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春疫情的进展

(2022-04-03 08:45:27) 下一个

  上海实施“分区封控”措施以来,人们对中国的疫情关注都集中在了上海。其实,就新冠确诊病例而言,目前长春的病例是最多的一个城市,4月2日长春市有723个确诊病例,占全国就新冠确诊病例总数的一半。长春是3月11日开始封城,在封城前一天即3月10日,长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仅为23例,4月2日达到了3823例,增加了166倍。其原因何在,值得研究与思考。

     (一)长春疫情的发展

  吉林省这一波疫情最早出现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3月1日出现了4例新冠确诊病例。3月4日长春开始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为4例。 3月10日共有2例确诊病例和21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11日首次突破100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160例, 3月15日首次突破1000例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1047例, 3月31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1522例,4月1日首次突破2000例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2438例,4月2日首次突破3000例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3823例,

   长春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426例,无症状感染者7066例。长春市的疫情与上海有很大的差异,长春的确诊病例多,无症状感染者少。上海正相反。

     (二)长春控制疫情的措施

 长春市对这波疫情的管控可以说是严上加严,封城,隔离,全员核酸这些中国普遍采用的方法全部都用上了。

 一,封城。3月11日长春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长春市范围内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3月12日,整个吉林省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3月20日,长春又进一步实行了“提级管控”,即除防疫人员,医护人员等以外,所有人员不出封闭小区。

  二,隔离。长春新建了8个方舱医院,主要接收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抽调了2000多医护人员到方舱医院工作。

 三,全员核酸。长春市进行了11轮全员核酸检测后,从3月28日开始,再对重点小区进行新的一轮核酸检测。

   我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有这个能力如此控制疫情,我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如此配合政府。

(三)长春封城效果不佳的原因

长春封城效果不佳的原因除了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传染性强以外,长春市政府认为与下面两点有关。

  • 建筑工地。特别是建设方舱医院的工人出现了大量的群聚感染。
  • 农贸市场。长春市东北亚粮油和海吉星两个大的蔬菜批发市场近日都爆发了群聚感染。

  长春在封城等防控措施方面,还有没有其它方面的漏洞,我认为还有待深入的调查和研究,这些经验与教训对中国其它地方的防控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四)长春急需解决的问题

   长春是吉林省的省会,长春下辖7个区、1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总面积24744平方公里,长春市常住人口为9066906人。长春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土地肥沃,为全球三大黑土区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等指标长期位居全国大城市首位,下辖的两市一县均名列全国10大产粮县行列,其中榆树市更多年位居榜首,被誉为“天下第一粮仓”。

   长春不仅是中国的汽车生产的重镇,更是产粮大市。常言道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还有两天就是清明节了,要开始播种小麦了。好在长春市小麦种植面积不大,玉米是主要农作物。长春的农村往年这时已经到了备耕的紧张时刻,节气不等人呀!汽车可以加班加点生产,小麦玉米过了播种期可就无法种植了。

   长春正在搞无疫小区,我认为应该先搞无疫县,无疫县级市。先解决产粮大户两市一县的社会面清零,然后马上解封,让农民安心备耕和春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ai' 的评论 : 到今天长春己封城四十天了,不知道为什么不解封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疫情报道非常专业,必须点赞????
个人觉得长春老百姓是非常配合,所以外界都不太知道。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长春也这样! 感谢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来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的这篇文, 引用到我的新文章中了。 谢谢你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还不知道长春也封城了。叹息,,,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沉香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麦姐来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原来吉林的疫情也很严重。愿天佑吉林!天佑长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长春也很严重,大家都关注上海了,谢谢世界的信息。希望这一轮早日结束。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一北一南,两个热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长春和上海一样已成为国内疫情的热点地区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点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吉林省有两例死亡病例,但是没有报道是哪个城市,吉林省除长春以外,吉林市疫情也很严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死亡的人吧?爆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大量信息。 家人说东北闹得很厉害, 不知道长春都这样了。 国外Google上都搜不到长春的 Covid数据了。 外国人都知道上海闹起来了, 不知长春更厉害。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门' 的评论 : 红色的门,漂亮
红门 回复 悄悄话 弄这么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