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知足又喜樂的“秘訣”

(2024-07-12 17:15:14) 下一个

聖經經文: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麽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麽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摩太前書6:6-9)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處呢? 人還能拿甚麽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一:”不知足”對人的傷害

俗話説:“人心不足蛇吞象”,比喻人貪得無厭,反被自己的欲望所害。如,貪財、貪色、貪權、貪食、貪酒....等。很多時候人的不快樂,並非因自己擁有得太少,而是人的心太寬太大太深、"欲壑難填”。人對已有的總也不滿足,想要更多,甚至連那些非屬自己的,或自己能力也駕馭不了的東西,都想得到。

如果仔細觀察我們自己以及周圍的人,真正食不得飽,衣不得暖的人,寥寥無幾,但是,人就是不能滿足,想要的東西無止境:金錢要最多,地位要最高,房子要最大,車子要最高檔,吃的要最好,穿著要最時尚,配偶要最能干,孩子要最聰明,....。人把自己置於"頂級”的慾望中,被其驅趕,不能自我,身心靈都無法安息。因此,常常聽到有人嘆息:人活著真累、真苦啊!

"不知足”產生的結果是,人看不到自己已有的,衹看到自己沒有的,因此產生"非分之想”,以致被私欲引誘犯罪,不但傷害別人,也作賤自己。

認識一位姐妹,來自國內大城市,父母信主,高學問,家境殷實。八十年代初,姐妹的姐姐在美國嫁人,有了身份,轉成公民,就為父母和妹妹申請移民。因此,姐妹順理成章地有了金不換的”綠卡”,幾年後也成了美國公民。這位姐妹很倖運,不像那些過來讀書的,或是偷渡客,需要"過五關斬六將”、等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拿到”綠卡”。

姐妹的父母來美後,就跟著大女兒一家生活,而姐妹只好自謀生路,一人在南加州”打拼”。眼看年齡越來越大,一直沒有出嫁,就有朋友很熱心,在國內幇她物色了一個搞藝術的男友。雖然男友家境貧寒,出身於”底層”的農民,但有大專文憑,地位上就拉上了一個”檔次”,讓姐妹覺得也不覺得"吃虧”,因為她衹有高中文憑而已。畢竟是搞藝術的,男友穿衣打扮不俗,有點格調;個子中等;長相也過得去,眉目、臉型線條比較清晰,也有骨感。總之,還算是端正的那種,貌相看上去比較厚道老實;....。橫豎比較,兩人相差不多。

由於姐妹急於"名花有主”,雖知男友沒有信主,也無從考慮聖經所説的原則:"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

”等他來到美國,再帶他去教會就是了。” 這是姐妹當時的想法。

對於男友來說,能娶到姐妹做老婆,算是"燒高香”了。姐妹除了文憑差一等級,其他條件都遠超過男友:人長得白白淨淨,中等個頭,身材苗條,懂得節儉持家,工作盡心盡力、任勞任怨,而且又是美國公民。衹要結婚,等五年,配偶就自然拿到”綠卡”。尤其在九十年代初,出國並不容易,留學需要考托福。即使考上,也讀不起。而這位男友通過結婚的方式,可一舉四得:既”抱得美人歸”、順利出國、有"綠卡”永久身份、五年後又可以成為美國公民,真是天底下"打著燈籠”難找的好事,簡直是太倖運了不是?

男友五年等待期終於到了,”綠卡”一到手,男友就直奔美國。姐妹也開心得不得了,總算有了自己真正的”小家”,一生有伴兒了,不再孤身一人。

姐妹的丈夫初來乍到,一切都覺得新奇,是他在國內從未見過的:碧藍的天空;安靜的街道;寬敞乾淨的馬路等。那時,西餐對國人來說曾是高檔、"可望不可及”的食物,而現在他可以"大快朵頤”、盡情地享受。他們租的是一間主臥室,房間不大,僅有十幾平米,但對一個國內鄉下人來說,主臥室猶如"豪宅”一般:廁所在屋裡;每天有冷熱水洗澡;廚房和客廳都很寬敞,平時祇有他們小夫妻使用,因為另外兩個房間的房客都是單身,白天上班,晚上很晚才回來,衹是睡個覺而已。所以,整棟"別墅”基本上都由他們佔據。

丈夫很滿意,姐妹也知足,小兩口的感情甜甜蜜蜜,日子過得歡歡喜喜,不亦樂乎。

在等待丈夫拿綠卡的幾年裡,姐妹為了多積攢點錢,找了一份吃住都包、照顧一個美國老人的工作,即可以學英文,又可以賺錢。她積攢了些錢,等待和丈夫一起享受。

丈夫過來後,考慮到夫妻要在一起,同時也顧及到丈夫面子,姐妹便辭掉照顧老人,換了一份相對"體面”的工作。因為有"綠卡”,丈夫也很快找到工作。倆人常常出去吃飯,節假日常常出去旅遊,日子再瀟灑不過了。雖然他們並非很"時尚”,但他們的想法卻比一般人”超前”,打算一輩子享受二人世界、過"丁克族”無憂無慮的生活。

倆人即沒有孩子撫養,也無需照顧長輩,生活輕鬆無憂,銀行存款額也逐年增加。照常理,是不是理當"知足”? 

然而,事情發展並非如此。幾年下來,丈夫對美國情況瞭如指掌,覺得美國不過如此,並非原來想像得那麼好。尤其十幾年後他回國探親,本想跟以前的同事同學炫耀一下"留洋生活”,未曾想到,這些人個個富得流油。相比之下,自己反而看上去"貧窮寒酸”。那些親朋好友,不是做官的,就是腰纏萬貫的老闆;全身上下穿的是"名牌”;平常吃的是山珍野味。可是看看自己,全身沒一個名牌,跟他們坐在一起差別太大。他們請客,一擲千金,連眨眼都不眨眼。可自己有心回請,卻要掰手指算算,哪敢像他們一樣"豪爽”? 

有人稱來美已經定居的華人為"洋鬼子”,甚至還編了幾句嘲諷的順口溜:說話"洋氣”、穿衣"土氣”、花錢"小氣”。總結得非常貼切。

”來美國幹嘛呢!”姐妹的丈夫心裡開始不悅了,甚至百般後悔,衹為了拿到一個"窮綠卡”,就與別人拉開了天地之距,一輩子也趕不上了。

探親回來後,丈夫往日的笑容不見了,每天陰沉著臉、悶悶不樂。姐妹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便追問。

不問倒好,一問,丈夫像炸開了鍋一樣,怒氣沖天地説:"看看人家,比我在美國過得好多了。原來以為美國不錯,可一比,差距太大了! 來美國太不值了!” 

"見到我同學和同事,我的臉無處躲藏,恨不得鑽到地洞里。人家上下穿的都是名牌,我穿的寒酸極了! 有一個朋友帶我去他們住的別墅,又大又漂亮,傢俱幾乎都是從歐洲運來的。主要人家老婆特別能幹。再看看我娶的老婆,衹能做最低級的工作,我們這輩子都趕不上人家。......”

丈夫似乎積攢了千年"苦水”,突然像開了閘堤壩裡的水"奔騰”不止,喋喋不休地數落、埋怨著,把妻子說得一無是處。姐妹一時蒙頭轉向,不知發生了什麼。萬萬沒有想到,丈夫回國一趟,"眼界大開”,情感大變,已經"覆水難收”了。

此後,丈夫常常回國,説國內有一個朋友很欣賞他的才華,願意提供資金,跟他一起辦學校做生意,他以後要常住在國內。

"就是我以前提過住豪宅那個朋友,”丈夫直説了,”是個女的,非常能幹,比她丈夫會賺錢。.....”

有一天,姐妹送丈夫到機場,回來路上給我電話。電話一接通,還未等我說話,電話的另一端就大哭起來。原來,丈夫在登機前乾脆跟太太攤牌了,説他跟那個所謂的合夥人在外面同居很久了。這次回國,他倆準備一起去歐洲旅遊。

"費用都是她出的。”丈夫説,”知道嗎?我現在渾身上下穿的名牌,都是她買的;我手裡的名牌包,是她給我買的生日禮物,三千多塊,....” 在機場丈夫對姐妹説。

”我把實情都告訴你了,你看下一步怎麼辦吧。”這是丈夫最後丟給姐妹的話兒。顯然希望姐妹受不了恥辱,自己主動提出離婚。

丈夫感情的驟變,姐妹難以接受、極其痛苦,因為她的人生又回到了原點:仍舊孤身一人。姐妹實在想不明白,十幾年夫妻相處的感情,怎麼瞬間就化為烏有了呢?自己對丈夫情感的"余溫”還在,而丈夫對她怎麼會冷若冰霜、一絲情意不剩? 

説”人心如毒蛇”,一點兒也不誇張。當人”不知足”、忘恩時,人原來所餘下那一點點良知”渣渣”,所剩無幾、全都蕩然無存了。

聖經説:”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9-10)

出人意料的是,在外遊蕩幾年的丈夫,有一天竟然主動提出想回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怎麼會突然要離開那個讓他極其崇拜的"富婆”? 祇有神知道,他自己也曉得。

姐妹的丈夫"回頭”了,應該人是回來了,可是心回來了麽?沒人曉得。就人的本性來說,人很難"吃一塹長一智”,多數人是"好了傷疤忘了疼”、"重蹈覆轍”、"周而復始”。除非他先歸回到神的面前,否則,人裡面的”罪性”總會找到滋生繁殖的空間和機會。……..

聖經説:”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年輕時所娶的妻。”(箴言5:18) 這是神對做丈夫的忠告。

聖經中記載了一個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合神心意的”大偉。因掃羅王悖逆神而被神棄絕,大衛被神膏立為王。

大衛經歷被掃羅追殺,逃亡多年,但是處處得到神的保護和看顧。大衛在患難時,懂得依靠神。他正式作王後,神賜予他很多祝福。他上位後,國盛民強,既無內憂、也無外患,他的地位也日益築固。大衛是不是應該很知足?

然而,依著人的罪性,人在順境時,很容易忘記神。有一天,大衛在宮裡無所事事、睡到日頭偏西,起來在平臺上悠閒之際,看見一個極其漂亮的婦人在沐浴。之後他明明知道此人是有夫之婦,卻強行與其行淫。後來為了躲避所犯的罪,又密謀設計,使其丈夫烏利亞被殺死在戰場,而他卻心安理地娶了這個婦人為妻。(參見撒母耳記下11章) 

大衛從一個牧養童,被神揀選成為以色列一國之君,得到神極大的厚恩,然而,他卻如此地”不知足”、犯此大罪、得罪神。

神對大衛的”惡行”極其不悅,便吩咐先知拿借用一個比喻指責他的貪婪。拿當對大衛說:

”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只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舍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只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撒母耳記下12:1-4)

大衛當時還沒有醒悟到這個比喻指著自己,便大怒,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撒母耳記下12:5~6)

這時,先知拿單單刀直入地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 然後,拿單直接轉達神的話給大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你為甚麽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撒母耳記下12:7-12)

大偉聽到拿單指出他的罪行,當即認罪悔改。這是神喜悅大偉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神是公義的,必不以有罪的爲無罪。雖然神接納大衛的認罪悔改,但罪的代價大偉仍要承擔,就是神對他的懲罰。

事實上,世上因"不知足”帶來的悲劇,比比皆是,遠不止這些。”罪性”使人心"不知足”,"不知足”又引發出"罪”的行為。這就是人類生生不息、永遠無法擺脱的悲哀。


二:"知足”就快樂麽?

我們瞭解,"不知足”就是人對已有的不滿足、無休止地索取、追求,以致於人活得很累很苦,人生不但沒有快樂,也害人害己。

"不知足”的反面是"知足”。"知足”,表示人滿足於已經擁有的,對其他不再有什麼奢望或追求。按此邏輯,"知足”者的人生一定是喜樂的、益人也利己了?

常聽到有人説:"知足者常樂”。然而,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有誰見過那些有錢、有勢、有知識的人快樂過的?要知道,”快樂”與"高興”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快樂”,是來自內心裡的一種"歡愉”,這種情感會沉澱在人的內裡”生命”,不易消失,也不因環境而變化;而"高興”大多是人對外界事物所產生的反應,來去迅速,不易存留。例如,生意順利,財富增加,職位提昇,抱子抱孫等,取決於外在環境,高興一時,那種"快感”如煙霧,轉瞬即逝。

所以,人的"喜樂”與否,跟"知足”或"不知足”無關,"高興”兩者共有,但"喜樂”兩者難有。既然人對已有的"知足”,為什麼卻不"快樂”呢?其實人不曉得,人真正需要滿足的是內心,就是人的"靈”。靈滿足人,人自然就會由內而外流露出"喜樂”,但世上無一樣東西有其功能。

有一個姐妹曾分享過她的個人經歷。她說信主前,她是一個容易滿足的人。她對物質要求並不高,豐衣足食就可。因此她也從不設定什麼遠大抱負。她的要求很普通簡單:一個溫馨的家;一個愛她的丈夫;賺得錢夠吃夠用,買東西不必看價格。她對珠寶飾物、名牌衣服都沒有嗜好。她說,當她掙的錢達到她的基本需要時,她不知道為什麼反而更沒有快樂了。她內心裡更加"空蕩蕩”。她開始詢問:人生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還要活著? 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對她來說,再無所求,她很”知足”,可她的內心空虛得極其痛苦,她又說不清那是個什麼地方。用"精神”兩個字解釋,好像又不是很準確。內心的極度空虛,讓她無數次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認識神,神的靈開啟她,她才明白,其實人最需要滿足的部分是"靈”。

世上有位"空前絕後”的君王所羅門。對他來說,世人想要的一切東西,他都擁有:地位、權力、名譽、財富、智慧、美食,女人等,世上沒人可以比得過他的。難道他對已經擁有的不滿足麽?當然不是。他是一國之君,有錢有勢又有權,想干什麼、要什麼不成? 想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沒有人可以限制他。

然而,從他所寫的"傳道書”看到,他并不快樂。他説: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麽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道書1:2-4)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8-9)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道書1:11)

”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14)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2:11)

又説:人”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麽益處呢?”(傳道書5:15-16))

”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傳道書3:14)

在神的啟示下,他看到了人為"短暫”事物勞碌的虛空,祇有神所做的,才會永存。

所羅門發現,神在人的心靈深處安置了一個超越時空的地方,使人渴望”永生”,而祇有回到神的面前才能得到。他説:”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道書3:11a)

在本書的末了,他提醒道:”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為什麼所羅門一切滿足了還如此痛苦? 原因是他的"靈”離開了日光之上賜"生命”的神,他沒有遵行神的律列、典章和誡命。即使他擁有了全世界,內心仍虛空。

也許有人會說,那個姐妹和所羅門豈不是"矯情”? 有時間又有錢,幹嘛不吃喝玩樂?旅遊啊,吃美食啊,買名牌啊,換豪宅啊,....,怎麼會不快樂、何以想死呢?相信很多人有此經歷:天天吃鮑魚龍蝦,會膩;天天旅遊,會累;天天買名牌,會心生無聊;天天住豪宅,會感到孤寂;......

因為人真正需要的,不是這些東西,乃是人內心靈裡的滿足和喜樂。


三. 為什麼兩者皆不”快樂”?

"不知足”者,因為想得而得不到苦惱,但得到了也不”快樂”;而"知足”者,滿足已有的,沒有慾望要更多,也是沒有快樂呢?

歸根結底都跟"罪”有關。"不知足”者的悲哀,來自人的貪欲之罪;"知足”者的痛苦,也是因為"罪”使人靈裡空虛。

神造宇宙萬物,也造人和動物。但是,神造人不同,是按照祂的形象造的:有良知、慈愛、道德、聖潔等意識;有思想、情感、責任;有管理和創造的能力;更重要的人有靈,即神在造人時,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人不衹是有肉體方面需求,靈裡更渴望需要滿足。而動物不同,牠們祇有肉體本能生存的需要。

1."不知足”的悲哀

人是有靈的活物,可以與神交通。神把亞當夏娃放在充滿果實的伊甸園,賦予他們管理的權力,也賜給他們各種果樹作食物。神特別告訴他們,裡面各種樹上的果子他們都可以吃,唯有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警告説,他們不可以吃,如果他們吃了,必定死。

然而,亞當夏娃把神的命令當作耳旁風,卻聽信撒旦的謊言,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子。因為他們看那棵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也悅人眼目(眼目的情慾) 並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參見創世紀3:1-6) 

"罪”使人肉體必死,靈也死了、與神分離。從此,人成了”罪”的奴僕,被轄制不得擺脱。"罪”,一方面遮住人的眼目,使人衹顧及到今生短暫的肉體需要,並為此喪掉生命;另一方面,"罪”將人的靈與神隔離,陷入一個黑暗的無底洞,使人因在世上找不到可以填補的東西而極度絕望。

一個人”命運多舛”,大多緣於"不知足”。如夫妻關係的破裂。婚前,男女視線模糊、"霧裡看花”,彼此看對方都是完美無缺:女人如花似玉,男人英俊瀟灑。婚後不出幾日,兩人所見發生變化:丈夫視覺漸漸"疲勞”,原來的"美女”變成了"黃臉婆”、"母夜叉”。於是開始移情別戀、戀慕別的女人賢慧、能幹、會持家,會賺錢,會照顧男人,....。其實老婆還是原來他所中意的那個"美女”;而妻子的眼神從"模糊”變得明亮,發現"俊哥”根本不實用,變不了現錢,也不能當飯吃,心也開始"遊移”,羡慕那些有勢力有地位、腰包鼓鼓的男人。...丈夫呢?仍然是她原來所喜愛的"俊男”,依舊老實穩重厚道。"不知足”使兩人貌合心離、同床異夢。

"不知足”帶來的悲劇,處處可見。很多美好的家庭,就是被"不知足”撕碎的。有的兒女一生也被毀在"不知足”的父母手裡。一出生,父母就把他們固定在比其他孩子更高的"起跑線”上,各種才藝班齊頭並進;孩子學習成績良好不行,要在全校名列前茅;考進大學不行,要進名校;找到工作不行,要薪水高的;找到配偶不行,要能賺錢的,.....總之,要滿足父母的要求,不斷給父母臉上"貼金”才可。最終結果呢? 孩子被打造”成功”了,卻丟了重要的人品。

聖經説:”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篇127:3a ) 其實,父母的責任就是按照神的方式養育他們,使其一生走在正路上就足以了。

很多時候,人就是在其"不知足”中,活生生地把自己的命耗盡。"命強”的,可能還有時間思考人死後的去處;"命弱”的,還未得到想要的,便撒手人寰,再也沒有機會考慮靈魂的事。

2."知足”的絕望

”不知足”者有煩惱,可”知足”者同樣不快樂,甚至絕望。

人被造時,本來人的靈與神是相通的。但是,人犯罪後,人的靈與神的斷開、失去了生命活水的"源頭”,"靈”的部分就變成了虛空。所以,即使眼目及肉體之欲得到滿足,人裡面仍舊不快樂,使其絕望的是,世上找不到可以填補那部分的東西。

人生最大的痛苦和絕望,莫過於"空虛”;人面臨最大恐懼和痛苦,莫過於"死亡” 。人雖然"知足”已擁有的,但心靈空虛飄蕩,無所依託;人實在不願意衰老死亡,但又不得不依從。古往今來,大到權貴之人,小到一介草民,都在探索如何"快樂”,如何延年益壽。最終皆徒勞無效,仍然無法"快樂”;按照神命定的時間,不能不老、不能不死。

聖經説:”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道書3:1-2)

實際上,無論"不知足”者的悲哀和不快,還"知足”者的苦惱與絕望,都是由於心靈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衹是前者沒有意識到,以為用世上的東西可以滿足;後者意識到了,但卻無能為力,找不到東西可以填補,只好忍受靈裡空虛的煎熬。

3.哪一個人更聰明呢?

曾聽過有人虛構這樣一個"故事”,內容大概如下,説有一個 "文人”在海邊散步多日,一直看見有一個漁夫每天躺在在沙灘上,翹著二郎腿晒太陽,傍邊放著水和食物,不遠處停泊著一艘漁船,裡面有魚網和其他捕魚器具。

此人很好奇,便走過去跟漁夫搭腔,説:嘿,夥計,我在海邊附近這幾天,一直看你躺在沙灘上,什麼事也不做。那個漁船不是你的嗎? 怎麼不出海打魚呢?”

漁夫説:"我干這一行已經幾十年了,一個人能吃用多少呢?為什麼還要再捕魚呢?捕那麼多魚幹嘛?”

那人説:"多捕魚,賣掉,換成錢啊,可以再買一個更大的船嘛。”

"買更大船幹什麼呢?”

"捕更多魚啊,就可以賺更多錢。”

"接下來呢?” 漁夫問。

"有更多錢,再投資買一個更大更先進的船,省力效率又高,可以捕更多魚。”

"那接下來呢?”

"等你賺足了錢,再退休嘛!”

"多少錢算夠了?” 漁夫有些困惑。

"有人還怕錢多麽?不是越多越好麽?”

”錢賺夠了,退休後我幹嘛呢?”

"好好享受嘍!” 那人説。

"那你看我現在在幹嘛? 不是在享受麽?”

那人嗓子突然被噎住,再也說不出話來。

顯然,這是虛構的一個情節。故事裡的漁夫似乎比那個"文人”聰明,不是麽?在人看來,漁夫的聰明,是因為他懂得"知足”;而那個"文人”比較愚笨,因為他"不知足”,衹拼命勞累賺錢,不懂得享受,以致最後把命賠上,失去享受自己勞碌所得來的機會。仔細想想,漁夫真的聰明麽?夠吃夠用之後,每天無所事事、躺在沙灘上曬太陽,豈不是在等死麽?那個"文人”拼其一生、無止境地賺取,最終錢多了,但命沒了。他聰明麽?答案要看兩人的結局。聖經怎麼説的呢?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嘆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傳道書2:16)

"卑賤的人真是虛空,高貴的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上就必升起;他們加在一起比空氣還輕。"(詩篇62:9)

在聖經福音書裡,主耶穌用過一個比喻,講到一個愚昧無知財主。主耶穌對門徒説:”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麽辦呢? ‘ 又說,我要這麽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12:16-20)

總而言之,”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麽呢?”(傳道書2:22)


四:怎樣既”知足”又”快樂”?

如上所言,人與動物不同,人在世上無論得到多少東西,祇能滿足外在肉體的一時快感,卻無法滿足內心靈裡的空虛。人即使擁有全世界,心靈的部分永遠無法滿足,因為那個部分是屬於神的、關乎到永恒的。因此,永恆的部分,祇有永恆神的生命才能填滿,不是麽?

那麼,怎樣得到知足又喜樂的”秘訣”呢?

第一:必須認識神、接受祂的救恩

聖經説:”人的一切勞碌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其實終其一生,他的擔子既痛苦又煩惱,在夜間也不能安心。這也是虛空。”(傳道書2:22-23)

因為”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傳道書5:10)

而且,人”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傳道書5:15) 

這是不是人生的悲哀? "日光之下”的東西,豈能滿足人、給人帶來快樂呢?然而,可憐的是,人因罪的緣故陷在誤區裡,以為讓人活著的是肉體。主耶穌説:"讓人活著的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翰福音6:63)。主在此強調人的身體不會存到永遠,但人的靈是不滅的,藉以提醒人在世上有生之年,要尋找滿足靈魂的生命。

接著主耶穌説:"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主清楚地告訴我們,祂才是滿足人靈命需要的唯一。因為"罪”破壞了人與神的關係,造成人”靈”裡面的空洞,因此,必須由神親自來修復和填補。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實行祂的救贖計畫。所以,祇有主耶穌的寶血,才可赦免我們的罪,將我們已死的"靈”重新"激活”起來,與神的生命接通。當人的靈注入神的生命,人才會有真正的滿足和喜樂。

主耶穌説:”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

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35)

主耶穌清楚地告訴世人,人從地上得到的一切,是短暫的,衹能滿足人肉身的一時需要,卻滿足不了人心靈的饑渴。唯有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讓祂的生命進到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的心靈才會得到滿足,不再有空虛感,一直到見主的面。

敬畏耶和華,得著生命,他必恒久知足,不遭禍患。”(箴言19:23)

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因祂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饑餓的人得飽美物。”(馬太福音5:3a; 詩篇109:9)

第二:必須常住在主裡面

認識神,得著主耶穌的生命,這是得知足又快樂"秘訣”的第一步。之後要想保持"知足”的喜樂,必須要常住在主的裡面,親近神,常讀神的話並遵從,順服聖靈的引導。這樣,靈命會逐漸長大,有能力抵禦"罪”和世界誘惑。否則,人的靈沒有神的話語餵養,生命乾枯,”罪”的慾望或者內心的空虛會隨時"卷土而來”。

主耶穌説:”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麽。.....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5:4-5;11)

當我們的生命與神的永恆生命連接,並一直住在神的裡面,祂會將"知足”的心賜給我們,並加上祂的喜樂,而且祂說的話,我們自然也就明白了。

例如主耶穌説:”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麽、喝甚麽,為身體憂慮穿甚麽。生命不勝於飲食麽? 身體不勝於衣裳麽?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麽?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 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麽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麽?’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25-33;路加福音12:22-31)

又説:”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6:19-20)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麽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主耶穌的教導,並非要人"懶惰”、什麼事情也不做,不盡人的本分,而是要人在世上活著的時候,知道"優先次序”,先追求認識神,罪得赦免,得到"永生”,其次才是生活所需。因為神是一切豐富的源頭。

聖經特別提醒人不可以懶惰:”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 你何時睡醒呢?”(箴言6:6-9)

保羅也説:”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經吩咐過你們,如果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貼撒羅尼迦後書3:7-10)

第三:保羅如何得著"秘訣”?

保羅如何得著知足又喜樂的"秘訣”呢?

他説:”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麽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麽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摩太前書6:6-11)

又説:”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利比書4:11-13)

保羅的”知足”,並非基於可見之物的多寡和環境的優劣,而是神住在他的裡面。因為有神的靈充滿,他可以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可以丟棄萬事、視作糞土。(參見腓利比書3:8) 他不是靠自己的血氣,乃是靠著神。他説:”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利比書4:13)

所以,人裡面有神的靈,對神有敬畏的心,人就一定會有知足之心,在生活中也會充滿感恩和喜樂。但是,唯一的訣竅是,必須靠著神,才會有知足又喜樂的能力。

—-----------------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我已經得到了主耶穌的生命,切忌要常住在神的裡面,藉著祂的話和聖靈的幫助,我們才能脫離從情慾來的"不知足”的敗壞,才會有”知足又喜樂”的心。

如果你已經擁有了很多,請記住神藉保羅對我們的提醒: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17-19)

親愛的朋友,或許你因得不到想要的而苦惱;或許你得到了,卻因"不知足”而不快樂,仍在拼命勞累;或許你已經擁有足夠,而內心卻被"空虛”折磨,曾嘗試過用世上的"精神”追求:娛樂、文化、知識等填充,結果無濟於事、適得其反,使你更痛苦、更絕望,甚至覺得人活著沒有意義,....

請看大衛在神面前禱告。他説:”神阿,你的慈愛何其寶貴! 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7-9)

今天不管你處於什麼樣的光景,要知道,你我是神創造的"傑作”,祂愛我,也愛你,祂希望你我得到祂的生命,使我們不再空虛,人生活得有價值,死後享受在樂園與祂同在的美好。如果你願意轉回到祂面前來,誠實承認自己的罪,願意悔改,接受主耶穌為你我死在十字架上的赦罪之恩,你就得到祂的生命,內心就會湧出永遠的滿足和喜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