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

记忆不再可靠,于是开始网络日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后回国记(五) ,家国的亲历(3);朋友伽子罗岩的文章

(2023-09-10 14:03:36) 下一个

注:受同学加朋友“伽子罗岩”的委托,不敢怠慢,在此发表他今年去中国回来后的作品。

三. 家国的亲历
伽子罗岩

3_7.舌尖上的家乡

回到大连时是四月底,家门口的水果摊开始摆满本地产的车厘 子。在美国,叫樱桃。在密?根,到七月份才会有。摊上的樱 桃个头极大,比正常的能大出两圈来,而且光泽度特别高,亮 铮铮的。我童年曾经在农村生活过活几年,山林子里踩过蘑 菇,农村说越好看的蘑菇越不要碰。有过这个经历,看到家门口美丽光鲜个头极大的樱桃,我就觉得吓人。金黄色那种,价 格贵到¥50到¥70一斤。深红色那种¥40左右。

四月的摊上也不缺热带水果。菠萝、芒果都很多。国内的菠萝 分类多,区别来自台湾的、东南亚的、和本国产的。五月份的 价格差不多是25到30块钱一个。芒果,按颜色、形体、大小、 产地,也能区分不下六到七个品种,都有好听的名字。五月份 大体型的芒果多是一种金黄色的,高档包装,差不多20块钱一 个。

因为在美国习惯吃芒果,回大连我也接着买着吃。但那种樱桃,不敢碰。一次坐高铁回大连,临坐是一位健谈的农村大姐:说自己从小失去亲爹,妈改嫁到内蒙古,带着她在那边长
大,这次要回大连农村老家。在大连一带,远处能看到成片的大棚。她说那里面都是樱桃树,我才第一次知道樱桃树可以 很矮,能长在大棚里。她说棚里会喷各种催生剂,让樱桃出得 又早又大。大棚外面也能看到成片的樱桃树,树要高大些,是 在美国果园?到的那种。她说那产下的就是(美国市场那种) 正常大小的樱桃。这些樱桃树,棚里棚外,我们小的时候是没 有的,是这些年引进的。她说,要等到棚外的樱桃下来,在内 蒙古都只要10块钱一斤了。我就是等到这种樱桃下来才敢买 的。一斤¥15到¥25。同样,芒果季节下来,各种芒果也就一斤 ¥5到¥7。

在成都头一次看到一种特大的荔枝,能有普通的三个大,称荔枝王。在大连买了几个家人一起尝,不觉得比正常的荔枝好吃。荔枝季节,我家亲戚,每年都从东莞快递一种荔枝,当地
特产品种,外表火红色,肉水多、内核小、特别甜。我好事,在家门口,也买了几个看起来一模一样的荔枝,尝一尝;一比,肉质和甜度真是没法比。以往每年电话里都听我妈说,家
里得到的荔枝多好吃,这次我成了主吃。下了一番功夫,按网上查到的冰箱冷冻办法保存,亲戚送的荔枝吃了好长时间。

六、七月份是桃子的季节。蟠桃在美国卖得特别贵,大连价一般就八块钱一斤。所以桃子我就专买蟠桃。新疆的蟠桃会贵一倍,但特别甜。家里老人有三高,我妈吃了一次,还是要我买回本地的。

还有一种杨梅,外表毛茸茸的,大小如葡萄,肉质软软,味道酸甜,挺好吃的,以前没吃过。想想外表不会缺少农药,吃了两次就适可而止了。

一发小同学,真的把自己变成了农村人。有一片地自己种着吃。说是,没有不狠下农药的;要不,虫子就全朝你来。自己种的都不容易把握,可想市面上的水果和蔬菜了。水果买回
来,要在水盆里泡上一段时间。

当年外交支援第三世界,大陆派出的是医疗队;台湾派出的是农业技术队。当年台湾的果树技术先进:树种矮、抗病虫、产高,闻名世界。现在大陆也不差了。所以国内的各种水果挺
丰富的。两个月下来,尝到不少水果。

餐食,大连突出水产。家旁边的那个高档购物中心,原有一个 海鲜饺子店,招牌菜出海胆饺子,蟹黄饺子.....是个请外地人的 好地方。疫情后这个餐馆没了,别的地方也找不到。但这次感 觉鲍鱼上了角色:红烧五花肉烩鲍鱼,猪蹄子烧鲍鱼,跑山鸡 焖大连鲍......一次请客,一道菜是全鲍鱼烩。因人多想要多些 鲍鱼,店家说好办:加一个10块钱。吃鲍鱼在大连挺普遍的, 多是人工养殖。

大连菜讲究海鲜。小的时候家里去餐馆,吃出一个印象菜—— 松子鱼,现在基本找不到了。现在的,没有了松子,味道也失 了经典,有些还乱作。这次在沈阳一大饭店,我点了这个菜, 都没人吃。还好,在大连找到一家,招牌菜出糖醋黄花鱼,还 保持着经典。糖醋的一斤多重的大黄花,摆成跳龙门的姿势炸 好,呈金?色立放在盆里端上,又美观又好吃。这道菜要用很长的时间去糖醋,大菜都快吃完了,它才珊珊上来。吃前,店家用剪刀剪成多段,头部和尾部的鱼骨已酥脆,在可口的甜酸 汁下,直接咬碎下肚,很crunchy!
在大连,海参也算是个重菜,一般会掺和到其他的菜里,增加 菜的贵重。像海味全家福,有海参,才算是最高的全家福。有 次请客,要了一道菜,本楼红烧海参,菜里全是海参,没有别 的。价格¥888。这种吃法就是过个瘾。

大连的海味,不管凉菜热菜,只要加海胆,价格立刻就上来了。我们小的时候,没人在意海胆,今天却变得特别贵。像海胆鸡蛋糕,也不知道真有多少海胆,价格可就一下子上了天。可能是海胆的海鲜味特别纯和浓,人家要的就是这个海味。

现在的人还能改造菜。大连有个本地菜叫焖子,有点像白色凉粉块儿,但没有那么紧,还可以热炒。原本是个街头菜,和烤红薯一个档次。小的时候家里都不让我们吃,担心街头的卫生不好。这次吃过一道菜,叫三鲜焖子,焖子和虾和蚬子炒到一起。可能在美国没那么多花样吃,我吃起来觉得还挺好吃的。老父母的牙口已不太好,只能吃些软菜。这次还找到一个能做得软软的牛肉菜:低温慢烧牛筋排。牛排肉被烧得即像红烧又像卤焖,从牛排?上夹下来,吃起来松松软软,加上完全的中国味道。这道菜也是要用很长的时间烧制。

父母喜欢红烧肉。家旁边的高档购物中心有一家江南菜餐馆,招牌菜出上海本帮红烧肉,细工特色。还有一家东北菜餐馆,招牌菜出哈尔滨手扒肉—— 其实就是龙骨肉先煮熟后再烧烤加 工;味道很香,肉质松软。老父母都比较喜欢,但他们去不了 餐馆。我订外卖快递到家。

大连很少有像样的广东菜餐馆。这次发现那家海味餐馆,兼还有简单版的广东饮茶。父母地道广东人。我带着母亲去品尝了一次。有几个菜妈妈很喜欢:牛肉米粉肠、凤凰爪、金皮芋头糕、和脆皮红肠。后两个菜,店家能把外皮烧制得十分酥脆,香喷喷的味道都裹在脆皮下,十分可口。但订外卖,脆皮红肠不给订,只能订其他的三个。我父亲在家吃了凤凰爪,说这鸡爪不地道,不肥胖。看来在大连开广东餐馆是不容易。以前回大连,早餐都到家附近买油条和豆腐脑。疫情后,原来的油条店关门了。新的一家,油条做得实在不是味道,便做了罢。后来发现大连商场有一食品柜台,炸出的麻花柔软,无糖,淡油却味香可人,还很经放。父母也很喜欢,用作夜食。在大连期间,我的早饭变成了软麻花加牛奶。每过几天就会去大连商城的食品柜台买软麻花。

大连商场食品柜台在商场里占有挺大一片地方,每天都人群熙熙攘攘。那里作各种肉类熟悉,还炸鱼。鲇鱼没什么鱼骨头,适合老人,买过一次炸鲇鱼带回家,让保姆烩汁再吃。但还是挺担心鱼是否新鲜。大多情况,到那儿买酱牛肉和烤鸭肉。那里肉类熟?繁多,猪、羊、牛、兔、鸡、鸭、鱼,应有尽有,看起来都香喷喷的。之外,还作大????的面类熟?,像各种现熟的包子,现烤的面包,等等。如果不担心其他因素,这些熟?,可以让国人家庭生活方便许多。

和当下年轻人一样,我也喜欢在高档购物中心选饭店吃饭。中 心里的餐馆可以分三类:1)食堂形式的——如同美国mall里的 food corner、2)大排档形式的——美国那些快餐店都归在这 里、3)高档餐馆。前两类,一般都在购物中心的最底一层,高 档餐馆都在最高一层。吃海胆、吃鲍鱼,吃烤鸭,就要到最高 一层去找了。一个人时,或者几个朋友随意的吃次饭,就到购 物中心最底一层找。那些美欧快餐店,在国内还挺受年轻人欢 迎。但我是去找馄饨、面条、米线......国人能作出挺多花样。

去成都,我一个人旅行。晚饭,差不多都是到一家高档的购物中心找大排档吃,在热闹繁荣的春熙街。那里能找到各地的经典大众饭菜。成都热闹的吃处,少不了有?兔子头,看着怪怪的,我不敢吃。辣椒肥肠大餐,看着汤面红红的,我也不敢吃。火锅也没去碰。在宽窄巷,吃了次烤羊肉和一些其他东西,马上就得找厕所。在三星堆也有同样的事儿。在外,还是感觉高档购物中心的大排档比较卫生放心。

旅游中,让我放心吃了一次的,是在乐山大佛脚下的一个仿古坊。坊的另一面临江,江在大佛脚下流过。从江船上下来,我没去乐山,来到这个仿古坊。江边竹林绿荫下,走进一家街边饭店。那天气温宜人,我坐到屋外的饭桌,点了一瓶啤酒,要了一当地名菜豆腐花,要了一盘炒肉。本来都要吃完了,店没太多顾客,店家也没太多事儿,看我喝酒,就和我唠起话。可能是大佛之地,店家的人让人看起来挺善的。我就问他们能不能做当地的一道名菜脆皮?。店员说,厨师很厉害,没问题。厨师出来说,你要想吃,我可以给你作。这样,一店女骑上自行车,不一会儿就拎回一条活鱼,有一斤半重。我又要了 一瓶啤酒。这厨师做得脆皮鲜?,确实很好吃。糖醋是底子, 再加上独特的烹调,满口鲜香气,?皮又脆口。我本已吃饱 了,再吃这条?,可谓大餐一顿。这条鱼,小意思给店员小费 ¥10,加起来还不足百元。也许只有在大佛脚下才有这等好 事。下次还去乐山!

舌尖在家乡,两三个月下来,填饱了一次故土上的中国胃。在美国,我们日常吃的也都是中餐。不言国内?材有没有问题,我的舌尖,这次补尽了美国中餐馆缺失的纯味。古人说,?以?为天!吃上个好菜可能就是大多国人和老中们的天了。

 

3_8. 家中老父母

这次回国?住,主要是看望父母。去年年底国内疫情突然放开 时,先是保姆阳了,接着父母双双也都阳了。90多岁的老人发 烧咳嗽。保姆也不能来家,平时我们子女们都在海外。好在我 弟当时正好回国,出公差到国内医疗界做交流。事发时,恰巧 俩口子刚好在上海完成两个星期隔离没几天,便赶回大连照顾 父母。和全国的情况一样,家中没有准备药,而海外寄出的又 一直在路上,迟迟送不到。我弟随身带了点普通药,父母双双 都没有去医院,硬是在家抗过来了。

那是国内最困难的一段时光,医生自己都难保染疫。因为我弟俩口子在美国打了疫苗,在突然放开的国内,当时就如同超人,里外奔忙都能尽上力。等我回到国内,父母们的身体已恢复得差不多了。

老人们身体健康,便是子女们的福气。我的老父母,都能自己照顾自己,只是手脚不如了从前。父母们的牙口老了,只能吃比较软的食物,但他们的饭????都很大。我们子女,反倒中了什么邪,控制自己的饭量,显得比老爸老妈吃得还少。这次天天在一起生活,妈就总说我吃得少。我找话说:人老了消化功能会弱,老了多吃是必须的。

我老妈一直努力让自己能恢复以往。她每天都起得早,从小事 上动手:先是归类好垃圾,然后烧开水,灌开水,准备牛奶、 麦片、鸡蛋、芝麻,煮牛奶?片粥.......,每天都努力多做点, 活动自己。这些本都是保姆的活,我妈在保姆来之前就自己做 了。期间,倒暖水瓶冲水比较要力气,我便帮个手。慢慢看着 我妈精气神回来不少。

我老爸不是很活动。除了每天晚饭后,到阳台做一番全身活动外,白天大多在书房。我们子女都希望老爸能多动点,但也不太说得动老爸。

我回国时,国家给我父亲出的传记已进入尾声。老爸白天在书 房忙的就是这事。七月前,这本书终于出版了:《科迷烟云 ———胡皆汉传》,是由国家组织撰写的传记,“老科学家学术 成?资料采集工程丛书”的第一百四十部。老爸很高兴,定下四 百本,寄送给以往工作单位和老家的同事、朋友、和亲人。这 时,老爸白天在书房忙的,是做序提字,也是不亦乐乎。

这一百四十部传记,看了一下清单,能相关我大学专业的,有 两位:《科学人文总相宜——-杨叔子传》,和《力学笃行—— 钱令希传》。杨叔子曾经是我硕士答辩委员会的导师。钱令希 是力学领域的师爷。

老爸的传记,我托撰写人和编辑部联系,要来了电子版。我把电子版发到微信亲友群里,老爸第一时间获得了亲友群的祝贺。

我读了全书。其实,前一两年疫情期间,国家已出了一本: 《自由探索之追求——-胡皆汉口述》。这前后两本书叙述的是 同一码事。如果说,前面出版的个人口述可以算作是个“私”本 的话,那么刚出版的国家传记便是个“洁”本了,洁得很干净, 感觉都有些八股了;少了先前那“私”本的趣味性。我去外地走 亲访友时交谈的一位亲友,从农村孤儿、到????战部队士兵,到 军校高级教授,现在退休,觉得和我父亲的成?主轴上有些感 同。我手机上带着的电子版,他不要。非让我回大连后邮一本 印刷版。我邮,就前后两本都邮。

以往,晚上老爸也是在书房的。疫情后,现在多到客厅,热衷电视播放的体育节目。老妈也看。我回国期间,转播了一系列世界大赛: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还有零星的足球比赛。我自己都有些看上了瘾。

疫情后,父母都不太下楼了。见到老妈的身体一天天恢复起来。有一天,气温宜人,我便带老妈下了楼,叫上一辆出租车,去了大连一海边景点。老妈也换上出游装束,戴上太阳 帽,如同游客。海边景点有电瓶?出租。老人家坐在电瓶? 上,我开着,行了一段??的海景人行道。回程还去吃了一顿 广东餐。九十多岁的老人,虽然全程下来都是”全自动化”,玩 一趟下来,说是还是挺累的。这是这趟回国,带着老妈外出游 玩,唯一一次。

这趟回国,计划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是在7月父母生日时,给 父母办大寿。老爸和老妈的生日中间只隔一天。一直以来,俩 人的生日都是在同一个日子一起过,日子选在这中间的一天:7 月22日。这样,我六月底便着手规划。家?口不远处有个花 店,主人是位年轻的女性,看着我,她不信我父母会有九十多 岁。说出我的年龄后,我便由她叫的大哥,升级成了大叔。她 说她过世的奶奶才是我父母这个岁数。这让她想起了奶奶,说 是接我这个项目不为赚钱。我说钱不是问题。留下家里的几张 照片,让她先设计个方案。

后来项目没有落实下去。她的店主体是以鲜花、咖啡、蛋糕、情调做套餐的小资店,布景不是强项。几次下来,我意识到,不是因为奶奶的原因,第一时间她都不会接这个活。之后,我转到手机上寻求网购,看了一圈,也不理想。最后下决心,自
己来。

一天老妈午觉起来,惊喜地发现两枝蝴蝶兰和一枝首掌红,?在培植土中,一起带回了家。弯的蝴蝶兰枝上,挂满鲜亮的粉红色花瓣,辫大形圆。首掌红,型如手掌,杆高叶密,红的便成花,绿的仍当衬。繁花归一,植入花盆,自成美景。妈说,事后她还可以继续养着。这确实是个和买花束不同的地 方。我是直接去花卉市场选的。花市离市中心很远,是从市园 林处退休下来一同学那知道的。难的地方,是怎么把花运回 来?夏日下,提着花到街上堵出租?是不行的。我把这个难题 推给了卖花的老板。她看我用手机支付,要过我手机,在微信 里调出“打的”服务,几分钟后一轿?就直接停在花卉大厅的?口。

我的设计中,三枝花是不够的。那次去花卉市场本只是个摸索之旅。但老妈不要我再去了,说多了她也养不动。布景,我先在网上搜索了那些搞派对的店家,结果不理想,我就直接奔去了一批发市场。走了一圈,批发办婚宴的比比皆是,在一个拐?,终还找到了一家专?从事庆生日的,正好有一套专?办大寿的。这次是个岁数大的老板娘,又发生了和上次花店一样的事儿,不相信我竟和她同龄。老板娘指点一番,我购全了一套庆寿的物品。

布置起来,一个有大半个窗大小的金色充气寿字,高贴上处。 下面紧连着由台面招展上来的花枝和花束。花群的周边,排布 着金盆般大小的五?星,有金色的,有红色的,彼此相间置 放。一个金花色的生日皇冠,同寿字一样大小,对应在墙的一 侧,托挂着子孙们祝寿的条幅:寿比南山、福似东海。另一 侧,两个带金边的红色心形爱心球,中间印有大大的金色“寿” 字,各由一立在地面上的高架,支向上空,衬托在下面24个奔 放着的金色的和红色的气球群中,策应在那金光闪闪的充气寿 字的一旁。两张红色的心形装饰牌,分别写着91和95,分插在花枝群的两侧。再点缀些星?球、吉祥物........我完成了一份自 己的作品。
寿宴在家举办。我到一家叫“天天渔港”的餐馆,和店家商定了 八个菜肴。提前3天我便下好了预订单。菜都是松软类的,都经 过爸妈的过目,有牛肉、猪肉、海参、?、豆腐、和其他的海 味混杂菜。店家送?寿面。因为是高档菜,店家要求快递不能 用大众便当,必须使用店家的原盘原碟。这样,当天的快递, 八盘菜封进了三个大泡沫保温箱,由我和保姆坐?亲自取回。 饭后这八个空碟,我装满了一个大号行李箱,亲自送还店家。
在我的张罗中,老妈一直坚持高龄90以后就不要办寿了。老爸 喜欢一点场面。最后定板,生日的前两天,请老爸工作时的两 位?年助手和他们的夫人,都是80到90岁的老人,寿宴变家 宴,叙旧一番。庆寿日22号当天,请几家平日多有照护我父母 的,都是我的同龄人,来家里吃生日蛋糕,热闹一番。张罗下 来,老爸老妈在快乐、爽意、轻松中度过了自己的大喜寿日。 我也算完成了一件心事。

那段时间,老爸老妈在外也高光了一回。街道新上任一位管理老人的领导,走访到我们家。看到我的大作,多有了些想法,回去便介绍晨岛日报记者来访。话题生活和?寿。差不多同时,街道社区医院上?给老人免费体检,也是推销一新项目。老爸送他们每人一本传纪,老妈送他们每人一本画册。我妈以前没画过画,完全是退休后学的,但每次都能在科学院全国业余画展的比赛中,获得高名次。她画的牡丹,要比洛阳街上挂着卖的好多了。老妈每画一幅画,老爸总要提一首 诗,都在画册上。这下老爸老妈出名了。几天后再次来上? 的,是院?本人,带着一位医生。讲完老爸老妈的体检报告 后,他提出借几幅作品和影视,用作庆七一活动宣传老人健康 的展览材料。我第二天拿着老妈选好的两幅画,获过奖的,和 一电子版画集USB,我花了半天在计算机上作的,送去给社区 医院。现在国内当官的,都挺用心在“讲好故事”上的。

老妈现在已经画不动了。虽然如此,我明白,她是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老人们,自强、上进、充实。同此心,这里我也衷心地祝愿天下的老人们,幸福圆满,健康长寿!庆寿日之后几天,我返美,结束了这趟近三个月的回国行程。现在退休了,会时常回来的!

3_9.结语

首次尝试做了这个杂记。疫情让人用了四年才能回国,疫情也让中国和世界再也不是从前。正好疫情结束了我也开始了退休。尝试出个处女作,不知是不是老天让我去做的但至少现
在开始去做,有着再好不过的时机,也为这样一个特殊时刻留下个星点记载。两个月的观察有限,想想也记不了什么东?;但可以强化信息,让有限的故事能承载更多的信息为大家分享或参考。

对这个有些不自量力的期求,文中能被叙及的事物的真,本应 hui该有着很高的要求。然而在我的落实中,怕是没有这个“很 高”。而我又恰恰总想将其推脱到无形的自然,解脱自己,责任 给别人。举个例子:前面曾经说过因为某原因大连啤酒节没 了,这可是当地人告诉我的。后来发现,2023的大连啤酒节还 是有的,叫做大连-慕尼黑啤酒节,正在紧锣密鼓,将在七月下 旬举办。这件事的责任,是那个当地人。这样的事情,文中怕 也不止这一处。既然作者能这样不负责任,被平衡掉的,当然 就是作者期待被分享或者被参考的信息的价值了。如若有所辜 负,那就下次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信息很多,枣泥的朋友挺好的,有机会回去陪父母。这些日常记下来,是很珍贵的记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朋友好福气。只有羡慕的份。沈香保重!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哈哈哈,对不起,我会把你的的意见转达给作者的。祝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silkroad' 的评论 : 今年不知为什么特别忙,很多事情拖了很久。手机里照片太多,急需删除,没有办法赶紧来补课。非常开心看到丝路妹妹。祝你们全家平安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这是帮朋友发的。对不起让您误解了。祝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枣泥文一边觉得枣泥父母好福气,一边却有些伤感,后悔当年自己没给老妈尽心办寿。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问枣泥姐秋安,很久没来城里,心中一直惦念。很喜欢枣泥姐的新头像,又帅又酷!!错过了枣泥姐这么多佳作,一定慢慢捡起来。现在人变懒了,看到大段的文字会发怵。同意下面网友说的,您的这位好友伽同学如果在段落之间加些图片就好了。看到你的南美行,准备饿补一下,我十一月也准备去南美!:-)祝福枣泥姐全家平安健康幸福,旅游愉快!!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不贴图不厚道啊。我当年在大连上学。记得大连同学带我们吃王麻子锅贴,真好吃。街上卖的焖子也很好吃。当年我站在街头喝酸奶,卖酸奶的直夸我。因为酸奶在大连还算新事物,喝的人不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枣泥的朋友好福气,父母双双都从疫情中扛过来了,父母都是很有成就的老前辈。最后朋友给父母做大寿生日,好温馨,羡慕啊!谢谢枣泥好分享!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我没有回国。最近比较忙,很少有时间进城。谢谢麦子提醒文章的段落和问号问题。有时间帮他改改。麦子来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枣泥姐,好久不见,希望一切都好。以为你也回国了,原来是朋友的回国记录,朋友的父母九十多了,身体真硬朗,祝福老人家们寿比南山。同时祝贺朋友的科学家父亲即将出版传记。祝新周愉快!

枣泥姐这篇的排版有些问题,可能是朋友的文章直接从word里复制粘贴的,段落中间空格比较大,也有错行的,文内还有很多“?”符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枣泥姐有空可以看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977年我去大连,所有的餐馆都没有鸡鸭鱼肉卖,只有素菜。走了半天看到一家餐馆还没有开门,外面排着长队,我过去问那些排队的人里面有没有肉卖,他们说只有一种海瓜籽儿。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不回去也好,吃不到就减肥啦。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也要近期回国,打算敞开肚皮猛吃。结果因故不能成行,只能在这里过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