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渔网怎成印度科钦的地标一游南印度(8)

(2024-06-03 06:01:12) 下一个

     中国渔网(Chinese Fishing Net)是印度南部城市科钦(Kochi)的地标。我在印度与当地人聊天谈论科钦时,对方都会说一定要看看中国渔网。我真是不理解中国渔网怎么在科钦成为最著名的地标和旅游打卡地,我带着种种疑问来到了科钦。

   有人说除了在中国以外,只有在印度科钦才能看到这种中国渔网。其实我在中国也没见过,在中国可能也很少能见到这种渔网。想像不到的是从五六百年前到现在科钦的渔民一直在使用这种渔网打鱼,唯一变化的是科钦的中国渔网现在不仅用来打渔,也己成为城市的网红景点,游客来到科钦都会来看中国渔网。

   中国渔网是怎么来到科钦的,有几种学说。主流说法是中国渔网是郑和下西洋时传到科钦的,我查了一下郑和下西洋的时间和路线。郑和一共七下西洋,其中四次到了科钦。1405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时没到科钦,1407年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时到了科钦,之后的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在科钦停留。中国渔网有人说是葡萄牙人带过来的,还有人说是蒙古人通过阿拉伯商人带来的。不管怎么说科钦的这种渔网原产地在中国这一点是共识的。

     传说中国的仰韶文化时期(公元前4354年一公元前3579年)三黄五帝中的三黄之一伏羲发明了渔网,根据《易经》的记载“古者庖羲氏(即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作结绳为网罾,从佃从渔。”又云“庖羲氏没、神农氏作”。伏羲是受蜘蛛网的启示发明出了渔网,在有渔网之前,人们用手捉鱼或用木棒打鱼。一天伏羲在河边看到几个族人在河里挥舞大棒"打鱼",只有熟练的人能打到几条鱼,很多人一条鱼都打不到。当时他在想怎么能不费力气打到很多的鱼。在回村寨的路上,他胳膊上缠上了一缕丝线,他顺着丝线往下看,下面有一个蜘蛛网,蜘蛛网上挂满了小飞虫。

    科钦的中国渔网正式的名称是水岸操作固定悬吊网,它是利用杠杆的原理制成的捕鱼工具。这种渔网设计精巧,渔网的四角系在4根十多米长的木头上,木头的顶端收拢在一起,被固定在一根粗大的长杆上。散开的渔网成辐射状,收起时则利用杠杆原理把渔网拢在一起。长长的悬桁将水平的渔网伸出海面几十米。每一个渔网装置包括一个悬桁,挂着延伸到海面的网,另一端用绳索绑着巨石作为平衡物。每一个渔网装置由一组渔民控制,最多可达6个人。

   中国渔网位于科钦的老城区,遗憾的是我去看中国渔网时,渔网四周正在修路和整治环境。另外,我在中国渔网这个景点停留的时间很短,没看到渔民如何使用中国渔网进行捕鱼。

   建议去科钦的游客最好是住在老城区,老城区很小,可以随时去有中国渔网的海边,这样看到渔民用中国渔网捕鱼的可能性很大,最好再买上几条用中国渔网打上的鱼,去附近的歺馆加工后美歺一顿。

     科钦的中国渔网,此照片源自网络

     科钦的渔民正在用中国渔网捕鱼。此照片源自网络。下面的全部照片是我拍的。科钦海边上的中国渔网 科钦的中国渔网科钦的中国渔网。科钦的中国渔网。中国渔网的后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印度的卫生问题实在让人却步。不过自己注意一点,也会没问题。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来的人多讲印度卫生问题,让我却步。心中倒是想去释迦摩尼出生地拜拜。还是你更有探险精神,佩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印度 跟你游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共在印度七天,谢谢你的点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印度绝对是深度游啊,一共去了多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