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锡山水名胜诗钞》卷一 伍相遗迹 之三十二

(2020-03-26 21:29:22) 下一个

属镂剑
 
(一)
“属镂”剑名。《吴越春秋·勾践伐吴外传》“越王遂赐文种属镂之剑。”;“伍

子胥忠谋,吴王赐之属鏤之剑,自剄而死。”吴越君王各赐属镂剑杀大臣。
 
属镂剑光寒逼人  十年冤戮两忠魂 

君王自古无情义  谁读春秋无泪痕 

《献韩》  元•韦居安
君家勋业在盘盂  莫把头颅问属镂 
汉地不埋王莽骨  唐天难庇禄山躯 
【背景材料】
  子胥言曰:“王不听谏,后三年吴其墟乎!”太宰嚭闻之,乃数与子胥争越议,因谗子胥曰“伍员貌忠而实忍人,其父兄不顾,安能顾王?王前欲伐齐,员强谏,已而有功,由是反怨王。王不备伍员,员必为乱。”与逢同共谋谗之。王始不从,乃使子胥于齐,闻其托子于鲍氏,王乃大怒,曰“伍员果欺寡人!”役反,使人赐子胥属镂剑以自杀。子胥大笑曰:“我令而父霸,我又立若,若初欲分吴国半予我,我不受,尔今 若反以谗诛我。嗟乎!嗟乎!此人固不能独立!”报使者曰:“必取吾眼置吴东门,以观越兵入也!”于是任嚭政。


 (二) 
    读《吴越春秋》和《彭德怀传》心情十分沉重,赋七绝一首直抒胸臆。

属镂剑名天下闻   连诛吴越两忠臣

将军熟读春秋史   亦以诤言遭杀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