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了, 想奶奶

(2006-01-27 11:18:32) 下一个
明天就是除夕了, 本来觉得在国外实在没有什么过年的气氛, 也没准备庆祝。 可随着春节越来越近, 我还是开始计划怎么过年, 年夜饭吃什么, 也不由得回想起在国内过年的情景, 想起了丹东, 想起了奶奶。。。 跑到WEBSHOTS看小时候的老照片, 看到奶奶抱着我的照片, 禁不住泪流满面。 照片里的我可能和玲玲差不多大, 奶奶抱着我, 关切的眼神看着我, 而不是镜头。。。

奶奶带我到快四岁, 其实那时候的事情我都没什么记忆了, 只有些很支离破碎的片段, 比如奶奶晚上拍我睡觉, 拍得她困的不行睡着了, 我却还精神的很, 就喊奶奶”拍呀!“, 于是奶奶的手就又开始拍了, 有时这样要好几的回合我才终于睡着了。 还有那时小孩儿也没什么玩具, 奶奶就给我叠纸玩, 叠小裤子, 叠小猴。 还有院子里的鸡下蛋了, 我和小涛争着去鸡窝里掏鸡蛋, 奶奶见了, 把小涛拉到一边, 让我去拿, 我于是就喜孜孜的钻进鸡窝, 拿出了那个还温温的鸡蛋交给奶奶。 这些就是那些年我能记得的了, 虽然很少, 但每每想起都觉得很甜。 我那时是因为老生病才被送回奶奶家的, 爸爸妈妈都要上班, 实在照顾不了一个三天两头生病的孩子 。 可以想象, 奶奶照顾我多不容易, 成天往医院跑, 有一次还差点儿下了病危通知。

妹妹出生奶奶带我到北京给妈妈做月子, 本来还要把我带回丹东的, 但妈妈看我已经不认爸爸妈妈, 坚持把我留下了。 奶奶那时已经把我带到城里二奶奶家, 第二天就要上火车了, 爸爸又追到城里, 把我留下了。 奶奶多年以后还对这事耿耿于怀, 每次见我都说爸爸妈妈和二奶奶合伙骗她。 对于那时的我, 忽然生活里最亲的人没有了, 适应的过程也很痛苦, 妈妈说我那时每天都整晚上的哭着要奶奶, 稍微一点不如意就哭着叫奶奶, 好几个月才好。  直到我七岁上学前才又回了一次丹东, 那时一大家子人围着我问这个是谁,那个是谁, 我基本都不记得了, 最后坐在炕上的奶奶问我“我是谁?”, 说真的我也记不得, 只是觉得这肯定就是奶奶了, 奶奶见我答对了很高兴, 我也庆幸自己猜对了。 后来和奶奶住了几个礼拜, 奶奶对我的宠爱是我在有记忆以后没有经历过的, 爸爸妈妈对我总是很严厉的, 何况家里还有比我小的妹妹, 我一直就被告知要让着妹妹。 在奶奶面前我成了最被宠的那一个, 在物资缺乏的那个年代, 奶奶有什么好东西都偷偷给我留着, 怕家里其他孩子和我抢; 每天晚上我都是和奶奶睡, 奶奶没有再象小时候那样拍我, 我就抱着奶奶的胳膊挤在奶奶身边睡。 后来回到北京我 自己找了个毛巾每天抱着睡, 希望能从那上感觉到奶奶的体温。

以后大概是每三年回去一次, 每次走时我都哭得稀里哗啦, 最后一次是出国前, 正好赶上春节。 丹东过春节真热闹, 风俗也多, 每家都挂红灯笼, 炸麻花, 包饺子, 守岁。。。 那一次走时, 奶奶也哭了, 奶奶是很要强的人, 很少掉泪, 那是我第一次见奶奶哭, 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奶奶。。。。 我坐在回北京的火车上哭了一夜, 眼泪加上寒冷的冬天弄得脸上火辣辣地疼。。。。

奶奶九八年中风了, 我那时在上学, 接到爸爸的电话, 当着室友的面, 眼泪就不争气的往下留。 后来几年爸爸回去看了奶奶几次, 直到奶奶去世, 我也没回去看过。 现在想起很后悔, 很后悔。  当时听到奶奶去世的消息, 我心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出国十年了, 我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当我搂着我的孩子哄他睡觉, 脑子里就会浮现奶奶拍着小时候的我, 我时不时喊“拍呀”。。。 每到春节, 我总会想起丹东早上清新略带潮湿的泥土气息的空气, 缓缓而流的鸭绿江水, 坐在门口给鸡剁食的爷爷, 在灶台边揉馒头的奶奶, 还有屋里屋外乱跑, 嘴里叽叽喳喳不停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