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病毒,你终于来了!

(2020-01-28 20:38:58) 下一个

刚刚得到卫生局的确切消息,我所在的北美城市确诊一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是本市的第一例,之前那些漫天飞舞的假消息终于可以止息了。此时,一种莫名的复杂情绪突然涌上心头,一方面,就好似“楼上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一颗悬着的心突然松了一下。说来可笑,这个城市和中国的联系相当密切,每天往来的飞机不下十几班,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到昨天为止尚未确诊一例病患,不知别人怎么想,反正我这几天一直确信在这个城市得病的人一定有,只是什么时候被发现,因此可以说,我一直在等待着确诊的消息,所以消息一到,预感实现,人反倒放松了下来。当然,五分钟过后,新一轮的焦虑立刻袭来,各种不好的念头在脑中闪过,毕竟这病毒真的已逼近家门口了,再也不仅仅是遥远的武汉的故事了。

和许多人一样,这个春节是有史以来过得最潦草,最心不在焉,最心事重重的一个春节,原定的许多聚会、饭局都取消了,尤其是本来有朋友的家人即将从中国赶来团聚,大家约好一起欢度春节,随着疫情的坏消息一波波袭来,聚会的热情一点点减灭,正在发愁该如何向朋友开口取消聚会,反而朋友先发来短信,说自家人从中国来,为避免风险,大家各自在家过年吧,真感谢朋友的体谅,免去了我开口的尴尬。

最触动我心的故事,是那些在武汉封城之前出外旅游,封城后既回不了武汉的家,又在外地到处被驱逐,变成一群流浪者的武汉人的故事。这故事看似两头都无奈,都有苦衷,但细细体察,不难看出,在大灾面前,人性的恶,自私,冷酷,漠视,狭隘,一一显露无遗。发生这样的事着实令人心寒,但换做是抨击这种现象的人,比如今时的我本人,可能在面对流离失所的武汉人时,为了自保,管不了其它,做得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未可知。今天看到一个海外的帖子,说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当在学校里有人称“中国病毒”时,要报告老师,禁止这样的称呼在学校里流行起来,以免引起对中国人的疏离,并进一步导致种族歧视。这一切颇具讽刺意味,在今天的中国,武汉人遭到隔离,而那些奋力隔离武汉人的他省人,在走出中国的更大的空间里,又戏剧性地成为被孤立,甚至被歧视者。

 由此可以看出,在一个社会中,当人际关系中的信任产生缺失时,社会运行成本将会大大增加,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害者。人民不信任官方消息,就必须像赌博一样从海量信息中分辨那些自以为“真”的内容,外省人不信任湖北人,甚至像对待敌人一样地对待那些无辜的武汉人,岂不知,这次是武汉人倒霉,难保下一次遭殃的不会是山东人山西人河南人河北人。这真是像极了“冤冤相报何时了”的恶性循环,人性之恶会在这循环中生根发芽,并绽出那令人惊悚的恶之花。

 这样的世界实在恐怖,为了避免自己成为下一次的武汉人,我愿意试着反省自己内心的恶,学习抑制这恶,努力战胜恐惧,用更多的理性,宽容,同情和同理心来对待这场病毒灾难,看看结局是不是会比今天更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制度之恶导致一个互啮的社会。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疯传纽约。今日已否定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请说北美那个市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最后一段总结太好了!我也常常督促检讨自己,耶稣基督要我们“爱人如己”,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就包含了一切!愿这波疫情快快过去,也愿得病的快速康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原有的宁静被打破了,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