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1)- 卡萨布兰卡不是虚构的

(2022-07-01 08:24:08) 下一个
早就想去摩洛哥,多少也是受好莱坞的反法西斯大片《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的影响。因为这两年的疫情,我们的摩洛哥行程一直拖到今年才成行。当我们最后真正来到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时,才发现全世界的人都被那部电影给忽悠了。
 
由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an)和亨弗莱鲍嘉(Humphrey Bogart)主演的《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我们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下了邮轮之后,看到码头的出租车站排队的人太多,就用手机上的Cabify订了一辆车。几分钟后车来了,顺利地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巴塞罗那海关出境,排的队还是很长。几年前回美国,在巴塞罗那出海关时,也是排长队,差点没把飞机给误了。出了西班牙海关,上了阿拉伯航空公司的飞机,两个多小时后,飞机正点降落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穆罕默德五世国际机场机场。下了飞机,很容易地过了海关,正式进入了摩洛哥。一切看似顺利,但实际上,这里头是有很多运气成分的。严格说起来,我们的条件是不符合摩洛哥的入境要求的。首先,摩洛哥要求所有入境的人都要有72小时内的PCR新冠检测证明。我们在下邮轮时,自己做了个Antigen的检测,这和相对更严格的PCR检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过当时船上也没有做PCR检测的条件,我们也别无选择。好在登机时,工作人员没有挑剔我们的检测结果,放我们过了。另外,进入摩洛哥原则上还需要有旅行保险。我们在摩洛哥机场海关入境时,这一项也没要。我们在摩洛哥的开始可以说是相当顺利的。
机场的火车站跟着路排很容易就找到了。但我们买票的时候,信用卡支付的系统暂时坏了,只收现金。网上订也不行,用信用卡付钱时还是出错。只好再回到机场大厅去找ATM取钱。等我取了现金再回到火车站售票处时,又可以刷卡了。来来去去加上排队,浪费了一些时间。
 
卡萨布兰卡机场离市区还有点远,机场和市区之间有火车连接,乘火车到市区要将近一个小时,好像每小时都有一班火车去市区。卡萨布兰卡市区有两个火车站,我们选择了在离机场近一点的Casa Voyageurs (旅客之家)这站下车,因为这个车站是大站,有火车去首都拉巴特(Rabat),还有火车去马拉喀什(Marrakesh),菲斯(Fez)和丹吉尔(Tangier)。实际上这个车站不仅是大站,而且是摩洛哥全国最大的火车站。为了方便,我们的酒店就订在了火车站对面的ibis。
 
火车在中途停了几站后便到达我们要下车的旅客之家车站。这个火车站大厅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火车站的设施不仅现代化,厅内的装饰却充满着伊斯兰文化的传统风格。我们下了火车,上楼穿过候车大厅,再从Starbucks咖啡店边上的电动扶梯下楼,出门就看见我们的ibis酒店。
 
酒店工作人员非常友好热情,给我们安排好了房间后,还告诉我们当天摩洛哥还在放假。当时还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节,直到出门上街后,才知道摩洛哥过的是开斋节(Eid al-Fitr ),庆祝斋月结束。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公共交通比较健全。从酒店去市区很方便,酒店门口就有一个轻轨车站 (Tramway),乘车可以直达去市中心,只是我们对如何买票事先了解不够。我们到了车站,才开始学习买票。看到站上一个售票机旁排了几个人,按顺序买票。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个售票机只收硬币,可我们只有纸币,附近也没有看见有换硬币的地方。踌躇之时,忽见售票机旁出现了一个年轻人,拿着一叠车票和一大袋硬币,好像是在卖票,不清楚他是不是工作人员。前面有的人从他手里买了票,我们也从他手里买了票。他好像是把他手里的票先放进机器,投币充值,然后再把充好值的票卖给我们。我给了他20块,他给了我两张票,并找给我8块。我印象中,票面值好像是2块,所以车费就应该是每人4块。想想我们回程时,可以用他找给的8块钱硬币给2张票充值,正好够回程的车票。后来证明我们想的太简单。
 
卡萨布兰卡的轻轨给人以干净舒适的感觉,上下车都很有秩序,没有丝毫不安全的感觉。我们坐到了市中心的穆罕默德五世广场下车,按计划,我们要从这里走到圣心大教堂,再到哈桑二世清真寺,然后穿过老城区到市中心的联合国广场,那里有个轻轨站,可以坐车回酒店。
 

卡萨布兰卡机场,火车站

 

卡萨布兰卡旅客之家火车站(Casa Voyageurs)


 

车站对面是酒店

 

酒店窗外,左手边是轻轨,对面是火车站

轻轨车站 

 

穆罕默德五世广场边

 

以摩洛哥首任总督命名的利奥泰(Lyautey) 广场

阿拉伯联盟公园(Arab League Park) 最早是由摩洛哥总督利奥泰(Lyautey) 建造于1913年,当时被称为利奥泰公园。

卡萨布兰卡大教堂或称圣心大教堂建于1930年法国殖民统治时期。1956年摩洛哥独立后,这座天主教教堂在伊斯兰国家也就没有多大作用了。

 

街景

一个当地的小女孩好奇地看了我们好久,最后跑过来要跟我们照相

 

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建在大西洋海边。我们来到清真寺时,清真寺广场被保安用铁栏杆围起来了,好像是不开放。不过广场边上站了很多当地人。我们只好在附近随便走走逛逛。海边有个很长的人行道。除了观海的人群之外,还有不少小摊贩在卖吃的,其中有煮小海螺之类的东西,吸引了不少人。
 
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由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建于1993年,规模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室内可容纳25000人,宣礼塔高21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宣礼塔。
不久后到了4点钟,保安人员打开了铁栏杆,人们涌进了广场,我跟着人群也随着走到了清真寺门口。清真寺的大门也打开了,我脱了鞋,进了寺内,但LD被拦下来,因为寺内只允许男人入内,也许应该说只允许男穆斯林入内,我只能算是混进去的。进去之后,大多数穆斯林人都在祷告,但也有不少当地人和我一样东拍西照的。有个年轻人还让我帮他照相。我看不出清真寺内和其它的有什么不同,只是其规模宏大,让人叹为观止。
 
 
 
 
 
 
 
 
 
 
 
 
从清真寺出来之后,我们和其他人一样在广场上拍照。广场很大,据说可以容纳近十万人。有一群中学生,看见我在广场上拍照,就走过来让我帮他们拍合影。他们没带手机,等用我的手机帮他们拍完照后,用WhatsApp发给了他们。想想也很是疑惑,他们为什么不去找当地人帮他们拍照呢?也许我们是过于警惕,当时我们的手机都没离手。后来我们在广场拍合影时,找周围也在拍照的人帮我们拍,这样感觉安全点。有个穿长袍的穆斯林女士帮我们拍完照后,还用英语热情地对我们说了一句:”Welcome to Morocco!”。
 
 
 

 

 

 

 

从哈桑二世清真寺到老城区还有一段路。进了老城区。

 

 

 

 

 

 

七兜八拐地都快到出老城区时,我啰嗦了一句,说在老城我们经过路上的一个拐角的地方,有个Rick‘s Cafe,那不是卡萨布兰卡电影里的,是用来忽悠游客的,不看也罢,电影里的Rick‘s Cafe是在好莱坞拍的。LD一听,怎么不早说,坚持要回去找那网红点。我提醒说再走一趟老城区回去又要个把小时,没有预约,人家Cafe是不让进的,最多只能在外面看看。我怎么说也没用。既然那么执着,那就去吧,Cafe正好6点开门。

电影剧照

看完那个Cafe,按原路返回到老城的钟楼,再走到对面的联合国广场,LD说不想走了,要回酒店,我原本想在新城逛街的计划也只能压缩了。这不都是那部电影给害的。

老城钟楼

联合国广场

 

 

 

 

 

 

晚上天黑了之后,街上还有很多人。我们也有点逛不动了,就找到UN联合国广场附近的轻轨车站,排队买票回酒店。当我把下午买的车票拿去充值的时候,机器显示不能充值。排在我后面的一对年轻夫妇看出我们有困难,马上就来帮我们看。后来我看明白了,我们下午买的票已经无法充值,需要买新票,但我们没有更多的硬币。年轻夫妇中的男的会讲点英语,意思是让我别担心,他帮我把不够的钱垫上,买好了两张票递给我们。唉,这怎么好呢?虽然我们表示了谢意,但我还是让LD到附近的商店去换了点钱。不过,那两位热心助人的摩洛哥夫妇已在夜幕中远去。

 

 

卡萨布兰卡早在2千多年前就有伯尔伯人定居,建筑结构以白色为主,城市被称为白色房子。在多年的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统治下,城市被西班牙语称为Casa Blanca,它就是今天的卡萨布兰卡,绝对不是虚构的。

 

下一篇: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2)- 首都拉巴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Casablanca 看上去很现代化了 和比二十年前比大不一样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你们去时,可能更原汁原味。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zmereir' 的评论 : 也是这个意思。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摩洛哥。一个很包容的国家。14年前去的时候还没有轻轨。
Hazmere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有:Casa Blanca 也叫白宫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看来你也喜欢这部电影。当初我还以为去卡萨要穿风衣呢 :-)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我,可不是嘛?我们去Rick时,很多大巴就停在那里。军官学校在路上经过,只能在外面看看。摩洛哥的老城区都是一个格调。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教堂外围起来了。看来从你们去到现在都没开过。反正在伊斯兰国家也没市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上次看过你的摩洛哥游记,非常细腻!很高兴澳洲终于开了。期待你的意大利续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Yuan' 的评论 : 我开始也是想自驾,但撒哈拉一段不好安排。最后一段我们自驾了,有故事的。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Casa Blanca 是西班牙语 白色房子. 电影就是在好莱坞布景拍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咖啡馆是个噱头,有的旅游大巴就停路边让游客留影,附近有个海军官校,俊男靓女一身白制服进进出出,外表与对岸西葡无异,从medina老城去到新城,还随人流进了卡城法院观光,内庭风格似前文提到的马拉加山坡上城堡,感觉城里还算安全。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圣心教堂开了吗?分享了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看起来卡萨布兰比10多年前我们去的时候摩登了许多,还有了轻轨,进步很大。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不租车挺好的,城里也可以来逛逛。租车的话一般只看一个清真寺就走了。你的游记详细,等着看你的行程。我们也一直没去摩洛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