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拿破仑家乡寻找他的足迹一地中海游轮(4)

(2023-02-10 05:28:41) 下一个

    上船后的第四天早上七点,游轮就停在了拿破仑的家乡法国科西嘉岛(Corsica)的首府阿雅克肖(Ajaccio),码头就在阿雅克肖的老城区,对我们乘坐游轮来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科西嘉岛是法国的第一大岛,是地中海的第四大岛,人口有三十五万。科西嘉岛距离意大利的海岸线比较近,比距离法国的蔚蓝海岸要近很多。其实,原本科西嘉岛就是意大利的(当时热那亚的),就在拿破仑出生的前一年,热那亚共和囯把科西嘉岛的控制权交给了法国。如果不给法国的话,拿破仑就是热那亚人了,那么,拿破仑能成为热那亚的君主吗?然而,拿破仑上台后不久,就把热那亚共和国给灭了。

   拿破仑出生在科西嘉的首府阿雅克肖,拿玻仑在这里度过了八年的时光。现在,拿破仑成了阿雅克肖的旅游卖点,这个城市的主要景点都与拿破仑相关。人们来阿雅克肖旅游,大多数冲着拿破仑而来,我就是其中一员,

  拿破仑·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 )是拿破仑的全称,波拿巴是拿破仑家族的姓。到阿雅克肖来旅游一定要知道拿破仑的全名,因为有些景点没有拿破仑,而是波拿巴,如波拿巴之家博物馆。

  首先,我们穿过老城,来到了四狮广场,四狮广场在市中心的十字路口,四头大狮子对着四个路口,四狮的上面是一个拿破仑的雕像,拿破仑身穿古罗马执政官服装,看上去十分英俊。拿破仑1799年当上法兰西第一执政官后,下令拆除广场附近的城墙,打通了城市向外发展的障碍。四狮广场以北是新城区,以南是老城区。

  我们离开四狮广场,沿着格朗瓦尔林荫大道(Cours Grandval)一直向北走,这条路走到尽头,就是卡索讷岩洞又称拿破仑洞(Grotte du Cason),这个岩洞不大,洞里也就几平方米,现在不充许游客进洞里。据说拿破仑上学期间,经常到这个洞里学习和思考未来。从拿破仑家到拿破仑洞有一两公里路程,他那时也就七八岁,他是沿着哪条路走呢?我边走边想,那时这里还是城外,一定没有像样的路。

  在卡索讷岩洞附近,修建了拿破仑纪念碑。一个巨大的台阶,在台阶的顶端竖立着一个不太大的拿破仑像,我觉的这个雕塑与巨大的台阶相比有点太小。雕像下面的台阶上刻着拿破仑的丰功伟缋。

   参观完了拿破仑洞,我们回到了老城区,找到了拿破仑的出生地,现在是波拿巴之家博物馆 (Musee Maison Bonaparte) 。遗憾的是这一天不开门,每周一休息。波拿巴之家博物馆是拿破仑爷爷买下的房子,拿破仑家族好几代人都曾在这里住过。尽管博物馆不开,博物馆前面的窄小街道上挤满了游客。

    距波拿巴之家博物馆两三条街就是圣母大教堂 ( Cathedrale Santa Maria Assunta),这是拿破仑洗礼的地方, 教堂的柱子上有拿破仑的遗言“我希望能够把我葬在科西嘉岛阿雅克肖大教堂我的先祖身旁”。然而,拿破仑并没有葬在这里,而是在遥远的巴黎荣军院。

   在教堂不远处,我们又看了一个拿破仑的雕像,有四个士兵在他的前后左右,拿破仑骑着大马,这个雕像呈现出当年拿破仑的军事指挥官的形象。

  我们走在拿破仑大道(Cours Napoleon)上,看到大道两边有很多家以拿破仑为名子的商家。

  最后,我们到了费什宫 (Palais Fesch)。费什宫是一个博物馆,拿破仑叔叔费什红衣主教建的,他是一个艺术收藏家,他把他的收藏品和费什宫捐了出来。博物馆里展出了大量的波拿巴家族的肖傢画,这个博物馆很值得一看。

  买了费什宫的门票,还可以参观皇帝小教堂。皇帝小教堂是拿破仑三世下令修建的,其实皇帝小教堂就是波拿巴家族墓地。这里葬有拿破仑的亲人,其中包括拿破仑的父母,费什红红衣主教等九位。

  

  四狮广场拿破仑洞拿破仑洞内拿破仑纪念碑纪念碑上部分

波拿巴之家博物馆,拿破仑出生地波拿巴之家博物馆的牌子圣母大教堂教堂内部拿破仑的遗言,照片是竖的,不知为什么放在文章中就成了这样,请教如何竖起来拿破仑纪念碑费什宫费什宫的展品,拿破仑年轻的画像展品 费什宫的走廊里

皇帝小教堂,在费什宫院内皇帝小教堂内部街道上的拿破仑店内的拿破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城美玉' 的评论 : 谢谢美玉
冰城美玉 回复 悄悄话 拿破仑的出生地介绍得不错,涨知识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界图文并茂好分享!拿破仑的确是个传奇人物。他的故事很励志。你照片放倒的事我也碰到过。我是把照片预先倒好90度,然后再上传就成正的图片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点赞,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并留言,周末愉快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很好的介绍,我原来也写过拿破仑:)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拿破仑的故乡,赞世界图文并茂好游记!长知识,也欣赏了世界的片片。谢谢世界好文分享!世界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雕像为什么那么小的原因,可以像你说的,人矮的原因吧,谢谢来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赞,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欢迎常来常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拿破仑的雕像,显示了他的矮。 但他毫无疑问是个了不起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很吸引人
回复 悄悄话 拿破仑非一介武夫,还是作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