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MOON01

历史-文化-科学 过去-现在-将来
正文

关于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的 Blue Rate

(2023-02-18 14:28:34) 下一个
许多人去阿根廷旅游,因为那里有著名的伊瓜苏大瀑布(Iguazu Falls),有位于Patagonia的壮丽山景和绝美冰川,华人特别爱去南极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爱利斯(Buenos Aires)是去南极和南美各地的主要邮轮出发地。跨国旅游总涉及到换汇,在阿根廷存在着二种不同的美元对阿根廷比索的汇率。一种是官方的汇率,现在的汇率大约在一美元换190阿根廷比索。另一种叫"Blue Rate”,它比官方牌价高一倍左右,现在约一美元换380比索。很多人都被这两种汇率搞糊涂了,它倒底是一个什么东西。这个"blue rate "并非想象的黑市兑换价,它是一种市场形成的官方认可的兑换价,这是阿根廷汇率二元制的一部分。阿根廷由于错失工业化良机,政府管理失策,出口低迷,长期以来通涨高居不下,人民的存款都在高通涨中灰飞烟灭。阿根廷政府实行严格外汇管控,人民普遍在黑市上以远高于官方汇率的价格购买美元来实现货币保值。老百姓发现无论何时买入美元总是买在市场低价,将来的价格必定更高。巨量的美元通過黑市在民间流通,房屋买卖挂牌价都是用美元标价,阿根廷政府无法控制和获得急需的外汇。于是政府推出承认市场汇率的政策,允许一些金融机构以市场汇率收购外国游客的美元和欧元,以压制街头黑市外汇买卖,这就是所谓的"Blue Rate "或叫"dollar blue "。这里必须明白官方汇率是所有阿根廷进出口必须遵守的,政府,银行,企业间的商业换汇也是遵守官方汇率,"blue rate "只适用于外国游客个人换汇,需要填表和出示护照。由于这个blue rate使阿根廷成为外国人旅游生活相当便宜的国家。
图一  阿根廷官方美元对比索汇率
 
图二  阿根廷Blue Rate美元对比索汇率
 
我想分享自己在阿根廷換汇的亲身经历让大家了解这个"blue rate "兑换的具体情况,希望能对大家旅游阿根廷节省自己的钱包有所帮助。我第一次换钱是进入阿根廷的第二天,先去了一个银行被告之它们不换外汇,建议我去阿根廷国家银行(Banco Nacional)。银行工作人员要求我出示入境交通工具的车船机票,拍照并email给他。这里一定要注意入境阿根廷并不会在护照上盖章,一定要保留好入境交通票据以备不时之需。在填了一张表和交验了护照之后按一美元兑344阿根廷比索换给了我。我查了当天的blue rate是360比索,但换钱的城市很小,一般汇率不会很好。银行旁边就有一家Western Union,询问了一下他们换340比索。特别要指出的是换汇时对钱币的要求。崭新的100美元是最受欢迎的,所谓blue就是指一百美元纸币上的蓝色防伪条。五十美元和二十美元的较新纸币也行,但并非每个地方都接受。
 
我第二次换钱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Western Union换的。由于民间汇款的需求, Western Union在每个城市都有,地图上很容易找到,是最方便的换钱机构,据说汇率也很好。在Western Union换钱不用现金,需要下载WU的App,输入你的银行卡或信用卡号,填上汇给Western Union的金额就行了。汇款后App会现示一个确认号码,将这个号码给工作人员看,他根据这个号码在系统中确认钱已收到,检验护照后就付钱,时间大约不到十分钟,手续比银行简单,我那天得到的是一美元换366阿根廷比索。需要指出的是每次换汇的金额是有最高限额的,各个金融机构有不同的限额,具体多少我没有问,反正够用。
 
第三次换钱是同我的民宿老板娘換的。她告诉我她可以换钱,汇率是360比索。我想换150美元,老板娘最终没有接受我的50美元小钞而是收了我的两张一百美元大钞并找还我50美元。同私人换钱的最大优点是方便,没有填表验护照的麻烦。
 
几个注意事项。在阿根廷旅行,现金为王,最好一切都用比索支付,这样会达到最省钱,信用卡最好不用因为它是按官方汇率兑换的,这一点要时刻牢记。 Uber是不要用的,它在阿根廷不普遍,比索要价比出租车贵,要命的是它要用官方汇率兑换,这样下来它可能比出租车贵一倍都不止。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租车225比索起步价,一千多比索可以走很远的地方,满大街都是出租车,招手即上非常方便,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只用出租车,没有用公交车或地铁,尽管它们便宜,但出租车更便捷快速。
 
住酒店也要尽可能地付现金。我住一家酒店,信用卡收178美元一晚,按blue rate相当于我付 65,000比索一晚,而酒店必须按官方汇率一美元兑180比索换只能得到32,040比索。我问他们收多少比索一晚,他们说4万比索。我当然选择了付比索现金,我省了25,000比索酒店也多得了8000比索。并非每个酒店都愿为你提供优惠的比索现金价,要当面询问。酒店可能是旅游的最大花费,怎样在网上定阿根廷酒店不用立即刷信用卡而是能到店付比索,我没有找到什么好方法,希望哪位达人能提供好的建议。
 
有些歺馆挂牌标明一美元兑360比索但只接收银行卡,这样歺馆就避免了信用卡公司的收费,所以带一张银行卡有时是有用的。有些歺馆标明一美元兑换360比索但信用卡要被额外加收2000多比索的兑换手续费。总之尽量用现金,哪怕是在有好汇率的歺馆,以避免一些额外收费。
 
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佛罗里达步行街有许多私人换汇的,我没有去換过,建议小心警慎,出门在外安全第一。阿根廷的国家公园对外国人收5500比索一张门票而对本国人收1500比索,本省人700比索而本地人免费。阿根廷的金融机构星期六星期天不办公,換不了钱,此事一定要预先搞定以免陷入无钱可用的尴尬景地。
图三  官方汇率和blue rate汇率下一些商品和服务的粗略价格比较。表中的blue rate是按一美元兑300比索,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已经是1:380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