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璇子

把日子过成诗, 让生活留着馨香。心中守着爱,笔下的思绪,如仙鹤在蓝天下翱翔,自由自在。
(空中璇子博客中璇子原创,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谢谢)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味野菜马齿苋

(2020-05-23 19:24:22) 下一个

美味野菜马齿苋

我家厨房/璇子

 

家里地里长出来的马齿苋又嫩又粗。正是釆摘的季节。有朋友问我马齿苋是什么菜。

马齿苋(学名:Portulaca oleracea),又名马生菜、马齿菜、馬屎莧、五行草、酸苋、豬母乳、马勺菜[1]、地马菜、马蛇

子菜、长寿菜、老鼠耳、寶釧菜、蚂蚱菜。

你可不要看马齿苋长得不起眼,它不但能食用,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马齿苋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它具有杀菌、消炎、降血脂等许多益处。

马齿苋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马齿苋性寒、味酸,入大肠、肝、脾经。《开宝本草》说马齿苋“服之长年不白。治痈疮,杀诸虫。生捣汁服,当利下恶物,去白虫”;《本草纲目》则记载马齿苋能“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治产后虚汗”;《本草拾遗》里面讲马齿苋可“诸肿揍疣目,捣揩之;破壬痫,止消渴”。

马齿苋还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高含量的铁、镁、锰、钾、钙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群、C、E。

值得一提的是,马齿苋被一些研究者称为蔬菜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来源,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

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已久,确实别具风味。夏秋季节,采拔茎叶茂盛、幼嫩多汁者,除去根部,洗后烫软,将汁轻轻挤出,拌人食盐、米醋、酱油、生姜、大蒜、麻油等佐料和调味品,做凉菜吃,味道鲜美,滑润可口。也可烙饼,做馅蒸食。我国许多地方的群众,至今还有将马齿苋洗净,烫过,切碎,晒干,贮为冬菜食用的习惯。

要想了解更多,请上网查询,有更多的信息。我只介绍我家的二种吃法。

 

一,鲜吃

将新鲜釆摘的马齿苋洗净去根,切段,在开水里焯一下。备好香油,盐,酱油,香醋或柠檬。把大蒜(我在文章中用的是有绿色蒜苗的自家种的蒜),半个洋葱,小红辣椒剁碎,在香油中爆香,放上盐,酱油,醋或柠檬汁,浇在焯好了马齿苋上,拌匀即可食用。

 

 

二,做成干莱

将新鲜釆摘的马齿苋洗净去根,在盐开水里焯一下,捞出,摊开在日光中晒干。想吃时,用水泡开,我用它取代梅干菜,做扣肉。淋到肉汁的干莱非常美味。

 

 

5/23/2020     Original 璇子的百草芳香园 璇子的百草芳香园 2019-0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学习一下,多谢分享!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羊蹄菜?
Houstonll 回复 悄悄话 有结石病的人少吃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叫马苋菜。不吃新鲜的,晒干,做梅干菜。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叫马饮菜(音译)
米兰之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资料保存。我今年开始吃野菜,乐趣无穷。现在吃蒲公英,刚学会辨别了羊蹄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