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印度坐火车一游南印度(12)

(2024-06-21 06:11:03) 下一个

     提到印度的火车,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印度人掛在火车外面或者坐在火车车厢顶上的场面。尽管近年来印度火车事频繁发生,还是没能阻止我要体验一下印度的火车。

      (-)买票

    我在喀拉拉邦首府下飞机后就奔火车站去买第二天下午从特里凡得琅到阿勒皮的火车票,车站里有五六个窗口在卖票,我随便找了一排,好容易排到了,里面的人说我排错了,只有一号口卖空调车的票。一号口人不多可是卖得慢,我前面有三个人,足足过了二十分钟才轮到我。我对卖票的人说要买去阿勒皮的票,回答是今天的票卖完了,明天的火车取消了。我觉得就是不想卖给我,没办法我又去了大巴汽车站,问好了第二天大巴的发车时间。

    我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第二天早上我没抱太大希望只想去试试,就又去了火车站。一问,下午有两趟空调火车,发车时间与我在网上查的一样。我喜出望外马上说买一张,卖票的人给了我一张表后说填表后才能买,有史以来我第一次听说买火车票还要填表。我按表上的要求填上了姓名,性别,年龄,日期,车次,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并签了名。卖票的人把我填的信息全部输入到电脑,然后用古老的打印机把火车票打出来。这种售票的方式效率实在太低了,不过,我总算买到了票。

   从特里凡得琅到阿勒皮全程153公里,发车时间为16.05,到达时间为17.55,票价为925卢比(11.30美元)。

      (二)初体验

   火车按时到达站台,这列火车和车站其它站台停的火车完全不一样,很有现代感。我走进车厢感觉进入了飞机的机舱,因为车厢里的痤椅设计很像飞机上的,但是间距比飞机上的要大,坐着很舒服。我的座位比较特殊,与对面的乘客面对面,中间有一个桌子。桌子上放着报纸和水,我环顾四周发现每个人都有报纸和水,就问对面的乘客桌子上报纸和水是不是我的,对方点点头,看来每位空调车的乘客都有一份报纸和一瓶水。

     火车启动不久,乘务员就来检票了。火车站没有人检票,车厢门口也没有人管,只是开车后查票。

     不久就看到一位乘务员开始送饭,给我送来一份套餐,而没给我旁边的人,我问她怎么没有,她说她的票不含歺,原来车票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卖票的人没问我要不要歺呀。一份套餐里有四种小吃,其中两种印度的,两种洋式的。我刚开始吃,乘务员开始送咖啡和茶,我要了一杯咖啡,喝了一杯又要一杯,凡是有歺的乘客喝咖啡和茶都免费。我喝着咖啡看着窗外热带雨林的景色,感觉真好。花11.30美元,坐上空调火车,有吃又有喝,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站了。

    (三)再体验

     在阿勒皮住了一晚,上午在回水景区坐了两个小时的游船,中午在印度的国民歺厅"印度咖啡屋"吃了午歺,一点钟就要了阿勒皮火车站。我要买空调火车票去科钦,售票的人说3点钟有空调车,1点半有一列不是空调的特快车,一个小时到科钦。从阿勒皮到科钦60公里,我花了50卢比(0.60美元)买了不带空调的"绿皮火车"票,绿皮火车是中国现在称慢车的代名词,印度的非空调车是黄皮火车,我买的是二等座,三等坐就更便宜了。

   买这种火车票十分简单,不用填表,给了我一个小卡片式的火车票,和中国几十年前的火车票一个样。我问售票员火车停在几站台,她说不知道让我问问询处,问询处的人也说不知道,让我听广播。这个火车站一共三个站台,距火车进站还有20分钟,火车停在哪还不知道,对此我真理解不了。我只能耐心等待,一点半终于听到广播,广播说火车晚点十分钟,停在第二站台。我坐在第二站台的椅子上等了十分钟没见火车来,又等十分钟还没有火车,我拿出票问同一个椅子上坐的人这趟火车什么时候来,他说估计快来了。他看到我的票说我们都不在这上车,我们现在一起去上车的地方,原来这是三等座上车的地方。

    一点半火车终于到了,晚了半个小时。我上了二等车厢,车厢的座位和行李架上都是人,过道也都站满了人。车厢顶上的电扇在不停地转着,外面温度为摄氏32度,体感温度38度。停在站台上的车厢如同一个大蒸笼,我在里面也就两三分钟就开始出汗了。好在火车没停几分钟就发车了。

     我站在距车门有一米远的地方,火车在快速行驶,火车车门大开着,车门旁边也站着人,不过没有人掛在车门外的,也没有人坐在火车车厢上面。因为我坐的绿皮车是天气化的,车厢上面有电线,坐在上面只有死路一条。掛在火车外边也是不可能的,电气化铁路每隔不远就有电线杆子。

     火车行进中由于车门车窗户都开着,车厢里的温度还能忍受,漫长的一个小时终于过去,火车刚了科钦站。结束了我的印度火车之旅,我体验了一次印度高大尚的空调火车,体验了一次印度的平民百姓的"绿皮火车",无论哪种火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837印度建成了亚洲第一条铁路,1932年印度就开始了电气化铁路运输,在1990年前印度是亚洲铁路通车里程最长的国家。中国第一条铁路上海吴淞铁路建于1876年,而中国的电气化铁路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印度的带空调的火车。空调火车车厢,火车上提供的小吃。火车上给所有乘客的水和报纸火车上的咖啡火车上送歺的服务人员,每节车厢两个服务人员空调车的外景。特里凡得琅火车站特里凡得琅车站站台印度的"绿皮火车",没有空调的火车,这是火车进站时的情景,没有人在车厢上面没有空调的二等车厢车厢里人挤人车门开着,车门旁也站着人行李架上躺着人一个空车厢空车厢的内部阿勒皮火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印度经济发展潜力很大,现在基础设施薄弱,办事效率低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印度的空调车比中国的高铁坐着舒服,只是速度慢很多。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世界在我心中,写得幽默风趣且真实详细。印度的火车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乘务员送饭、提供报纸和水,体验特别。期待更多精彩分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的,一说到印度,自然联想到满车顶上的人!时代在变,风水轮流转,下个发财国家恐怕应该是印度无疑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天气很热,如果坐火车时间长还是应该坐有空调的火车。空间大,一人一个座位,比较舒服。印度的交通费还是比较便宜的,0.6美元就可以买一张火车票。两种火车你都坐了,很好的体验。谢谢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印度还要找机会去一次。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空调车真是很不错。物美价廉,也非常安全。祝南印度之行开心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很幸运,七天的旅程没出现问题。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评论和支持,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实的印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空调车比我想象得好,吃车餐没拉肚子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界让我看到另一个印度,否则我是一想到印度火车,就想到坐在车顶上的旅客。有人从印度回来还向我描述了那种情景。估计要么是路段不同,要么印度也在进步,或者是两者兼有。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详实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世界详细的分享,了解了印度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