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前天 - 小小说

(2019-10-12 18:57:55) 下一个

秋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气温不高不低,白昼划分均匀令人安逸。这个季节的节日也多,给刚从盛夏走出的人们一处修心养性的机会。周五刚到J就收到D的微信,邀约周六公园见。J原本安排周六去影院看刚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转念一想周日去看时间上更妥就顺口答应了下来。

周六又是一个晴朗的日子,一抹浮云泼洒在碧蓝的天空,园中绿茵在温暖的阳光中变换着浓绿的色彩。鸟儿的歌声时起时伏,就连熬过酷暑的花朵也要一展芳容。天际、大地、景观、还有漫步其中的人们,一切一切都来得如此自然,任何为什么相关的问题似乎都是多余的累赘。

J和D坐到他们长聚的位子,服务生立马过来问候并问道:“今天两位是要尝新还是老一套?”,“老一套”, D脱口而出。“明白”,服务生回答。因为是常客也就心照不宣了,多余的问话反而让人不自然了。

如同以往,两人聊着各自感兴趣的见闻。从英国脱欧、中国国庆阅兵亮剑、贸易战、欧洲杯、到NBA,都是些男人们喜欢乐道的话题。聊天品茶不知不觉个吧小时就过去了,也不知何时傍边茶位坐下了四五位穿着时尚得体的年轻女士,她们快乐的笑声时不时的提醒着人们她们的存在。世间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男人和女人同属高智商动物但他们并不真正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尽管人类的智慧已对万物给出了“客观”的定义,但从内心意识感受上男人与女人是否一致只有天知道。其实单就男人来讲,东方与西方间对“客观”的认知也是大相径庭的。但另一方面,女士们近年在高端艺术和宇宙学方面的成就还是将人类“共通”理念推到了新的高度,非同凡响。

瞬时间不知是灵犀还是相通的兴趣,创世纪的故事像触电般闪现在他们的脑海。J还未开口,D就问道:“你还记得圣经里创世纪的故事吗?”“知道,这能有何新意?”J回问。D不紧不慢地叙述起来,”这个故事在西方孩子从小就有耳闻。起始时宇宙一片混沌,上帝用了7天时间创造了世界。第一天,他创造了光,从此有了白昼。第二天,他划分出了天空和水。第三天,他又从水中划出了陆地。第四天,他创造出太阳,月亮,和星星。从此开始了时间和季节。第五天,上帝又创造出许许多多陆地和海洋中的生物。世界从此有了灵性。第六天,上帝按自身的形象创造了亚当和夏娃,并祝福他们从此和谐共生。第七天,上帝完成了他的创造并以祈祷作为休息日。“

”我才知道你这么小心眼,你没有后天就拿第几天来PK我,”J笑着说道,“告诉你我们还有前天,意思是身前的那天。前天以前,我们的故事里宇宙也是馄饨的。还有...”话音未落D就打断道:“J,你误解了我的意思。我知道中文加上副词大,从大前天到大后天也有七天还不用数数。中文本身就博大精深,特别是中文的诗。它的韵味能使人无穷回味,它的力量甚至可以穿透黑洞。“

D继续着,”J,我知道你是无神论者,至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讲上帝7天创世的故事,你就没听出第六天情节的韵味吗?“D问到。”第六天,上帝按自身的形象创造了亚当和夏娃,并祝福他们从此和谐共生。什么韵味?“,J有些不解。

“我只是讲创世纪的故事,没有星点传教的意图。我本人对第六天的理解是:人,无论是他或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有道理呀。”J没有回答只是心里思考着。就近日J与网友交流中国古代诸子百家时就听到过这样的反思,“汉后独尊儒术之后,中华文化思想停滞了,到清末腐烂到又长又臭的裹脚布,不彻底打烂迂腐儒家虚伪的“仁义”面具,何来中华文化复兴?”

J又想起年少时常念过的一句话“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幸福安康。可每天只会津津乐道生活较前天美好多了的人能够撑起世界共同体的这片精神吗?“

杞人忧天的氛围像风一样吹在J的心头,杯中的茶似乎也变了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