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嘗試詩朗誦 《我愿意是急流》

(2019-11-17 14:21:00) 下一个

《我愿意是急流》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陀尔于1847年创作并题献给恋人的一首抒情诗,诗中用一连串的“我愿”引出构思巧妙的意象,反复咏唱对爱情的坚贞与渴望,向恋人表白着自己的爱情。该诗20世纪在中国引起了青年中的爱情诗热潮。

《我愿意是急流》

裴多菲·山陀尔(匈牙利)

我愿意是急流,    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的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对一阵阵狂风,        勇敢的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稠密的树枝间  做巢 , 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  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的. 攀援而上。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的  缓缓 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的 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陽,
傍着我苍白的脸,   显出  鲜艳的  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