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东京最有人气的景点

(2023-01-29 04:27:06) 下一个

    东京都最有人气的景点是明治神宫,特别是新年的初诣(年初的参拜)期间有三百多万人来到这里。明治神宫己连续几十年蝉联东京新年期间参拜人数第一名。为什么明治神宫这么有人气呢,这与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以及明治天皇的影响力分不开的。

   神道教曾经是日本的国教。二战后,在占领日本的盟军要求下,日本政府宣布政教分离,神道教不再是国教,但是,神道教仍然是日本人民信仰的主流。遍布日本各地大大小小十万个神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神社的名称有三种。

  神宫:多为供奉皇室祖先的,称为神宫。

  大社:早期仅用于供奉大国主神的,二战后开始用于其它神社。

  神社:最常见的社号。   

    我走出明治神宫前的地铁站向右一拐弯,走了几十米就看到右面有个巨大的鸟居。鸟居是神社的附属建筑,传说是连接神明居住的神域与人类居住的俗世的通道。我想这一定是明治神宫的大门了,我跨过神宫桥就走进了鸟居,鸟居里面就是神居住的地方了。 

    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明治维新就是在明治天皇统制时期完成的,明治维新使日本从封建社会走向了资本主义社会。明治天皇和皇太后去世以后,明治神宫于1915年动工兴建,1920年建成,共有11万志愿者参与了明治神宫的植树活动。

   我在明治神宫的表参道上边走边看,看到表参道的两侧有巨大的酒桶,一侧是日本清酒的酒桶,另一侧是西方的葡萄酒的酒桶。我仔细看了介绍才明白,日本的清酒桶代表日本本土的产业,西方的葡萄酒代表西方国家的技术。明治维新的一个主要的内容就是殖产兴业,在大力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  

  走过酒桶就看到了日本最大的木质鸟居,这个鸟居高12米,宽17米,柱子直径1.2米。这些巨大的树木来自台湾。

  在快走到本殿时,我注意到供奉明治天皇的本殿广场聚集了很多人,大家正在看一对新人举办婚礼。这对新人在神职人员的引导下,在广场绕行一周,亲朋好友随在新人的后面。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日本结婚仪式,拍了不少照片,作为留念。

   明治神宫是日本热门的婚礼举办地,每年有上千的新人在这举办婚礼。很多日本的名人在这举办了结婚仪式,当然,这里的婚礼费用也是很高的。 

    明治神宫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日式的神前婚礼,而是明治神宫的人工林。在一百多年前的明治神宫建设时,从日本各地还有台湾朝鲜移植来了10万株365种树,现在有17万株247种,一些树种因不适应东京的气候条件而死亡。当年人工种植的树木早已成了天然林,在东京这个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方能有这么一大片天然林真值得欣慰。

  在日本,新年来神社参拜的叫初诣,这和我国新年到庙里上香差不多,不过明治神宫没有任何香火。日本初诣一般为三天,东京所在的日本关东地区初诣为七天。初诣期间,明治神宫平场每天要接待近五十万人,那个场面一定非常壮观。如果以后在新年时来东京,我一定会来明治神宫看一看。从地铁站出来后不久就看到了这个鸟居,又称第一鸟居在表参道的一侧是日本清酒的酒桶。另外一侧是葡萄酒桶。又经过一个大鸟居,这是日本最大的木质鸟居,在明治神宫里称为第二鸟居第三鸟居

明治神宫的正殿

正殿的里面,游客进不去

正在等待婚礼的开始婚礼的队伍走了过来新娘子穿一身白色的衣服明治神宫的人工林明治神宫的人工林明治神宫的人工林,十二月初的景色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 谢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神社、神宫、大社的区别,我还想研究一下呢,好文,感谢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和鼓励,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日本的特色景点和传统风俗,还巧遇了出嫁婚礼的队伍,祝好事多多,好运连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祝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巨大的牌坊似的建筑原来叫“鸟居”。 明治维新比中国的戊戌变法早了50年,一下就拉开了两国的距离。
喜欢后面明治神宫的人工林照片, 很有特色非常漂亮。 谢谢世界的分享, 很赞这篇。 好文!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非常感谢你每一次的鼓励,保重身体。健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世界好游记!我今天在知道了神道有三种名称,以前总是搞不清楚神宫和神社的区别,现在知道了,谢谢世界清晰明了的介绍。好喜欢地铁旁的第一鸟居,很有特色。世界还遇上了婚礼,沾喜气了!世界拍的片片都好美!谢谢分享!祝世界新周愉快!新春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城美玉'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冰城美玉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式的婚礼很有意思,分享了好文。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日本大多数人戴口罩,谢谢来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日本人也戴口罩了,也想去日本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多谢你的点评。日本京都和奈良的古建筑古街道保存很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信仰神道教是日本文化的一个特点。谢谢来访,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介绍详细,图像优美,谢谢分享。日本虽然是亚洲最西化的国家,但也是传统保护最好的国家之一,可见文化是可以相融的。一昧排斥外来文化不一定是发扬和保护自己文化和传统的最好方法,更不用说其副作用了。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的一种文化,让人想要了解更多的民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