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而行

寒风萧萧 飞雪飘零 长路漫漫 踏歌而行 回首 望星辰 往事 如烟云 犹记别离时 徒留雪中情
个人资料
正文

【2020云旅游演唱会】【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

(2020-04-27 08:54:17) 下一个

又有好几光年沒回去了,每次唱这首歌我的心情亦如歌中所述,极是悲怆。今天无意间搜到词作家卢国沾写词的文章,也是感叹不己。附其文如下:

大地恩情

文/卢国沾

《大地恩情》这首词, 于我而言, 是一字一泪。虽然是为一部同名长篇电视剧的主题曲而写, 但骨子里是写我二十多年里的怨叹。词里每一段每一句, 源于肺腑, 是内心怨愤忽然裂个缺口, 让它爆射而出。

数十年前我以稚子无知之年, 被安排离开我出生的家乡。当年当日, 早上我乘搭小艇, 转上大船, 来到香港。江边送别的, 是我妈妈。毕竟我当时年纪太小, 还不知是离乡别井, 所以连一句道别的话都没讲过。这是我从不原谅自己的事情, 是以耿于心怀至去年圣诞节。离乡以来, 一直没有忘记乡间的一树一木、一砖一瓦。别后紧紧记住, 与我母亲几年相处的每个片段小节。让这仅有的与生母一起共度的时光, 永存我心。所以写这首词的时候, 我哽咽难止, 激动至落泪。在泪水之中,在许多童年往事叠印脑际的时候, 我写出心里每一句想讲未讲的话。

笔下这块“大地”, 是我家乡潮连。潮连是一个大江之中的孤岛, 四面潮水相连。因此“大地倚在河畔” 一句, 是我刻意要写的。词里的“恩情”, 是母爱。

“别我乡里时, 眼泪一串湿衣衫”, 是我由于当日没有哭过, 甚至没讲过再见, 而对自己责骂嘲笑。正因别离, 别后二十多年不相见, 于是有“抑愤郁心间”, 是我对时代的无声控诉和不满。接着是“若有轻舟强渡, 有朝必定再返”, 讲处境为难、有心无力。“轻舟” 句指我回乡必须渡江, “强”是指潜意识里想做, 于是誓愿“必定再返”, 但是知道归期难卜, 只盼“有朝”, 不知何年。

词写到这里, 我掷笔, 已写不下去。一句“必定再返”, 是我此生唯一憾事, 是二十多年心愿, 因此那个晚上, 辗转低回, 悲恸之情难以形容。直至情绪平复, 便把适才感怀, 再填“水涨, 水退, 难免起落数番”。笔锋直骂这个时代, 意图为我抛下母亲的自责自咎开脱。想说: “无可奈何呀, 不是么?”也隐然希望家中老人能够明白:这不尽是我的错。

“梦里依稀满地青翠” 是对我童年故乡风物的忆述。二十多年后的圣诞节我终于回乡, 还能说流畅的乡音, 可见我记住了多少乡情。

“但我鬓上已斑斑”, 只是我当日写词时, 不幸言中的。今日头上斑白几处, 再也藏不住了。

这词面世后几个月, 一个深宵, 我家附近山边不知哪个角落, 忽然有夜半歌声。

夜阑人静, 歌声飘过来, 正是这首《大地恩情》。歌者一唱一顿, 我相信他在哭; 从歌声起处, 知道这人定必睡在山沟的无水小坑内, 是一个落难漂泊的异乡人。那个晚上, 我惊异而动容, 直感凄凉扑面。

于是, 以后凡有人问我: “哪首词你最喜欢?” 我必说是这首:我的“时代” 曲。而曲, 是黎小田的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