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怎么了

从2020年开始,有时间就写一点
个人资料
正文

院子里的小朋友

(2021-12-12 11:14:27) 下一个

这两天翻照片,看到我小时候和萍的合影。我瘦瘦的,扎两个朝天椒,大眼睛显的格外大,笑着露出两个方方的大门牙。萍梳着两个到肩膀的辫子,微笑着。萍眼睛不大,嘴唇有些厚,看着也挺舒服的。萍比我大两岁,照片上的她比我高半头, 后来我两一样高了。这张照片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们院里的小朋友。我家那时刚从中部搬到这个省会城市,这是个新的省会城市,比起我们原来的差远了。根据每7-8年就来一次运动的逻辑,我父母的单位来了个大调动,以去掉帮派小团伙。我们院里有很多小朋友。我记得我们刚来吃饭的时候,他们就在我家靠墙站着,看着我们吃饭。刚来时我家分了一个里外套间,我父母住里面,我们三孩子住外面。萍她家是从东北搬来的。我们和萍她家公用一厨房, 关系特别好,我想主要是父母政治观点一致的原因。萍的一家都特别实在。她爸爸和大哥是我眼里的能人,不像我父母,纯书呆子。萍家里种着花,养着热带鱼,特别漂亮,她哥哥自己做的鱼缸。她哥哥和大姐都在上班,妈妈好像没工作,二姐小时得过脑膜炎,发育迟缓, 但是自己可以自理,也可以做简单的工作。萍的大哥自由恋爱, 找了一个比他高的漂亮的女孩,更让我觉得他能干了。尽管萍老是嘲笑我有大板牙,我还是很崇拜她。其实我的牙在我长大以后就不显大了。另一个小朋友虹,她家是从内蒙来的,她比我大一岁,我俩在一个年级。虹比我高,虽然皮肤黑一些, 挺漂亮的。我两都是乒乓球队的,她是第一主力,我是第二。虹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都特别白。她的弟弟,每年夏天晒着,从来也晒不黑。她姐姐后来参军了, 穿着军装,让我们特别的羡慕。还有一小朋友慧,她家是从青海搬来的。她有个姐姐。慧的妈妈是知识分子,也是一个很会打扮自己的女人,俩个女儿也比院里其他的孩子收拾的利落。慧比我小两岁,我们也常在一起玩。慧属于比较积极上进的小孩,在院里组织学雷锋小组,帮助大家倒垃圾等等。其他的小朋友有从宁夏,河南,天津和北京来的。也有不少和我哥我姐一起玩的大孩子,我都记不清了,我哥在原来的院子就是孩子头,到这里又成了孩子头。初中毕业时,纺织厂招工,虹的爸爸让她去纺织厂上班了。我妈还劝人家说孩子小,学习重要等等,可是那时高中毕业都下乡了,看不到前途。萍早我两届高中毕业,她父亲在附近郊区给她找了个下乡的地方。当时政策是留一个,我妈就把我哥留城了。我姐病怏怏的,病留了。我从小和我奶奶在农村长大,特别结实。我妈都给我做好了和老乡能融在一起的大红花被子,只等着送我下乡了。结果我高中毕业,可以高考了。我妈后来说起这事说是幸亏她没让我跳级,我刚搬到这个城市时,入小学考试,老师建议我上高一年级,我妈说我太小,没让上。当时院里很多小孩都要参加高考了,我记得我们的班里有好几个我们院里的旁听生。萍也考了。我记得我的分数先到,超过重点一些。萍的档案在村里,还没拿到分数,她对我说“你都能考上,我肯定没问题”。结果萍没考上, 复读了一年考到东北老家的一所大学。想想萍也挺不容易的,本来上学就没学到什么,再加上下乡,能考上就很了不起了。慧的姐姐也考了,分数特低,不知道是谁从街道给她取回的分数,院里都知道了。后来我家迁到北京, 萍大学毕业后分到北京,经常来我家玩,处对象也带到我家让我父母和姐姐替她把关。我大学毕业回到省城工作,周末经常去萍家蹭饭。在北京也见过萍几次,出国久了,就没联系了。 不知道她和她的家人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冒泡点赞,放张片片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失去联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