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样的医患关系最好

(2021-12-06 12:01:29) 下一个

    今年在我过生曰的那天,我收到了金医生的邮件,邮件里有一个电子生日賀卡和一段祝福的話。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给我看病的医生发来的生日贺卡。我的这位牙医是今年八月才开始給我治牙的,以前不曾相识。

   下面是金医生发给我的,我想可能不是金医生本人发的,也許是他的助理吧,里面的話我想也不一定专为我而写的,也許是写给他的每位患者的,相信金医生会给他的患者们都发生日贺卡。

金医生发给我的電子賀卡

上面是金医生郵件中祝福的話,我照了下来,

   金医生邮件的中文意恩是:我们是你的家人,我们给你送上生日的蛋糕,生日快乐。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祝你万事如意,笑容常在。你的家-美丽笑容牙医诊所。

   金医生的诊所叫美丽笑容牙医诊所。 其实我在看牙时,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你能把诊医办得这么好,他回答说我把患者当成我的家人,我当时并没有理解,现在我才有了一点感悟,把患者都看成是家人也许是他处理医患关系的模式吧?

    根据医患关系学科的奠基人萨斯(Szas)和荷兰德(Hollander)发表的医患关系的历史研究一文,医患关系在古埃及时期就存在了。而世界医患关系的研究是从上世界五十年代开始的,1956年美国的医生萨斯(匈牙利人)和荷伦德在《内科学成就》杂志上发表了“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一文,这篇文章标志了研究医患关系的学科开始建立。

   医患关系我认为是属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交叉学科,再确切地说是属于医学心理学和医学社会学的两个交叉学科的再交叉。


   萨斯和荷兰德提出了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为三种,即:
 (1)主动与被动型医患模式

    医生在给予患者疾病的治疗中, 医生是完全占有主动性的, 而病人是完全被动的。医 生的权威不会受到质疑, 病人不会提出任何异议。

   (2)引导与合作型医患模式

    医生与患者在决定治疗措施中均有主动性, 但医生仍具有权威性, 医生的意见会受到 病人的尊重, 但病人可以提出疑问, 可以寻求解释。

   (3)共同参与型医患模式
  医生和患者之间, 关系是平等的, 双方都是主动的, 对医疗措施的决定与实施, 双方的权利是同等的。


    1992阿纽尔和伊曼纽尔进一步完善了三种模式理论,提出了医患关系的四种模式,即:父权模式、提供信息模式、诠释模式及审议模式。


    我之所以简介医患关系理论,是想探讨金医生的家人医患关系模式,
   家人的医患关系模式就是医生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不考虑金钱,不考虑法律诉讼,想
尽办法治疗患者的病痛,挽救患者的生命。患者到了医院或诊所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在没有
任何戒心的条件下,主动配合医生,也就是把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交给了医生。这种家人
 的医患关系模式是我概况总结的,能不能算作一种模式很值得商榷。

   上面提到的学者建立的医患关系模式是根据医生与患者,主动与被动的角度,金医生的家人医患关系模式是从情感的角度。

  在我来美之前,中国的医患关系很简单,矛盾也不突出,也许是因为当时免费医疗吧。近
二十多年来,经常听到中国的医生被病人或病人家属殴打甚至造成死亡的案件。尽管出现这
种案件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如果医生和患者是一家人,就不致于出人命了吧。


    美国的医学界很重视培养医生医患关系的修养,在医生没进入医学院之前就要学习如何处理医患关系,因为医学院的考试题中就有医患关系的部分,当你迈进医学院的第一天上的第一课(白服日的活动)主要就是教育学生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当好白衣天使。


  不过金医生的医患一家人的关系模式也有一个问题,如果医生和患者是一家人的话,医生向患者收不收费,收费还是一家人吗? 不收费的话,医生怎么能生存,医生在医学院学习期间的贷款谁来偿还? 美国绝大多数医学院的学生都靠贷款来上学,不像中国的大学生那么幸福。


   不管怎么说, 金医生的家人医患关系模式会是一种和谐的医患关系吧!

   願世界上的医患关系都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牙医比便利店都多、竞争非常厉害。我今夏转到附近一家,这家托我介绍人,感觉很不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中国的医生很少对病人有情感上的互动与互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医患关系肯定比中国要好很多的,因为看病贵,自然会物有所值。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nger1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
Ging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白人牙医每年都发,已经很多年了。诊所有三个白男牙医,我观察到他office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现象:那就是前台多少年了,工作人员从来没有一个是有色人种,全是清一色的白女。感觉助手们也很少有色人种似的,至少没看到亚裔和非裔。但病人有亚裔和非裔,整个接待和就诊的气份都很好,环境也干净整洁优美。这大概跟office manager 有关系。如果manager是非裔,前台大概清一色非裔。两种我都经历了,用事实说话,还是白人的接待水平更规范更礼貌更舒服,这家黑人接账时就是一副爱理不理,自视清高的样子,大概就是有非裔的office manager撑腰,当然这个office也从来不会发生日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