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

记忆不再可靠,于是开始网络日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青葱岁月(集体篇), 抚顺56中9年4班

(2020-08-11 09:09:50) 下一个

这也是一篇本来想保留在美篇的一篇文章。从2018年1月开始,和小学同学们共同回忆,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写的。

因为最近(2020.8)沸沸扬扬的关于微信命运的讨论,担心美篇的结局,所以决定把这篇和相关的两篇(个人篇,恩师篇)都搬过来。

基本都是同学们的原话,我只是加些标点符号,改几个我知道的错别字。

原来只是一篇文章,结果越写越长,最后就分成“个人”,“集体”和“恩师”三篇。

还是超长,大家慎入。

我们的青葱岁月(集体篇), 抚顺56中9年4班

1963年我们这些当时七、八岁的孩子背着小书包一同走进抚顺市实验小学。11年后我们毕业于同一所学校(虽然还是那个学校,名字已经变成抚顺市第56中学),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社会。

 

45年过去了,当年的儿童、少年,现在都已年过花甲。这些年来,我们都努力过、尝试过,我们曾经苦闷,也曾经欢乐,我们受过挫折,也享受过收获。我们每个人的经历和处境都不同,但是我们都来自一个共同的集体:9年4班。

 

看着大家当年的倩影,正如王戈所说:当我们眼前呈现近半个世纪前的老照片时, 昏花的眼睛在慢慢地调整着焦距, 辨认着那一幅幅鲜活而又富有生气的脸庞。这个是? 那个是、、、

 

青春就在我们眯起眼睛时己悄无声息的流去。

 

多想留住那天真的一颦一笑

多想挽起稚嫩的手臂

多想一同背起沉甸甸的书包上学去

多想、、、, 多想啊

 

这一切已成为我们不泯的回忆!

 

 

《尹飞飞(第一任班长)的介绍》

抚顺市实验小学,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在全市是数一数二的,按现在的说法就是一流的学校。那时不讲究择校,孩子们都是按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学校离我们家不太远,差不多十几分钟的路。

 

实验小学是早年间日本人修建的。学校与东公园(也叫劳动公园)毗邻,更准确地说是与公园浑为一体的,可见当年日本人修建学校的理念是给予孩子最美好的教育环境。

 

校园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和树木,有丁香、串红、菊花、迎春花,还有一些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灌木。学校东面有个绿树环绕的大操场,操场与公园山的接壤处有一弯缓缓流淌的泉水,那泉水清澈见底,清亮的泉水绕过山石,穿过树木,蹦蹦跳跳地与山下的湖水汇合。清泉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给校园增添了几分灵动。

 

学校的建筑风格也很独特,三层高的红砖楼呈半工字形,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端庄秀美。学校的硬件设施也很不错,有大礼堂,室外有一大一小两个运动场。学校大楼共有四个门,进出十分便利,正门前厅较为宽敞,雪白的墙壁,深绿色的墙围子,木本色的地板,一切是那样的和谐自然。正对着大门是通往楼上的楼梯,门的左手南面是水房,再往前是教务处,校长办公室。高年级在二、三层,一年级在一层。

 

上学第一天老校长站在门厅那一一的向我们点头示意。从校长到老师都很和蔼可亲,都用一种关爱的眼神注视着我们。

 

我们的第一节体育课是基本队列。教我们的是位女老师,姓王。大眼睛、大嘴巴紧凑地镶嵌在方脸上,在不大的脸盘上五官显得比较突出,多少有些男人的气质,很帅气。

 

在王老师大嗓门的召唤下,我们一会儿稍息、立正、一会儿向左右看齐,不断地变换着队形,愉悦的心情也随之变换着。

 

最让人开心的事是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王老师带着我们玩了大半节课。她时而扮成慈祥的老母鸡,张开的翅膀保护着我们,抵御天敌的入侵。时而扮成凶险的老鹰,一次次发起猛烈的进攻,让我们学会机智和勇敢,规避危险。

 

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和煦的微风迎面吹来,我们围成一圈,唱着《丢手绢》的歌。

 

丢手绢儿丢手绢儿

轻轻地放在小朋友们的后边

大家不要告诉他

快点儿快点儿捉住他

……

那一刻,我多么希望下课的铃声不要敲响,再让我们撒会儿欢,一股脑儿地洒尽天性和欢乐。

 

第一节音乐课,我们学唱的是《长大以后要把祖国保》。这首歌曲调简洁,歌词美丽而自然,至今,还时常在我的脑海中萦绕。

 

太阳当空照

花儿对我笑

小鸟说早早早

你为什么背起小书包

我要上学校

天天不迟到

爱祖国

爱劳动

长大以后要把祖国保

 

随着音符的跳动我仿佛置身在开满丁香的校园,徜徉在芳香的世界中,我的书本是紫色的,小伙伴们绽放着紫色的笑脸,周围洒满紫色的花瓣,空中沁润着淡淡的清香,一个紫红色的梦从这升起。

~~~~~~~~~~~~~~~~~~~~~~~~

《王戈(语文课代表)感言》

人的一生遇见的人很多,能真正停留在心的没几个。人心,不是一朝一夕就会热。感情,不会三言两语就能有。人与人之间,交的是一颗心,你真心、别人才会用心。你真情,别人对你才能有感情。你舍得,人家才付出。千万别冷了一颗对你火热的心,别淡了一份对你真挚的情。再热的心,一勺勺泼凉水也会冷。再冷的心,一点点捂也会热。因为人非草木,岂能无情,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都是如此,且行且珍惜,珍惜才能拥有,感恩才能长久。

~~~~~~~~~~~~~~~~~~~~~~~~~~~

下面是三班罗辑同学贡献的照片(非常感谢),是我们目前可以找到的最早的合影。大概是文革前,市体校招生照片。地点:北台小学边上的室外游泳池。

大家认出的同学有:

前排左一:艾焰;左七:曲艺

第二排右三:3班陈众欣

后排左二:3班罗辑;左三:王树彬;右六:赵石

还有比我们低一年的杨红艳、王新新。比我们大一点的于洋。

 

《艾晓妮,校园的零星记忆 》

 

走进学校的正门(东南角的大门),左边是水房,右边是传达室。带了午饭的人进了学校之后,把铝制的饭盒放在水房里的长条桌上。工友老武头就会把这些饭盒放到一个巨大的长方形蒸笼里加热。下了第四节课,几百个热气腾腾的饭盒已经从蒸笼里取出摆在长条桌上。大家都到水房取回自己的饭盒,然后回到教室去吃午饭。丢饭盒的事情发生过,拿错饭盒的事情也有(而心:那时候的饭盒都是铝制的,白的、黄的,同样的太多了,现在想想拿错也是正常的)。水房非常大,除了大蒸笼、热水炉、还有十几、二十个自来水龙头。水房的地上总是有水,每次去水房都很小心,怕摔倒。

 

主要教学区在半工字型(或者是口向左开的U型)的中间部分、由南到北。教室都朝东。西面是走廊、楼梯和几个办公室。教室的门是浅黄色、厚厚的日式拉门。坐在教室里,左边是几扇很大的玻璃窗,通过右边的窗户(也是浅黄色)可以看见走廊。教室前面的黑板是绿色的磨砂玻璃,写字的手感非常好。黑板下方有讲台、前面有讲桌。教室后面还有一个同样大的真正的"黑"板,是我们写墙报的地方。打扫卫生用的工具都堆在后面的角落。我们的课桌、椅子都是实木的,两人一张桌子(所以可以划三八线),桌面下一人一个放东西的小格子。

 

我们的大礼堂在学校半工字型的下端最左边,有两层楼高,可以容纳全校的人集会。大礼堂的西面是一排小平房,我们的校办工厂。北面是我们的小操场,小操场被劳动公园的山、大礼堂和教学楼包围着,我们曾经挖的防空洞就在这里。公园的山大约有两层楼高,上面长满了灌木。所以小操场对于我们这些小女孩来说有点可怕,人少时不太敢在这儿玩。(艾焰插一句:对,那时一个人不敢去小操场。)

 

长方形的大操场在教学楼的东面,南北向是长边。操场比教学楼的地面低出大约2米、经过20几个台阶下去(宪英说:教学楼通往操场去一共有三个通道,中间的通道正对着教学楼的东门!操场的北端是一处倒垃圾的大坑)。南北向的土坡中间有一个体育器械仓库,跳马、跨栏、各种球类、铅球、铁饼、标枪、各类垫子等器械都存放在这里。

 

出了器械仓库就是一个水泥台,每天下了第二节课后,全校同学跑到操场上做中间操的时候,领操人就站在这个台上(最神气的人!)随着音乐带领大家做体操。

 

大操场的最东面、和劳动公园接壤的地方从南到北有一排大型体育器械,也算是我们小时候的玩具。

 

最北面的是大约2米高3米宽的金属肋木。我们常常在那里压腿,或者是从南面爬到最顶端,然后再从北边爬下来,有的时候也在上面抓人。

 

肋木的南边是一排高低不同的单杆。那儿也有我们的游戏:前翻、后翻......

 

再往南是一个高高的铁架子,上面悬下来两三条手臂粗的绳索。臂力好的同学可以顺着绳子一直爬到高架的最顶端,再出溜下来。我从来没有成功过。

 

然后是两个并行的金属云梯,这是我喜欢玩的东西。完全用胳膊、像猴子一样的从这边爬到那边。先是一只手抓着一根杠子,另一只手去抓前面的杠子,一个一个抓过去。技术好一点的时候就每次跳过一个杠子、跳过两个...... 立威也喜欢这个云梯,说小时常常把手磨破了,最后磨成老茧。

 

最南端的是一个一间屋子那么大的横平竖直的一些杠子。最上边是一个半圆形的"屋顶"。"屋顶"下面有两个平行的杠子45度角插向地面。(大宾说我们管这个也叫杠子。)当年我们常常在这上面玩抓人的游戏。需要逃跑时就顺着那对斜杠子直接从上面滑到地面。(飞飞说,如果我们下到地面就要单腿跳才可以。)我们在上边爬来钻去不亦乐乎,好像从来没有人从上面摔下来过。

 

毕业几年以后曾经回过学校,还特意爬上这个杠子拍照。

 

还有学校的厕所,那时候我最害怕的厕所是二楼最北边的那个(半工字型的上端)。那个地方没有自然光,灯光昏暗,厕所里有的地方还往下滴水。

 

一楼的教工厕所比较好,非常宽敞明亮还干净,有的时候我会偷偷地去那个厕所。不过那是男女混合的厕所。

~~~~~~~~~~~~~~~~~~~

 

飞飞:对于二楼北端的厕所我也有同感,很害怕。一方面那个厕所黑暗且人稀少,再加上那时同学间传着一个可怕的故事:"有人上厕所忘带纸了,正在为难的时候,突然从地板缝伸出一只手,手里拿着一张纸。" 所以一上厕所我就害怕极了。另外,不知你们还记得不,好像那个厕所还出现过反动标语,学校如临大敌,还惊动了公安局的人,当时让我们每个人左右手都写几个字。

 

晓妮:检查笔迹的时候,心里怕怕的,不知道反标的笔迹是什么样。万一自己笔迹和反标的相像怎么办?

 

飞飞:是的,对笔迹时很害怕,所以心里留下了阴影。还有那一端的一楼的音乐教室,我也感觉阴森森的,有点儿恐惧????。 三楼阶梯音乐教室在我们心目中是个神圣的地方,也很阳光!还有一楼的礼堂,那时我愿意去那玩耍。我们常在大礼堂席地而坐,听忆苦思甜报告、老红军讲长征的故事,望花雷锋小学曾被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女生也做过报告。印象最深的从平顶山惨案逃出来的那个人做的报告,好像还是我们年级一班的一个学生的亲戚,叫什么记不得了。王戈补充:姓夏, 叫夏廷泽。当时他带着他的侄子跑出来了。他的侄孙子是56中76届的,在北台六委二组住。艾焰说:对、是在北台住。离我家很近。

 

晓妮:那时候最喜欢在大礼堂看我们学校文艺队的演出。还记得而心的妹妹全心在台上讲用。

 

而心说:我也记得我妹妹在礼堂讲用。

第一排左起:吴桂珍、艾晓妮、王秀英、刘红宾、胡静、聂秀云、施凤芝

第二排左起:曲艺、齐桂萍、王雅丽、张颖新、何李培、张丽霞

第三排左起:姜丽钧、张子焕、刘枫、艾焰、李欣、张惠、孙鲁滨

 

风华正茂 1970年3月5日

第一排左起:赵亚弟、王金良、闽怀光、蒋文华

第二排:睢明、王立威、孟力、王树彬

第三排:赵实、陈连生

革命友谊。 1970年4月3日

 

《张惠(班长)聊分班》

我们的集体是个友爱的大家庭,能包容不同的人,既有爱学习的,也有爱劳动的,既有爱文艺的,也有爱体育的,既有活泼开朗的,也有沉静文雅的,,,,我非常爱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太棒了。

 

有很多难忘的事,但有一件事让我特别高兴,那是六年级时,学校师资不足,要合并班级,我班那时是五班(同年级的最后一个班),有可能被拆散,我知道后心里很难受,总去老师办公室打听,后来年级各班总评,包括学习成绩、体育、文艺、课外活动、等等。我班排第二名,一班第五,就给一班拆散了。老师说我班太争气了。我当时非常高兴。跑回班里告诉同学们。同学高兴的唱起歌来。

 

新的学期开始了,一班拆散,我班分来好几名同学。我班由五班变成了四班。一直到毕业。

 

孙鲁滨和“同居”刘强及刘的外甥女小颖。收录这张照片的原因有两个。1. 刘强的弟弟刘力是我们同年不同班的同学。2.背景是早已不存在的北台老房子。

 

 

《骆驼的故事》 

 

亚弟

宝义,当年听园林处的一位老者说公园来了骆驼,你跳进圈里骑骆驼,有人抓你,你跑了。后来听说骆驼死了。

 

宝义

确有此事。但是不是我一个人,还有瞧明、马建新和树彬。

 

睢明

(是这么回事儿)上学时,因为淘气不爱上课就到公园里玩。有一年公园进了一群骆驼,宝义提议让我、树彬、马建新去骑骆驼玩。因骆驼高大骑不上去,宝义不知怎么知道的:如果要想骑上骆驼必须抓住骆驼前峰,让它前腿跪下才能骑上去,我们知道后一下课就去骑。有一次骆驼生气了,不跪下,就是不让你们骑,并把嘴里的沫子往宝义身上甩,宝义身上被甩上许多沫子,洗也洗不掉,从此以后我们就不敢去了。

 

王丽、蔡小静(飞飞弟弟的同班同学)、尹飞飞. 1964年

 

曲艺、张惠、孙鲁滨, 1969年2月25日

《聊啊聊》

尹飞飞

我们处在谈性色变的年代,在性的认知方面,女孩要早于男孩,这是不争的事实。经历了懵懂期、好奇和情感取向期。小时候我们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规的性教育。上初一时,学校给我们仅开了一堂性教育课,也是扭扭捏捏的。上性教育课,男女生是分开上的,原本很正常的事,搞得神神秘秘。女老师在黑板上挂个人体解剖图,我们女生害羞地低着头,不敢多看一眼,老师的语言很简单,也很隐讳,只简单讲了女性生理特点和经期卫生常识。一节课下来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们班上课前唱革命歌曲时,当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七条"不许调戏妇女们,流氓习气坚决要改掉",每次唱到这里大部分男生就不唱了,仅剩下我们女生在唱,声音明显的小了很多。

 

我们班男女生之间几乎不讲话的,男女同学是混搭在一个课桌上听课,我和同桌的男生关系很紧张,我们以"三八线"为界,如果谁过界就互相掐手。我把同桌的男生手都掐破了是常有的事。

 

我和前排的王立威关系比较好,他经常回头借个橡皮,借个作业本什么的。王同学发型很有些特点,喜欢梳成铮亮的背头,下课时还经常去水房往头上抹点水,男生们送了他一个"王老背"的外号,还编了个顺口溜:"王老背,背个媳妇尹飞飞。",我想是押韵吧。在放学的路上,只要男生看见到我,他们就会大声地喊 "王老背......"。对此我很生气,但也没辙。在同学们的起哄下,我不再和王立威说话了。

 

宪英:相对来说在那个阶段立威还是很讲究仪表的。应该说是我们男生的楷模!不说别人,就说我吧,有时脏兮兮的不说鼻涕拉撒的吧,也差不多!不讲卫生!每天像个叫花子似的,好招人烦呀!!

小云

上学时我班同学特封建,毕业好多年男女生见面还不说话呢,看现在同学聚会见面好亲切啊

 

张惠

那时小妮,小莹,子焕,何李培(文委),曹丽,施风芝,家离的都不太远,常在一起玩。

 

宝义

有一次睢明、我、马健新和树彬(排长),咱们四个人在公园玩的累了,满身是汗。坐在山上冰果店吃冰果。我们吃了九十多支!

 

飞飞小时侯让我写的藏头诗,大家猜一猜;

大军向前进

王四去参军

八年没回家

写信给她妈

 

这首诗是飞飞在学校的篮球架下让我写的。还给我解读了藏头诗的内容。使我刻骨铭心永不忘记。

 

大家都说飞飞小时好,其实她是一个坏丫头。她让我写的诗是骂我。大家猜到了就别知声了,没猜到的再去想吧。

 

孙鲁滨、姜丽钧、刘红宾, 大概是刘红宾家走五七之前拍的

 

臧秀凤和姐姐

 

张子焕(组织委员):

我们一帮一、一对红,找同学谈心都是晚上、吃完饭。有张惠、何李培(文艺委员),还有谁记不清了,谈心最多的是朱平和陈连生(劳动委员)。敲开门我们都躲到门后。

 

姜丽钧(团支书):

我觉得我们找龙占江(班长)、睢明(体委)和王树彬(排长)次数多点,许多男生我们都找过。当时我比我父母上班都忙,晚上都忙到八九点才回家,到哪个男生家先把人叫出来,然后问人家你看最近我有什么缺点错误给提一提。

 

晓妮

几年前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每个同学的学号。这几天突然叫不准了。记得王戈是50号。以后再来的同学就没有号了。

 

丽钧

后面好像还有。57号好像是王凤山。

 

艾焰接着说:

那个年代的绿皮火车,排队上车顺序有号,我们后上车的是站票所以沒号入座的 。现在高铁半路上车,全对号入座,所以[Trick][Trick][Trick]

前排左起:臧秀凤、艾焰、张颖新

后排左起:张丽霞、艾晓妮

 

臧秀凤家去三线,搬家前的合影。1970年8月2日

 

王戈

当时看到班干部老崇拜了,比如树彬、赵实(体委、市游泳队队员)、占江(班长)、孟力、宏宾(红卫兵团干部)、张惠、子焕、丽钧、鲁滨等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 不时的在全班同学面前发布职权范围内的演说和颁布任务。老威风啦。

 

艾焰(市游泳队队员):

同意王戈的赞 班干部,那时他们老有范了。我就当不了干部,没那个范。环境家庭造就我与事无求,混事,有碗饭吃。有机会了努力一把。没机会了老实呆着,张惠一帮一的对象是我,那时真崇拜你们班干部。[Smile][Smile][Smile]

左起:艾晓妮、孙鲁滨、刘莹、艾焰

 

这就是艾焰所说"攒几个小钱就去照像"。艾焰穿的是她自己的衣服。我们的衣服都是艾焰帮着借的。都是我们喜欢的运动装。1972年4月2日

这可是当年的风云人物:学校红卫兵团的干部们!

 

宣传委员杨红艳、组织委员刘红宾和红卫兵团团长闫卫。杨红艳比我们低一年、和而心的妹妹在一个班。她也和艾焰在一个游泳队。闫卫是三班的。

我们班的3号、9号和2号:王秀英、刘红宾和尹飞飞。

 

《飞飞说东公园的事儿》

那时学校和公园是一体的,我们的游戏,中队活动以及我们的体育课常在公园里进行,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一次班里活动,公园山上有个纪念碑,能进去,碑后有个地洞。我们几个女生壮着胆子进去绕一圈出来了。这时有个男子也进去了,让王丽还有谁了下地洞,我一看不好,赶紧去找老师。事后我还被表扬了,说我警惕性高[Chuckle]

 

(一次)两个男生在公园山上玩耍,其中一个把煤气点燃引起爆炸,好像死了一个[Sob]。宝义补充:(一个人)叫王化,好像是一个老师的孩子。谷老师说:确有其事,那是王凤桐老师的小儿子,王老师及大儿子都是我的同事。

 

那时候男生们一下课就爱往公园山上跑,去看猴。回来就说,山上的猴子又下小猴了!那个事件后,学校就拉了铁丝网,不让我们随便进公园了,特没劲!

 

还记得好像一班的男生打架,还动小刀,把谁的胳膊刺伤了。宝义接茬:记得呀,那是我。

张惠和李欣, 友谊松柏。 1972年7月2日

前排:张风岐、刘宝昌、陈光林

后排:赵亚弟、陈浩毅、王立威, 沈阳红旗广场。1972年夏

 

艾晓妮(化学课代表):

那时侯学校有文艺活动时,班里几个文艺队的同学飞飞、孙耀新和鞠泽田都帮我们班排练节目、编辑舞蹈。后来不知道怎么运作的(大概是说便于管理吧),把全年级所有文艺队的同学转到三班。从那以后文艺活动时他们班大放异彩,别的班级都黯然失色。

 

艾焰

那时在班里男女生不太讲话,由于我和树彬家住对门,家里太熟了,所以上课或下午自习,颖新(数学课代表、小组长)、我、睢明、刘枫(课代表)和树彬总讲话。张惠在后面不讲话,睢明是被动讲,有时拿而心开玩笑。前面就是阳哥和吕小光,那堆人总讲话。当时小新、我和树彬表现最不好。后来化学洪老师当班主任,我们这堆人受批评。树彬和她对着干,抵制化学课。高考时化学没得几分,其它课分都可以[Sob][Sob][Sob]

 

姜丽钧(团支书):

小时候,我们班女生一下课就玩跳皮筋,当时家里条件也不好,家长不给买牛津皮套,只能用家里的废旧松紧带一段一段的连起来做皮筋。那也玩的很开心那,我班跳皮筋最好的是飞飞,好像刘莹跳的也很高吧。

 

宪英

"跳哇跳哇跳皮筋,伸伸胳膊练练腿,一人跳来大家唱,忽散儿忽散儿小燕孑,蹦格哒哒蹦格哒哒小燕子"。

 

不知女同学还曾记否?这是那个年代你们课间课外最时尚的儿歌。那时,每当我们这些臭小子看到你们蹦跳的场景,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羡慕!看到你们身轻如燕的动作,不亚于当今的广场舞。

 

而我们这些臭小子们课外时间都干些什么呢?打瓦、赢三角、斗蛐蛐儿、过电门、玩摔炮。想起这一幕幕,难以忘怀。

班委会的女生成员:张惠、张子焕、孙鲁滨、姜丽钧, 1972年8月28日

张丽霞、刘红宾、艾焰, 携手前进,1972年11月19日

 

同住23组的曹丽和施凤芝

 

红卫兵团的三个女将:孙瑞雪(比我们小一两岁),闫卫(三班),孙鲁滨

 

李欣和曲艺

 

 

曾宪英(老五七):

记得那个时候儿放学以后,又回学校,收听最新指示又来了。抓紧背啊,看谁背的快。挺折磨人那。

 

张惠

印象深刻。还要上街游行呢。庆祝最新指示的发表。有时很晚才结束。男生结伙送女生回家。

前左起:艾晓妮、孙鲁滨、王而心,后排:刘莹

 

十年之友。1973年7月1日

 

艾晓妮、王红心, 少时之友。 1973年2月20日

 

衣服可能是艾焰的或者是她帮着借的。穿着运动服,人都精神了好多。

前排:何李培、孙鲁滨

后排:聂秀云、张淑敏, 我们永远在一起。1973年7月1日

戴伊萍、刘莹、聂秀云

刘红宾、尹飞飞

 

《睢明("司令")讲运动会的故事》

 

九年四班是一个团结的队伍、积极向上的集体、要强不服输的班级。每年运动会都是以全年部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出现在全校。

 

我们班是一个体育强班,每次运动会在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4X100(米)和4x400(米)接力或混合接力等项目上都是拿分的。我和潘小平控制100米和200米。程宝义控制400米和800米。陈连生控制1500米和3000米。

 

另外我拿手榴弹或铅球,潘小平拿跳远跳高。赵实拿标枪、铁饼和中长跑。还有王立威、王金良,还有其他同学记不起来了。

 

另外我们班在全年部拨河也是一流的。在那个年代男生女生很少说话,我记得我们班一有重大事情班干部、尤其是女领导出的主意较多。男生说的少干得多。不管说的多还是干得多,也都是为了这个集体:九年四班。

 

哪个时候阳胜阴衰,男生比女生能跑。女生尹飞飞、张颖新、张子焕是女生主力队员。一晃40多年过去了。再提起往日的事情也就是说一说,听一听,好汉不提当年勇,哈哈哈。

 

有一年学校组织秋季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是我感到最苦的一次,是男女生混合越野跑项目。每班出10名运动员,男生6名、女生4名。

 

男生有程宝义、陈连生、潘小平、王立威、马建新和我。女生有张颖新、张子焕,还有两名记不清了,这个项目是集体项目分数高,各班都很重视,派出本班比较强的队员。

 

三班为争第一名派出罗纪、沈敏、张彦夫、李洪生等人准备跟我班进行pk。三班在体育方面总是不服我们班,这次运动会代表各班体育运动的整体水平,也就是说是骡子还是马都拿出来溜一溜,而这次越野跑时间长运动量大,和平时在操场跑不一样。要爬山越岭难度较大,平时没有点体育基础是坚持不下来的。

 

我知道这个项目后没有报名,因为自己长跑不行,短跑还凑合。班干部知道后,姜丽钧、龙占江和赵实反复做我的工作。从心里讲我真打怵,后来经不起劝还是参加了。

 

那天跑动物山登台阶时真是手脚并进往上爬,为了班级的名次,为了争第一,为了打夸三班,就是累吐血也要往前冲,后来还是坚持到终点没有被三班追上完成这项任务。

 

在这次运动会中王立威在关建的一棒立下汗马功劳,因为在他接棒之前我们班己被三班拉下20多米远(因女生先跑被三班拉下)。王立威接棒后拼命直追,将三班沈敏追过,在到达终点时还拉下他班20多米,最终我们四班以全年部第一名取得胜利。过后三班老师赵海臣在我们班上语文课时说:你王立威还挺能跑的。

 

这次越野跑运动会我觉得是历次运动会中最精彩、最刺激、最扣人心玄、最有代表性的一次运动会,说明我们四班是一个团结、友爱、争上游的集体。

~~~~~~~~~~~~~~~~~~~~~~~~

 

颖新

那次越野接力,我是第一棒,从喷水池开始到船码头。我这棒跑的是第一。

 

王戈

当年沙场战事隆, 排兵布阵亦峥嵘, 怒发冲冠为集体, 试问天下谁英雄? (还用问吗? 94豪杰贯苍穹!)

 

张惠接着说运动会:

那时候,三班总和我班争。他班文艺好,我班学习和体育好,我们两个班总是年级第一第二的。

 

记得那时我们学校操场的跑道不平,灰还大,但即使那样也没有耽误每年开运动会。有一次开运动会,我班男生参加长跑,忘记是哪位同学了。跑到一半时,突然摔倒了,我和几名同学一起向跑道跑去,准备营救。我们还没有跑到,那位同学爬起来又继续跑。一直跑完全程,得了第二名,出了好多汗,背心和裤子都湿了,膝盖摔破了。回来时,我们全班鼓掌。那个同学感动的要哭了,后来两个男生陪他回教室换衣服去了。

 

我们班是个团结的、友爱的集体。不光有学习好的,还有文艺好的,体育好的,字写的好的,歌唱的好的,劳动好的,,,,我班人才挺全面。我爱我们的九年四班。更爱我班的每位同学。

 

立威

那个摔到可能是马建新(体委)同学,他心脏不太好。

 

子焕

运动场上我班男女混合结力,100米是张颖新;200米潘哓平;400米是我;800米是陈连生。多次都拿年部第一。那个快!

 

程宝义

小平、睢明跑一百、二百;四百、八百是我;一千五才是连生。

 

张惠

好像是五年级时,学校又要开运动会了。同学们争先报项目。女子标枪我班没有人报。体育老师让我报。我说我不会投。老师说你个高有优势。只要角度掌握好,一定能投远。我说那好吧,就报名了。体育老师教了我几次。我就开始自己练习,每天都抽时间练习。由于反复练习,有了信心。开运动会时,我真有点紧张。不过我认真的投好了每一枪,进入了决赛。决赛时取得了好成绩。不但得了冠军,还破了学校的纪录,创立了一个新的学校纪录。让我高兴了好几天。之后我很有感受。我想无论什么事情只要认真的去做,就会有机会达到预期的结果。

 

飞飞继续:

刚上小学,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的运动会,代表班里参加了投掷小皮球和30米跑的项目。不负众望,我获得这两个项目的第一名。

 

登上领奖台,校领导亲自颁发奖品。尽管奖品是笔记本和铅笔、橡皮什么的,这可是我有生以来参加体育运动得的第一份奖品,很长时间没有舍得用,久久地放在书包里。

 

那年,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新抚区小学运动会,当时参加的项目是速算跑。在50米的距离,途中放着计算本,运动员一边跑一边计算数学题。这个比赛我获得第一名。

 

小莹

我记得我也参加过一次运动会。好像是没有人报名了还是能跑的人项目都已经报满了,有些项目还没有人报。我穿着我姨给我买了一双翻毛露脸儿皮鞋跑了110米的跨栏,两个栏被我踹倒了。跑了一个倒第一。我姐的女儿王玲那次也去看了咱们的运动会。这件事儿她老记得。

 

晓妮

小莹你挺厉害的。10个栏你跨过八个!我一个都跨不过去。我也非常被动地参加过一次比赛。当时一个人好像最多可以报两个项目。所以班里实在没有人跑了,在丽钧和龙占江一再的动员之下,我跑了一个800米。结果是倒数第二。被我追上的漂亮女生好像是市排球队的,人家当时正在生理期????。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劝我参加任何项目了。

 

每次学校运动会时,各个班级把自己班的桌椅板凳都搬到大操场,每个班大约有几个课桌的宽度。前排是铺着彩旗的课桌,后面都是椅子。各个班的小方块之间留一条过道,全校整体在大操场上顺着跑道围了一圈。运动场上彩旗飘飘。那个时刻每个运动健将都是班里的英雄。他们在竞技场上展示着自己的能力,我们这些没有体育细胞的人就做一些服务性的活动:提醒运动员们他们的项目时间快要到了;帮助他们看守换下来的衣物;去水房打水;写小报导。

 

座位相邻的班级互相比着唱歌。"三班!来一个!", "四班!来一个!"。"三班唱的好不好?" ,"好—-","妙不妙?","妙","再来一个要不要?","要—-"。大操场上歌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

前排:艾晓妮、张惠。后排:赵淑蓉、刘枫, 留念。1973年9月3日

 

而心说:我的衣服在照片里,我却不在这里。

晓妮说:我穿的衣服是借的(记忆中,我没有花衣服)、不是而心的,可是不记得是谁的衣服了。

 

艾晓妮、刘营和孙鲁滨

何李培、孙鲁滨和齐桂萍

 

前排左:程宝义、陈连生。后排左:睢明、赵亚弟, 沈阳故宫。

 

1974年毕业前去千山游玩

 

前排左起:高丽娟、任月秋、王秀英、王雅丽、李欣、张子焕、施凤芝、何李培、齐桂萍

 

第二排左起:王而心、李莉、张淑敏、胡静、姜丽钧、曹丽、吴桂珍、白桂琴、曲艺

 

第三排左起:王立威、蒋文华、赵亚弟、郑贵久老师、李宝江、陈光林、张风岐、朱平

 

第四排左起:刘宝昌、程宝义、睢明、马建新、张风岐、王峰山、潘小平、陈连生、安权、胡彦勤、王树彬、康福生

1974年毕业前去千山游玩

1974年毕业前去千山游玩

 

《程宝义讲防空洞的故事》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深挖洞广积粮"。六九年珍宝岛反击战,毛主席发出的号召。当时学校要求我们年部每班挖一个防空洞。我们班碰到的地方全是岩石,相当难挖。记得当时丽钧和占江老用 "下定决心,不怕牺生,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这段语录鼓励我们班。记得当时连生和朱平特别能干。我们班的防空洞在年部是一流的,也是最大的,能有三、四十米长。也是我们九四班留在实验小学的念想。想起这些也想起了我班的老大哥陈连生在那呢?可好吗?

 

睢明

六九年我们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集粮、不称霸的指示精神。学校也开始深挖洞。以高年级为主,我们班有什么事都是抢先靠前,现在讲就是逞能。记得在挖洞之前班里还搞了总动员,记得还说:能出工具的出工具、能出力气出力气。还搞挑灯夜战,超速度、超进度、超深度、超土方量。我班程宝义、陈连生、朱平等是主力军。有时放学也不回家,白天晚上的干,手都磨起了泡也不下战场。这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班是全部进度最快的,最好的班级。现在这个洞还存在、还保持原貌。

 

立威补充:

当时赵实相当出色。还有张铸锋都很卖力。

 

晓妮补充:

那时候学校还演习,警铃一响,我们都躲到防空洞里。

 

宝义补充:

当时的男生大部分都投入到"挖洞"中去了,没把学习放在心中。我们都是何老师的好学生,是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红卫兵。所以爱学习的人有文化了。我们不爱学习的只能去当工人阶级了。

张颖欣和王红心

 

《睢明(体委)谈橡胶厂学工》

 

睢明(体委)开讲: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1969年我们又回到学校上学,这叫"复课闹革命",边学习,边革命,就是上一部分课,闹一部分革命。所谓革命就是学习、就是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当时我们班何玉琴老师领着我们学习语录、唱革命歌曲、跳忠字舞等。每次跳舞都在讲台前面跳、谁不跳就会遭到批判。我们班政治气氛很浓,稍有不慎就会挨批评的。

 

后期工人阶级进入上层建筑,工宣队进入学校,也就有了工人阶级上讲台这个说法。我们班何玉琴老师就是这个时期从二建公司来到我们排当班主任(当时班叫排,年部叫连)。记得她还当过连长。

 

何玉琴老师没有多少文化水平,上课时不领我们学习文化知识。经常给我们读毛主席语录,以语录形式代替文化课学习,来糊弄我们,使我们班学习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

 

工宣队进入学校后,我们高年级就有了学工、学农、学军的理念。我们班先后到市橡胶一厂和市柴油机厂进行学工劳动。

 

在市橡胶一厂学习的较长,大约去了两次。有的学上鞋旋、有的学上鞋帮、有的学上胶底,我在上旋车间和胶化车间都干过。张颖新在检验合格包装车间。张子焕、程宝义和曾宪英在成形车间。同学们不管学什么都像模像样,几天干下来我们都是一名成手,用自己所学的技术进行工作。

 

晓妮

不记得我在这个工厂干什么了,只知道在胶鞋最后加温之前不能碰到别的东西、也不能互相碰到,不然就沾到一起再也分不开,变成废品了。

 

大滨

我在橡胶厂跟邻居张迎军的二奶奶奶(晓妮:她爷爷有两位夫人,这个是小夫人)在一起,是掛鞋的。那味道终身难忘,回家都吃不下饭。现在才知道那是笨味,还是加热后的笨味,严重致癌物。那时我们才多大呀,用现代思维绝对不可以,严重影响下一代身心健康。可我们也沒咋地,活得挺好[Grin][Grin][Grin]。

 

宝义

我们当时每天还有通勤补助。但是男生总逃票。

 

王戈

大家还记得橡胶厂食堂的玉米面大发糕和大白菜豆腐汤吗?

 

丽钧

我记得还在皮带上呆过,鞋在我们面前过,我们用一个带在手上的轱辘,在鞋的边上压一圈。现在看到胶鞋还能想起来那边是怎么压的。

 

丽娟

我被分在了鞋带车间,負责压鞋带的两个头,车间里充满了奇怪的味道(苯味)薰的我整天的头昏脑胀的。

 

张惠

那时规定中学生必须有每年满几个月的学工学农劳动。学工时橡胶厂的环境还算不错的。就是气味太大。记得第一次去时厂领导代着老师和我每个车间都走了一遍。老师让我记下每个车间的同学名字。每个车间都有不同的气味,很难闻。在橡胶厂我第一次在鞋代车间,在鞋代头上压上铝头。第二次在整型车间。把压好的鞋取下来放在皮带上,送检查车间检查。橡胶厂的活不太累。同学们干的挺好的,工厂很满意。

高丽娟和刘枫

 

《睢明讲柴油机配件厂开门办学的事》

 

在柴油机配件厂学习两个阶段。我记得在一个较破旧的车间里,老师给我们上半天课,另外半天劳动。当时的口号就是向工人阶级学习,向工人阶级致敬,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劳动来改造我们的思想,改造我们的世界观,让我们的世界观,从小资产阶级转变成无产阶级,不变质、不变色、不变修、做一名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从那以后劳动冲淡了我们学习。我们同学每天象工人一样,背着书包带着饭盒上班。

 

当时王树彬、程宝义、马建新和我经常一起上班下班一起吃饭,同学们每天早八晚五、加班、加点、有时还跟着师傅倒班。

 

我们同学有的学机床、有的学木形、有的学翻沙。当时我学镗床。在工厂劳动期间工作条件比较差,不是手上碰破就是身上蹭油。尤其在翻沙车间里工作的几名同学王立威、赵亚弟、程宝义,就更不用提了。每一天工作完了满脸漆黑,除了牙白以外没有一个地方是白的,象个非洲人一样。如果每天不洗澡就不能回家,免得走在路上会把其他人吓着。晓妮和小莹在铸造车间,也非常脏。而心说;我学的是木工和电工。学木工时记得是和云鹏在一起,他人很好????但老师傅总说他不灵????他也不生气。子焕说:我学电工,当时腰部糸上电工工具非常高兴,当时我的师傅是女的,李师傅。有时和她们接电线。颖新在铣床和铸銅。李亚平说:我在木型车间干过后来到机床车间干活。当时师付送一本毛主席诗词和一枚大像章。我高兴好几天!天天认真学。我天天磨车床刀。满脸全是粉沬。可心里甜滋滋。可卖力气了。现在回想起真来!太天真了。!

 

在工作中同学们手磨起了泡,有的被烫伤,同学们从不叫苦从不叫累,一心一意的跟师傅学习,每天上班下班有说有笑,无尤无虑,简单的劳动生活焕发出每名同学的青春梦想。

 

大滨

在工厂劳动时,我是咔刺铸件上铁刺的,一件一件的咔刺,每天从上班咔刺到下班,手疼就不说了,怕师傅给不好的鉴定,埋头苦干,手老被刺破也不敢开腔,心里老在想:赶快结束吧,我快装不下去了[Grin]。心里落后、表面积极。我还真不如咱班所谓不爱学习、比较淘气的那些男生,像陈连生宝义等什么脏话累活都想到他们。我觉得开总结会时,他们也总能得到表扬,这叫情商高。

 

丽钧

我跟一个叫寇师傅学习车工(我之所以能记住他的姓因为我总叫他冠师傅),我把一个六角形车的很不像样,心里很害怕。我还在铸造车间呆过,把一个物件放在细沙里,用杵子把周围的沙子弄实了,在把物件拿出来,上边在抠一部分留个小空往里浇铁水,或铜水。这样物件就出来了。从那以后我知道了铸件是怎么做的,也懂得了沙眼是怎么回事。

 

刘枫

在工厂劳动时我是车工。

 

张惠

配件厂的环境很不好。大部分是体力活。女生很吃力。第一次我在机床车间,很危险。手多次碰伤。第二次在铸造车间。很脏、挺累的。在工厂劳动时,和工人一样上下班。有时碰上开会很晚才回家。就近的同学结伴同行。手脚划伤,碰伤。是经常的事。好在我班没有出现过大的事故。别班都有受伤了去医院的同学。现在回想起来,十几岁的孩子在没有保护的环境下负重劳动。没有出现问题真是万幸。苍天在保护我们。通过学工劳动,我感觉同学们更团结了。配件厂也给了我班好评。

 

毕业时团支部合影

 

前排由左至右:何李培、张子焕、张颖新、郑老师、王红心、姜丽钧、任月秋

 

后排由左至右:陈浩毅、王戈、龙占江、潘小平、刘宝昌、王树彬、睢明、张凤岐、陈光林

 

1974年7月27日

 

《睢明聊会元公社学农》

 

文革后期,学校开展各种活动。有一年春天学校组织我们到会元公社马金大队进行学农教育活动。

 

这次去劳动记得是一个星期。我们带着行李、饭盒、洗溂用品,步行走到会元公社马金大队,住在马金小学教室里,住在教室的地上。

 

土地上铺垫着草袋子,男女生各住一个教室。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学校工宣队和老师都参加了这次活动。临行前学校对我们进行了动员,我记得是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到农村去、到广阔的天地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

 

当时也是为了帮助公社抢任务:大干红五月,不插六月秧。为了抢任务,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很大。女同学插秧,男生挑秧苗。秧苗是在沙土地上育的苗,挑起来非常重。每人挑四锹板苗沙土,走起路来非常吃力,尤其是在走在稻田埂上就更难了。有时我们还光着脚行走,一不小心就连人带苗全摔到稻田里了,满身泥水赶紧回住处换衣服。

 

白天干了一天活,吃的又不好,又睡在地上感觉非常不解乏。一个星期的劳动,男生压肿了肩,女生累弯了腰。每个人都苦不敢言,生怕遭到批评。只好咬紧牙齿拼命干。

 

一个星期后,回到家我想每名同学都会叫苦连天,太难受了,太遭罪了。一个不满成人的学生,干些成人干的活,真是太牵强了吧。在哪个时代谁又感说什么了啊!只有老老实实的干活,接受再教育,没有你说话的资格。

 

大滨

我记得会元公社马金大队好像住的都是鲜族人。他们用绳子勒狗的脖子。然后用大锅炖狗肉,那个香味可能馋人呢(我不吃狗肉哈)。记得何李培的小姨(原市文工团的)就下放到那里,我们(记不得和谁)还去了她家,进屋就是炕,她姨坐在炕里面和我们唠嗑。小培的姨很漂亮,她的姨父是鲜族人,记得个子很高。后来去了首尔。这只是我的记忆[Grin]。我们劳动时稻田水里的蚂蝗可多了呢,直往腿上贴,太吓人了[Sob],现在想起都起鸡皮疙瘩。

 

晓妮

我完全不记得到哪里劳动了。其实我后来插队就是到会元公社。我居然一点印象都没有!

 

小莹

晓妮、艾焰和我住一起。早上起来去吃饭。张吉春老师说我们去晚了。艾焰看有的同学还在吃,就说"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张老师就笑了。

 

小云

当年到农村劳动,我是做饭那伙的。洋柿子炖黄瓜,现在还能想起那味道,老难吃了,一掀锅盖苍蝇直往锅里落,想起老恶心了。

 

刘枫

我也是给大家做饭了。

 

程宝义

记得我们是五年级,上会元乡支农,挑稻苗、插秧,活挺累的,还吃不饱,到十点钟就饿了。记得吕小光吃地边的柳树叶,又酸又苦。

 

张惠继续讲:

那年工人宣传队进住了我们学校。代队的队长姓焦。队里有个高高瘦瘦的小王师傅管我们年级。

 

回想学农劳动,好像是在72年。会元公社。学农劳动时间不太长。主要是拔草,拾粪,插秧是最累的一次。

 

记得到会元公社插秧是在五月份,学校开完动员大会,我们全年级打着红旗,唱着歌。每个人都背着简单的小行李就出发了。我比同学们多拿了一个小药箱。到了公社,我们每班被分到了不同的大队。我们班代队的是工宣队小王师傅。

 

农民教我们怎么插秧,怎么运苗,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我们留下了几个生理期不能下水,和体弱的同学做饭干杂务。其它人女生插秧,男生挑秧苗。每天干完都累的吃不下睡不好。

 

晚上睡在大队小学校的空房子里平房。地上辅上草代子,上面辅上干草。男女生住的房子都很近。男生晚上睡不着觉。还给女生放哨。怕猪和牛羊跑来。小王师傅给我一个哨子、一个手电。说看好女生,有什么情况就吹哨子。他很负责,总问我女生的情况。干到第四天,我告诉他有点干不动了。他说那好,明天总动员,把剩下的干完了,我们就回去。

 

第二天我们又加劲干了一天。任务基本完成了,我们就回去了。大队表扬了我们,说我班干的好。五天中没有出现事故。有两名男生拉肚子了,吃点药好了。一名女生发烧了,吃点药热退了。我们还给有病的同学吃小灶。考虑当时五月份天还凉同学有点受不了。

 

后来我才知道有的班干了8天。才完成任务。我班同学虽然在学校里男女生不说话。但在外面可团结了。互相帮助。我班真是个可爱的集体。

前排左起:何李培、姜丽钧、王而心、张颖新、张子焕

后排左起:张爱丽、任月秋

 

女共青团员们"献给未来的回忆",1974年5月4日

 

《睢明讲拾粪的故事》

 

我们学校除了对外学农劳动以外,学校自己也建了一个农场,在前甸公社詹家大队。

 

每年我们还要往农场送粪,每个寒假班里都给每名同学下任务,大约是每人200斤或300斤粪的任务。不管是牛粪、马粪还是人粪,是粪就行。

 

我记得在马路上捡不到牛马粪,就在自家房后将马胡辘盖打开,自己掏粪、冻实后刨下来,借代车子将粪送到学校,检斤后再送到前甸公社詹家农场去。

 

这一过程比较复杂,也很不容易。又臭又硬、又脏又累。但是为了班级完成任务,我们就得这么干。冬季送粪,秋季还得帮助秋收。这些事情都是我们高年级做的事。

 

当时学校穷,为了创收就得让我们高年级多出些力气,为学校多做贡献,为班级争夺荣誉。

 

子焕

关于寒假支农劳动拾粪一事姜丽钧说的对每人60斤,什么粪都行。在马路上马尾巴一翘我们就在后面跟着捡。最后没办法我们到李丽家楼下马胡辘冻粪刨冰后,用代车子一路小跑送到学校。

 

晓妮

去李莉家附近拾粪我也去了。然后好像送到学校过秤。那时候对粪最亲。早上天没亮就出去拾粪。远远的看到路上有几个黑黝黝的东西,高兴地跑过去一看,是几片树叶或者是几块石头。空欢喜一场。那时侯路上基本没有汽车,不是马车就是驴车。不拾粪时不小心就会踩上一脚。拾粪时,马、骡、驴都戴上粪兜,它们的粪根本就不往马路上掉。

 

飞飞:  

那时,公路上车辆不多,马车常能见到。放学后,我们会沿着公路,捡拾马粪,为了凑数甚至捡拾人的粪便。为完成交粪的任务,年级还发生过"偷粪"的事件。我班的几个男生为了让我们班集体多交粪,他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别的班级的粪偷过来,放在自己班的粪堆里。这事干得太明显,一夜之间,我们班的粪堆变得又高又大。真是让人急不得、恼不得。为这事,我们班主任还去学校承认错误。

 

《孙鲁滨(宣传委员)讲课后活动的故事》

 

丽钧,你一提小时候咱们学校的兴趣班,我又想起来我自己的事了。

 

金老师选我去乒乓球队,有尹飞飞,还有谁我记不清了,我去训练一下午就再也没去了,不喜欢。

 

后来好像还是金老师又选我去游泳队,当时有李欣和张颖新,艾岩那个时候还沒在咱班。我回家跟我外婆一说,她坚决反对。她的理由是你父母没在身边,出事她负不起责任。我还是偷着去训练了一、两次就再也没去了,也没兴趣。

 

同学可能都不记得了,但是我不会忘记的,觉得那是荣誉。李欣游泳越来越好,记得她还去横渡了大伙房水库的。

 

记得张恵有段时间每天早晨去学校打篮球,会我,我从来都没有去过。后来很后悔,如果当年也去跳跳篮的话,可能个子也不会停止不前了[Sob]

 

再后来按自己的兴趣参加了跳皮筋队。记得好多当时合唱队的人都跑来跳皮筋了。在大操场组成好几个大方队,同学轮流抻着皮筋,从这方跳到那方,好热闹呀。其中有几句歌词我还记得:跳皮筋,皮筋跳,傻子唱歌唱颠倒?

 

除了玩,我啥也没学会[Grin]

 

丽钧

你们跳皮筋队可好了,牛皮筋上绑的红布,你们在上边跳。从这个皮筋跳到那个皮筋上,像燕子在飞,好漂亮,我很羡慕。搞活动时我在旁边看你们跳,那个歌也好听。我还记住几句词那,就你唱的那几句,跳皮筋,皮筋跳,唱着唱歌唱颠倒,背起学校上书包,敲起鼓打起锣.....大致是这个样吧。

 

颖新

大概是小学五六年级了吧,因为一九六八年我家已经从22组搬到7组,是搬完家之后发生的事。有一年的寒假要放假了,有个同学捎口信说体育组尤老师叫我去一趟体育组,我就去了,游老师说我校成立滑冰队你愿参加吗?我说愿意呀,然后他指了指滑冰鞋,你来晚了,看那双鞋你能不能穿,我一试鞋有点小,老师说能行不?我训练试试看吧,训练时我就背着鞋子去,结果穿小鞋子之味真难受,我穿上鞋在冰上站一会就受不了,后来脱下鞋交給了游老师,就再也没有去。滑冰没学成,挺遗憾的。对了,当时老师说你自己家要是有冰刀也可以来学,可是那时候哪个家庭能买得起冰刀。

 

鞠泽田(学校文艺队队员):

我记得,我们实验小学的课余活动非常丰富。每天下午两节自习课写完作业后没有一个同学回家,都参加一项业余活动。有乐器、合唱、乒乓球、足球、航模(自制木质飞机,水面船艇)、游泳、缝纫、理发、赛跑、蓝球、冬天有冰上运动等。不论高低年级的同学玩的都很开心。我们的童年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奔放快乐的童年。

 

有一事至今我记忆犹新。在上二年级(秋季里的一天下午),我参加学校拍皮球比赛(还有几名同学代表咱们班),地点是在大礼堂。

 

我上场就绪,信心满满的准备为班级争得荣誉。裁判一声令下,我急忙哈腰开拍,一个、二个、三个,当拍第四个时皮球猛的斜着飞了出去,我惊呆了,下场了。

 

我心里很不是知味,本想为班里争光结果失败了。我心里一直在自责……。给集体拖累了,给同学丢脸了,很是对不起大家对我的期望。

 

原来我把皮球拍到了地板缝上,就出现了那样的结果。掉链子了,让大家见笑了,哈哈……。我每每想起都觉得脸红好笑。[Awkward][Yawn][Joyful][Rose][Rose][Rose]

 

晓妮

我也在大礼堂拍过皮球比赛,好像没拍几个球就跑了。大礼堂的地板有点旧、不平,所以非常容易出事。

 

我当时参加的是合唱队,在低音部。非常喜欢排练、演出的过程。侯老师非常有能力,一个人把几十人的合唱队调理的井井有条。记得我们还给日本客人演过。工人俱乐部也去过。合唱队前边的四个小领唱就有我们班的孙耀新,还有比我们低一年的于杰春和王星。1966年夏天、暑假,我拿着夹着一堆歌篇的漂亮夹子去学校排练,传达室的老头告诉我:排练取消。从那以后就不上课了、文革开始了。

 

子焕

我当时也是学校合唱队的,在第四排。去过养老院。工人俱乐部演出时唱的是大渡河。

 

睢明

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学校组织年部同学到室内游泳馆游泳。当时我才学会游泳,就在小池子深水区游玩。这时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当时我正在池边玩,回头一看是耀新在深水区内往下沉,我当时什么也没想纵身跳入水中,正巧跳到耀新面前。他两手紧紧将我的大腿抱住,我当时也非常害怕,随着他一起往下沉。这时不知什么时候我眼前出现一根竹杆,我就象见了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住竹杆将我们俩从水中拉出水面才脱离生命危险。上岸后我和耀新都吐了好几口水,还受到救护员批评。从此以后他就不敢再游泳了。不知现在他游泳怎么样。

 

《张子焕、睢明讲郊游的故事》

 

子焕的记忆:

我们毕业那年学农,郑老师带我们10余名同学去高湾农场考查,然后郑老师提议去沈阳东陵玩,我们都同意了,步行到东陵玩后已是下午5点左右。大家太累了,决定坐火车回家,五角钱的车票。火车是晚上7:30分到抚顺南站。李欣回家害怕,我送的她,然后才回家。到家己是晚上9点多了。现在看来我的胆还是挺大的。

 

睢明的记忆:

七四年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有一天郑老师和班里同学商量,当时叫走出去搞调查研究,实际要毕业了还搞什么调查研究,就是我们几个人走出去散散心。要毕业大家要分开了,出去走一走,唠一唠今天、明天和将来。我们几个人不知不觉就从学校走到东陵,当时谁也没有准备,也没有带多少钱,到东陵以后下午了,三点多钟,当时我记得我们几个人凑钱照像、买吃的和火车票回的抚顺。

 

照片里除了子焕、睢明还有郑老师、张颖新、胡静、白桂芹、李欣、张凤岐、鞠泽田、安全,刘宝昌。

 

《姜丽钧(团支书)讲上街宣传的故事》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开始串联。我们小出不了门只能在家背毛主席语录,然后到公交车、饭店宣传。我记得我班女生都三一伙俩一串的去过,到车上一站,这个同学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背一段语录,一会那个同学再接着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再背一段语录,此起彼伏,不断地读。坐几站后下车再上另一个车。

 

我们还上大来饭店宣传过,我们在饭店里帮着包饺子,包一会饺子出去背一段毛主席语录。包一会饺子出去背一段毛主席语录,当时我记得我还不是班干部,张慧是班长,大滨、张子焕是班干部,她们领我们干的。

 

晓妮

出校宣传的事我和小莹也参加过,好像大滨是我们的头儿。1971年我们去过几次抚顺南站附近的郊区客运车站。那是一个挺大的大厅,我们先打扫卫生,扫地、擦玻璃,然后就站在大厅中间为旅客们念毛主席语录、或者报纸,然后再唱几首歌、样板戏。事后还到客运站的革委会做社会调查。

 

 

《王红心(英语课代表)回忆数学竞赛》

 

在7年还是8年级时学校组织数学竞赛,按年级排榜,三班孙家跃、我们班晓妮总是排在前面。没想到榜上也有我的名字,从那时开始对学习有了信心。

 

第一:孙家跃

第二:艾晓妮、陈乃康

第三:王红心

 

刘枫

数学竞赛我也参加了,记得很清楚是和谁并列第四名,当時是谷老师组织的吧!

晓妮

我记得杨贯红第二,我和陈乃康并列第三。

 

谷老师

当时搞数学竞赛是我主持。我管理的四班有几位美女获奖很高兴。孙家跃第一也非常开心。我们那时是这样决定的:竟赛取前十名。由于有并列的,当时有13名同学上榜。我记忆姜丽钧应在8名左右。

 

《两个运动健将的对话》

 

潘小平(短跑)和尹飞飞(乒乓球和跳高)

 

:看到尹飞飞来到这个群了,实在是欢迎啊!想起小时候在你家学习小组的事情。我们还在一个田径队呆过呢。

 

:还一起上学,不过你是跟在我们几个女生后边。还有,你常找几个男生到操场跟我比100米跑。

 

:我也比不过你呀,你比我厉害。

 

:就是因为你跑不过我,就老想跟我比试[Chuckle]

 

:你72年去的省队是吧?

 

:是的。

 

:我的脚崴了,是和二中的高得利在旅馆摔跤玩时崴的,就退出了(田径队)。李贵光给我说够呛。记得我近3个月没上学呢。你的跳高记录好像是1.6米。

 

:记录忘了。

 

:然后你去哪儿了?

 

:大连全国比赛完,没让回家直接到的省队。1978年去北师大念本科。毕业后分到廊坊管道局中学当了几年老师,然后又考回北师大念研究生。1992年到国家体委。

 

:看你的头像就是跳舞的。

 

:退休了。又回到唱歌跳舞了。

三班的陈乃康和我们班睢明、王树彬。

 

地点是我们学校,树彬扶着我们学校的牌子。????

 

二楼那几个教室是当年(大约1971年?)大学毕业分来的几位女老师的单身宿舍。

 

 

《尹飞飞讲打苍蝇的故事》

 

上学期间,我们除了正常的教学课,学工学农也是常有的事。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开展以"除四害(老鼠、苍蝇、蚊子、麻雀)" 为核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学校成了运动的主力军。我们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每天交20只苍蝇。为完成任务,每天上学忘不了带上苍蝇拍,口袋里放着用来装苍蝇小纸篓。苍蝇拍和小纸篓都是我自制的,有了这些装备可以随时随地打苍蝇。放学回家,我经常去垃圾箱周围找苍蝇,就是这样努力,有时难免完不成任务,经常求助于姐姐们的帮助。我是我们班的班长,不但自己要完成任务,每天还要负责统计全班同学们交上来的苍蝇数量。

 

姜丽钧、张子焕、王而心

 

1974年8月1日

 

《尹飞飞讲打扫卫生的故事》

 

每个周末是我们全年级大扫除的日子。我们以各小组单位,按男女生进行分工,女生负责擦玻璃,男生负责打水刷地板。那时的我们,可不像现在的孩子,怕脏怕累。一说干活各个干劲十足,脏活累活抢着干。我每次擦玻璃都爬到最高处。亏得日本人建造的房屋质量好,玻璃窗的材质是铁框制成,整个窗户仅有中间一扇能打开,往外推开像伞一样支撑着,我就是站在那上边擦玻璃,现在想一想都有些后怕。

 

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周一上学,因为经过大扫除,教室里飘散着木地板的清香味,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空气清新,呼吸畅快,每个人的脸上充满阳光。黑板上方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的标语更加鲜艳夺目。高高悬挂的毛主席像,仿佛他老人家每时每刻微笑的望着我们,仿佛在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是一名"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那份使命和责任已沉甸甸地压在我的肩头。

 

晓妮

我也是擦玻璃的人之一,那时我们站在支开的窗框上,先用水、再用报纸、再用手把每块玻璃擦得干干净净。幸亏我们那时候人小身轻。地板这是先冲好多水,然后撒上一层锯末,来回扫那些锯末,最后把锯末扫掉之后,地板就干净了。

 

张惠

记得有一次秋季大扫除。劳动中同学们干的都可好了,劳动后,总结的时候,都一一得到了表场。我在最后着重表扬了闫扬、吕晓光和朱平,看到他们眼里满是欢喜,脸上代着微笑。很可爱。当时我想人都是有尊严的、有上进心的。他们也是我们大家庭中可爱的一员。由于和他们相处的融洽了,我感觉他们淘气的次数减少了,也很少打架了。班里有事,主动上前,爱集体了。我们班一直很正直,有正气。是全班里每一位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缺一不可。我爱我班的每一位同学。

 

《曹丽讲水库拉练的故事》

 

记得有一天老师告诉我们,要去大伙房水库野营拉练,听到后我们特别兴奋,因为听说毛主席曾经去大伙房水库视察过,所以大家都很向往。

 

出发前一天,我班班干部丽君、张子焕还有几位同学我记不清了(自己报名噢!!)拿着油瓶到各家收集豆油,为野餐做准备。

 

到了出发那天,我们每位同学都戴着军帽,扎着腰带,装备齐全(我的军帽很旧,是我哥戴过很久的,那我也很开心)。开始老师带我们坐电车,应该是坐到终点。下车后开始了我们的漫长徒步之旅。我们边走边背《毛主席语录》,"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 ,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背诵,互相鼓励、加油。文艺委员张子焕还带领我们唱起了班级的主打歌。我认为是主打歌,因为每次有集体活动呀、课间呀都唱,大家还记得歌名吗?我记得叫《八角楼的灯光》。感觉这个歌特别特别的长,总觉得唱不完,每次唱完后都鸦雀无声,哈哈...被我们的歌声震摄住了!我们也特有成就感。也要感谢我们班文艺队的同学们----尹飞飞、老鞠、孙耀新,教会了我们这么好的歌。边走边唱也不觉得累。

       

这时,我们走到了一片稻田,为了避免我们滑到稻田里,体育老师告诉我们走田埂要八字步,我们按着老师说的,很快就过去了。

        

终于到达目的地,也第一次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伙房水库,真的很壮观,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到现在回想起来印象都特别深刻。我们在一片空旷的草地休息了一会,开始了自由活动----找宝。只听一声令下,同学们四散开来,寻找着自己的宝藏。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用水库的水做的小白菜汤(主食忘记吃的什么),大家都说特别好喝,都抢着喝。(要是现在看见用水库的源水做的,我想估计没几个人能喝吧!)我们吃完饭休息一会就返程了,这一天下来大家都很开心。

        

其他就记不清了,可能还有很多小细节。不过这个经历让我特别难忘,也很难得,现在想起来都哈哈大笑---在那青葱的岁月。

 

晓妮

那次拉练我也记得,可是我唯一记得的事儿就是后来作文中写到"鲜美的菜汤"。我是参加拾干树枝的人。

 

《睢明回忆学军的故事》

 

那是一九六九年,学校受社会的影响,在深挖洞、广集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基础上,打倒美帝,反对苏修的同时各学校开展了军事训练。那时秉承一句话,全国人民都要学习解放军。当时学校把年级改成连每个班叫排,我们班就叫六连五排。我记得何玉琴老师还当过我们连长。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学军开始了,各班都做起了红樱枪,人手一个。每天早上提前到学校进行训练,形成了早上、白天、课间及体育课都要有军事训练这项课目。红樱枪使用了半年的时间左右,学校就要求我们从红樱枪转换成半自动步枪样式。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厚木板就到处寻找,要不着就去买,我是在粮栈街木材公司买了一块木板然后按1:1画成半自动步枪样式进行雕刻,当时年令小也不会使用锯、铇子和铲子。干活时一不小心就将手碰破,我这支枪的制作完成是在我哥哥的帮助下完成的,制作的非常漂亮,几乎可以跟真枪比美,如刺刀能上下折叠,枪栓是工厂师傅用车床车的,枪柂是钢板压出来的。可以以假乱真,当时在我们班也算一流水平。

 

有了枪我们的训练任务就更忙了,每天一有时间就拿着枪到学校操场进行训练,开始练队型(稍息、立正、齐步走),然后练刺杀(向前刺、向右刺、向左刺、向后刺)。学校还经常组织队列训练和刺杀表演评比,所以各连各排没事就进行操练,搞的我们这些学生整天就是忙于操练,齐步走,杀杀杀等活动。就象我们真的要上战场一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而战。

 

我们班在训练中非常严肃认真,同学们对每一个步伐、每项要领、每一个动作都做的认认真真,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排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全年部奖励。通过学习解放军和学校的军事训练使我萌生了毕业后一定要参加人民解放军,为保卫自己的祖国站岗放哨,实现我的童年梦想,这一天我终于实现了。

 

晓妮

我的红缨枪好像是在店里买的,那时班里后面有几排红缨枪的架子,每个人的红缨枪都放在那里,摆的整整齐齐很漂亮。到了步枪的阶段就难了,大概是男生都有了枪以后,我在木材厂花五毛钱买了一块很软的木头,交给男生。每天放学后男生们就鼓捣我们女生的那几块木头。看着细长的木头慢慢地变成了枪的样子,心里很高兴。

 

睢明继续讲:

在学军这个时期,我班体委赵实起到非常主要的作用。每天早操、白天、课间都要进行操练整队,喊口号是不可缺少的。有时练刺杀时间长了他的嗓子喊哑了,也坚持喊。不管风吹日晒,每天出操不间断,才使我们班有了先进的成果,取得年部的好成绩。赵实体委:你的功劳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在做枪方面,晓妮提示,我们班虽然当时男女生不说话,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有数,帮助女同学做枪有陈连生、程宝义、赵亚弟、马建新等,还有其他同学我记不起来了。连生还把他家的木板给了我班女同学,哪位我不记得了。总之在做枪方面体现出我们班真是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大家起早贪黑的干,不怕手碰被、身上弄脏,直到我们班每一名同学手里都有一杆枪。通过做枪活动,提高我们班队伍的整齐化,面貌换然一新,每次进入操场都有一种雄纠纠、气昂昂的一种氛围。

 

晓妮补充:

赵实那时常常率领我们去公园爬山。有的同学爬的很快。先上去的人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总是转过身来把后面的人一个一个的拉上去。

 

王戈

遥思当年演兵场, 朝霞辉映红樱枪, 雄心壮志卫祖国, 反资防修战旗扬。身披征衣草绿黄, 步履整齐杀声昂, 忠心献给毛主席, 誓保江山万代长。(送给当年军训时还年轻的我们)

前排:李亚平、闽怀光

后排:赵实、潘小平, 1979年(毕业后5年)

 

前排左起:孙耀新、睢明。后排左;赵亚弟、孟力、王立伟

 

献给未来的回忆,1980年1月30日

 

《尹飞飞,红领巾的故事》

 

我们生活的年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以英雄为榜样,崇尚英雄,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特殊符号。我们学习的语文课本中有许多歌颂伟人的文章,如"吃水不忘打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朱德的扁担",歌颂英雄人物的就更多了,小英雄雨来、王二小、刘文学、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不胜枚举。

 

学校常组织一些英雄事迹报告,印象最深的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报告。当年的红军战士身在恶劣的环境下,依然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头上有飞机堵截,身后国民党部队追赶。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这些红军战士为了新中国,为了革命理想,什么苦都吃了,连草根树皮甚至是皮带都煮着吃了,真是难以置信的事情。师生们为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精神震撼,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我们的家乡是雷锋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雷锋殉职后,部队把他葬在抚顺的烈士陵园。在毛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引起抚顺市几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决定在望花公园修建雷锋墓和纪念馆,望花公园从此改名为雷锋公园。

 

为雷锋移坟的那天,正是槐树花盛开的时节,天空飘洒着蒙蒙细雨,从高尔山到市里的道路两旁站满了人,每个人身上佩戴着白花,星星点点的白花与高尔山的槐花连成一片,在起伏的山峦中犹如波涛汹涌的浪花,默默为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战士送行。

 

每当清明节到来时,学校会组织我们去雷锋公园扫墓。初春的季节,桃树、杏树、梨树已开出娇艳的花朵,草儿刚刚吐出新绿,街道两旁的树木已抽出嫩嫩的枝条。一大清早全年级师生从学校出发,我们班在全年级的队伍中显得格外的整齐,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在行进中时而喊口号,时而高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终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我们班一些同学是在雷锋叔叔的墓前戴上的红领巾,光荣的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中的一员。那天,蓝蓝的天空漂着几朵白云,胸前的红领巾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的鲜艳,春风舞动着我们胸前的红领巾,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我们每个少先队员从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天,就要为它增添新的色彩,"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

 

这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我们欢快地围坐在公园的草地上跳舞唱歌。

 

     戴上鲜红的领巾

     穿起美丽的衣裳

     我们来到了花园

     快乐地跳舞歌唱

     谁给我金色的童年

     谁哺育我们成长

     少先队员都知道

     是我们伟大的共产党

     ……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感召下,学校成立了好多学雷锋的小组,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鼓励大家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做好事不留名。那时候的社会风气做什么事情首先为他人考虑,扶老携幼蔚然成风。在路上看见有人拉一车货物,同学们就会不约而同地上前帮忙,搀扶老人过马路。无论谁做了什么好事,都不会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学校的名字,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领巾"。

 

丽钧接飞飞的话题:

飞飞写的真好,在班级,我是第二批加入的少先队,就是在雷锋烈士墓前戴上的红领巾。当时老师告诉我们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很喜爱我的红领巾,戴上它就觉得接过了烈士的枪,好像自己就是一个革命者了。

 

小时候牙不好,有一颗大牙疼的我受不了,大夫说需要拔掉,妈妈领我拔牙时我就是不敢进去,一直在往后拖,后来实在拖不过去了,我就告诉自己就当是坐一次老虎櫈吧,看看我能挺过去不,能挺过将来我也能成英雄,要是挺不过去可能就会是叛徒了,这么一想,我也就什么也不怕了,坐在拔牙的老虎櫈上等着接受行刑的考验。我挺过来了。很高兴。

 

实际上一生走来在困难面前,我一直用这种方法鼓励自己:总没有坐老虎櫈难吧,使自己战胜了很多困难,意志变的也很坚强。

 

1974年毕业合影

 

前排左起:白桂琴、张子焕、刘家清(数学老师)、 郑贵久(左7,物理老师、班主任)、谷凤林(左9、数学老师)、 赵海臣(语文老师)、秦师傅(工宣队)、崔倡义(农业老师)、王玉坤(语文老师)、王而心、高丽娟

 

第二排左起:王秀英、王凤仪、王雅丽、任月秋、李欣、戴伊萍、张颖新、齐桂萍、曹丽、聂秀云、何丽培、姜丽钧、胡静、张淑敏、李莉、吴桂珍、施凤芝

 

第三排左起:程宝义、赵德柱、王立威、蒋文华、睢明、赵亚弟、陈光林、张风岐、吕晓光、李宝江、马建新、龙占江、陈浩毅

 

第四排左起:康福生、赵乃真(英语老师)、王树彬、潘小平、云鹏、刘宝昌,胡彦勤、张铸风、陈连生、周广伟、朱平、安全、赵实

 

《9年4班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列)》

艾晓妮(美国)、艾焰(大连)、安权、白桂琴、曹丽、陈光林、陈浩毅、陈连生、程宝义、戴伊萍(美国)、何李培、胡彦勤、姜丽钧、蒋文华、鞠泽田、李宝江、李莉(沈阳)、李欣、李亚平(沈阳)、刘宝昌(大连)、刘枫(日本/大连)、刘敏、刘莹、刘红宾、龙占江(北京)、吕晓光、孟力、聂秀云、潘小平、齐桂萍、曲艺、任月秋、睢明、孙鲁滨(成都)、孙耀新(昆明)、王而心(日本)、王戈(大连)、王丽(地址不详)、王金良、王凤仪、王风山、王雅丽、王立威、王树彬、王仁智、吴桂珍、闫杨、尹飞飞(北京)、云鹏、臧秀凤(地址不详)、赵德柱、赵实、赵亚弟、张爱丽、张慧(广州/辽阳)、张丽霞(天津)、张风岐、张颖新、张淑敏、张子焕、张铸风、周广伟、曾宪英(丹东)、朱平

 

已经故去的同学:

胡静、康福生、马建新、闽怀光、施凤芝(20xx1)、王秀英、王月秀(小学三年左右)、赵淑蓉、高丽娟(2018)

注:高丽娟同学在这篇文章形成期间还在,2018年底病逝。

 

孙鲁滨记录的班级学号

1  王丽      2  尹飞飞    3  王秀英    4  王月秀

5  高丽娟   6  齐桂萍    7  吴桂珍    8  王亚丽

9  刘宏宾   10 白桂琴   11 张影新   12 李欣

13 姜丽均  14 藏秀风   15 曹丽      16 张慧

17 施风芝  18 何李培   19 李丽       20 孙鲁滨

21 聂秀云   22 刘莹      23 张淑敏   24 张子唤

25 艾晓妮   26 曲艺      27睢明       28 潘晓平

29 蒋文华   30 孟力      31 赵亚弟   32 李亚平

33 赵实      34 闵怀光   35 孙躍新   36 朱平

37 吕晓光  38 陈连生    39 周恩波   4 0曾宪英

41 王立威   42 王仁智   43 程宝义   44 鞠泽田

45 胡彦勤   46 闫扬      47 刘建民   48 王金良

49 张丽霞   50 王戈       51 龙占江   52 王树彬

53 张铸锋   54 李宝江    55 艾岩      56 戴一萍

57 刘枫      58 胡静        59 王红心   60 周广伟

61 张凤岐   62 刘宝昌    63 马建新   64 康福生

65 云鹏      66 王凤山    67 任月秋    68 张爱丽

69 刘敏      70 赵淑荣    71 关勇       72 王凤仪

73 李宛茹   74 陈光临    75 陈浩毅    76 赵德柱

77 冯世杰   78 安权

:51号以后的名单由姜丽鈞整理,大家补充。

~~~~~~~~~~~~~~~~~~~~~~~~~~~~~~~~

我亲爱的同学, 我亲爱的兄弟姐妹, 当你们的眼神停留在《美篇》最后的那幅照片时, 为什么你的容颜由欢愉转换成了凝重? 为什么你那饱经岁月风霜的双手在微微颤抖? 为什么昏花的眼眸里噙着晶莹的泪珠? 为什么、、、?

 

让我们稍稍的平静一会儿, 长长的、缓缓的、轻轻的吐出一口燥热的胸气, 合上双眼, 让思绪的翔羽收拢, 你一定会感到无比的愜意, 因为在这短暂的个把小时里, 你重温了那个年代的你和你的伙伴们的人生大戏 。而这出戏是用我们的青葱热血编织而成的。她有时狂野, 有时细腻, 有时呐喊, 有时失语, 有时冒险, 有时畏惧。

 

而今我们已匆匆别离了那些难以忘却的青葱岁月,增添了阅尽人间春色的经验和阅历。当我们合上《美篇》, 是否更加领悟了人生的三种境界? 那么就用这三种境界共勉我们更辉煌的明天。

 

王戈

2018.3.9

 

注: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敝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崖路"; 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宝贵的留言:

谷老师(2021.1.5):艾晓妮:看了妳的美篇:我们的青葱岁月。太棒了。让我看到可爱的学生们从小逐渐长大的轨迹。有那么多同学参与,回忆年少时光,真让人感动。这充分反应了9.4这个群体之凝聚力,親和力。四班多美女,多才女,还有诗人。

丽钧(2021.1.5):小妮我吃完饭就在看集体板的青葱岁月才看到下厂劳动这部分,这里提的每一件事,都能想起当年的情景,太好了,小妮为我班做的像册立了大功,留住了美好时光。疫情不让出门,大家花点时间看,看还有哪些有趣的事写出来,补充这里,我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听男生说还有好些有趣的事没写上那,趁现在有时间就写点,这里有高丽娟写的东西,一看到这就想起高丽娟的容貌,这里没有权势等级,谁记的事多,出现的次数就多,所以大家现在还可以写,然后添进来,我觉得这里记的是我们自己的事,每次看都觉得有滋有味。小妮,以后每年六一和春节的时候,把这几集都在群里发一遍,当年我们在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沉淀几时年了依然让人深深怀念,让这种友谊伴随我们一直走下去。

注:2022年1月上旬,突然发现以前从美篇拷贝到文学城博客里的照片全部丢失。这篇文章的照片是 2/19/2022 重新上传的。非常感谢文学城里几位朋友的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小学直接变成中学是文革的产物。我们应该升入中学时,老高中生还在学校闹革命。他们不毕业,中学生就不能进入高中,没有教室。所以中学生仍然在原来的学校。我们也就不能进入中学。等中学,高中生下乡后,我们学校已经改成中学的名字了。叫“小学戴帽”。唉,没有学到什么就稀里糊涂地毕业下乡了。谢谢向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实验小学怎么变成中学了,11年同一班级的同学都没有变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