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神在'睡覺'嗎?

(2024-06-14 23:18:20) 下一个

不得不承認,"現代科技”給人類帶來了方便,把世界濃縮成了一個"微型地球村”。每天一開手機,足不出戶便知天下事,小到"陳芝麻爛穀子”,大到君王國家之爭。

然而,"信息時代”也給人帶來了驚懼和恐慌,因為每天耳聞目睹,壞事比好事多: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國際關係、混亂不堪;社會家庭、無秩無序;天災人禍、時刻不斷,......。有些可能對人無傷大雅,但很多事情發生就在身邊,隨時殃及個人。每天衹要一開電視,充滿的都是些"惡信”:槍殺、自殺、暴力、搶劫、吸毒、淫亂、地震、風災、火災、家庭破裂、夫妻不忠、兒女不孝、財產之爭、人之間勾心鬥角....等。天災人禍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程度越來越深。就如"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是前所未有的災難,全世界死亡多得不計其數。

令人不解的是,那些拒絕神,輕蔑神的惡人,竟然活得滋潤、心安理得。是不是神對人類憤怒至極厭倦了? 乾脆不管? 聽之任之、放任自流? 而自己去休息”睡大覺”了? 你會不會生出這樣的疑問,說:神在嗎?

如果神在,相信祂掌管一切、沒有”睡覺”,那麼,為什麼神揀選以色列百姓為自己的子民,而卻不保護他們? 至今以色列仍處於戰亂的痛苦之中? 為什麼有些敬畏神的兒女,他們經歷各種環境上的痛苦、身體病痛的折磨,似乎神也沒有保護他們? 為什麼惡人當道、狂妄自大,他們卻耀武揚威而不受懲治?

人間沒有答案可循,祇有聖經可以給出答案。


一:神為什麼不保護祂的子民?

1.個人犯罪患難

很多時候苦難是人因自己罪帶來的後果。犯罪必受懲罰,尤其神所愛的兒女。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生了兩個兒子,雙胞胎:大的叫以掃,次子叫雅各。神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 我卻愛雅各、惡以掃,...."(瑪拉基書1:2b-3a) 預示祂對人類的救贖早有計畫。

難道神偏待人麼? 絕對不是。神這樣說,一方面表示祂的主權。祂曾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馬書9:15) 另一方面,神全知、預知世上一切,包括人。從這對雙胞胎出生後的經歷就看到,神說這話不無道理。

在以撒年紀老邁,眼睛昏花時,母親與雅各一起欺騙以撒,使雅各得了長子的祝福。之後,雅各為了躲避哥哥以掃的追殺,逃到舅舅家,一干就是二十年,不但吃了很多苦,也被舅舅欺騙。因為太苦,他不得已帶著妻子偷偷離開,惹得舅舅極為不悅,在後面追趕,想以雅各偷他神像為藉口攔住不讓他離開。因為神在夢中警告雅各舅舅,他才不得已允許雅各一家離開。而雅各反過來質問舅舅,從中可以了解他所經歷的苦難: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世紀31:36-42)

雅各在二十年的患難中,神並沒有立刻把他的苦難挪去,而是藉著苦難管教他,因為神愛他。

聖經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麼?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希伯來書12:6-11)

雅各與哥哥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他看重神的祝福超過一切,而哥哥看重肉體,寧願捨棄神的祝福。雖然雅各採用的手段不可取,但他願意在神給他的教訓中悔改,因此就蒙神悅納和祝福。

2.百姓迷信、崇拜偶像

聖經記載了以色列的一段歷史。約書亞去世後,百姓處於沒有領袖的"士師時期”。他們離開神的律法、各人偏行己路、行神眼裡看為惡的事。所以,神就常常把他們交在敵人手中,如迦南人、摩押人、亞瑪力人、米甸人,和非利士人,任其受苦受難。但是,當百姓求告神、願意回歸正路時,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

到了以利擔任"士師”接近末期的四十年,以色列民與非利士人爭戰。有一次,百姓在以便以謝與非利士人爭戰傷亡慘重,死亡約有四千。以色列的長老沒有求問神,就擅自做決定把約櫃從示羅搬來,認為約櫃可以幫助他們取勝。

聖經說:”百姓回到營里,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撒母耳記上4:3)

於是,百姓就照著這些長老的建議,把放在示羅的約櫃抬了來,而且由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陪同。”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參見撒母耳記上4:4-5) 把非利士人嚇得心驚肉跳,說:”我們有禍了!向來不曾有這樣的事。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撒母耳記上4:7-8)

約櫃搬來了,然而結果未能如願,以色列民死亡的人數比前一次更多,單單步兵就撲倒三萬。不但如此,更令人灰心的是,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擄了去。

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在戰爭中一同死亡。從聖經里了解到,以利的兩個兒子生前也是祭司,但是他們輕蔑神、作惡多端、欺負百姓。所以,他們的死掉,不足為惜,是神的懲罰臨到。神對以利早有預言過,說:”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撒母耳記上2:31;34)

而令人費解的是,以色列民的戰敗和約櫃被擄期間,神竟然沉默不言,也沒有透過以利說過任何一句話。當他聽到神的約櫃被擄時,當場倒地斃命。神沒有跟百姓說話,似乎不在乎祂的百姓所受的苦難。

神為什麼沒有說話? 為什麼祂也沒幫助百姓得勝?反而使百姓傷亡慘重? 原因:

第一:在與非利士人爭戰前,沒有人求問神,甚至祭司和長老們;

第二:這些"領袖”帶頭違背神的律法,把約櫃當作"護身符”和偶像,甚至是僕人,服務於人。他們以為當年約書亞帶領他們跨過約旦河、摧毀耶利哥城,是靠著約櫃。豈不知主要是他們順服神的吩咐,聽從神的話,是神發出超自然能力,而非約櫃本身有什麼"法術”,因為約櫃不是神,衹是一個代表神的"物件”而已。神說:”我豈為近處的神呢? 不也為遠處的神? ….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 …..我豈不充滿天地麼?”(耶利米書23:23-24)

3.百姓犯罪、不思悔改

以色列民,從上到下悖逆神、不思悔改,神豈會縱容這樣的百姓? 

在以色列第二代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不厭其煩地將律法跟他們重新申述了一遍,並回憶他們出埃及走曠野四十年的經歷,一再叮嚀他們切切聼神的話,遵行神的吩咐,才會蒙福。當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了迦南地、各個支派都得到了自己的土地後,約書亞再次囑咐和警戒百姓,務必要聽神的話,否則神的保護和祝福就會離開。然而,約書亞去世後怎樣呢?百姓各行己意,完全忘記神的律法,根本不把神當神,甚至隨從當地世俗的敗壞行為,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從聖經中看到,以色列民兩次被非利士人打擊慘重,約櫃也被擄,他們並沒有從中吸取教訓。反而當非利士人送回約櫃時,他們依然我行我素、輕看神的律法,擅自觀看約櫃,像看一件"展示物件”一樣,沒有絲毫敬畏和聖潔的心。因此,神當場擊殺他們七十人。(參見撒母耳記上6:19)

神藉著百姓的失敗、約櫃被擄,告訴他們,約櫃不能做什麼,乃是他們悖逆神的原因。

到了先知撒母耳,最後一位士師,以色列百姓開始要求立王。神知道他們頑梗的心,不是厭棄撒母耳,而是厭棄神。神也准許他們立王,衹是把他們立王的條件和立王的後果都清清楚楚地告訴了百姓。

於是,掃羅被揀選為以色列民的第一位王。但是,他作王不久開始輕蔑神的命令,狂妄自大、不肯悔改,神就廢黜他,立大偉為王。大偉在神給他的操練環境中漸漸成熟,懂得敬虔神、依靠神。雖然他有過軟弱,但他願意悔改,極其蒙神喜悅。大偉死後,按照神的應許,兒子所羅門作王。起初所羅門非常敬畏神,禱告時所求的是治理國家智慧。神不但回應他的禱告,賜給他前所未有的智慧、知識和財富。然而,可悲的是,他忘記了父親大偉對他的囑咐,娶了很多嬪妃,並拜她們的偶像。由於他沒有立下好的榜樣,兒子羅波安繼位不久,國就分成兩半,從君王到草民更加敗壞放肆。以色列民經歷出埃及到曠野,到迦南地,到師士時代,到君王時代,到國家分裂,到國家滅亡、百姓被擄,直至神將他們從應許之地拔出,分散到世界各地,最後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到地上拯救世人,然而他們仍然抵擋神、拒絕神的救恩,直到今天。

所以,神不看顧祂的子民,並非無緣無故。


二:為什麼神不保護敬畏祂的人?

1.人的困惑

從上面聖經例子看到,神把以色列百姓交在非利士人手裡接受管教,但他們不思悔改,反而仿效迦南人拜偶像的迷信方式,把約櫃搬來當做神、幫助他們取勝。結果適得其反,結果死亡更加慘重。

以色列百姓不尊行神的吩咐,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不保護悖逆祂的子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彰顯神的公義。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時看到的是,一些很敬虔愛主的弟兄姐妹,也遭受很多痛苦呢。神為什麼不保護他們呢?

多年前,教會有幾個弟兄前後遭遇到不幸:去世和患癌的。一個是老牧者,突發性腦出血,不省人事,送到醫院急救。而老牧者發病時,師母不知道,等到發現時,已經過了搶救的最佳時間。老牧者一生為神忠心擺上、為神的國拼命奔跑;另一個是年輕的牧者,被查出腦癌,需要手術,但風險很大。這位年輕牧者也是對神忠心,多年把心撲在青少年的事工上,關心他們,教導他們神的話,希望這些孩子能早早認識神;再一位也是弟兄,是一位同工,也得了癌症,已經到了晚期,癌細胞擴散到了骨頭裡。這位弟兄從不善擅長講"屬靈”高調話,但所到之處都會看到他默默服事、為人謙卑的身影,他的言行舉止散發著神的沁香氣息。別人不做,或嫌麻煩的事工,他都主動默默承擔。

知道他們生病的消息,我難過至極、眼淚欲罷不能,甚至有時半夜醒來,滿腦子都是為他們禱告:”神啊,求你醫治他們。他們如此愛你事奉你,難道你不醫治,不拯救嗎?” 

然而,神沒有垂聽我的禱告,老牧師在醫院搶救幾天無效,回到了主那裡;年輕牧者腦癌手術後,不久又長了回來,只好再次手術,因為癌的位置太棘手,手術難將患病部分切除乾淨。雖然手術順利,也做了化療,但卻難以保證癌症不再復發;那位弟兄,一直在治療中,忍受骨頭的疼痛,神也沒有完全醫治他。

為什麼神允許敬畏祂的人受苦而不保護? 隨著對神的認識,逐漸開始明白,神做任何事情有其原因和智慧在其中。接著聖經知識的積累、對神的認識逐漸加深,似乎神給了我答案。

第一:神的主權

不能不承認,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因為祂是造物主,而很多事情我們看不到、不明白,因為我們是被造。所以,神的作為,人所能了解得微乎其微。

從聖經約伯的經歷,看到約伯受苦,不是因為他犯罪受責罰,而是神的主權。

聖經第一章記載說: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兒女繁多又很富有。有一天撒旦來到神面前,神問它:”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 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而撒但回答說,約伯敬畏神,並非無緣無故,因為神賜福他,保護他。如果神把這些福分都拿掉,約伯一定會棄掉神。為了證明約伯對神的忠心,擊破撒旦的謊言,神把約伯所擁有的都毀掉。所以,約伯瞬間失去了所有的兒女和一切的財產。

當約伯聽說家裡遭致如此大的災難時,他”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0-21)

聖經說:"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約伯記1:22)

此後,神又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 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 你棄掉神、死了吧! ‘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約伯記2:4-10)

難道神有主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祂是虐待狂,願意看義人受苦而幸災樂禍麼? 當然不是! 祂不會背乎自己,因為祂的屬性之一,就是慈愛憐憫,必施恩於順服祂的人;祂也有公義,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懲罰那些不虔不敬的人。然而,為什麼祂並沒有看顧約伯,反而使他無緣無故地受苦呢?

所以,神允許約伯患難,是神的主權,其目的一方面神要擊破撒旦的謊言,讓撒旦知道,世上一定有忠心信靠神的人;另一方面,神讓約伯在苦難中對神有更深的認識。約伯後來經歷了三個朋友對他的指責和誤會,他自以為義、對他們極其不滿,一直辯駁自己清白。最後,神開始直接與約伯對話,問了他很多問題。那時,他突然發現自己對神的認識非常有限。這就是為什麼在最後一章,約伯真正明白他受苦的原因。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1-6)


2). 成就神的旨意

很多基督徒都知道約瑟的故事。他因為受寵於父母,被哥哥們嫉妒,想把他殺掉,後改變主意,把他賣給了埃及人。因為敬畏神,被主人重用做他的管家。主人妻子常常誘惑約瑟,他義正言辭地對地說:”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主人妻子見約瑟不從,便誣告他、進了監獄。約瑟絲毫沒有怨言,他知道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神賜他解夢,最後成為埃及法老的宰相,因此,也拯救了他的父家,就是以色列全家。(參見創世紀39章)

神預知未來。如果約瑟沒有被賣到埃及,沒有成為埃及法老王的宰相,那麼,住在迦南地的父家遭受災荒如何生存,去投奔誰呢?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如何成就呢?

在上一周的分享文章中("如何界定君王的"好與壞”) 本人比照聖經中的兩個君王:掃羅和大衛。

由於掃羅違背神的命令,不思悔改,神決定廢黜他的王位,吩咐撒母耳膏立了大衛,說他合神心意的。百姓也因大偉勇敢善戰而稱讚他,使得掃羅嫉火焚燒,拼命追殺大衛。而大偉遭受苦難,不是因為他有罪神懲罰他,而是因為他被膏時尚年青,作一國之君非經各種操練才可勝任。

聖經記載,掃羅對大偉的仇恨、追殺他,不是大偉有什麼錯。從掃羅兒子約拿單勸說父親的話中看到:”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他拼命殺那非利士人,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那時你看見,甚是歡喜,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流無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 ‘ 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他。”(撒母耳記上19:4-6)

從大偉口中,他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罪,以致於讓掃羅王如此恨他。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作了甚麼? 有甚麼罪孽呢? 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 ‘”(撒母耳記上20:1)

大偉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死掃羅,但他卻因著敬畏神,知道他是神所膏過的王而放過掃羅。但是,大偉仍然不明白,為什麼掃羅一定要追殺他。大偉當著掃羅的面問他:

第一次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父阿,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麼?’ 就放聲大哭,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撒母耳記上24:9-17)

第二次:當掃羅追殺大衛在營地里,神使他睡著時,大偉本可以可以殺了掃羅,但是大偉沒有。反而責備掃羅的勇士押尼爾沒有保護好掃羅王。這時,” 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麼? ‘ 大衛說:’主我的王阿,是我的聲音。’  又說:’我作了甚麼? 我手裡有甚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 ...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耶和華遠的地方。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個虼蚤,如同人在山上獵取一個鷓鴣一般。’ 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撒母耳記上26:17-21)

大偉遭受的苦難,實在是"無辜”,不是麼? 可是,在患難中看到大偉對神的認識和信靠。不難看到,神藉著苦難操練大偉,使其成就神的旨意。神說:”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詩篇89:3)

聖經說:神”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使徒行傳13:22-23)

3) 信心操練得益

大偉本身的經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偉被膏時很年輕,應該不到二十歲。經過一些年的歷練,三十歲正式作王。從大偉的詩篇中可以看到,他在患難中看到自己的有限,進而對神更加地敬畏和依靠神,對神的信心也更加堅定,從而為他作王治國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聖經説:”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2-4)

另外,在患難中,神從不撇棄屬於祂的兒女,祂會用祂的話語安慰我們,給我們能力度過。我們有了真實的經歷後,可以用神所賜的安慰,去關心那些遭受患難的人。

保羅説:”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一個沒有經歷過患難的人,無法安慰在患難中的他人,這是一定的。

又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4-5)

4). 顯明他人的罪

聖經記載大偉逃亡時,因為飢餓,到了祭司亞希米勒那裡尋求食物。大衛沒有對他講實話,隨便編了一個理由。亞希米勒不知道大偉為了躲避掃羅王的追殺,衹知道大衛是掃羅王的女婿,又是掃羅王的參謀,非常忠心,在王家中有尊貴的地位。所以,他不但給了大衛食物,還把大偉殺歌利亞的刀給了他。(參見撒母耳記上21:1-9)

後來,掃羅的臣子多益告發了亞希米勒,說他如何幫助大偉。掃羅根本不聽亞希米勒的解釋,就吩咐多益殺了他及父家,甚至加上八十幾個祭司,無一倖免。

祭司亞希米勒的遭遇,不是他個人的罪造成的,乃是顯明掃羅不肯悔改的惡行。

現實中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情。如有些不法分子濫殺無辜,其中傷亡的,有的是敬虔的基督徒,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罪;有些愛主的弟兄姐妹生病,不是他們個人犯罪所致,而是人破壞了神所創造的大自然;農作物使用一些有害健康的化肥等。

5) 神的心意良善

為什麼神允許別人的罪連累到這些敬畏神的兒女? 是不是太不公平? 神為什麼不保護他們? 基督教的信仰不就是講”神是愛”嗎?

當基督徒對神認識很膚淺的時候,對神的愛理解就很模糊。因為神看重的和人看重的不同,人看重的是肉體生命,而神看重的是靈魂生命,因為前者是短暫的,後者是永遠的。也就是神看靈魂遠比肉身重要。

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如果人賺得全世界的財富,卻忽略了神的救恩,靈魂去了地獄,失去與神永遠同在的福氣,有意義麼?: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不是為了人的肉體活得長,而是為了把人的靈魂從罪和滅亡中拯救出來,得到兒女的名分,永遠與神同在。

主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翰福音6:63a)

神用泥土造人,成為肉身,然後,神在人鼻孔了吹了口氣,人才變成有靈的活人,可以與神溝通。不幸的是,人犯罪,人靈死了,與神隔絕,再也見不到神。因為神愛祂所造的人,在創世已先就設立了救恩計畫,希望人通過祂的獨生愛子,得到神的靈、活過來,恢復與神溝通的關係。所以,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b)

對人來說,肉體重要還是靈魂重要呢?如果神是愛,祂會看重人的短暫超過永遠麼?

聖經記載約拿單和父親掃羅一起在戰場上死掉,掃羅的死,是咎由自取,但是他的兒子約拿單如此敬畏神,而且寧可王位不要,也要幫助大偉。為什麼他也死了,神沒有保護他? 但是,相信他與神永遠同在,而掃羅呢?

還有聖經記載的那些使徒:保羅,彼得、雅各、司提反等,以及一些早期在其他國家為主傳福音殉宣教士,都為主坐監殉道,為什麼神允許他們被外邦人殺死? 

因為肉體是短暫的,是會朽壞,遲早都要死亡,不能承受天國。這樣說,不是神不看重人的肉體,而是兩者比較,神更看重的是人靈魂的去處,因為那是永遠的,或在天上,與祂同在;或在地獄,一個蟲永遠不死,火永遠不滅的地方。

可以了解神的愛了麼?如果你是父母,你養育他們,是考慮兒女的長遠利益,還是短暫的好處? 地上的父母都知道把最好的給兒女, 何況造我們的天父呢?

主耶穌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路加福音11:11-13)

因為人有神的靈,才可以與神同在,一直永永遠遠。


三:為什麼神不懲罰不信的惡人?

現今世界混亂不堪,惡人狂妄自大,地上滿了各種罪惡。尤其那些作惡多端、不信神的人,活得心安理得、理直氣壯,甚至敢公開侮辱神,.....人們不禁會問:為什麼神不懲罰這些不信的惡人? 神在嗎?祂是不是在睡覺?

1.”此處無聲勝有聲”

當外邦非利士人把神的約櫃擄去時,神雖然藉此管教自己的百姓,但神卻不允許自己的名被外邦仇敵褻瀆。神說:”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以賽亞書42:8)

約櫃擄去的結果呢?百姓會失敗,但這位獨一的神卻永遠不會失敗。祂的手永遠掌管一切。

聖經記載:”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 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又次日清早起來 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因此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亞實突大袞廟的人 都不踏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亞實突人見這光景,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裡,因為祂的手重重加在我們和我們神大袞的身上。’”(撒母耳記上5:1-7)

後來,非利士人就把約櫃搬送到其他兩個地方,可是,每搬到一個地方,”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有的因驚慌而死,”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瘡。合城呼號,聲音上達於天。”(撒母耳記上5:9;11-12) 

2.人面臨終極審判

神掌管世界歷史,也掌管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為什麼神不懲罰這些惡人?

有一次偶然讀到詩篇73篇亞薩的詩,猛地"豁然開朗”,似乎明白了神的心意。詩人曾有過的疑問同你我一樣。然而,詩人後來看到了什麼?

詩人的不滿和困惑

詩人說:”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 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詩篇73:1-12)

詩人對自己貧窮、遭難、得病,自艾自憐。他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 眼看實係為難。”(詩篇73:13-16)

詩人得到的答案

詩人說:”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詩篇17-20)

詩人醒悟悔改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里。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篇21-28)


四. 神在“睡覺”嗎?

神”睡覺”了麼?顯然沒有。祂在查看全地。”祂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鑑察。”(箴言15:3)

聖經說:”保護以色列的(神),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篇121:4)

世界如此混亂敗壞,神沒有用洪水或硫磺毀滅全地,以致於地球以及其上的人類存留至今,完全是神的忍耐和憐憫。

聖經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 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沈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得後書3:3-7)

所以,彼得提醒信徒說:”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後書3:8-13)

雖然那些敬虔愛主的人,在世上沒有發財致富、飛黃騰達,反而經受很多環境或身體上的苦難,甚至生命的危險或死亡,但是,他們在活著的時候,罪已經得到主耶穌的赦免,已經得到了神的生命,在天國里與神永遠同在。而那些拒絕耶穌救恩,自以為義,驕傲自大的惡人,雖然他們在世時財富累累、地位顯赫,壽命過百,但是神把他們放在"滑地”,結局滅亡,永遠在地獄裡哀哭切齒。

在人活著的時候,神對人最大的懲罰是什麼? 不是讓人一下子斃命,而是神"任憑”人墮落下去,因為說明神已經放棄對這種人的拯救。進地獄是他們的永遠結局。

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仿佛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 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馬書1:20-32)

親愛的弟兄姐妹,不管你處在什麼景況下,永遠相信神是愛;祂掌管一切;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心永遠是良善的,都是為了你我的益處。神知道你我的難處,祂從不"打盹,也不睡覺”。祂應許說祂給我們的難處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祂會幫助我們度過。

親愛的朋友,人生極其短暫,每天早晚睜眼閉眼、瞬間幾十年就過去了。如果沒有認識這位愛你我的神,沒有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即使你活得再長、吃穿得再好、財富賺得再多,最終結局一定會被扔在地獄裡。但是,那不是神的心意,而是你自己的選擇。

朋友,神從不"睡覺”,祂掌管人的生命,就是”生與死”。你該如何選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