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京都不容错过的世界遗产

(2023-01-07 05:04:43) 下一个

  东京都有两个世界遗产,一个是世界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另一个是世界文化遗产国立西洋美术馆,  

  小笠原群岛虽隶属東京管辖,却离东京一千公里,交通不便,游客需乘24小时的船才能到达。我这次去日本并没有去小笠原群岛,国立西洋美术馆。

  国立西洋美术馆作为世界遗产的并不是美术馆里的作品,而是美术馆的建筑。这个世界遗产的名称为勒·柯布西耶的建设作品,由17个建筑作品组成,日本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只是其中的一个。这17个建筑作品分布在7个国家,法国有10个。勒·柯布西耶出生在瑞士,曾在法国学习建筑,30岁定居法国。法国入选的作品最多,这也就不难解释了。

  勒·柯布西耶是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他是功能主义建筑的泰斗,获称为“功能主义之父”

  为什么日本的国立西洋美术馆由法国的建筑设计师来设计呢?这里面有一段不需传的不寻常的。历史故事。

   1916年日本川崎造船所的社长松方幸次郎开始在伦敦收集美术品,他的收藏品后来存放于英国法国,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要求法国返还这些收藏品。1951年日本首相吉田茂与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协商法国返还收藏品事宜,法国坚持收藏品须放置于法国建筑师设计的美术馆,才将收藏品送回日本。我认为法国的这个要求不合理。

    1955年3月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动工,1959年6月10日,日本高松宫宣仁亲王夫妻与岸信介首相出席开馆仪式,当年入场人数达到58万人次。

    西洋美术馆收藏了 4,500 多件艺术品,尽管数量不多,但是质量很高。除了松方幸次郎捐赠的以外,还有一些是美术馆成立以后陆续购买的艺术品。

   展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一位是松方的密友克劳德·莫奈,莫奈《睡莲》是所展出的莫奈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一幅。莫奈曾提出向松方销售自己在吉维尼工作室的所有作品,松方购买了其中 18 件。另一位是奥古斯特·罗丹。美术馆收藏了 86 件这位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其中超过半数是雕塑。许多作品都在室外展出,其中最著名的是两座青铜雕塑:"思想者"和"地狱之门"。

   我觉得参观西洋美术馆不仅可以看到世界遗产级的建筑作品,还可以欣赏西方顶级艺术大师的艺术作品。

  参观西洋美术馆后,我想如果没有松方先生的收藏,如果没有松方家族的捐赠,就没有国立西洋美术馆,日本也就没有这个世界遗产。

   国立西洋美术馆的门票不贵,成人500日元,按现在的汇率来算,不到4美元。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西洋美术馆的侧面国立西洋美术馆的售票处罗丹的思想者罗丹的地狱门莫奈的睡莲莫奈的睡莲,柳树的倒影,这幅画是西洋美术馆最大的一幅大的这幅是莫奈的睡莲,柳树的倒影莫奈的柳树,应该是竖的

毕加索的横卧女子

美术馆的设计师勒·柯布西耶的作品水瓶与杯子一空间的世界。他不仅是建筑设计师,也是一个艺术家。美术馆内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法国罗丹的雕塑《沉思者》,《地狱之门》和莫奈的《睡莲》都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看到过。睡莲柳树倒影第一次看到。谢谢世界好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洋美术馆有十几幅莫奈的作品,周末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这里也有莫奈的睡莲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啦,我正说要去日本呢,太谢谢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啦,我正说要去日本呢,太谢谢啦!!!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点评,向你学习,努力写好博文,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游记写得真好,片片也赞,有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又查了一下,是倒影,谢谢你的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柳树的倒影(还是侧影?)以前没见过。 莫奈成名以后, 画越来越大, 上面的东西越来越少。 这一幅确实是很棒的一幅。 布局、色彩都很好地表现了水、光和植物。 谢谢世界的介绍, 很喜欢这篇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