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游东欧15: 深入敌后, 从纳尔瓦河眺望俄罗斯 (05/20/2022)

(2022-06-13 07:24:51) 下一个

今天是我们东欧之行的收尾日子,原来的行程是向东开车一小时,去东北部城市拉克韦雷(Rakvere)领略爱沙尼亚的俄罗斯风情。我正往车上装行李箱,身后开来一辆奔驰轿车,开车的小伙子差点把左侧车轮打到路牙子上,趁着俩个年轻人下车查看车轮, 我们聊了起来,一般性的话题,你从哪里来?我到那儿去。俩个帅哥告诉我,他们是爱沙尼亚的俄罗斯人,从东部边境城市纳尔瓦来,接着又笑着补充一句:“We are good Russian”, 我立刻伸出手去和俩人握手,Shake hands with good Russian, 俩人建议我们开车去纳尔瓦,那里有一个美丽的城堡,与纳尔瓦对面的俄罗斯城堡隔河相望。我又询问了纳尔瓦的安全状况,他们说和塔林一样,没有问题。我们四人投票决定行程,结果是三人赞同,一人弃权,改变目的地,直奔纳尔瓦。

爱沙尼亚是波罗的海三国中俄罗斯族人比重最高的国家,占全国人口的近25%,他们大多生活在爱沙尼亚东北部地区。纳尔瓦的俄罗斯族占到90%以上,以至于当地的官方语言是俄罗斯语,它是位于边境的爱沙尼亚第三大城市,距离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只有150公里。

车子向东行驶,公路上连续看到绿色的装甲运兵车和我们并行,内心不免有些紧张。我安慰自己,看看对面的公路还空空荡荡,如果局势不好,逃离东部的车辆必会塞的满满当当。

GPS显示我们到达纳尔瓦城堡,突然发现城堡的左侧就是爱俄两国的边防检查站,可以明显看出大小车辆从爱沙尼亚一方排着长长的车龙准备进入俄罗斯,而从俄罗斯开过来的车却没有几辆。我拦住一位过路的女士想确认一下我们的位置,这位女士英语极好,我们聊了起来,她告诉我们,她是从俄罗斯过境到爱沙尼亚的俄罗斯公民,现在位置的爱俄边境检查站是俄向乌开战后陆路离开俄罗斯的唯一通道,而且政府己经不准许俄罗斯人离境,除非有外国工作签证或者医疗需求者,她就是医疗需求的理由过境的。我问她对岸的情况怎么样?她面露讥讽的说道,我们国家不充许谈论战争。

告别俄罗斯女士,登上纳尔瓦城堡,这座有700多年历史的城堡现在是一个博物馆,登上城堡塔楼,纳尓瓦河对岸的俄罗斯伊万哥罗德城堡尽收眼帘,对方城堡的规模更大,俄罗斯三色国旗在古堡上空孤孤零零地飘荡,它也是一座博物馆,放眼望去,城墙上无人,炮口里无火炮。只有两个城堡之间的纳尔瓦河在静静地流淌,述说和见证着沙俄帝国的兴衰,红色苏维埃解体和当今普帝的疯狂。

明天早上由塔林途经华沙,乘波兰航空返回美国。

 

纳尔瓦城堡

爱沙尼亚纳尔瓦边防检查站

纳尓瓦河对岸的伊万哥罗德城堡

纳尓瓦河大桥上等待过境的车辆

不知什么人把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同志的雕像放在城堡的角落里

城堡博物馆内的一幅引人注目的照片

敌方城堡城墙上无人,炮口里无火炮。侦查完毕

静静流淌的纳尔瓦河

改变我们行程的爱沙尼亚俄罗斯族帅哥,他们是:Good Russian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贴一些当地的cultural and exotic Food. :))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中的乌克兰国旗怎么挂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