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记事7: 伦敦走马观花 (09/29/2022)

(2023-02-13 08:08:23) 下一个

深秋的伦敦依然风和日丽,偶尔漂过一阵细雨,转眼间又见彩虹映出。伦敦桥,伦敦塔,西敏寺,大本钟,除了这些著名的打卡景点之外,伦敦最让人心动的是数不清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逛博物馆和美术馆(正确说法是参观)不仅需要体力,更是检验个人知识储备的时候,我体力尚可,可是历史知识先天缺陷,再说大英帝国历史太复杂,十三代国王有叫乔治的,有叫爱得华的,一会儿国王,另一代又是女王,实在拎不清。我还是以自己脑子里的唐宋元明清的记忆,专门去中国藏品馆,义务的为国家清点流失海外的中华历史文物吧。这回在伦敦,重点是找寻敦煌莫高窟壁画经书,顺便去查看一下甲骨文的流失情况。

我们两天逛了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其结果就是搅了一脑子浆糊。大英博物馆有丝绸之路介绍敦煌专柜,展柜里有几块巴掌大小的壁画,说明是从新疆地区来的。角落里倒是有一張模糊不清的莫高窟王道士的照片,解释说王道师打开藏经洞把古经书卖给了匈牙利人,多少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看来偷来和抢来的宝物不便展示在世人面前了。我又询问工作人员甲骨文的下落,他们说文学类文物可能在大英图书馆,本来没有去大英图书馆的计划,即然找不到敦煌壁画和经书,就在甲骨文上下功夫吧。

早上九点大英图书馆开馆之前就赶到了,广场上竞然排着长队,看来英国人是爱读书。为了少耽误时间,进馆入后我直接找到一位看起来很像有学问的图书馆员,说明我的来意,他说馆里藏有甲骨文,而且有四百多片,但是不对合众开放,看来大英帝国不管是博物馆还是图书馆,套路都是一样滴。随着我们中华帝国的伟大复兴,将来总有一天会把被盗走的文物包括失去的土地都收回来!大英帝国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啦。

照片说明: 伦敦各地打卡景点
最后一張是大英图书馆展厅里收藏的莫言先生未发表作品的来自他本人的楷书和剪纸插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