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神向人要的是什麼?

(2024-06-28 17:56:37) 下一个

一:對真神的誤解

基督徒所信的這位真神,把祂的啟示都寫在了這本聖經裡,目的就是讓人瞭解祂是怎樣一位神,免得人們把祂與人造的假神混擾。

通常非基督徒對基督徒所信的這位獨一真神有些誤解,其實包括有些基督徒在內,對我們所信的神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神看重的是人為祂做了些什麼,祂才肯給人祝福。其實這種觀念源於非基督徒對偶像的認識。非基督徒為了從自己所造的偶像得到祝福,拼命地捐錢、燒香、盡力做"修橋補路”一類的善事等,認為祇有這樣做,而且做得越多,他們的偶像才會心滿意足,他們也因此會多蒙祝福。

正因如此,有些基督徒,也是以這種"交換”的心態來”事奉”這位真神,甚至有些牧者也以這樣的錯誤觀念誘導信徒,片面地鼓勵信徒在教會多捐錢、多服事,神才會喜悅,才會祝福。

讓我們從神啟示的聖經來瞭解,這位真神向人要的到底是什麼?

1. 是昂貴的"祭物”麽?

神説:”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饑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詩篇50:8-12)

先知彌迦説:”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麽呢? 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麽?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麽? 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麽? 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麽? ”(彌迦書6:6-7)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塑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以賽亞書1:11-17)

撒母耳對掃羅説:”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母耳記上15:22-23)

主耶穌斥責法利賽人罪行中,其中有一條,説:”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馬太福音23:23)

2. 是漂亮的聖殿麽?

大偉為了感謝神,當他住在宮殿裡時,想到要為神建殿。但是神怎麼對他説的呢?

神説:”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撒母耳記下7:6-7)

然而,神還是悅納大偉感恩的心,衹不過把他建殿的心願移交給他兒子所羅門完成。當聖殿完工後,神向所羅門顯現時,祂是讚賞所羅門為祂所建聖殿"金碧輝煌”、”宏偉壯觀”嗎?還是神對他警戒了什麼?

神對所羅門説:”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舍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列王記上9:3-9)

3.是人大發熱心麽?

當主耶穌被抓,彼得”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麽? ”(馬太福音26:51-53)


二. 神到底向人要的是什麼?

既然這位真神,既不要人為祂獻"祭物”,不要需要人為祂建聖殿,也不需要人為祂大發熱心,那麼,祂到底向人要的是什麼呢?

神藉著先知清楚地告訴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麽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神藉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説:”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麽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10:12-14)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17)

僅從這幾段經文,看到神向人所要的一目了然,不是麼? 不就是:敬畏祂;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知罪悔改的心麽?

第一:敬畏神,悔改的心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詩篇33:18-19)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祂道的人,便為有福。”(詩篇128:1)

聖經特別提醒説:”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申命記8:6)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申命記5:29)

1).舊約大衛

神説大偉是一個合她心意的人。神吩咐撒母耳膏大偉做以色列王,是在他很年輕的時候。神説大偉是合祂心意的王,並非大偉為神作了什麼,而是表明神無所不知,祂早知大偉對祂的”心 ”。大偉不是一個完人,但卻是一個知罪悔改的人。

在人看來,他犯過的罪比掃羅嚴重得多,他不但犯了姦淫罪,同時也犯了謀殺罪。然而,神繼續使用他事奉神,因為他是一個瞭解神心意的人:願意認罪悔改。

他犯罪之後,在詩篇中向神禱告説:"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凈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17) 所以,因著對神的敬畏,他在神面前痛改前非。

他在神面也曾這樣求告,説:”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麽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139:23-24)

2). 新約彼得

彼得跟隨主耶穌三年,可是,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他因為害怕被殺,竟然三次"不認主”。當第三次有人問他時,他甚至發咒起誓説:”我不認得那個人”。(馬太福音26:74) 

聖經説:這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他就出去痛哭。”(路加福音22:61-62)

主耶穌沒有怒視彼得,而是用極其憐憫的眼神看著他,知道他軟弱。所以,彼得羞愧難當,出去痛哭。

因著彼得的悔改,神大大使用他。主耶穌復活顯現給門徒看時,三次特別問彼得,"你愛我嗎?” 彼得回答説:"是啊,主,你知道我愛你”。所以,主三次對他説:”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 (參見約翰福音21:15-18) 

主耶穌憐憫彼得,把對猶太人傳福音和牧養信徒的重大使命交托給彼得,不就是看中了他那顆悔改的心麽?

3). 新約保羅

保羅信主之前,是極端殘害基督徒的法利賽人。當神的大光將他"擊倒,主耶穌對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時,他悔改轉向了主,脫下多年矇蔽他的"宗教外衣”,得以真正進入主耶穌的生命裡。

正因為保羅的認罪悔改,所以,神大大使用他對外邦人傳福音,建立教會。

第二:遵行神的道

遵行神的道或吩咐,就是遵行神的誡命、律例,也就是祂的命令。神要求人如此行,目的是要人蒙福。

1).得蒙拯救

從挪亞造方舟的例子就曉得,如果挪亞不聽從神的吩咐,怎能得以拯救?

當神看到地上滿了罪惡、極其傷心憤怒,以致要用洪水毀滅全地時,祂還是有著極大憐憫,不希望人類除滅凈盡。所以,神要拯救挪亞一家八口。

聖經説,挪亞是個"義人”,意思是,挪亞相信神説的一切話,並照著去行。所以,神就把造方舟的尺寸要求、需要進方舟裡的動物,以及他們一家人需要的食物,都一一交代給了挪亞。

神對挪亞説:”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裏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凡潔凈的畜類,妳要帶七公七母;不潔凈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創世紀6:16-21;7:2-3)

聖經説:”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創世紀6:22;7:5)

挪亞就嚴格按照著神的吩咐去建方舟,時間花了約一百年左右。神的要求完成後,神降下洪水,淹沒了全地。

聖經説:”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創世紀7:21-23)

假如挪亞不是絕對地按照神所吩咐去建造方舟,哪怕他參雜他自己一點點的小聰明,那麼,在如此巨大、如此長時間的洪水中,方舟豈可密不透水?他們一家豈可得救? 神要拯救挪亞一家,神沒有要挪亞為祂做什麼,就是聽從神的話,不是麽?

2).蒙祝福

再看看神給亞伯拉罕祝福的原因。

”耶和華對亞伯拉説:’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得福。’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世紀12:1-4a)

聖經説:”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希伯來書11:8)

神又應許亞伯拉罕説,祂要賜亞伯拉罕後裔,要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得數不清。那時亞伯拉罕還沒有兒子。聖經説:”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紀15:6)

亞伯拉罕生以撒的時候,年一百歲。(參見創世紀21:5) 然而,兒子長大,神又要亞伯拉罕把兒子獻給神作"燔祭”。亞伯拉罕沒有質疑神,為什麼賜給他兒子,又要取走。他就是按照神的吩咐去行。

聖經説:”因著信,亞伯拉罕在受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論到這個兒子,曾經有話說:'以撒生的,才可以稱為你的後裔。'亞伯拉罕認定,神能使人從死人中復活因此,就喻意說,他的確從死裡得回他的兒子。”(希伯來書11:17-19)

所以,神向亞伯拉罕顯示,對他説:”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紀22:16-18)

神給亞伯拉罕祝福,跟他要什麼了嗎?不就是神怎樣吩咐,他就怎樣行,不是麽?

3).悖逆神呢?

相反,不聽從神的吩咐、悖逆神的結局如何呢?

亞當夏娃

人類始祖犯罪的原因,就是違抗神的命令,才落得身體和靈"雙死”的下場。

當神把天地萬物以及地上所有的造好,而且祂看著這一切都甚好之後,祂才開始造亞當夏娃。神把他們放在極其漂亮、果實纍纍的伊甸園,告訴他們可以吃裡面樹上所有的果子,衹是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要吃,警告説,如果他們吃了,必定死。(參見創世紀1-2章)

從經文記載得知,神沒有向亞當夏娃要什麽"祭物”來回報神的恩,對他們衹有一個要求,就是要聽從祂的吩咐,不要吃那棵樹上的果子。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 為什麼神如此"獨裁專橫”,祂説什麼就得聼什麼?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人是被造,各方面都有限、也受限;而神是造物主,祂不但有主權,而且祂説得很清楚:”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人算什麼? 一個區區塵土之人,竟膽敢跟神爭地位麽?

聖經説:”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 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 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以賽亞書10:15)

要知道,祂是那位既能殺你我的身體,又能滅你我的靈魂的神! 你我不聼祂的話,不走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我們還會蒙福麽?因為祂是一切智慧和美善的源頭,祂所說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人的益處,不是麽?

所以,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唯一原因,就是他們不遵從神的命令,而聼從撒旦的謊言,以致犯罪得罪神。

以色列王掃羅

神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第一位王,是神的恩典,並非他有什麼特別,他甚至出身於一個很小的便雅憫支派。悲哀的是,他竟然輕視神的吩咐,過分看重自己的身份和自尊、百姓的擁戴以及從敵人獲得的財物。

因此,神藉撒母耳對他説:”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母耳記上15:22-23)

後來,掃羅甚至變本加厲,嫉妒和追殺神所膏立的王,大偉。不但如此,他撒謊、狡辯、推卸責任、硬著頸項不肯悔改。最終被神永遠棄絕。

耶羅波安

以色列國分裂後,神因所羅門的悖逆,在他兒子繼位後,揀選了耶羅波安做十個支派的以色列王。為此,在他作王之先,神藉著先知提醒他説:”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仆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列王記上11:38)

然而,他擔心自己的王位不保,擔心百姓會因到耶路撒冷敬拜神而歸到猶大國,完全違背神的命令:在北國兩個地方建了兩個金牛犢,設立了偶像敬拜中心;選擇非利未人做祭司;自己在偶像面前獻祭,等。這些是神極其痛惡的。神藉著先知警告他,”他仍然不離開他的惡道”(參見列王記上13章) 

因此,神憤怒地讓先知對他説:“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爲正的事。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爲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髮怒、將我丟在背後。因此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睏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儘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儘糞土一般。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這是耶和華説的。”(列王紀上14:7-11)

後來巴沙篡位作王,”就殺了耶羅波安的全家。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 都滅盡了。正應驗耶和華藉他仆人示羅人亞希雅所說的話。”(列王記上15:29)


第三:愛神,盡心盡性事奉神

1.愛神

什麼叫"愛神”呢?聖經給出的定義很清楚,就是”谨守祂的诫命、听从祂的话”。

摩西不厭其煩地叮囑百姓,説:”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祂,謹守祂的誡命,聽從祂的話,事奉祂,專靠祂。”(申命記13:4)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約翰一書5:3a)

主耶穌説:”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翰福音14:21a)

2.盡心盡性事奉神

保羅説:”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1-2)

這段經文應該有這樣幾層意思:

其一:把自己的主權完全交給神,讓祂掌管自己的全人,就是從裡面的心思意念,到外面的言語行為;

其二: 願意使自己的生命被神不斷地潔淨、更新和改變,活出一個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

其三:以這樣一個生命服事神,是理所當然的,因爲這樣的生命,是神所賜的,也是符合神心意的。

保羅在這裡引申到教會肢體搭配、建立主的身體的首要原則。

服事神,或説做"聖工”,不同於在家煮飯帶孩子,或在公司上班,衹要把事情做好做完就行。而做神的事工,不可隨意輕慢,也不可按照自己的方式,或世上的方式。必需嚴格按照神的原則,否則,做得越多,越得罪神,結果都是些"草木禾秸”,在神眼裡沒有任何價值。

保羅特別提醒信徒説:”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所以,既然是服事神,就要絕對聽從祂的吩咐、嚴格按照祂的原則:祂所喜悅的方式、態度、動機,以及出自對祂的愛。如果服事神的人,動機良好,態度不對就不可以;如果動機、態度都對,但事奉不是按照神的方式,也不會蒙神悅納;如果有心服事,態度正確,也願意照著神的心意服事,但沒有對神的愛,服事也無法持續下去。


三:"事奉”神的原則是什麼?

神把一些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救主和生命的主的人,從世界分別出來,目的是為了"事奉”祂,活在世上作鹽作光,榮耀祂的名。就如祂拯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目的是一樣的。那時,神吩咐摩西多次告誡埃及法老王,説:"容許我百姓去,好事奉我”。(參見出埃及記7:16;8:1;8:20;9:1;9:13;10:3) 而法老王頑梗悖逆,最後滅亡。

那麼,"事奉”神的原則是什麼呢?

有愛神的心,事奉才會盡心盡性。但是,事奉神要有遵守如下幾方面原則。

1. 事奉神的人要對

神不要非選民"事奉”祂。以色列百姓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祂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的,所以,祂要祂的百姓"事奉”祂。同樣,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也是被神從世界分別出來、被主耶穌拯救和潔淨過的,是神的兒女,所以,才有資格”事奉”神。否則就是對神極大的不敬。

以前,曾經歷過一個教會,唱詩班負責人挑選詩班服事的條件是:嗓音好,個人願意就可以。甚至在聖誕節時,教會的詩班和其他異端教會一起聯合演唱。記得教會有一個老姐妹,當時坐在教堂裡,嘴裡一個勁兒叨咕説:"了不得啊,怎麼可以與那些異端以及不信的人一起唱詩敬拜神。這可是犯大罪得罪神啊!....”

因為神是聖潔的,不可以讓"污穢”的人,就是沒有被主耶穌寶血潔淨的人,來擔任教會的"聖工”。否則,就是犯罪,對神極大的不敬。

那時本人剛剛信主,根本不曉得有什麼不對,認為是讓人聼福音的機會,還積極參與分發單張的"服事”,廣邀人來觀看唱詩"表演”。

2. 事奉的"心”要對

即使被主耶穌寶血洗淨的基督徒,"事奉”神的心要對。

舊約聖經記載一段故事,説:”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麽發怒呢? 你為甚麽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紀4:3-7)

神不是因為該隱所獻的祭物價值比弟弟亞伯的低而神看不中,而是該隱的人不對,神就不接納他的祭物。接下來就看到,他不但對神不滿,後來竟然把弟弟殺了,還裝作像沒事一樣。

如果一個人心不對,對待神的態度也一定不對。聖經記載該隱把地裡出產的東西獻給神,而沒有説他拿的是"最好”的地裡出產的果實。

雖然神不看重人的外在行為,但是,很多時候,往往一個人的外在行為代表他的內心。

所以,聖經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什麽殺了他呢?因為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翰一書3:12)

很多时候基督徒不太瞭解什麼是事奉神。以為在教會忙前忙後,就是"事奉”神。

聖經説:”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 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希伯來書12:28-29) 

"事奉”神乃是基督徒裡面生命的流露,不是"做事”。裡面的"心”不聖潔,"事奉”的基點就錯掉了,"事奉”的結果一定不被神悅納。

例如,如果我們的"事奉”,是為了讓人看到我們有多"屬靈”、多"愛主”,或多有能力,而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那麼,我們的心思就不對了。

記得有一位新來的弟兄,跟其他人很熱心交往,在團契中也喜歡分享。有一次他自己跟一個弟兄談,説他有教導和翻譯的恩賜,想要參與教會的服事。那個弟兄聽了很高興,私下告訴是否可以安排他先做招待。因為他剛來教會不久,一方面需要對他有些瞭解;另一方面,帶領查經或做主日學老師,或翻譯,特別需要知道他在聖經方面的知識和解釋。通常教會對新來的弟兄姐妹,如果他們有心願意服,都是安排在招待和廚房。其實,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在教會大小事工,沒有區別,都是"服事”。所以,我就在一個主日早晨,跟他單獨交談了一下,希望他願意加入我們的招待團隊。講過之後,他的表情很木然,沒有任何喜悅,衹淡淡地説:"我考慮一下好了。” 之後就沒有回音,不久便離開了教會。據說他離開的原因,是覺得教會把他安排在不起眼的事工上,對他來說是"大材小用”。

所以,以這樣的"心態”事奉,就不合適。如果"心”對了,不會覺得教會事工分大小高低,哪怕是掃地、擦桌子、清廁所、倒垃圾,不都是事奉神麽?難道祇有”抛頭露面”的事工才叫事奉麽?

聖經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仆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象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 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以弗所書6:6-8)

所以,想要事奉神的"心”聖潔非常重要,沒有聖潔的心,多麽偉大的服事,神都不悅納。

聖經説:”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5-16)

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事奉祂的人的”心”也要聖潔。

3."事奉”神的方式要對

所以,"事奉”神,不但是被神分別出來的基督徒,在神面前也要有一個敬畏的心。如果"心”對了,"事奉”神的方式也要對,要按照神的吩咐,而非自己的喜好、經驗和方式用神所賜的恩賜,而非自己的才能,因為我們的神不可以輕慢的。

舊約聖經記載大祭司亞倫的兩個兒子,"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未記10:1-2) 在這之前,神藉摩西把事奉的條例和原則講得清清楚楚,但他們輕看神的命令,不按照神的吩咐,而用俗世的方法。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大偉運約櫃的故事。在祭司以利期間,約櫃被掳到非利士,而他死後许多年来,约柜一直放在基列耶琳的地方。

當大偉作王時,他很有心,想要將神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建立百姓敬拜中心,表明神要在這個國家掌王權。可惜的是,大偉沒有按照神的規定,約櫃必须由人抬,而不是用牲畜車拉。想必大偉是仿照外邦非利士人的方式,用牛车拉。所以,因路不平、車子傾斜,乌撒忙於用手去扶,碰了不应碰的约柜,而被當场擊殺,使得大偉沒敢將約櫃運到耶路撒冷。此事給了大衛極其深刻的教訓。三個月後,他完全按照神的律法要求,用杠抬的方式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蒙神悅納。大偉喜樂得與百姓一起載歌載舞、敬拜神。(參見撒母耳記下6章)

現今有些教會的”事奉”,有很多不是按照神的吩咐,而是世俗的方式。如,有的教會以趕鬼、説方言、病得醫治等方式傳福音;還有的教會,將"暑期聖經學校” 名頭該換為"暑期夏令營”,因為擔心"聖經學校”的字樣,會讓很多家長不願意給孩子報名。不但名頭改了,內容也改了,不再是以教孩子神的話為主,而代替的是教孩子音樂才能,體育才能,藝術才能,加上免費食物吸引他們。家長班,也不再是傳福音為主要內容,卻是講如何理財,等等。

這種"媚俗”式的"事奉”,沒有認真傳講神的話,按照祂的心意"事奉”,豈會蒙神喜悅?聖經記載,神呼召了很多先知出來傳達神的話,都不是"吉言”,而是"凶言”,就是告訴人們,要回轉到神面前,認罪悔改,才會得以存活,否則,必然滅亡。所以,當時的人不愛聽,就把這些先知殺了。

新約時代,主耶穌對門徒特別說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10:28)

所以,即使服事的"心”對了,但是,不是按照神所要求的方式"事奉”,一定會被神厭惡。

4. "事奉”神的態度要對

"事奉”神的態度,就是敬畏神。無論是敬拜、禱告、唱詩、講道、查經等,都要有一個敬畏神的態度。

曾在一個教會,牧者每當看到弟兄隨便穿著拖鞋、短褲,姐妹穿著袒胸露背、超短裙,而且幾乎每週日都是在敬拜開始後,慢悠悠走進來時,他都會責備幾句,説:"如果你們今天要去見一個總統,或要面談一份工作,你們會這樣穿戴,時間上拖拖拉拉嗎?你們一定會把自己打扮得很整齊、乾淨、得體,而且會提前到達。但是,你們為什麼敬拜這位偉大的神,態度卻是如此輕視、不敬?”

往往對神的態度,代表一個人對神的心,不是麼?如果説一個人對神的"心”是敬畏誠實的,當然,也不會做出輕慢的態度和舉動,不是麼?神是極其痛惡虛假的敬虔,千萬不要在神和人面前虛假,祂是監察人心的神。

5. ”事奉”神的動力要對

什麽是我們”事奉”神的動力?就是神的愛,是我們"事奉”神,而且一生一世忠於神到底的動力。

1).被神的愛激勵

聖經説:要”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羅馬書12:11)

沒有神的愛,是絕對沒有動力的,即使有時憑著己意做點"事奉”,也很快半途放棄。

保羅説:”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5:14-15)

沒有神的愛的感動,衹是自己一腔熱血,或者看別人面子,這樣的"事奉”根本不會長久。曾經歷過一個牧者,剛剛按立做牧師時,他擔任很多的服事:講道、查經、主日學、團契。可是沒有幾年,他竟然藉著家裡的一點事情,就把牧者該有的責任全部推掉,除了臺上一兩次講道,其餘都讓還未長大成熟,也未經過訓練的弟兄姐妹們自己隨便擔任。不敢斷言説他出來全職事奉,是否有神的呼召,至少可以説,他裡面沒有神的愛。如果有神的愛,怎麼會棄弟兄姐妹的生命成長而不顧? 怎麼會眼睜睜看到教會有幾十個人願意參加慕道班,他卻不肯帶領? 神對牧者的吩咐,保羅在教牧書信中講得很清楚,不是麼?

愛神、愛弟兄姐妹,不是衹是在臺上講給臺下會眾聼的,更不是用嘴巴講講而已,乃是要實在行出來、讓人看得到,不是麽?

2). 對神盡忠到底

摩西在八十歲時,神呼召他出來,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進入神的應許之地。神如此看重並使用他,是因為他為神付出了什麼嗎?沒有。神看到的是他對神的心:相信神所說的話,所以神怎麼吩咐,他就怎樣行。無論是神吩咐他去跟埃及法老王交涉;帶領百姓出埃及、過紅海、走曠野;頒佈律法;建造會幕和約櫃;膏立大祭司、等,幾乎每走一步,摩西都是不折不扣、認真地按照神的指示行。

摩西極其聰明,又受過埃及王宮裡高等教育,但是,他一生事奉神,都是按照神的旨意,而沒有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直到一百二十歲。臨終前,又再次將神的律法典章重申給第二代以色列百姓。因此,神對摩西有過最高的稱讚,説:”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數記12:3;7b)

大偉也是如此,一生忠於神。臨終時,他告誡兒子所羅門,説:”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甚麽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列王記上2:1-4)

所以,在”事奉”神的事上,忠心非常重要,就是任何時候,都遵行神的命令,按照祂的方式在教會服事,在實際生活中行出來。神不要人的聰明,乃是對祂的忠心,因為能力和智慧都來自於祂。

聖經説:”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1-2)

聖經又説:”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16:10)

主耶穌説:”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仆人這樣行,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妳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路加福音12:42-44)


四:你我該如何行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們,從上述經文和實例中,看到這位真神和假神截然不同,真神創造宇宙萬物和生命,祂擁有一切,祂不需要向人要什麼。説這話,並非人不必奉獻金錢,或不要建聖殿或教堂敬拜祂,或對祂大發熱心,是因為神看重的不是這些,而是人的是"心”,就是敬畏祂、愛祂、遵行祂命令。這樣,所行出來的"事奉”,神才悅納,無論是奉獻、在教會服事,還是為神建聖殿。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到,神向人要的是什麼呢?其實就是一顆相信神、敬畏神、順服神的心,以及知罪悔改的心。”心”代表人裡面的生命,即,所思所想。"心”對了,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一定也是對的:無論是在教會聽道、服事、奉獻金錢、唱詩敬拜,還是在家裡對待父母、夫妻相處、養育兒女,以及在工作方面,等等,都會蒙神悅納。

當今教會常見的現象,就是牧者衹告訴信徒要多多"事奉”,而忽略會眾對生命的追求,建立與神一個正常的關係。他們捨本逐末,片面摘取部分聖經經文,不斷強調祇要多多服事,才可以建立主的身體。沒有讓弟兄姐妹看到神喜悅的服事心態和方式是什麼,衹是一股腦兒鼓勵弟兄姐妹投入到教會的一些事工上:廚房、招待、照看幼兒、教兒童、帶詩歌、帶團契、主日學,等等。這樣的確會給教會帶來一種興旺景象,但其實是一種假像,可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從牧者的角度,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巴不得教會每一個人主日時期間都在服事,忙前忙後;但從另一方面,他們忘記了,這是在做"聖工”,不是經營公司。牧者需要好好研讀神的話語,把神的心意傳講得清楚明白,也就是神喜悅什麼,痛惡什麼。否則,會使對神話語不明白的信徒,偏離神的"軌道”,以致越多人”服事”,越多人得罪神;服事越多,也越得罪神。

親愛的弟兄姐妹,讓你我的服事回歸到神的真理上,以一顆敬畏祂的心、敬虔的態度、祂的方式,盡心盡力盡性地"事奉”祂,讓神的愛作為我們"事奉”的動力,一生一世遵行祂的話、盡忠到底。要知道不是神需要我們什麼,乃是我們需要神,需要藉著"事奉”神,操練我們的信心和生命,是對我們有益的。

******

親愛的朋友,從上面的分享中,你看到基督徒所信的神是不是與"偶像”不同?祂跟人要的是什麼呢?祂不要你行善,因為世上沒有一個義人,按照祂的標準,沒有一個人可以站立在祂面前。所以,因著祂的憐憫,祂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為你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的是把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所以,神給人得救的方式,就是心裡相信,誠誠實實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神的靈就進到你裡面、重生得救。

聖經説:”你們一切幹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以賽亞書55:1-3)

又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以賽亞書55:6-7)

親愛的朋友,這樣一位愛你、愛我、愛世上所有人的真神,你不接受,還等什麼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