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游东欧11: 对话里加,你从哪里来? (05/17/2022)

(2022-06-10 15:22:16) 下一个

记得第一次听到里加这个城市的名字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偷偷看大人才能看到的”参考消息”,内容是苏共头目们生活腐败,去波罗的海的里加度假,在我的脑海里就留下里加是天堂一样的度假胜地的一段记忆。

里加是波罗的海周边最繁华的城市,她的名字来源于道加瓦河的支河里加河,可是随着沧海桑田和岁月流逝,里加河己不复存在,而道加瓦河川流不息,经过八百多年的哺育,将这个远在维京人时代就被称为“道加瓦河停泊处”的小渔港塑造成波罗的海岸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里加是一座充满庄严肃穆气氛的城市。尽管她经历过多次火灾和战争的破坏,老城内依然矗立着代表着中世纪宗教建筑精华的教堂。毫不夸张地说,抬头有数不清的教堂塔楼尖顶,低头仍是教堂尖顶在阳光下的剪影,她们交相辉映,她们用浑厚的钟声倾诉着里加的风霜苦痛,描述着里加的过去和未来。

里加是一座建筑美学的博物馆。老城内的建筑物都镌刻着各个时代的烙印,同一条街上会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风格的建筑物,但是她们搭配巧妙,浑然一体。她留下了各个时期伟大建筑师的最优秀的作品,建筑物上造型各异的奇妙装饰雕塑作品将整个老城区的气质推向一个接一个的高潮,是世界新艺术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游客们在大街小巷住足欣赏,感受时空穿越,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里加是一座包容和理性的城市。里加老城区的黑头宫是所有关于里加的明信片、画册上都一定会出现的一栋色彩鲜艳的建筑,作为曾经的德国商会所在地,所谓黑头者是指当时年轻未婚的德国商人,根据汉萨同盟来到波罗的海开拓市场,他们富有进取精神、乐观热情,这种气质影响了整座城市,促进了当时里加的工商业迅猛发展,至今仍是里加精神的象征。今日的里加己经成为欧盟和北约的战略通讯中心,成为波罗的海三国主要的进出口通道。

里加是美食者饕餮盛宴的天堂。由于里加位于波罗的海三国中央,她汲取了各国美食的制作精华,在里加你还可以品尝到各种新鲜的海鲜,而且做工精细,有独特的拉脱维亚风味。只是很多餐厅受到病毒和战火的波及,我去两家网红餐厅,不是歇业,就是关張,按照我以往专找座无座席的方法寻找餐厅也不再好用,因为很多餐厅不是座无虚席,而是座无一人,令人惋惜同情。

里加是让旅游者得到意外惊喜的地方。里加尽管饱受风霜和岁月摧残,她依然有令人珍爱的容颜,她面露笑容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在其他欧洲国家旅行时使用卫生间都必须付费,而里加的城市中有许多免费的酒店水准干净的卫生间可以免费使用。在里加即使你深夜走在街头,也不用紧握着钱包,手机和相机,这里是一座安全的城市。

里加是拉脱维亚整个国家的缩影。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去当地的农贸市场,看看新鲜蔬菜,闻闻瓜果飘香,问问肉蛋多钱一斤。而里加有欧洲最大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级别的中央市场,它由五座德国齐柏林飞艇的机棚改造而来,五个巨大展馆分别售卖不同种类的产品鱼、肉、蔬菜、乳制品等等。整个大市场干净整洁,商品琳琅满目,时令水果和蔬菜上掛着採摘时带来的田间水珠,刚刚摆上冰面上的鱼儿仍在張口动腮。想起多年前在莫斯科看到的场景,皱皱巴巴的苹果和烂掉半边的西红柿,加上土豆,几乎看不到其他水果蔬菜。脱离苏联独立,拉脱维亚人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毕竟鞋子是不是合脚,只有穿鞋子的人自已知道,他人无权说三道四。

里加,感谢你给我的惊喜。不管你从哪里来,都是我的朋友。

 

里加圣彼得大教堂

里加黑头宫,原德国商会旧址

里加新艺术风格的建筑物

道加瓦河畔的雕塑和大桥

里加自由纪念碑

斯大林同志送给里加的礼物,一块俄罗斯蛋糕

里加街景

里加中央市场

里加街头反战漫画,打的他满地找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带我回忆起里加,我还在里加看了一场芭蕾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