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璇子

把日子过成诗, 让生活留着馨香。心中守着爱,笔下的思绪,如仙鹤在蓝天下翱翔,自由自在。
(空中璇子博客中璇子原创,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谢谢)
个人资料
正文

种菜的快乐 (上)

(2020-06-04 23:59:43) 下一个

种菜的快乐

(上)

文/璇子

 

1993年带着我刚满一周岁的大儿子来美国会合我先生。1992年,先生辞去了日本上智大学助教授的职位,到纽约州的Rochester大学做博士后。我们住在大学研究生宿舍里。当时,在宿舍后面,大学开辟了一片菜地,供租用。我和先生是在日本认识后结婚的。 我边学英语和备考托福, 边照顾着老大。Rochester的社区为我们留学生家属开办了英语补习班。每天上午带着老大去补习。下午就在租种的一块地里劳动。Rochester的天气一年就有半年是寒冷冬天,种菜的季节很短,但四季分明。我记得种了红薯,西红柿,韭菜,更多种植大白菜,天津白。这里住着很多中国留学生,有不少从中国来学校探亲的家长。这里租菜园子的有一大半是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家庭。来探亲的多是父母双亲大人一块来,妈妈看娃,爸爸种地。有的爸爸整个心思都在园子里,菜畦弄得整整齐齐。傍晚浇水时,菜园里大人忙乎,小孩子们在园子周围,跑跳玩耍,好一番天伦之乐美景。我有了老二,而且进了附近一所大学研究院上学。父母第一次来美探亲。六十岁刚过,母亲刚退休。 父亲身体不好,母亲会帮帮我。先生对种菜没有什么兴趣。 我从小随父母下放农村,种过菜,所以,我算是得心应手,也蛮有兴趣的。爸爸,妈妈因为菜地,认识了更多的探亲家长,我们交了很多朋友,有一些是和爸妈背景很相似的知识分子。收菜时,会给朋友家送一些,有时,我们也收到别人给的菜。日子过得简单,忙碌和愉快。

几年后,1997年,先生在西雅图找到新工作,我带着俩幼儿随先生搬到了西雅图。半年后,1998年1月,我们用$260k买下了一栋两层楼的房子。2001年,宝贝女儿出生。想着要给女儿建钢琴房,和舞蹈练功房,我们亲自设计和动手翻新扩建了我们的房子(一路走来有很多的故事)。照我的设想,从前后院运走两卡车土,前院变花园,后院和先生一块搭了葡萄长廊,种果树,填上肥土,改成菜园。常种韭菜,豆角,辣椒,西红柿,芹菜,君兰菜,枸杞等。我让先生给女儿搭了一个秋千滑梯娱乐地。还搭了一个宽敞科学的鸡舍,买了十只小鸡,养到生蛋。鸡妈妈们,生完蛋后,好得意,咯咯叫个不停,我特理解做了妈妈的心情,不容易啊!可邻居有意见了,说太吵了,只好把它们都卖了。我坚持挑选买主,确定每一位买主会善待它们才卖。

改建后的前院

花园菜地,育秧的温室

 

女儿玩耍地

先生在搭建葡萄架

葡萄长廊

鸡舍,宠物鸡

 

碧绿的菜畦

丰收

女儿在华州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两儿子在西雅图郊区完成了高中学业,先后上了加州大学。在华州十几年忙碌和紧张的日常生活中,菜园子是我放松,解气的地方,汗水,泪水浇灌着碧绿的菜畦。秋天我酿葡萄酒,感恩节,圣诞节会拿出来给客人们品尝。

大儿子来伯克利上学,先生跟着换工作到了加州湾区。两年后,老二去了圣地亚哥上学。2013年,先生在圣和塞买了房,我带着女儿搬过来了。家前面是一块大空地。先生指着不远处说那是社区菜园果园,可以租种。立刻,我们到圣和塞网页排队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绿手指,种得真好,葡萄架子很高级了。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谢谢江西老乡来访!谢谢高斯曼博主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生活。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前院花美,后院菜鲜,赞!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来读,愿意分享点滴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赞了,也特别喜欢你们“一路走来”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