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尔干半岛自驾游(8)青山绿水、一骑红尘(完)

(2023-07-25 05:56:52) 下一个

按照我们的计划,阿尔巴尼亚的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就该回保加利亚的首都索菲亚了。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之间隔着北马其顿共和国,为此我们需要由西向东横穿北马其顿,才能进入保加利亚,回到首都索菲亚(Sofia)。
从我们在阿尔巴尼亚的最后一站爱尔巴桑(Elbasan)到保加利亚的首都索菲亚之间的距离大约550公里,有一个整天加上一个大半天的时间赶路,必须要在第二天下午五点以前赶回索菲亚机场还车。我们把第一天晚上的目的地安排在了北马其顿东部较大的城市什蒂普(Shtip),并在网上订下了酒店。什蒂普距离索菲亚只有两百多公里,时间上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但第一天从爱尔巴桑到什蒂普有三百多公里,而且大多都是山路,所以,时间上还要控制好。因为上次入境马其顿有了不悦的经历,对北马其顿还心有余悸。这回再次入境北马其顿,还要开长途的山路,希望在北马其顿别再闹出什么幺蛾子。

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交界的地方有一个湖,叫奥赫里德湖(Ohrid)。我们最开始知道这个湖很漂亮,是个热门旅游景点,但有些细节则是后来了解到的。我们在阿尔巴尼亚培拉特的城堡上参观时,遇到一对台湾来旅行的年轻人,聊天时曾谈起到这个奥赫里德湖。这对年轻人他们刚去过这个湖,据说,奥赫里德湖群山环抱,湖水清澈。除了风景如画的美丽景色之外,湖边建的教堂和小镇很有特色。而且,湖边小镇之间有公车或轮渡连接,可以不用租车,附近山上还可以途步,值得住上两三天的。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原本是想走马观湖随便看看,但听他们这么一说,也只好作出调整,把重点放在奥赫里德湖区,压缩当天后半段行程的停留时间,包括在北马其顿第二大城市比托拉(Bitola),普里来普(Prilep),北马其顿酒乡小镇卡瓦达尔其(Kavadarci),只能是走马观市了。具体安排是下午三点以前结束奥赫里德湖的活动,争取晚上九点以前赶到酒店入住。
按照这个计划,我们在阿尔巴尼亚的酒店用过早餐后,就出发上路了。经过一阵翻山越岭之后,远远看见了一个大湖,那就是奥赫里德湖。我们沿着山路开到湖边,清澈的湖水,远处的青山,那是一种宁静。我们沿湖向南绕行,穿过小镇Pogradec之后来到北马其顿边境。这条路过境的车不多,还有一段是土路,正在修。从这里进入北马其顿没碰到敲诈的。我走这条路不是完全怕北马其顿的边检,而是要去一个离边境不远的一座东正教修道院,圣瑙姆修道院(Saint Naum Monastery)。这座湖边的修道院由中世纪保加利亚作家圣瑙姆建于公元十世纪。圣瑙姆是保加利亚第一帝国的七大圣徒之一。

沿湖继续往前,便把我们带到了位于湖东岸的奥赫里德小城。这座小城公元前几百年就有人居住,曾建有三百多个教堂,是奥赫里德湖的商业,文化和宗教中心。因为多年来受各种文化宗教的影响,小城还被称为是巴尔干的耶路撒冷。也许这个说法有点牵强,因为毕竟这个地区的东正教的势力远远超过其它宗教的势力。我们开车上到小城高处的城堡,古城尽收眼底。湖边的教堂在美丽的湖光山色衬托下,显得更加神圣。
奥赫里德湖令人流连忘返,但我们必须继续向东赶路。下一站到达北马其顿第二大城市比托拉(Bitola),这座城市曾经是保加利亚第一帝国的首都。比托拉市中心小广场上有个马其顿菲力二世的塑像,因为这个城市是由菲力二世在公元前四世纪创建的。广场边上有步行街,东正教教堂,钟楼,清真寺,还有一个老城市场,这种布局和首都斯科普里有不少类似的地方。

比托拉看了个大概,也不宜恋战,于是就上了出城的路。从城中心往外开,路越来越宽,车速也越来越快。眼看就要开出城了,我也开始提速,跟上前面的车。但欲速则不达,发现前面有一辆警车,几个警察站在路边。前面的车减速慢慢通过,我也减了速,跟着前面的车。突然闪了个念头,他们不会拦我下来吧?就在这时,其中一个警察开始移动了脚步。我还在想,不会是来找我吧?警察放走了我前面的一辆车,示意让我停下。有时候,这预感还是蛮灵的。好吧,停就停吧。那个警察走过来,问我要证件。本来想,驾照和护照都应该给他看,但又一想,这北马其顿可不是闹着玩的,上次北马其顿海关在边境试图敲诈勒索那一幕,让我立刻警觉到不能把什么都交给他们,万一把护照拿走了,我可就回不了家了。当时灵机一动,我不是有国际驾照吗,正好可以用上。警察拿走了我的国际驾照,回到警车和其他几个商量了一下,走了回来,说要罚款23欧元。我问他可以刷卡吗?他说不可以,只能付现金。明码标价,这比北马其顿海关的那个查我们包的那个人强,有话直说,不浪费时间。但问题是我错在哪儿啊?我交了罚款不就等于认错了吗?他们给我看录像,我当时跟着前面的车开,也许瞬间快了点,但好像也不应该算超速。他们看我不愿意付钱,就坐进车里开始写罚单。罚单上写着要付48欧元。我问他们那23欧元是罚什么?他们说那是现金的价钱,到警察局交费的时候是48欧元。这个时候他们也正好要下班了,我是当天被抓的最后一个。他们也没想跟我多罗嗦,几个警察坐进车里,开车走了,把我的国际驾照也带走了。我当时在AAA花了20美元办了个国际驾照,半年有效,我后面的行程也用不上了,拿走就算了。万幸的是,我幸好没有把护照给他们。今后记住,无论如何,护照千万别随便交给警察。
因为顺路,我们经过了北马其顿的酒业中心城市 Kavadarci。本以为可以看到周围山上漫山遍野的葡萄树,没想到什么也没看见。为了赶路,我们也没有花时间再特意去找酒庄。
我们当晚下榻的城市叫什蒂普(Shtip),据说这是北马其顿的纺织工业和时尚中心。什蒂普是一座小山城,小河溪水流淌过市中心。河边开着酒吧,咖啡小吃店。傍晚时分,有的坐在咖啡店休闲聊天,有的沿着小河边散步,颇有情调。我们订的酒店离市中心稍远,在小城山顶上。这家是我们提前在booking.com网站上订的,看了网评,看似一家不错的酒店。我们按规定晚上9点以前到了酒店,结果大门紧锁,车开不进去,人也走不进去,也没有门铃。看上去酒店大楼里面黑乎乎的,不像是有人住。这下傻眼了,晚上住哪儿?酒店列出了电话,但我们的手机没法打,我们只好想办法叫当地人帮我们打。酒店山下拐角处有一个洗车的店,当时还没有关门。我们找了一个当地人,请他帮我们打电话。这人还不错,愿意帮忙。但不管怎么打酒店的电话,就是没有人接。实在没办法,我们只好找另一家酒店了。
其实我们也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有时候容易想当然,有些酒店并不是24小时营业的。网上订酒店绝对不能偷懒,尤其是那些没有24小时前台服务的,一定要事先联系好,否则就有可能变成这个结果。这家酒店没收我们的钱,但也没让我们住,等于白订。这一天连出两个幺蛾子,算不算祸不单行呢?
经那个帮我们打电话的当地人介绍,我们后来找到的一家酒店 (Park Hotel)  。这家酒店还真不错,非常新,干净。第二天早上用早餐时,发现酒店的早餐和我们第一天在保加利亚酒店的早餐非常类似。其实,北马其顿大部分人的前身都是保加利亚人,应该算是斯拉夫人。但北马其顿独立之后,明明是斯拉夫人,硬把古希腊马其顿人身上的外衣往自己身上套,到处竖着那个亚历山大大帝的塑像,以标榜自己是那个所向披靡的古希腊马其顿王国,这岂不厚颜无耻吗?
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北马其顿这个国家的英语普及程度非常高。我们碰到的那几个边检人员,警察,酒店服务人员,还有街上洗车的顾客,餐馆店员,几乎每个人都能讲不错的英语。普及英语也许是北马其顿摆脱保加利亚斯拉夫文化的一个部分。

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什蒂普之前,特意回到头一天订的酒店去看看。一看酒店大门开着,里面还有人住。看来酒店头一天提前下班,不接待我们了。离开了什蒂普,又一阵子翻山越岭后,到了边境。北马其顿出境顺利,估计头一天拦我们下来的那几个警察还没来得及把我的罚单输进系统,所以出境的人员查不到。
在回到索菲亚之前,我们特意绕道拐进山里,去目睹那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里拉修道院建于公元十世纪,历年来相继遭受到奥斯曼人和火灾的破坏,后来,修道院的部分结构得以修复或重建。

因为晚上还要去机场还车赶飞机,我们抓紧时间,下午就赶回到了索菲亚,顺便参观了索菲亚的地标建筑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在城里随便转了一圈。这样,我们这次历时11天的巴尔干半岛自驾游就算是结束了。机场还车很顺利,里程表上显示,我们这一趟开了3400公里。

这次自驾游的行程上还是有点赶,主要还是因为攻略做得不够仔细,特别是阿尔巴尼亚的南部和北部都没有时间涉及。另外还有奥赫里德湖,这是一个可以呆上好几天的地方。不过,人生不就是这样,在经历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奥赫里德湖(Ohrid)

 

Ohrid 西岸

 

 

 

 

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边境

圣瑙姆修道院(Saint Naum Monastery)

 

圣瑙姆等七位圣徒

 

 

 

Bay of Bones 博物馆

 

Ohrid老城广场上的塑像

 

 

 

 

因为宗教文化的多元性,Ohrid被称为巴尔干半岛的耶路撒冷

Ohrid湖边的教堂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Theologian

 

Bitola市中心

 

 

 

这条步行街上设有一些国家的使领馆,所以这条街被称为领事馆街。

清真寺 Isak Chelebi Mosque

国家剧院门前的革命斗争纪念碑

Prilep市中心广场的亚历山大塑像

路过酒乡,可是没能找到大片的葡萄园

 

 

山里有人家

北马其顿群山遍野


 


什蒂普中心大街旁的亚历山大塑像

Stip的圣尼古拉教堂(Saint Nicholas)

这是我们订的酒店,头天晚上提前关门歇业,害我们当晚临时另找住处

还要开好一段山路才能到保加利亚边境

开过了5个国家和地区后,回到了保加利亚

又见保加利亚的青山绿水

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

雨中的里拉修道院

 

 

 

 

 

索菲亚的地标性建筑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St.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国家美术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街拍

俄国解放者纪念碑 Monument to the Tsar Liberator

机场邂逅保加利亚体操队的美女队员。

 

去机场休息室候机,晚上飞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本篇自驾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很美!看得我也心惊胆战的。这警察不会是假的,要收买路钱吧。感觉是明抢啊。好吓人呀!好在是见过世面的人啊,没有把护照交出来。感觉是警察明目张胆的抢钱。看到这里,我感觉南法的电子警察好多了。虽然我被重罚近300 欧。就当为法国政府作了小小的贡献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他们还没来找我,国际驾照上有我地址。我想他们应该不会去找租车公司,他们和保加利亚是死对头。我肯定先不去管它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Ohrid 湖很漂亮。罚款应该不用交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