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沉默的大多数》

(2019-12-04 08:43:32) 下一个

两年多前,我下载了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电子书来读,当时只读了一小部份内容便「掩卷」,现在查找了当时的读书笔记,赫然是没有读完的记载,备注中写着「思想觉悟不够,读不进去……」

两年后,我觉得自己有成长,便拾起来读,诚然两年前领悟不了的今天依然领悟不了,不禁对自己对生活及其他的理解反思。我为什么读不懂里面的内容,幽默晦涩的文字里藏着什么?在别人的评价中,也许被我窥得一二。

阅读过程中,读了很大一片内容我才意识到这是本杂文集,很多内容我也不体会不到小波要表达的意思。除了这个,我觉得我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记不清楚书中的细节,小波说他看一本数能记住每一个细节,这使我很是羡慕。我想我读不明白,是小波用巧妙的艺术手法——反讽之类——来叙述事情,文化大革命啦,下乡插队啦,我这个年代在有限的条件下确实连读都读不到,理解上认为是过去一些不好的政策导致的不好的事情,所以基于这种前提,读不懂会不会情有可原?

我确实没能记住很多细节,因为大部分内容都让我读的很吃力,以至于在读后面的内容竟有中任务式的感觉,当时我想扇自己一巴掌:「妈的,你还读个屁书嘛!」唯独使我印象深刻的是沉默的王小波和他的在房顶晒太阳的猪兄。

关于沉默这回事,小波说他是个不肯在台上讲话的人,这使我突然想到自己,在有限的经历里,我恰恰是个喜欢在台上讲话的人,这里有区别的是,我上台讲话,并不是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立场。仅仅是这个年纪时髦的「锻炼口才演讲能力」主题。而沉默的大多数,从那时候到现在,沉默的主题都没有改变过。我也甚是喜欢那只猪兄,那只特立独行的猪,除了它可爱的要死,学鸣笛啦,还有就是猪身上的品质——我都怀疑是不是有这只猪——使我着迷,即便做了些特立独行的事,在面对处理结果上也要特立独行地进行抗争,感到安慰是猪兄最终是跑掉了这个怪圈子。

当我决定了做一些事情去创造一些东西,以便自己能带进棺材的时候,拾起这本当年没读完的书作为开头实在是为难自己了。说实话,我确实是因为赶时髦而读了「沉默的大多数」,但确实是因为这书有价值,才会成为潮流。至于此书给我的启发,就是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妙笔生屎词儿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很诚实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