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水的蛊惑

(2020-02-14 20:47:26) 下一个

香水的蛊惑

 

17岁那年,幼时好友从法国回国探亲,送了一瓶香水给我做礼物。水蓝色磨砂玻璃瓶映着粉色的花朵,打开一闻,沁人心脾的花香味扑鼻而来,法国香水名不虚传,一下子就迷住了我小小的虚荣心,香水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弥漫进我的世界。

 

很快,香水成为我最爱的礼物,每次收到新的香水,都会好好把玩一番:从精致的外包装盒子,瓶子的设计,香水的名字,到香味的浓淡舒缓,了如指掌后才算拥有了一款香水。

 

后来,早已不再流连各种胭脂粉黛,唯独香水不但没有舍弃,反倒是愈加亲密起来,变成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于香水的魅力,在一部同名老电影《香水》<Perfume> 里有淋漓尽致,出神入化的演绎,这是题外话了。对我而言,所谓女人味,从香水开始, 所以要来细细悉数这些年我珍爱的香水。

 

Davidoff Cool Water Eau de Toilette  

 

 

 

 

 

 

 

 

 

 

看到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别的不说,瓶子就设计的非常艺术,晶莹剔透的天蓝色加上流线形的瓶身,十足女人。 香味清新怡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怎么舍得用,记得我还把它千里迢迢的从上海背到美国来,这应该是伴随我时间最长的一款香水了。

 

 

Clinique Happy Eau de Parfum

 

 

 

 

 

明亮的橘黄色外包装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心情愉快,跟香水的名字 Happy 再贴切不过了。我用的第一款 Eau de Parfum, 香水由于香精精油含量不同由高到低分类为 Eau de Parfum, Eau de Toilette, Eau Fraiche, etc. 就好像酒精饮品有威士忌这样的烈酒,也有红酒和酒精含量更低的啤酒等等。大多数的Eau de Parfum对东方人来说都太过浓郁,有的时候甚至有些呛鼻,因为东方人本身体味很轻,不需要过多的香味来中和,不过这款happy就香的恰恰好。花香带一点点甜,喷一点心情像阳光照耀后的鲜花般灿烂。

 

 

Estée Lauder Pleasure Eau de Parfum

 

 

 

 

 

 

 

 

 

 

 

 

 

 

 

 

非常钟爱的一款香水,混合着百合,紫罗兰,茉莉和玫瑰的香味,芬芳扑鼻。是雅诗兰黛的经典香水。 瓶子设计简单典雅,香味真是好闻,而且非常持久,简直是优雅知性淑女的代名词。

 

 

Calvin Klein One Eau de Toilette 

 

 

 

 

 

 

 

 

 

 

 

 

 

 

这是一款男女通用的香水,更像古龙水 (Eau de Cologne), 不知道取名 One 是不是寓意合二为一。 就像外形设计给人的印象一样,CK One 闻起来干净清爽,丝毫不拖泥带水,也没有过多混合味道,是我用过最清淡的香水。 

 

Chanel COCO Eau de Parfum & Chanel Allure Eau de Toilette   

 

 

 

 

 

 

 

 

 

 

 

 

 

 

Chanel 的香水都比较浓烈,可能是用料特别足的原因。大名鼎鼎的 No 5 就是典型,虽然我并没有用过,但是初闻上去就像烈酒一样呛人。Coco的同名香水也属于这种类型,明明是 Eau de Parfum 却像是香精度数最高的Parfum, 喷一次香味可以持续到第二天,特别是如果戴了贴身的丝巾锁住了香味,就算过了几天,再裹上丝巾,那稍稍淡去的香味混合着自己身体的味道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这款香水我只敢在极正式的场合用,到现在还有小半瓶,好在它也不挥发,极易保存。Allure Eau de Toilette 也极其相似,和其他牌子的 Eau de Parfum 有的一比,香味持久一整天。

 

 

Chloe Roses Eau de Toilette & Chloe  Eau de Toilette & Fleur Eau de Parfum 

   

近年来香水届的新宠,Chloe 的一系列香水都相当令人惊艳。 经典而雅致的外观设计,古朴也浪漫。香味非常到位,Roses 就是纯玫瑰香;Fleur 是以玫瑰花香打底,综合樱花和马鞭草(Verbena)的香味,香的非常舒服; My little 是混合Chloe 同名香水和玫瑰香水而成,总的来说是带点甜味的各式花香,沁人心脾。是我消耗的非常快的几瓶香水,美中不足的就是价格,借着Chloe 奢侈品牌的大名,这些香水都价格不菲。

 

Victoria’s Secret Bombshell Eau de Parfum

 

 

 

 

Chloe的典雅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款Victoria’s Secret Bombshell,太香艳了,不愧是 Victoria's Secret 的产品,无需犹抱琵琶半遮面,坦荡荡的弹眼落睛。说真心话,如果不是因为是别人送的,我是绝对不会有兴趣试用这样一款香水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就是艳俗,连名字也要夸张一番,不过,令人惊喜的是,这款香水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大放异彩。它闻起来绝对不俗,非常清新,不甜腻,不刺激,芬芳有加。 令我更为讶异的是有不少人为了这款香水特地跑过来称赞或者询问,由此可见香味有多好闻。现在当之无愧的成为Victoria's Secret的头牌香水。我因为这款香水还差点吃了一顿霸王餐,有一次加班后就去附近吃晚饭,走进饭店,迎接我的侍应生第一句就说你用的香水很好闻,等我坐下点餐的时候她忍不住又问是什么牌子的香水,哪里可以买得到?我看她真的感兴趣就一一告诉她。等吃完才发现自己前一天换了个包所以忘带钱包,我非常主动的沟通表示我可以用手机上的 Apple Pay 或者是 PayPal之类的电子支付,她有点犹豫,甚至就让我走了,说那就下次再来的时候一起付吧。这下我倒不好意思了,于是回去取钱,并且把香水一起带了过来,让她拍照记下款式。过了个把月,我又去的时候,那个侍应生对我极其热情,眉飞色舞的告诉我她去Victoria's Secret 买了10 瓶香水,把我惊讶的快掉了下巴。香水的魅力不可小觑。

 

 

Victor & Rolf Flowerbomb Eau de Parfum 

 

也算是经久不衰的一款香水了,和我其他惯用的香水不同,这款绝不清冷,而是稍稍甜腻,很肉感的香水。香味浓郁以至于刚喷出来的时候完全没有概念是什么花香,要过个把小时,不同层次的花香才会慢慢浮现出来。

 

Supplementary figure:  

电影 <Perfume> 海报,这部记录在18世纪发生在法国的奇异故事,确是一部德国电影。电影很长,2小时27分钟,我却看的意犹未尽,毫无倦意,希望它还有续集。海报里最特写的是2个大明星,左边的Alan Rickman, 英国老戏骨,<Harry Potter> 里演 Severus Snape;最右边的 Dustin Hoffman也有串演。两位大牌当然都演的十分到位,但其实他们的戏份加起来也就只有十分之一。真正的主角是中间那位被光线遮挡的 Ben Wishaw, 他演的 Jean-Baptiste Grenouille 不可谓不精湛,他的偏执,他的沉迷甚至冷酷都演的丝丝入扣。这部电影除了在德国获得众多奖项和提名之外,并没有太多的知名度。网上的评论就不同了,许多人认为这是部被大大低估的电影,只是因为主角,导演和制作人都没有知名度,宣传力度不够,这本应该是被列为巨作的影片。如果是好莱坞的制作班底和运作渠道,结果也许会完全不同。原来真正的艺术总还是有人会欣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L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也是一直喜欢香水,四十年多年用下来,目前的最爱是:Alien by Thierry Mugler Eau De Parfum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香水是"骗"男人用的。男人都误以为女人如香水般香。与丝袜"骗"人同一个道理。香水与丝袜都是用来"掩盖""瑕疵"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特别喜欢香水,现在不用了。这地方太热,老出汗,老洗,感觉啥都不抹最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