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那远去了的岁月

中学,那远去了的岁月,以八十年代中学生生活为背景的小说
正文

丹麦生活随笔(9)

(2020-03-18 13:48:27) 下一个

 

上幼儿园和学英语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等待,女儿终于得到去幼儿园的位子。这是件喜事,同时也是件愁事。因为女儿除了会说中文外,其它任何语言都不会,所以在去幼儿园的前几天先生就拼命地给她灌输:渴了想喝水用英语怎么说,想去厕所用英语又该怎么说。去幼儿园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和先生早饭后一块儿送女儿去幼儿园,在去的路上,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为女儿担心:“孩子一句丹麦语也不会,她要是不干怎么办?”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到那之后,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拉着她,走到后院里,大概是向其他小朋友介绍了我女儿的名字,之后又给拿来了小桶小铲同时还叫来了几个小女孩跟我女儿一起坐在沙坑玩了起来。趁女儿不注意,我和先生都逃掉了。谁知等下午去接她的时候,她硬是不愿回家,还嫌我接早了。

女儿去的这个幼儿园并不大,总共两个班,三十来个孩子,六个老师,其中有一个是男的。通常小孩分班管理,但如果天气好,到后院玩的时候是不分班的,大·小孩在一起玩儿。幼儿园的后院里有秋千·滑梯·小木马·沙坑·小孩三轮车,谁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有时候老师和小孩还一块玩捉迷藏游戏,满院子欢声笑语,热火朝天。室内每个班级都有三张小圆桌,每个圆桌周围都摆有五到六把小椅子,以供小孩画画·做手工或游戏之用。一般小孩有求,老师肯定不会说不行不能的话,他们会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或跟孩子解释为什么这件事不能做的道理。

        幼儿园的条件和管理都是不错的,但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友好的。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一个叫BENDIDA的四十出头的女老师非常不友好。她看我不上班,我女儿上幼儿园又不花钱,她认为我们沾了她们国家的光,所以就百般刁难,让我到幼儿园陪孩子。有一次,我五点来钟去接孩子,她说什么都不愿意走,我想,既然她不愿意走,那就让她再玩儿会儿,反正幼儿园六点才关门,再说也还有小孩在这里。但没想到,那个不友好的BENDIDA老师走了过来,先是劝我女儿回家,她见劝不动,接着就往外抱,我女儿挣扎着不让她抱,那老师就使出浑身的力气往外抱。女儿终于被抱出了门外,由于语言不通,我是干着急说不出话来,眼泪直往外流。过了几天,BENDIDA又让我和先生到幼儿园去谈谈,由于我听不懂英语,所以就没去。之后听先生讲,不知她从哪儿找来个会说中国话的丹麦人,那翻译说:“我女儿不能来幼儿园。”我先生回说:“为什么?我们持有丹麦的居留签证,我女儿有权利来幼儿园,再说这是政府的决定,要是不让我女儿来,那得政府通知我们,你没那权利。”“她妈妈不上班,让她妈妈看着她。”我先生说“不行。她妈妈还得学英语呢。”他们就这样针锋相对地谈了很久,最后我女儿还是照常上幼儿园,直到离开丹麦。

         我真后悔当时不在场,如我在场,我肯定会问她“你们丹麦人由于各种原因也有在中国居住的,他们的子女也要上学或上幼儿园,试问,他们还带了你们丹麦的幼儿园和学校到中国去了?”我带着这个遗憾离开了丹麦。

         自从女儿上幼儿园之后,我也有时间自学点儿英语了。自学英语谈何容易!首先遇到个词就不知该怎么读,于是我就带着自国内带来的那套许国璋英语书天天到先生办公室,遇到不会读的词就问他,但有时候看他很忙,也不好意思总问。记得有一次遇到BETWEEN这个词,我把它读成彼特温了。先生听我怪声怪气地嘟念着英语,就说:“那是个什么字啊,怎么把它读成彼特温了,拿过来我看看。”我很认真地把那个字指给他看,谁知当他看到后,张嘴哈哈大笑,把我的脸也笑红了。我故作生气地说:“人家不会才问你,你不但不告诉我,反而还笑话我,不理你了。”他看我生气了,也就严肃了起来,告诉我那字怎么读,并说“以后遇到新词不会读就问,否则,你学了半天英语,跟别人一交流人家听不懂,那你不白学了?”

         偶然一次机会,送女儿去幼儿园,一位老师告诉我他们一会儿要去图书馆,问我愿不愿一起去,我说愿意,到图书馆后,在那位老师的帮助下,我办了个借书证,并借了初级英语书,还附有录音带,回家之后,一有时间就听,久而久之,我的发音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了。

          英语语法对我来讲刚开始也是个大问题。什么动词现在时过去时·现在进行时·将来时·被动态,感觉乱七八糟的,真的想给英语国家的语言协会写封信,让他们把英语语法改成中国式的语法,即在动词前加上时间副词不就得了,何必变来变去的,多麻烦啊。讨厌归讨厌,学归学,我一直坚持自学英语直到离开丹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