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杂练

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也许还有些轻度的社交障碍。但是,我喜欢表达,所以,喜欢写。我写过很多很多题材的东西,一直在努力把心掏出来给愿意听我絮叨的人们。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天赋太高,父母却高兴不起来?

(2019-12-24 10:53:54) 下一个

记得有一次在文学城发布一个带本人油管视频链接的子女教育内容,一个网友说“老陈童鞋在加拿大吧,来这里蹭流量来啦 Lol”,我有些难过,之后来城里逛的次数就少多了。

我之所以现在更喜欢通过我那老旧的家用DV来把我看到的想到的直接说出来,而不像从前那么写出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用拼音码字,错别字简直防不胜防,几乎没有办法克服。

好吧,既然有朋友嫌我给自己的小频道拉流量有些不合时宜,我也就不拉了,分享文字的东西吧!如果您发现错别字,就多多包涵些吧!

我也知道,文学城的主要读者在美国,在美国居住的华人朋友们,并不是全部,但总有一些会看不起加拿大华人。。。如果您觉得加拿大人的研究和观察太肤浅,您尽管吐槽,老陈我在屏幕上身经百战,接得住的。

 

10岁的Manolo Poirier-Nantel家住蒙特利尔南岸。在进入学前班之前,这娃娃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读写能力,还自己完成了不少不是他这个年龄段所能完成的项目。然而,就这么有天赋的孩子,却没有一家本地教育机构能够接收他,父母亲不得不亲自来教他。

娃他妈说:“有人说我太幸运了......可是他们并不知道我的苦处。我自己的专业是早期教育,虽然我还能有能力教育他,但是我还是需要帮助。当娃娃天分超高或者超低,都需要特别的关心和照顾。”

在魁北克省,大约有两万多天赋极高的孩子。然而,这个加拿大福利最好的身份,却没有针对超高天赋娃娃的特殊教育政策。

Manolo的妈妈说,这位小男孩还没出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说他比同年龄娃娃理解力强,反应快很多,同时,也因此经常觉得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没意思。

刚入学前班,这娃娃就写了一个小故事,而当时父母亲都不知道孩子已经学会写东西了。

也正因为学的太快,这娃娃觉得上学越来越没意思,于是不得不转学,而这种情况似乎挺不下来,现在已经换了好几家学校了。

和Manolo情况类似,13岁的Saguenay男孩Fabrice Déry的父母亲和很头疼。尽管Fabrice只是丰富,兴趣广泛,可还是不得不好几次退学,在家里继续接受教育。

这些天资禀赋的娃娃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超聪明,超敏感,很难和“普通”娃娃在一起接受教育。

已经退休了的心理学专家Françoys Gagné说:“在体育或者艺术领域,如果孩子具有天赋,我们总能够努力给他们提供适合他们发展节奏的学习机会,但是在智力教育方面,我们却强求所有的娃娃们都做同样的事情,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是很大的损失。”

Marianne Bélanger是一位专门研究天赋的心理学家,他认为,大部分的教师、医生和心理医生都不太了解天赋科学,都不具备针对高天赋孩子的甄别和评估能力。她说:“到现在为止,搞天赋娃娃们仍然被遗忘。”

为了努力解决这个问题,Marianne Bélanger女士牵头成立了魁北克天赋学会这个公益组织。

Sylvie Régnier也是一位关注天赋问题的专家,2012年,他现在是名为“魁北克高潜力(Haut potentiel Québec)”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他说:“我们大家更倾向于帮助那些学习困难的孩子们,而忽视了另外一个极端——那些学习能力超强的孩子们。那些天赋超高的娃娃们也需要特殊的资源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尽管魁北克省不太重视超高天赋孩子们的特殊需要,而安大略,法国,美国等其它地方,教育机构面向天赋超高孩子制订了特殊的政策,虽然投入的力度不是很大,但也比干脆放弃好很多。

一位专门研究天赋学的法国心理学家Jeanne Siaud-Facchin说,具有超高天赋的孩子对常规的教育内容缺乏兴趣,很快就厌烦了,他们更容易辍学。

这种特殊政策的出台,可能要等到2030年了。2017年,魁北克省政府才开始考虑将天赋因素纳入教育体制之内。

现在,就鉴定和评估而言,初步的共识认为,孩子是不是具有超高天赋,要经过下面几个步骤地的测评。

首先要测试的是孩子的智商,接受测试的对象必须通过一系列有关智力反面的分析。

接下来需要测试的是孩子在创新、人格和主动等方面的能力和态度。

最后,专家们将来一次会诊,对孩子的各项测试数据进行评估和分析,然后作出结论。

在魁北克省,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每个孩子做完这些测评的费用大约是一千五百刀,根据每个孩子的家长的需求,费用可能会有所变化,但是,为了知道自己孩子是不是具有超高天赋,至少要支付八百刀的费用。如果假证门去法国鉴定,费用则少很多,大约300欧,折合加元450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别字是有些,不过看的懂:)哪个国家都不完美,没觉得南方的邻居有啥看不起加拿大华人的:)蒙特利尔文学城博主挺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