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去日似露 明日如歌

(2020-01-28 23:58:16) 下一个

 

新年第一天,与Y一家相约登高望远。
紧邻公园住宅的一大片缓坡,无边树木,不尽美景。沿坡缓步而上时,一对车马自后方跟上来。待近些看清了,原来是人坐在后车厢手里挽着缰绳,马儿紧挨着车,慢慢行。
是一匹白马,没一丝杂毛,高大俊美,姿态翩翩。
那么安静。孩子们也看得无声。
马蹄儿得得得,似催人入梦。
人说以梦为马,我盼这马儿是梦。

在梦里,看见你。

回到家,Y的婆婆已经为我们备了一桌好酒菜。婆婆是江西南昌人,家常鱼、粉蒸肉、自制腊肉是少不了的,另有一菜,让我猜。色清浅味平淡,口感软厚,汁水饱满,竟猜不出。 
答案是柚子皮。
回家来做功课,原来南昌人吃"皮"素有渊源,西瓜皮、冬瓜皮、萝卜皮皆可入菜,且与药理相通。炒柚子皮算是一大特色。南昌饮食口味偏重偏辣,那天婆婆出手轻了好多,原是为了配合在坐的几位小朋友。
果篮里正好有几颗青黄的大柚子,活脱脱就是为我这颗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准备的。查方子,刮擦片切,浸泡挤干几番折磨,挥铲入锅一通翻炒,终于捧出了一盘山东人炒柚子皮。
叫老爷小主们赶快来尝,老爷含蓄,曰"还行";大女婉转,吱呜半天不直言;小二最敢,吐出来并喊"不好吃"。
怎么不好吃?我就不信了,自己尝了一口,又苦又涩,口感更是毛糙恐怖,不敢再咬第二口。
婆婆做得那么好,"下厨房"也很好,而我的终究不过是无土无根有形而无神的失败之作。

茄子是我的另一个痛。
经常长久得站在中国超市的茄子面前,拿起放下,犹豫不决。油光紫亮的皮韧肉厚的茄子哎,难以言传的茄子香…
清蒸凉拌鱼香红烧手撕刀切滚刀块…一次次的辜负和伤害。
前两天忽然想起来土豆炖茄子,要有蒜。立刻兴冲冲做了,完了却快要落下泪来,还是不对。
忽然间明白,我要的,是你的味道。
瞬间泪湿双眼。

想你,在某餐某饭里。

还是在Y家,餐毕吼歌。
末了一首《倩女幽魂》为2019点了题,"人间路,快乐少年郎;路里崎岖,崎岖不见阳光"。
去日似露,明日如歌。
 

Ps. 2019年一月,小宝来;同年十一月,妈妈去。纵然生死难测,到底意难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