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

记忆不再可靠,于是开始网络日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后回国记(一),三大战役;朋友伽子罗岩的文章

(2023-09-10 12:49:46) 下一个

注:受同学加朋友“伽子罗岩”的委托,不敢怠慢,在此发表他今年去中国回来后的作品。

一,三大战役

(2023)年初疫情缓解后,回国的门渐渐打开了。被憋了三年,在美华 人落实回国的实践骤然聚热了起来。我在国内老父母高龄95、 91,双双熬过这个疫情,真真很不容易。疫情也使得我有四年 没能回去看望父母。当我决定也加入这股热流中时,当时有三 件事项对每个人还都不是轻松的。这就是:签证、回国路径、 和48小时核酸阴性要求。

第一件事项是因着原有的十年签证还没有恢复,人们需要重新 办理新签证。这个新签证可以是免费的一次性签证,也可以是 收费的新的十年多次入境签证。第二件事项是因着中美航线远 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班次数量,很多人需要有一个新航线回 国。最后一件核酸事项,虽然要求已经没有从前那么严了,但 还是仍然需要在入境前48小时内必须有官方的核酸阴性报告。 这三件事项,每一件都需要大量的精力来应付。

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逐步调整了相关的政策,使中国进 一步同步世界。陆续的调整,不断简化了回国的手续。对于聚 然卷入这股热潮的人,如果在某一事项的实践上,时间点正好 压中了这个调整的步子,这便是一份运气的意外获得——可能 会大大节省个人办理回国的精力和费用。

在这三件事项上,我第一个不算亏,第二个亏,且失分颇多。第三个撞上运气。

我申请了新的十年签证,领馆收费办理。谁知,在材料已经递 交,领馆排定两天后进行审批时,国家宣布要恢复原有十年签 证。这个调整的出现,当时受到群体的欢呼,但对我已经没有 意义。如果材料还没有递交上,我也许就会撤销新签证申请, 改而继续使用原有的签证——这至少让当下的过程一下子简单 了许多。但因为我的原有十年签证还有三年就失效,办下新的 十年签证,让原有的签证多延长了七年,另外也让原每次回国 最多滞溜120天能延长到了新的180天。这种结果也倒还是不错 的。如此,耗用的精力和费用也还算是没有白费,不算亏。

我的回国是从底特律回大连。底特律有直飞国内航班。一般情况下,我会选择直飞国内。然而,疫情后,底特律当下每星期只剩有寥寥的几班直飞。更为有甚的是,疫情放开后,底特律大地区这个汽车业中心地,迎来了大量国内公差。他们基本都挤占着直飞。这样,走直飞便变得不太现实了。中转地可以有香港、台湾、韩国、日本等。权衡出一个适合自己的中转,也是一门很费精力的功课。一番研究发现,底特律每天都有一班直飞仁川,仁川每天都有多班直?大连,价钱也都适中。势必,不是所有的老中都能利用上韩国中转的。所以,走仁川到大连,对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因为疫情的缘故,联票是不可能的,必须分段购票:第一段,底特律直飞仁川,第二段,仁川直飞大连。这两段,在航票上,是彼此独立的行程,托运行李就要经过入关和出关的过程。研究还发现,即使是转,无论是从哪个国家地区中转,票价也远远高出疫情前的直飞票价。这已是新的后疫情时代的形势了。获得签证后,我随即便买好了四月底飞往仁川的机票。

在韩国停留,甚至就是在机场提取行李,都需要有K-ETA,一 份个人入境电子申报文件。疫情期间有朋友回国走过韩国路 线,为此特意请教过K-ETA的申请。K-ETA不是签证,要求比 较简单。本人也核查了网上的信息,K-ETA申请费用大约$9。 在线申请 K-ETA,几乎是马上就可以获得批准。我订购好机票 时,离乘机的日子还有一个多月之遥,本可以等到出行前再申 请。但我心情急切,订下机票后,便通过google网上申请K- ETA。操作中曾经对其中的一些要求感到有些奇怪,等到快结 束时,我已意识到这是在通过third party申办了。犹豫一刻,考 虑到所有的个人信息都已输入,只好继续接着完成了它。费用 近$90,其中$80是服务费—-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服务”。后也 听说有其他的人为K-ETA花了同样的近$90,他们还以为是涨价了。有些国家规定K-ETA必须通过指定的third party申请,如新 加坡。但韩国是不需要的。

更没有料到的是,过了几天在韩国官网上看到一个新通告:今 年是纪念韩战停战70周年,韩国将对20余个国家,从今年4月1 日起到明年底,免K-ETA。算一算这二十多个国家,他们都是 在韩战时参战南朝鲜一方的。美国自然在这免单上。真是多不 走运,要是耐心挨过几天,这上的半分徒劳和花费都不必了。

我从仁川飞往大连的日子,订在五一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四月份甚至更早时,全球核酸要求都陆续放开了,唯有中国一直坚持着。四月下旬,中国也终于跟了上来。国家宣布五一 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起,免除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要求。取而 代之的是48小时内自我抗原阴性检测。我的飞大连的日子,正 好是在新规定有效的第二天。太幸运了,我就不用在韩国找一 专门机构进行核酸应急测试了,节省了相应的精力和费用。当 时我还在美国,便去Costco免费领取了一盒抗原试剂,放入行 李中,待到韩国时使用。

这三件事项,一般说签证是最耗费精力的。我申请的是Q2签 证。申请都是在线上进行。可以分成两个阶段:提交前阶段, 提交阶段。提交前的阶段是自己的功课。提交阶段是完成了一 整套文件且开始和领馆沟通的阶段。无论哪个阶段,所需耗费 的精力都是前所未有。
申请表有八页或九页之多。从将个人标准照复制到申请表起, 每一步都富有挑战。我刚从福特退休,自认无业人员,免除填 报收入。但前前后后的工作经历需要填写,并要求填写期间每 个公司的部门领导姓名和联系电话,以及自己在公司的任务。 本人在美职场,不算一个工作过半年的过渡公司,30余年就主 要在两家汽车业公司工作。来美留学前,是国内一大学教师。 上大学前,下乡做过知青。在同龄的在美打工群中,这样的职 场经历算是挺简单的了。即使如此,也没少费劲。在美国生活 的人都知道,美国公司,人走茶凉;翻开新的一页,旧的一页也被随手撕掉。汇总起这些记录,非得是要下一番功夫不可。 一通下来,有些熟悉回自己历史的感觉。

其中曾特殊处理了知青材料的填写。需要填写的“公司电话”, 就在国内网站上将对应的农村镇政府电话抄录下来。那时的知青点,哪有电话?知青点一般都被称作某公社某大队知青点, 以前的公社,现在叫做镇;以前的大队,现在可能是村。我只 好试图用今天的格式套路旧时的框架。部门领导和电话就填上 当年的一知青和他今天的个人手机,也是应付了。后来,我还 是在最后的版本里,将知青这段下了架。

线上申请会自动识错,操作不慎,系统可让人前功尽弃。熟练几次便可以得心应手。

申请表的填写内容包罗万象。除了以上的职场经历,个人学 历,家庭情况,国内直系亲属,以往签证情况,等等...... 都囊 括其中。每一项,基本都如填写职场经历那样,细致具体。申 请表还需要付加各种证明材料,国内国外的;比如对方的邀请 函、身份证,自己在美的汽车驾照,等等。综合这些资料到一 起,完全是一个文档工作。为了避免文件提交格式上的困惑, 我终还是取用了当地一华人商会提供的签证服务。通过他们提 供的样本,落实了全套申请文件。他们提供的服务还包括负责 对领管提交申请和领取签发下来的签证。我就不用跑芝加哥。 若不然,得亲自从底特律到芝加哥领馆跑两趟。我几乎是全职干了几天,才把它拿了下来。签证的申请变得如此复杂,不知是因为世界变得复杂了,还是复杂的签证让世界就变得复杂了?

打下了这三大战役,就可以按计划踏上回国的路途了。复杂的世界里,终也能获得一丝的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的确,现在国内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大,而且闹不好被当间谍抓起来可不好玩了。水星日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猜会有朋友迷惑的。我目前还没有回国的意愿。向田日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我最近比较懒,没有常常来城里。看到沈香的系列文章。非常感动。沈香日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到菲儿回国的游记啦。你们好开心啊。我目前还没有回去的欲望。菲儿日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办了签证,买了机票。本来发愁做核酸检测,突然又宣布不需要了。可惜突然儿子生病,走不成了。不过也不可惜,回去除了吃,也没啥看的。没有手机支付,去哪儿都不方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是你自己回国了。
回国如三大战役,都是人祸。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枣泥,好久不见。我今年也回国了一次,除了参加了第一个战役,重新办理10年签证之外,所幸没有参加另外两个战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到了中国一个多星期的时候,旧的签证恢复了!表格麻烦得不得了。谢谢枣泥分享,我回来几个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