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护照,怎么能进北塞浦路斯?!

(2023-03-06 07:14:05) 下一个
在结束了以色列行程之后,我们乘坐的邮轮按计划返回希腊,途中停留塞浦路斯港口城市利马索尔(Limassol)塞浦路斯 (Cyprus)是位于东地中海的一个岛国,其北岸和东岸分别与土耳其和黎巴嫩隔海相望。利马索尔位于塞浦路斯岛的南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利马索尔近几年逐渐发展成为欧洲的一个热门旅游度假胜地。本来呢,邮轮停靠一天,在离船不远的利马索尔附近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逛逛老城,看看中世纪的古建筑,走走海边步道,沙滩上晒晒太阳,吹吹地中海的暖风,甚至坐坐酒吧,看看球,看看帅哥美女,一天肯定不会无聊。但我们没这么做,却把兴趣放在了首都尼科西亚和塞浦路斯的北部地区。虽然塞浦路斯是个不大的小岛,但由于历史原因,曾发生过民族纠纷和军事冲突,塞浦路斯并非一个平静的小岛,很多问题至今还没解决。
塞浦路斯岛上早期居住着希腊人,十六世纪后,塞浦路斯落入了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塞浦路斯随即引入了大批土耳其人。十九世纪后,包括希腊在内的一些巴尔干半岛国家摆脱了几百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统治,纷纷宣布独立。受其影响,塞浦路斯的希腊人也在争取独立,但没有成功。后来,在不放弃领土主权的条件下,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塞浦路斯交给英国人管辖。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土耳其成为了战败国,塞浦路斯按条约完全割让给了英国。1960年,塞浦路斯在英国,希腊以及土耳其的多方认可下正式独立,条件是塞浦路斯共和国应该由岛上的希腊人和土耳其人共同管理。自古以来,希腊人和土耳其人之间存在着根深蒂固的民族矛盾,这个矛盾在塞浦路斯独立后越演越烈,岛上占人口比例多数的希腊人通过各种手段夺取了政权,对岛上的土耳其人进行排挤和迫害,成千上万的塞浦路斯土耳其人流离失所,被赶进飞地(enclaves),这等于是把岛上的塞浦路斯土耳其人关进了集中营,非法剥夺了他们应有的政治权利。为了“保护” 岛上的塞浦路斯土耳其人,土耳其于1974年7月空降北塞浦路斯,并登陆占领了塞浦路斯东北部以及首都尼科西亚的部分地区,解放了困境中的大部分塞浦路斯土耳其人,并建立了一条军事分界线,宣布其占领区独立为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简称TRNC或北塞。为避免进一步的军事冲突,联合国出动了维持和平部队,沿分界线建立了隔离缓冲区,分界线两侧北塞和南塞居民之间的往来需要联合国维和部队来协助控制完成。尽管联合国出面调停,提出各种解决南北塞浦路斯冲突的方案,但塞浦路斯的希腊人和土耳其人之间无法达成协议,塞浦路斯南北分隔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现在,国际社会并不承认北塞普路斯。虽然希腊和土耳其两国之间持续敌对,但两国同为北约(NATO)成员,希腊没有意愿介入和土耳其之间的武装冲突,塞浦路斯南北之间暂时相安无事。
首都尼科西亚(Nicosia)地理上位于岛的正中心偏北的位置,塞浦路斯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对于我们来说,来到塞浦路斯不去首都尼科西亚,就会觉得没来过塞浦路斯,到了首都尼科西亚,但又没有去过北塞浦路斯,又觉得没有看全首都尼科西亚。所以,我们把去首都尼科西亚并过境去北塞浦路斯作为我们在塞浦路斯一天的主要活动内容。
在此之前,我特意制定好了从利马索尔邮轮码头乘公车去首都尼科西亚的计划,也看过了从尼科西亚去土耳其控制的北塞浦路斯的要求。利马索尔码头距离尼科西亚近一百公里,搭车要两个多小时。因为是周末,公车班次不多,来回一趟还要赶邮轮,时间上是有点紧,但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来得及。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的护照在到达塞浦路斯之前都被邮轮上的工作人员收走了,我担心没有护照会进不去塞浦路斯。本想把护照要回来,但邮轮的工作人员忽悠我,说是塞浦路斯可以凭身份证ID进出。我当时也没信,但考虑到塞浦路斯和塞浦路斯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没有护照不一定不能进入塞浦路斯。我们带上美国的ID,我手机里存有我们护照的复印件,就决定去试试。即使去不了塞浦路斯,去一趟首都尼科西亚也算没白来塞浦路斯。
邮轮清早到达利马索尔码头。我们下船后按计划赶上了去首都尼科西亚的公车。公车按时出发,我们邮轮上没有其他人来搭这趟公车。在上高速之前,公车先要通过利马索尔市中心大道,上下一些当地乘客。在上车的乘客中,我们注意到大多数人都不像是当地人,更像是从东南亚来的。司机其实对我们很友好的,但对那些一路上车的东南亚人极其不奈烦,态度很差。我们当时也没能理解。不久后,汽车上了高速,也许是因为周末的关系,路上车不多。因为塞浦路斯近几十年来受英国管辖,很多方面还是延用英国制式,岛上的英语普及程度比较高,开车是在左边。不久后,汽车下了高速,进了尼科西亚市区,一路停了几个站,下了一些乘客。最后到达尼科西亚市中心总站停下。我们下车时,司机告诉我们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就在马路对面不远处,而且嘱咐我们,让我们看好时间,利马索尔邮轮码头的车也是从这儿出发,这司机对我们还是友好心细的。
因为我们一心想过军事分界线去北塞浦路斯,一下车之后我们就抓紧时间朝边境检查站方向走。边境检查站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检查站有个岗亭,设在一条步行街上。我们朝岗亭方向走过去,按箭头指示,左手边是排队过关去北塞浦路斯的,右手边的人迎着我们方向走来,是从北塞浦路斯过来的。我们走到岗亭,我递过去我们的证件,工作人员看了后,找我要护照。我说明了情况,她说没护照不行,不让过。我让她找来岗亭值班的负责人,我说前面很多人没有护照不是也过去了吗?我当然知道,那些人是有塞浦路斯身份证的当地人。那个负责人开始也说不行,但是在我的纠缠下,他居然放我们过去了。我说嘛,同一个国家之间要什么护照么!我们跟着前面的人往前走,以为这就算是过去了。走了几步路,看到我们前面的人慢慢停下了,又到前面的另一个岗亭排队。看来我是高兴的太早,这应该是北塞浦路斯入境的关卡。我想这下好了,这些人不会听我胡扯,肯定不会放我们进去的。我观察了一下,发现旁边有一条不排队的通道,门口有个老头,心不在焉地坐在那守着。我当时别无选择,叫LD跟着我别犹豫,我们径直往前走,从这个老头的眼皮底下过去了,但他像是没看见我们似的。又走了几步路,看后面没人跟上来,看眼前,一片土耳其伊斯兰情调,我们这是进了北塞浦路斯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把步行范围之内的几个地方看了一遍,最有特色的是Buyuk Hani和Selimiye Camii清真寺。
北塞普路斯这边的居民几乎都是土耳其人,他们可以拿土耳其护照。北塞普路斯还有个机场,有直飞土耳其的航班。所以,北塞普路斯实际上就是土耳其。
我们走着走着,LD脸上愁容上来了,我们怎么回去呢?我其实早就想明白了,既然来了,就把该看的看了,不可能回不去,因为他们总不至于把我们关在这北塞普路斯这边吧?再说,他们不放我们进来,我们能进得来吗?又不是我们的错。
反正看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往回走。逛回到北塞的边境检查站,那个心不在焉的老头还坐在那儿。北塞这边的检查站有两个岗亭,一个是管入境的,一个是管出境的。我们按箭头指示走到管出境的岗亭,拿出我们的证件给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证件,满脸疑惑,让我们等一等。然后他跑去找那个心不在焉的看门老头。他们互相之间交流了一会儿,老头不时地朝我们这个方向看。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回来了,跟我们说,那个老头不记得我们从他那里走过,没有护照,是不可以过境去北塞的。同时,把证件还给了我们,让我们回南赛那边去,提醒我下次记得带护照来。我不知道他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我们实际上是偷渡到过北塞普路斯的,但他放我们回来,就好比我们没去过北塞。走了几步路,又回到了南塞这边的那个岗亭。这是我们来时经过的那个岗亭,只不过,我们在不同的一侧。我再一次拿出了我们的证件,里面的工作人员似乎认识我们,找来了岗亭里的那个负责人。那个负责人一眼认出我们,问是不是北塞那边没让我们过去。我装模作样,无奈地耸了耸肩。在放我们过去之前,还嘟囔了一句,“I told you”,意思是说早就警告过你,我放你们过去,北塞那边也不会放你进去。其实,这些工作人员都是联合国委派过来协助维持边境秩序的。理论上讲,我们都是有合法护照的。
精彩的部分结束了,在搭车回利马索尔之前,我们在尼科西亚市中心较繁华的地区逛了一阵。因为离开船的时间还早,我们在离利马索尔市中心两公里左右的海边下了车,沿海滨步道慢慢走回去。利马索尔的海边修建了不少公寓式别墅,附近建有商场,西式餐厅,超市等。因为是周末,沿海步道上的人比较多,大多都是走路的,有不少三五成群嘻嘻哈哈的年轻人,有一些骑自行车的,跑步的,玩滑板的,溜旱冰滑轮的,溜狗的。步道边上经过几个酒吧,人们围着桌子喝酒聊天,电视里播放的是足球比赛。让人注意到的是,步道旁边的草地上,有不少三五成群的东南亚人扎堆在一起,像是来这边打工的,周末休息。我们边走边吹着地中海暖风,不知不觉就到了市中心老城区。逛了一会儿就该回船去了。利马索尔还真是个不错的地方。
回到船上后,和一个希腊人聊天的时候才了解到,塞浦路斯这几年从东南亚请来不少廉价的住家保姆,帮她们办身份。塞浦路斯政府还出售国籍给不少外国人,其中包括不少中国人,因为塞浦路斯属于欧联盟,塞浦路斯的公民享有所有欧联盟的待遇。也难怪早上带我们去尼科西亚的司机那么不喜欢那些东南亚人。

 

去北塞普路斯的第一道关卡

明文规定是要护照,塞普路斯居民只需出示身份证

过了第一道关后,要走几步路过一个通道,通道上竖了一块警示牌(下图中的牌子被人挡住了一半),我们径直向前走,没注意牌子上写的什么。本来就有点心虚,没敢东张西望,更不敢明目张胆地拍照。

从北塞普路斯回来的时候,偷拍了一张北塞那一侧的关卡。入境和出境是分开的岗亭,地上有箭头指示方向。警示牌被我拍清楚了,上面写着的大意是,进出土耳其北塞普路斯共和国 TRNC(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必须通过移民监控,违者将被法办。我们没停,就直接过去了。这个牌子上写的什么是我回来以后才看清楚的。

走回南塞浦路斯检查站,两侧楼房应该是联合国工作人员的驻地。

 

北塞浦路斯掠影

Buyuk Hani被认为是塞浦路斯岛上最精美的建筑。这里曾经是个驿站。


 

 

Selimiye Camii清真寺

尼科西亚北塞普路斯街拍

 

首都尼科西亚街拍

因为这个地区靠近军事分界线,时常会看到有UN标识的联合国车辆在街道上开过。

 

Nicosia有时也被称为Lefkosia

 

 

 

南北之间划清界线


回到利马索尔

海滨步道是利马索尔的一大亮点。

 

 

 

 


利马索尔的老城区

 

老城区边上的码头供小游艇停泊。

 

披着晚霞,扬帆起航。

 

再见,塞浦路斯,我们总算没白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唉,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谁知道护照会被船上扣压,好在没出乱子。谢谢来访。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游记!胆子真大,看了都为你们紧张:)。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川' 的评论 : 这个可能跟港口规定有关。我们在以色列上岸时,所有人必须带上护照,在到达塞普路斯之前全部收走。去约旦港也是,船上收走护照。美加墨这边航线没有收走护照的事情,去南极上岸的船会收走护照, 下船时还给你。谢谢来访。
海川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邮轮上收走护照的。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问好大侠!我们只去过一次。从南塞到北塞应该没问题,但如果是从土耳其飞进北塞,想进南塞就不可以了,因为从北塞入关是不合法的。谢谢来访。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很多次塞浦路斯,可以租车往返南北, 1分钟就过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