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日本园林何其多?--漫游美国之三十七

(2022-06-30 06:27:46) 下一个

    我在去爱达荷瀑布市(Idaho Falls)之前,读了该市的介绍,注意到这个小城里有一个日本园林,名为友谊公园。我当时很不解,怎么这么偏僻的中西部小城还有个日本园林。爱达荷瀑布市人口仅有五万,这个规模的城市如果在中国,应该算作四线城市了吧。

     日本园林在美国的大城市好像已经是标配了,美国的五大城市无一不有日本园林。我就此罗列一下,纽约布鲁克林植物园中的日本园,洛杉矶范奈司伍德利公园中的日本花园,芝加哥杰克逊公园内的美国第一个日本花园-大坂园(建于1893年),休斯顿赫曼公园內的日本花园,费城费尔芒特公园的松风庄。

     美国二线城市的日本园也不少,我所知道的有圣地亚哥巴尔博亚公园的日本友谊园,波特兰华盛顿公园内的日本花园旧金山金门公园的日本茶园(建于1894年),西雅图华盛顿公园的日本花园,凤凰城的鷺鳳园。

    上述这十个日本园,绝大多数都建在这些城市著名的公园内,属于这些公园的一部分,往往要单独买日本园的门票。

    我写这个博文时,下意识地想知道美国有多少日本园林,在网上没有查到,不过注意到有个北美日本园林协会(North American Japanese Gardens Association),这是一个2010年在美国成立的非营利团体。便打电话询问, 据北美日本园林协会工作人员的答复,美国和加拿大共有250个日本园林,其中美国有200多个。尽管没有十分准确的数据,但是有了一个大的范围,即美国有日本园林200个以上,不会超过250

     没想到美国这么多的日本园林,这个数字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所以在爱达荷瀑布市有一个日本园也就没什么值得惊奇了,只是之前我自己不了解日本园林在美国的历史与现状。

     日本茨城县东海村是爱达荷瀑布市的的友好城市,东海村在日本很有名,1999年东海村核燃料加工厂曾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造成两人死亡。

     2016年东海村提供设计图纸,以及在美国建日本园林所需的木材和石材,爱达荷瀑布市政府动员市民以义工的形式来造园,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终于完成。现在这个日本园成了该市游客最多的地方,也成了当地居民举行婚礼的热门之地。当然这个日本园不收费,如果收费,在这个小城市,相信不会有多少人来。

    爱达荷瀑布市日本园位于市内蛇河中的一座小岛上,面积有4英亩,是一个典型的日本“回游式”庭园。日本园林的基本要素枯山水,茶庭、竹篱笆,小桥,池塘,石灯笼等应有尽有,我在园内漫步一圈,仔细品味,感觉此园具有日本园林的小巧,自然,清纯,细腻的特点。

       日本园林是在不断学习中国园林的精华发展起来的,中国汉武帝的“一池三山”不仅奠定了中国园林的基础,也对日本园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如今,日本园林在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生根,总数超过五百个。日本园林已成为日本走向世界的名片,在世界各地通过建立日本园林,来扩大其影响力。

爱达荷瀑布市友谊公园的夜景,此照片源于网络园内的枯山水公园位于江心岛上公园里的巨石上刻着日语友情二字,不过说它是中文也可以。日本园的全景两个游客在园内观景园内的步道园内的景色竹蓠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NJM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對第一世界的影響,也可以參考!第三世界援基建:雪中送炭,第一世界建花園:錦上添花。
NJM 回复 悄悄话 軟實力輸出,平均每州4到5個,高招!雙蠃!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界知识性介绍,这点真没注意到。。日本很多文化是传承的我们的:)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美国不分几线城市,我应该说明如果按中国的标准,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好文,我也有这里的日本花园,离酒店很近,美国到处是日本的,刚来的时候还以为是中国的呢。不过美国好像不分几线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