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

记忆不再可靠,于是开始网络日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抚顺*澡堂子印象,飞舞的记忆碎片

(2020-11-16 06:33:45) 下一个

“澡堂子”这个词似乎有点不雅,但那时大家都这样叫,所以还是尊重历史吧。
 

回想起来,我们那个年代(50后)的抚顺人住在南北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住在日本人留下的房子里,吃水不用挑,煮饭不用煤,如厕不出门。。。

 

可是无论您是什么人物,高高在上的市长还是扫大街的清洁工,有一件事必须得亲自出门才能办,而且每个星期都要去,那就是洗澡。

 

当时的南北台只有“甲、乙”两种房子里有浴室,浴室里面有个小小的水泥浴缸。因为没有热水系统,这种浴室都被当成储藏室使用了。

 

所以大家都去公共浴室、我们叫“洗澡堂”的地方洗澡。南北台的洗澡堂星罗棋布,离我们家最近的只需要走过四栋楼,不到两百米的距离。

 

这些洗澡堂大同小异:平房,热气四溢,左半个房子是男浴,女浴在右边。男女各有自己的入口。听说男浴室里还有理发室。

 

洗澡堂好像不是每天开放。每个周末我们有时和家人,有时和朋友,三三两两结伴去洗澡。手里拿只盆,盆里放着毛巾、肥皂和换洗衣服,讲究的人可能还带着香脂、雪花膏什么的。不过绝对没有洗发露、护发素。那时还没有这些新鲜玩意呢。

 

进门时要出示澡票。或者花三毛六买一张,白纸卡片上面画着六个红框。去一次守门人就在票上的一个框里打个洞。六个洞打满这张澡票就进垃圾盆了(那时没有垃圾桶,用旧、摔坏的盆通常沦为垃圾盆),下次洗澡记得带钱再买一张澡票。如果家里有人在抚顺矿务局工作,他们的澡票半价,三毛钱,灰黄色的卡片上有十个黑框。

 

买澡票时只需要告诉看门人买哪一种。从来不需要看身份证、工作证。似乎也没有人撒谎。我们家一直用三毛六、六洞的澡票。

 

一次女浴室的收票人有事需要离开几个小时,让我的一个小朋友帮忙照看一会儿,我也跟着去凑热闹。来洗澡的人都拿着澡票,一个人打一个洞,觉得挺好玩的。

 

然后来了一个人要买澡票。我们手里可没有澡票,于是我拿着她的钱在男浴室管理员的手里买了票,心想她买了澡票就会进去洗澡,手一痒,还没有走回女浴池就在票上打个洞。结果人家只买票、不洗澡!没有办法,只好把打了洞里澡票自己留下,再掏腰包给人家买张新的澡洗。为了不浪费我那个洞洞,尽管不到一个星期,我还是又洗了一次澡。

 

来到澡堂子,大家都把鞋子放在进门的地方。没有鞋架,人多时地上堆满了鞋。洗澡出来要从一大堆鞋子里找到自己的还真不容易。穿错鞋子的事情常常发生。有一次我就找不到自己的鞋了,没有办法,只好坐在那里等着。没有人回来换鞋,等到最后剩下一双烂鞋,不能赤脚走路,只好趿拉着破鞋回去再扔,向父亲汇报,再买新鞋。

 

澡堂里的换衣间里有两面墙的衣橱,其实就是一排排一尺见方、敞开的木格子。没有门,不能锁。

 

以前很少有丢东西的事情。文革开始丢东西就是常事了。大家都穿着不喜欢的衣服、鞋子去洗澡。即使这样有的人也会常常中途从水里冲出来,看看自己的东西是不是还在格子里。其实看了又有什么用呢。

 

有一次闺蜜小莹带着还没到上学年龄的妹妹去洗澡。妹妹穿着她最喜欢的、姐姐给她织的桃红色的毛衣。洗完澡小莹回家告诉我:妹妹的毛衣不见了,不敢回家。我只好去洗澡堂把妹妹领回家。

 

 

脱了衣服,进入洗澡屋,大家都是坦诚相见啦。从小就这样洗澡,习惯了。长大离开多年再回来,这样洗澡就不太自在了。

 

澡堂里有两个很大的的长方形水泥池子,一个池子里是热水,另一个是更热的水。满满的水几乎要溢出来了。

 

跳进洗澡池,池子里面四周有一圈台阶,也是水泥的。人们就坐在台阶上泡澡,水很深,个子矮的只能站在水里。大家边泡边聊,家长里短,蔬菜行情,什么都可能是聊天的话题。

 

大水池外围也是一圈水泥台,人们泡得满身大汗就出来坐在水泥台上搓澡,那时可没有搓澡的业务,都是自己动手,够不到的后背是同来的朋友或者家人来帮忙。那时最喜欢和闺蜜小莹一起洗澡。她搓澡的技术一流,让她搓完浑身又干净、又舒服。可是我的技术就比较差劲。

 

澡堂里两个角落各有一个一米高的小水池,里面是干净的热水。大家用自己带的盆从这两个小一池子里舀水洗脸、洗头和最后的冲洗。

 

讲究的洗澡堂也有,东三路就有一家,人家叫“浴池”。一些有特殊保健的人才有那里的澡票。闺蜜小莹曾经从她姐姐那里拿到两张票,让我们俩去洗了一次高级澡。

 

这个浴池出了南北台,我就不聊了。美篇作者“曙群”有一篇描述这个浴池的文章 抚顺记忆 —— 澡堂子的故事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挺有趣的。

 

一个星期才洗一次澡,洗后的感觉真好。小脸被热气熏得通红,浑身的汗毛孔都张开,感受着阳光的气息,回家的脚步都轻盈许多。

 

 

我的家人、同学和发小们看了之后多有补充,放在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小学同学丽钧:

北台的澡堂子我记忆犹新,更让我难忘的是,有一次从农村回家去洗澡,那天穿的外衣外裤还有鞋全丟了,我当时用了排除发,回顾了澡堂里的每一个人,进浴池里时那里只有十几个人,都是北台住的,不知道姓名但都脸熟,我出来时去掉没洗完的走了的也就五六个人,在这几个人中我过了一下脑子,感觉就应该是那个人拿的可能性大,知道她家在哪住,我让我妹回家给我取的衣服,出门后直接奔她家去了,到她家就看到衣服裤子她已经给洗了在那挂着那,还真判断对了,她家就在戴一萍家那个院,是我们上一届的,我把东西给要回来了,她没敢说什么,我也没太难为她,那时都在南北台住着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后来我还看到过那人那。过后我还为我的机智破案感到自豪呢。过后琢磨自己当时的做法也挺撸懵,要是判断错了多尴尬,太着急了,那套衣服是我在农村开会时穿的衣服。

 

我姐姐小楠的留言:

记得下乡后每次回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因为不是每天开,或者其他的原因没有开门,所以当遇到家附近的不开门,我就去远一点的澡堂,南台的澡堂我都去过。因为在乡下只能是夏季去小河边洗澡,其它季节没法洗,一是柴火少,二是屋内太冷不能洗。

 

正如你文中所说,每次回城洗完澡后的感觉真好。我和魏颖被魏婶带着去电池厂洗过澡,那时候很羡慕魏婶有这个条件,澡堂很大,水很干净,随时换水。用的澡盆是在厂里手工加工,铝板打的那种挺大,可以洗衣服。

 

到辽化以后我就不再羡慕魏婶了,我们单位澡堂大大小小遍布全厂,二十四小时开,因为有倒班工人。也可以洗工作服,有些女工把家里的衣服也带去洗。这是不充许的。

 

东三路的浴池花钱也能洗,我洗过。辽化也有,生活区很多很方便。我都是带女儿去洗,不贵,忘了多少钱。辽化工资高,不在乎这点钱。节假日我值班,也带她去厂里小澡堂洗过,就是我们俩人,非常好!年轻时爱洗澡,整天琢磨去哪里能洗澡。现在条件好了,年龄也大了,也不爱动了。

 

闺蜜小莹:

看完你的美篇。仿佛小时候的事就在眼前。那时候很少大人带孩子的。想洗澡都是姐姐带着妹妹,要么就找个玩伴一起去。小妮提起搓后背的事我到现在都记的清清楚楚,那小手拿着毛巾也拧不干,在我后背上下搓两下,吿诉我完事了,一点力气都没有。当时我就想,我给她搓得挺好的,她怎么不会象我那样给我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枣泥,祝阖家感恩节快乐,安康!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看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是啊。那些日本房子拆掉以后盖的房子质量差多了。谢谢若敏。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喜欢你的一些深刻文章。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就能记住这些没用的小事。还记得你关于一个红衣女子的描述。谢谢来访。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ce-2018'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您经常洗高级澡啊!谢谢留言。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谢谢好兵帅克!我也看过那篇文章。还曾经在那个小镇住过几天。那个小镇依旧美丽,抚顺这个煤都真的破落了。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连住过十年,就是日本人的二层小楼,自己家的卫生间、煤气、厨房,木地板,大飘窗和很多拉门壁橱。进门后,上一个台阶,才是家里的榻榻米,很舒服。可惜后来房子被拆了,盖了希尔顿酒店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和留言。祝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久没看见你发新文了。祝好点点!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抚顺越来越不好了,每次回去都觉得不如上一次的感觉。有点能力的人都离开了。谢谢来访。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 管他厂长书记还是总工程师,我们的总工程师只要在澡堂见我, 就会喊”小X, 给我擦背“!!”. 哈哈哈,活灵活现!澡堂里的记忆太多了。谢谢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思绪又回到了从前,谢谢博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往事。
你的记性真好,很多细节都记得。
Alice-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经常去你说的那个东三路的人民浴池洗澡的 。因为我在那附近工作。喜欢楼主的文笔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北方的澡堂子就是这样的,没有隔间,所有的人坦诚相见!
南方的澡堂子还用水泥墙隔一下,不过用处也不大,因为人多的时候,一个隔间会挤进去3,4个人。
生活苦的时候,也有苦的办法和热闹有趣。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世界风情里有一篇“煤都的故事”,这是美国煤都衰落后的景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讲故事!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抚顺是很好的地方,雷锋就是那里的人,那里民风很好,雷锋就是在那种气氛中变得越来越好,终于封神, 反过来神又让那里的民风更好。
就是太冷了,比沈阳还冷,以前好,现在衰落了,年轻人都跑了,街上都是老年人,商场里,公交车上(本来也没几路公交车)都是老人,比南方城市老龄化严重的多,以后可怎么办呢?这些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少,恐怕到一百年后会被废弃。 是很叫人发愁的,城市建设也没太大变化,就是以前的棚户区少了很多。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工厂的大澡堂, 一大帮人光着泡,管他厂长书记还是总工程师,我们的总工程师只要在澡堂见我, 就会喊”小X, 给我擦背“!!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真的啊? 我们大学的是淋浴,没有泡澡了。留校以后发现有专门的日子给教职员工,不然赤条条的让学生看见了真不好意思啊。谢谢向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里的澡堂跟你描述的也差不多。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你怎么关闭了新文章的评论功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温馨的回忆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