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印中比较

(2019-12-23 08:52:30) 下一个

今天上大千吓了一跳,股坛变成了印谈。我已经离开了职场,算是 Early Retirement 吧。但离职前在一家五百强大公司做了多年的中层,管理的部门人员曾遍及北美,伦敦,印度及香港。曾有过印度人的上司,也有过印度人的下属,更有过在工作中建立了友谊的印度朋友。因而与印度人有过深入的接触。对大家讨论的话题有过自己的观察与思考。

其实印度人在美国职场的成功就归结于两点: 英语+勤恳。美国白人与之相比少了勤恳;老中与之相比差在了英语,而且差了不是一点点,涉及英语会话方式,英语思维方式,和英语语境感知及运用。这种差距在 TOEFL 和 GRE / GMAT 考试中是不能充分体现的。你如何在大群听众前正式讲话,如何私下 Small Talk, 如何与人谈话破冰 (ice-breaking), 如何听出弦外之音,如何在电话会议上面对微妙局面时为自己解围或摆脱尴尬,等等等等。所有这些英语为基础的技能都不是你能从中文的对等场景可以翻译过来使用的。GRE的高分可以帮你拿到名校的录取书,拿到奖学金,帮你有大的词汇量写出好的论文,但帮不了你在职场上的 Navigation.

有一次和一位印度同事共进午餐。他问我,“听说中国人从五六岁就开始学英语了,印度人也是差不多大开始学的啊。” 我能理解他的一点点不言自明的自豪感。我告诉他,我们两国人学英语有一个重大根本的差别,“我们是 Learn English, 你们是 Learn In English.” 他随即道,”那你们为什么不也 Learn In English”, 我说我们或许不愿意那样,“因为那样的话,我们会失去中文,我们的母语,至少她会严重退化。”这位印度同事似乎很吃惊,“难道你们学数学,物理,几何,化学都是用中文?” 我给了他肯定的回答。

顺着这样的话题,该轮到我来多了解一点印度了。我问他,在今天的印度,还有没有一个现象存在,即一个人可以不学英语而依然成为一个 “Well Educated” 的人?

”Good Question, I need to think about it”.

对我来说,答案已经在这个回答里了。但他还是在15分钟后告诉我,例外的个人也许有,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已经不存在了。

印度的受教育人口接受的完全是英式英语教育,一小部分人几乎有完美的英语能力,这些人通过勤奋,渐渐坐上美国大公司CEO的位置;很多人的英语在严格意义上并不优秀,语法很烂,但他们的表达依然流利,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怎么说。这些在央格鲁-撒克逊文化背景里是相对于我们老中巨大的 Competitive Edge.

语言是一个巨大的 Enabler. 英语帮助许多印度人在职场上建立了一个正向回馈。但于许多老中而言,英语能力的贫乏造就了一个 Negative Feedback Loop,由此产生怀才不遇,没劲,功劳被别人抢去等等想法。

中国人在美国职场上所遇的挑战,一个日本人,韩国人,俄罗斯人,或日耳曼人也同样遇到。但老中的智力之强是毋庸置疑的。他们一定会在创业,科研,投资上作出靓丽成绩的。

其实,真正应该感到忧心忡忡的是美国白人人口。如果目前的趋势不改变,本土人口依然只学政治学,Women’s Study, 心理学等 (仅少量精英学法律,医学),而不是大量投入科学与工程这些难啃的专业,那么在高端服务业的高端职业被大量 displacement 将不可避免,事实上已经在发生。就社会稳定而言,这绝非福音。

结束前举一个例子,逻辑思维是我喜欢的节目。罗振宇能说会道,或大话题,或小玩笑,三言两语一番 small talk 就能交上一个朋友,碰上尴尬一番自嘲就能解围。这样的能人到了美国怎么办? 而一个印度版的罗振宇(假如有的话)是可以直接在美国上主流节目的。

公平的比较,应该是中印两个国家的比较,这才是生活在两个国家的超大人口的智力才能的集合的比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印度的高等教育教科书都是英文版的;英语不好的印度人读不了大学。但事实上华人英语十分好的也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
华人的不被信任不受重用才是问题的关键,原因有文化和意识形态的(看看西方媒体的偏见也应能略知一二)。本人从接触过的印度人中看到有很多说谎和不礼貌行为,远不如华人啊!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华人失去了美国的码工劳力市场份额,接着是生化制药,金融,波音,造船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比在国外给白人打工(讲的是顶级白领工),不光是中国人比不过印度人,日本人也不
一定比不过印度人。难道日本人也不如印度人? 要比两个民族谁优谁弱,只能比他
们在本身国家的表现。拿他们移民到第三国的表现比只是一种特定规则和环境下的
比法。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那您在哪儿?在北美生活不用英文用什么,中国上大学还得考英语四六级为什么呀?中国现在的上班族早出晚归谁睡午觉呀,印度虽然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但是印度也保持了自己的宗教和习俗,中国的传统被文化大革命毁得差不多了。
~~~~~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19-12-23 14:44:39
只有在北美生活的华人才会觉得英语上的吃亏。我也有印度朋友,去了中国,回来告诉我说,中国比印度厉害主要是坚持自己的语言文化不被西方文化吞没,还举例,中国人的睡午觉,非常牛,他欣赏中国一切不同于西方的东西。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观点,但二代华裔与二代印裔比,整体而言,华裔在职业场上比印裔混得还是差,就不是语言的因素了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语言背后的是思维模式。即便把英文很好的翻译成中文也知道意思源自英文。这就是华人上台讲英文听上去怪怪的原因,不是口音单词的问题。印度人除口音之外,用词传达的信息很到位。听上去感觉他们在耍嘴皮但不是的。他们就是那么思维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印朋友还说,中国人不是为了适合西方语言文化而存在的,当中国称霸世界时,可能是白人比印度更不能适合中国的文化呢。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在北美生活的华人才会觉得英语上的吃亏。我也有印度朋友,去了中国,回来告诉我说,中国比印度厉害主要是坚持自己的语言文化不被西方文化吞没,还举例,中国人的睡午觉,非常牛,他欣赏中国一切不同于西方的东西。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终于看到一个明白人
我一直认为老中比不上老印主要是语言问题。
我工作过两个大公司,六位数以上的员工。老中都很团结。大量的social event,互相介绍工作。
照样远远比不上老印。
关健是张嘴就不行。我指的是当众讲演的张嘴。
很讨厌总有人说老中是因为不团结。
6ba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不错,最后的比较是国家与国家的比较,或是搏弈,美国人既然交棒给印度人,那中美之间的竟争就变为中印之间的竟争,未来鹿死谁手,拭目以待。本人比较乐观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另一个也是中国人的宿命,因为中国强势崛起在全球挑战美国的老大地位,所以华人更难在美国职场被信任,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的高级职位.
6ba6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语感要好,能说会道,会用英文忽悠,觉得现在的小留,欧美电影看得多,环境洋化,以后会改善不少。谢谢分享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讲对了30%而已。个人评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