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必回味

一些點點滴滴的陳年往事
正文

賣口罩的小男孩

(2020-02-11 08:22:24) 下一个

賣口罩的小男孩

        读过安徒生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的人都知道小女孩的结局。我童年也有相同经历,不是卖火柴,是卖口罩。没有被冻死,荀且生存着,一直延伸到中学毕业,离开了那片既留恋又不怀念的土地。
        那是五十年代中期,我从湖南一个穷乡僻壤的农村來广州已几年了,就读于广州市东山区一所小学。住的地方不远处盖了座鉄路工人文化宫,主要是放电影用。童年及少年时不少电影都是在那看的。那时是整个东山区(现已併入越秀区)唯一的一间正式电影院。后来才在不远处建了座东山

       那时我还是小学生,读三年级,也就十岁左右。戏院门口有很大一片空旷地方,我和其他小孩也常在那玩耍。当时广州流行性感冒很严重,电影院临时定了规则,没有口罩,一律不能入场。有些人因此急得直跳脚。
        那时家里经济困难,我央求父母缝些口罩,让我拿去电影院门口叫卖。找不到材料做,只好买些蚊帐布,剪成口罩大小,三,四层,用松紧带缝紧。到了晚上电影开场前,提早到达。用書包装着,拿三、四个出來,用根小棍子穿着,在电影院入口处叫买,每个一角钱。买的人也明白,根本防不了什么,只是能放行入去看电影。這样每晚都能卖上几个,有几角钱收入。
        不久流感就过去了,卖口罩的生涯也结束了。几十年过去了,在戏院门口卖口罩的情景常在脑中浮现,还有其它与我年龄不相符的童年,少年谋生,唏嘘!

后记:武汉疫情,一罩难求,少年往事,历历在目。谨以此文,怀念逝去的岁月。此是第一篇,待整理好,再写出來,谢谢閱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3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马走投无路.唯有偷渡…较长.整…再发上来。再次谢谢关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0' 的评论 : 写的很好,祝贺首次发博文!期待读到很多的回忆文章,写吧,回来读的!
3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斯曼
谢谢光临!是的,那时票价还分前、中、后座呢。聪明说不上,人到绝境时,总会想办法。
3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荣确
首次发博,谢谢你鼓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聪明,有生意头脑!
那时一张电影票也就一毛钱,你的口罩卖的价钱不赖呀哈!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