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霖有期

人生中途,回归自己,和家庭一起成长。
正文

儿子的教养

(2019-12-28 13:58:19) 下一个

今天吃完早茶,老公结账的时候JJ在饭店门口扔人家供大家自取的幸运饼,我发现时为时已晚,扔了5个之多。看他满不在乎的样子,我想一定得给他一个教训,于是告诉他这样做不对,他需要多做半个小时的作业,或者中文写十遍“我不应该往地上扔食物”,或者英文cursive字体写一百遍。他郁闷地大叫,我不理他,还好老公和YY也都没有多话。到了超市门口JJ不下车,我就在车里陪着他。过了一会儿感觉他好像没有那么消极了,我带着他进去超市,让他自由买东西,这件事先翻过页了。

在超市结账的时候YY帮忙把东西从推车里拿到结账台上,排在我身后的一位年纪大的中国妈妈夸奖我这么小的孩子能帮忙放东西,我笑着回应老大还不错,愿意帮忙;老二需要更多提醒,否则还没养成习惯。YY又帮着刷卡,得到大人的表扬很开心。我顺便教JJ怎么给塑料袋打结,他学的用心,帮忙打好结然后把买好的东西都放到推车上了,得到了售货员的夸奖。我让他说谢谢,他也乖巧地说了。这还是第一次孩子们的行为在公共场合得到夸赞,很感谢暖心的阿姨们,对孩子是巨大的鼓励。以后我也要主动观察其他孩子做的好的方面,给他们社区方面的支持和鼓励。

回到家让孩子们自由休息了一会儿,我和老公都睡了一觉。起床后提醒JJ弹琴,问他扔东西的惩罚选哪样。他还算认账,选了写中文。我听他弹了一会儿琴,还是容易烦躁,我就让他弹好了再叫我去听。期间带着YY做数学,他没有重复昨天沮丧的情绪,能够客观冷静地听我帮他分析数学题了,也是进步。YY的数学讲好之后,我又去听JJ弹琴,给他写了中文句子让他抄写。写完之后表扬他写的不错。JJ很开心放松,告诉我他可不想写100遍cursive的英文,手会累死的;另外他扔东西是因为没意思,就找些事情做。孩子能客观看待自己的错误并且认可改正错误的选项,没有持续地和我抬杠,这是很大的进步,也说明我的反馈和措施是合理的。我很欣慰。

想起蒋勋在做美术学院系主任的时候也采取过让发生过错的学生写书法作为惩罚的措施。这确实是一举两得。我以后适当的让孩子们这样练习,希望减少一些家中的戾气,让孩子们成长为有教养,有方法,体勤有爱的男子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您点赞!父母在孩子犯错时说出惩罚方法后,有的懒得去监督执行,惩罚方法都变成了empty threats,孩子习惯了父母的这种行为方式后,变得愈发难以管教。而您不辞辛劳,坚持让儿子付诸行动,您树立了权威,同时教育了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