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得到“福”,人會”守住”麽?

(2024-03-08 19:18:32) 下一个

一:一個未守住“福”的家庭

在世上,人或多或少得到很多看得見的"福”,而基督徒得到的"福”更大更多。不但有在世上神的供應和看顧,還有神的赦罪之恩、得到"永生”之福。的確,世上有誰比基督徒更有"福”的呢?

聖經裡的許多經文的警告,都是對已經信了的基督徒説的。因為雖然有些基督徒常常讀經禱告,固定參加教會聚會和敬拜,但是若是沒有真誠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救主和生命的主;不願意謹守遵行神的話,順服聖靈的帶領,麼,神所賜的"福”得不到。即使得到了,也守不住。

据有人統計,基督徒家庭離婚率不比非基督徒家庭低。這些離婚後的家庭,無論是對夫妻雙方,還是兒女,都付出悲傷、難過和痛苦的代價。很多家庭本來是很幸福,滿了神的恩典和祝福,但卻因自己不順從神的話而把家搞得"支離破碎”,甚至”家破人亡”。

多年前本人曾認識一個姐妹。據說她來美國不久就在一間教會信主受洗,認識她時已經信主也有十幾年。那時丈夫對信仰上問題很多,也質疑了好幾年,最終願意放下"自我”,信主受洗。那時禮拜天在教會常見一家三口,除非們生意太忙。

她和丈夫一起做生意,不久就租了一間很大的倉庫,主要銷售從國內進來的產品。十幾年前,他們還買了一棟四千多呎的豪宅,後院有一個裝修華麗的專業游泳池,緊挨著是一個熱水按摩池;圍繞游泳池四周,如仙境般的花園,各種不同顏色的花卉爭相開放,還有各種果樹,一進後院就聞到花果的芬香。他們祇有一個孩子,生活過得很富足,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很替他們高興。

有一天太太約我出來說說話。我找了一間飯店,想邊吃邊聊、輕鬆一些。閒聊中,我發現她幾次欲言又止,似乎有難言之隱。她自己不說,我也不好莽撞去問。後來,她自己忍不住了,告訴我一個極意外的消息:他們要離婚。

"他在出國前就遇到一個女孩,那時我來美國一年多。他因為停薪留職的手續一直沒有辦妥,所以遲了兩年才跟我和孩子相聚。” 她對我説,

"其實他出軌的事我早已知道,那時以為他出國關係自然斷了。未曾想到他跟那個女人有了一個孩子,現在已經十歲了。我哪裡能忍受得了,非跟他離婚不可,讓他淨身出戶!”

消息來得太突然,讓我一下子無言以對。安慰? 好像隔靴搔癢;勸和? 又好像"站著說話不腰疼”。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像她一樣受到極大傷害,我會怎樣? 所以,起初衹聼她講,不說話。

聼她說得差不多時,我開始表明態度。既然他們都説自己是基督徒,還是按照聖經的原則勸說她比較適中:

"你們夫妻在教會一段時間,你信主比老公早。已經是過去發生的事,是不是兩人可以好好溝通,既往不咎? 離婚不是一件小事,一定要仔細考慮,還有孩子。”

"他能找女人,我也可以找男人。我已經認識了一個英國人,我們正在交往。” 說著她打開手機給我看那個男人的照片。

我知道她的心意已定,説什麼也都無濟於事。人處在愚昧固執,或報復心切的狀態中,很難聽進別人的勸告。

從照片上看,此人五十幾歲,長相比較端正,四方大臉,膚色紅潤。豐滿臉龐不難猜出此人身體壯實、個頭比較高。但是,依著貌相,實在不像純正的英國人,倒像是一個標準的亞洲人。“也許是入英國籍的亞洲人。" 我想。

"你們怎麼認識的?” 我問她。太太處於報復心找男朋友,可以理解,衹是覺得他們正在辦理手續,換"夫”也太快了點。

"在網路上。我們每天都通過微信聯繫。他告訴我他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一名記者,目前在敘利亞前線採訪。”

"如果是網路上認識的,還是要小心。” 我突然感到心裡不安,便提醒她。

"我們彼此聯絡已經兩個多月了,沒有問題。他説再有幾個月就退役了,可以拿到補助金六十萬美元。他計畫到南加州買房子,希望跟我一起生活。” 她非常篤定此人的承諾。

"還是別魯莽答應什麼,因為你並不瞭解他。你是基督徒不可以隨便找朋友的。”

"沒有問題的,他説他也是基督徒,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一直去教會,而且每天也讀經禱告。”

"那就更要小心。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人,不見的他本人就是基督徒。尤其歐美人,他們對基督教內容和聖經並不陌生,有些從小跟父母經常去教會的,他們對聖經故事都很清楚。不管怎樣還是不要輕信。”

那個姐妹為了取信於我,就把他們談話的部分記錄給我看,以期證實那個人是"真基督徒”。

"有跟他視頻、見到真人嗎?” 我問。

”他説不方便,一方面他所處的環境非常危險,每天遇到"炮火”。另外,他説他的工作是保密的,不可以隨便對外人説。” 

那天回來後,心裡一直不安,不明白我為什麼會感覺七上八下的。我只好跟神禱告,求神保護她,不要讓她因為想"復仇”而矇蔽了眼睛,上當受騙。

記得那天夜裡我不能入睡,按照她給我看到的信息,在google上查詢,看看是否有這樣一類騙子。當我輸入:網路詐騙,敘利亞,聯合國維和部隊幾個字樣時,跳出很多報導女人被欺騙的新聞。他們的語言幾乎相同:在敘利亞前線,到處都是戰火很危險;不方便視頻;因為工作性質保密,不能提供電話號碼,等等。

當確定我的感覺是對的時,我心裡充滿了感恩,因為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感覺”,讓我瞭解當今騙子的"招術”,因為之前我從來沒聽說過這類事情,也沒有看到過這類新聞。

查過之後,我心裡百分之百確定那人是騙子。但是,如何跟那個姐妹講呢?她不可能相信,反而會誤認為我阻擋她找男朋友。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私下為她禱告,求神保守她遠離那個男人。

神聽了禱告,據說那人後來自己暴露,使姐妹有所警覺,從此斷了聯繫。但是,那個姐妹"復仇”的心仍在,一直不斷地交往男朋友。

因為家庭他們婚姻破裂,從此在教會不見他們全家的影兒。離婚後,丈夫被掃地出門,沒有立足之地,只好回國。孩子也去了大學,偌大的房子祇有太太一人住,太空曠寂靜,不得不賣掉豪宅。後來聽說丈夫得了癌症,太太也不知什麼原因頭疼昏迷,被送進醫院搶救,靠呼吸器維持多日。....

總之,一個好端端、完整而幸福的家,因人的無知和對神話語的不順服而”分崩離析”、”毀於一旦”。他們的悲劇,是神沒有把"福”給他們? 還是他們得到了,卻毀在自己手中、沒有好好珍惜守住?


二:一個未守住"福”的民族

為此,不免回顧神的百姓以色列民的歷史,會發現神曾如此恩待他們,賜”福”於他們,但後來他們卻被咒詛、失去祝福。為什麼? 神不是曾應許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要賜給他後裔很多"福”嗎?怎麼會"出爾反爾”呢?

根據一些經文中,可以瞭解神是信實慈愛的,但神也是公義的神。他們被咒詛的原因都清楚地記載在聖經裡。

創世紀寫道,神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心與他立約,而且是無條件的,不需要他做什麼。神應許賜給他以及後裔土地;應許賜他兒子,後裔繁多,成為大國;應許地上萬族將因他的那個”後裔”,就是主耶穌基督而蒙福;...。

神把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然後,帶他們進入應許之地。

神藉著約書亞對以色列百姓説:”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約書亞記24:13)

1.摩西臨終前的提醒

神藉著摩西的警告過他們分別為聖,不要自以為是、狂妄自大。

1).謹守遵行神的律法

神藉著摩西説:”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申命記6:3-4)

”如果你們聽從這些典章,並且謹守遵行這一切,耶和華你的神就必照著祂向你的列祖所起的誓,向你守約並且施慈愛。”(申命記7:12)

2).不可忘神的恩典

神的賜福:”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併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妳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命記8:7-18)

3).祝福與咒詛

神藉著摩西清楚地告訴百姓:”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併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併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申命記9:5-6)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申命記28:1,6,10)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申命記28:15,19)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申命記30:17-18)

4) 預言百姓的悖逆

摩西説:”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 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申命記30:11-14)

”我知道我死後你們必全然敗壞,偏離我所吩咐你們的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手所作的惹祂發怒,日後必有禍患臨到你們。”(申命記31:29)

”我要宣告耶和華的名。你們要將大德歸與我們的神。祂是盤石,祂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申命記32:3-4)

2.約書亞臨終前囑託

1.)神與敬畏祂的人同在

摩西死後,神吩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地。神對他説: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7-9)

神怎樣説,約書亞就怎樣行,也教訓以色列百姓遵守。所以,他們很順利進入迦南地。神兌現了祂的應許。

”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約書亞記21:43-45)

2) 對百姓的警戒

約書亞按照神的吩咐,把土地分給了各個支派。接下來就是百姓如何守住神所賜的"福”。所以,約書亞不斷地警戒百姓,説:

你們”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仆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著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約書亞記23:5-8)

”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為妳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直到把你們從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除滅。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神吩咐妳們所守的約,去事奉別神,叩拜他,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使你們在祂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約書亞記23:11-16)

3) 回顧神的恩典

像摩西臨終前一樣,約書亞全面回顧他們如何經歷神的憐憫和恩典,使百姓有一顆願意順服神吩咐的心。

神藉約書亞對百姓説:”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我差遣摩西、亞倫,併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災與埃及,然後把你們領出來。”.....(約書亞記24:3-5)

”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3-14)

4) 與百姓立約

約書亞為了讓百姓記住他的囑託,立石為證。

約書亞對以色列百姓說:“現在你們要除掉在你們中間外族人的神,一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眾民對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聽從祂的話。’ 那一天,約書亞就與眾民立約,在示劍為他們訂立律例和典章。約書亞把這些話都寫在神的律法書上;又拿一塊大石頭,立在耶和華聖所旁邊的橡樹下。約書亞對全體人民說:’看哪,這塊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證,因為它聽見了耶和華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所以這塊石頭要向你們作證,免得你們否認你們的神。’” (約書亞記24:23-27)

3.百姓守住"福”了嗎?

顯然沒有,為什麼? 一言以蔽之,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聼神的話。神藉著先知説":”人饑餓非因無餅,幹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8:11b)

1).試驗百姓的心

儘管摩西和約書亞苦口婆心地叮嚀以色列百姓,要謹守遵行神的律法典章,就可以在神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活得長久,但是,”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31)

神留下幾族迦南人,沒有幇以色列民把他們趕出迦南地,”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士師記3:1,4)

2). 行神眼中惡的事

當約書亞和那些親眼所見神作為的長老都去世後,後來的人”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併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士師記2:7-13)

而且,以色列民”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併事奉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捨拉。”(士師記3:6-7)

3). 神的公義和憐憫

所以,神就向以色列百姓發怒,把他們交在敵人手中被苦待。之後,百姓便轉向神,向神呼求,神便憐憫他們,興起士師拯救他們。過了幾十年太平日子,他們又"舊病復發”,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情,神又用列國擊打他們,他們又求告神,神又興起士師....。他們周而復始地犯罪得罪神,就是不肯全然悔改。到後來他們甚至厭棄神,要求撒母耳給他們立王,不想讓神直接帶領他們。神答應他們的要求,但是神把他們立王的後果以及選王的條件都預先告訴了百姓。到了所羅門作王後,他完全沒有遵行神的律法,使得國家到了他兒子接替王位時不久,國家分裂:北國為十個支派,稱以色列國;南國為兩個支派,稱猶大國。從此以後,北國沒有一個好王出現,南國大部分王也是背離神。所以,整個以色列百姓陷入罪中。

在此期間,神先後呼召很多先知出來責備以色列民,要他們悔改轉向神。然而他們不但硬著頸項不肯回頭,反而把先知一個個殺害。最終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所滅,南國猶大被巴比倫侵吞;南北國的百姓都被擄到他國。

神把他們從迦南美地"吐”了出去,失去了神已經賜給他們的福氣,使他們流放到世界各地、顛沛流離、沒有固定的居所.....。


三:守住"福”的秘訣

神將以色列百姓從萬民中招選出來,特作祂自己的子民,又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帶領他們去神給他們列祖所應許的美地,就如摩西所說的: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以色列在那兒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可惜,他們沒有守住。

而對於一個國家、教會,以及基督徒,守住神已經賜的"福”的秘訣是什麼呢?就是遵守神的話,如果偏行,要在在神面前悔改。

1. 一個國家守住”福”的秘訣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 那民是有福的。”(篇33:12)

美國在短短的幾百年躍為世界強國,不是偶然,也不是他們比別國的人聰明能幹,而是神的憐憫和恩典。

大約在十七世紀初,一些敬畏神的清教徒,為了尋求信仰的純正和自由,他們來到這片新大陸定居下來。他們以聖經為生活標準,盡心竭力敬虔度日。所以,美國最初立國的一些重要文獻,都是基於聖經;所到之處,無論是學校還是其他公共場所,都可見都與基督教信仰有關的字樣和內容:

1)錢幣上印著"我們相信上帝”(In God We Trust);

2) 總統就職要手按”聖經”宣誓,意味著總統願意按照神的心意治理國家;

3) 公立中小學課程,”聖經”都是必修課;

4) 在國會山莊參眾兩院的議事大廳內,都有“我們信靠上帝”的匾額;在國會山莊圓頂的墻上,刻著”新約聖經是以救主耶穌基督為依據”;在國會圓形大廳中,有耶穌受難像,使人常常紀念和景仰;在國會圖書館的墻壁上,懸掛著聖經經文:”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妳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麽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6:8)

5) 在美國內戰、國家荒涼時,林肯總統在1863年三月末,向全民發出宣告,選定4月30那天為全國"禁食日”,提出在這一天,全國百姓要在神面前禁食、禱告、謙卑認罪。摘錄他在此宣言裡的部分內容:

”…..鑒於國家與人民的義務乃是清楚地認識到他們需要依靠神主宰的大能;併以一顆謙卑痛悔的心承認自己的罪行和過犯,同時堅信、盼望這真心的悔改會帶來神的憐憫與赦免;而且也清楚地認識到一個為聖經所宣揚,併為整個人類歴史所證實的崇高真理:即只有以耶和華為上帝的國家才是有福的。

…..我們已經領受到上天最上好的恩惠,這麽多年以來享有國泰民安、繁榮昌盛,在人口、財富和國力上都有著別國從未有過的增長。但我們卻忘記了神,忘記了是神仁慈的手在保守著我們享有和平、使我們繁衍滋生、富有、強大。出於人詭詐的心我們竟憑空地臆斷,以為所有這些祝福都源於我們自身的卓越智慧和美德。由於被一連串的成功所陶醉,我們變得過於自信,以致無法感覺到我們不能神的沒有救贖和保守的恩典;也變得過於驕傲,以至不去祈求那創造我們的神!為此,全體國民必須要在被我們冒犯的神面前謙卑自己,承認我們全國民的罪,祈求神的寬容和饒恕。”

林肯總統要求全國百姓把那一日分別出來,放下日常世俗事务,聚集在一些公开敬拜的地方或各自家中,禁食祷告,認罪悔改。他確信,當人誠心謙卑禱告求告神的話,神一定垂聽,赦免整個民族的所犯的罪,將四分五裂、痛苦不堪的國家,重新恢復以往的團结和祥和。

然而,看看現今的美國,上至在位掌權的,下至一介草民,有誰敬畏神的呢?國家的經濟、政治、社會環境、家庭和個人,一片混亂,道德水準江河日下,到處充滿欺騙、詭詐、謊言、淫亂、槍殺、自殺、偷竊、毒品、自私、等....。

難道神沒有賜"福”給這個國家麽? 為什麼"守不住”? 顯然他們如同以色列民,從領袖到百姓,都離棄了神所導致的下場。

當神告訴摩西選擇國王的條件時,其中一條,王不可為了增添馬匹,使百姓回到埃及去。(申命記17:16)

"埃及”代表什麼? 代表"罪”。神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猶如新約時代主耶穌把信祂的人從罪中拯救出來一樣。所以,如果王使百姓回到"埃及”,就是讓百姓又回到被"罪”轄制的奴役中。

今天偏離神的美國,是其當政者已經把百姓帶回"埃及”,重新陷入"罪”的污穢中。因此,神豈可再賜”福”給這片土地? 豈可再保守這裡的百姓? 

求神興起像亞伯拉罕.林肯一樣的總統,看到百姓對神的悖逆和國家瀕臨滅絕的危險,帶領全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就如林肯總統所說,神一定會垂聽百姓的謙卑認罪禱告,國家一定再次蒙受神的祝福。因為我們的神,是公義、憐憫、信實的神。

2. 一個教會守住"福”的秘訣

教會是一群被神從世界分別出來、被主耶穌付出極大代價拯救出來的信徒。看看現今教會的景象,一片"貧瘠荒涼”。不是人數多少的問題,因為人數多,並不代表是屬於神的教會;人數少,也不代表沒有神的祝福。而是真正願意持守在神的真理上,認認真真傳講神的話的教會越來越少。很多教會以世俗潮流"的方式經營”教會,大大”稀釋”神的話語:只講神的愛,不講神的公義和聖潔,把神當做"偶像”敬拜,讓神滿足自己的私欲和屬世的要求。為了追求人數和奉獻增多,很多教會的牧者和領袖,在講道和分享神話語時,降低神的真理標準,讓神"俯就”於人的需要,而不是人要以神的標準為首。

所以,有的教會傳講:身體醫治福音;事業成功福音;外在感覺福音,而不是生命改變福音。很多所謂被神”呼召”出來的牧者,不肯花時間認真讀經、禱告,預備講道,衹是應付每月一兩次輕鬆在臺上講道一小時;也不肯牧羊會眾、顧及他們的屬靈景況,帶領教會查經或者關心教會弟兄姐妹,發呢"討價還價”,覺得自己付出太多。他們日常把大量時間用在培養自己兒女的學業和課後活動上;有時甚至每年考慮自己有多少休假,出遊教會提供多少費用;家裡出事,弟兄姐妹要給多少奉獻,提供什麼食物等。

他們在臺上"滿腹經綸”,都是講給別人聼,要別人:愛神、以神為大,盡全力在教會服事;愛人,以基督的心為心,有一顆愛靈魂的心;往下紮根在基督裡,向上結出聖靈的果子;....如同主耶穌斥責的法利賽人,把重擔放在別人肩上,自己連一個指頭都不動。(參見馬太福音23:4)

再具體一點,有的為了投世人所好,擔心別人聼到"暑期聖經學校(VBS)”一詞被"嚇跑”,把其名字改為"暑期夏令營”。不但如此,原來是以傳福音給孩子和家長為目的的事工,取代的是教孩子如何打球,彈琴,娛樂等內容;以前"VBS”家長的傳福音內容,也換成"如何理財”,以此吸引家長來教會。

保羅宣告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

這樣的牧者所帶領的教會,雖然人數眾多,似乎興旺,但是實際上已經沒有神的同在和神的"福”在其中。

然而,他們忘記了,人最終都要來到神面前被問責。如果是一個真正被神呼召出來的牧者,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景況,盡心竭力服事神和神託付的會眾;一切以榮耀神為目的;顧念教會弟兄姐妹的屬靈光景,關心那些來到教會還沒有信主的慕道友,絕不會把自己牧羊的職分當作世上的工作、以自己利益為先。

所以,求神光照這樣教會的牧者和領袖,要問問自己,到底要把教會帶到哪裡去? 是否帶回到"埃及”拜偶像的罪中,使會眾離棄神。如果使教會守住神所賜的”福”,必須悔改。

就如神對以弗所書教會所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併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示錄2:4-5)

儘管如此,神仍然對以弗所教會有很多稱贊的地方。他們除了失去了對主起初的愛和對人的熱忱外,他們仍然勞碌忍耐,堅守真道,不向世俗妥協。神對該教會說: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的行爲,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啓示錄2:6)

可是,現今教會恰恰”挪去“了這些神非常看重的部分,教會不可與世界同流合污,以”媚俗“的方式講道和傳福音。如果教會隨從”尼哥拉一黨的行爲“,想想看,神會與這樣的教會同在嗎?會祝福這樣的教會嗎?親愛的弟兄姐妹啊,切記一點,教會人數多,做事的人多,或奉獻的金錢多,不代表是神的祝福。神的祝福是看到一個教會的牧者,領袖,和會衆的屬靈生命的果子,見證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所到之處都彰顯神的榮耀!

3. 一個家庭守住"福”的秘訣

例舉幾節經文。

1).夫妻不可虧欠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哥林多前書7:2-3,5)

2)對非信徒的配偶

保羅説:”我對其余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你這作妻子的,怎麽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 你這作丈夫的,怎麽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哥林多前書7:12-13, 16)

3).如果配偶要離開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哥林多前書7:15)

神的話和原則其實很清楚告訴基督徒如何處理夫妻的關係。如果是信主的夫妻,有一方出軌,處理的方法應該是:

第一:如果是信主前的行為,信主後悔改不再犯了,那就要饒恕和原諒,因為他的罪已經被主耶穌赦免了,夫妻仍要維持婚姻關係。

第二:如果是信主後的行為,後來聖靈關照責備,使他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不再重犯此罪,主耶穌已經赦免了他,對方也要原諒。夫妻仍要維持婚姻關係。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特殊情況。但就那位姐妹的情況,丈夫是在信主前鑄成大錯,有了孩子,但是他信主後沒有再跟對方再來往,也沒有想離婚,衹是有時會掛念所生的孩子,問候一下,太太就應該從理解的角度上接納。假如太太這樣處理,是神所喜悅的,也會讓丈夫看到她自己的見證而使丈夫更加愛神,愛自己的太太。

太太切勿以丈夫的過錯要脅他,逼迫丈夫在家百依百順。後來才知道那個姐妹,自從發現她丈夫出軌後,對其一直不依不饒,搞得丈夫在家裡敢怒不敢言,日子過得極其痛苦。所以,當太太執意要離婚時,他也不想爭取和好,立刻分道揚鑣。因為他在家裡沒有地位,太太在孩子面前也不給他做父親的尊嚴。

神告訴人的處世原則都是祝福,而人的問題是,寧可丟掉"福”也不遵行。因固執抵拒神教導的悲劇發生,是神的損失,還是人的損失? 顯然,那個姐妹離婚報復丈夫,出了口氣,但是,她接下來的日子呢?並沒有比離婚前好,反而失去原有神所賜的喜樂平安的"福”,也使自己在神面前虧欠,將來見神面時”站立不住”。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的話都是為了你我蒙受祝福的,不但在今世,也在永世。祂告訴我們如何處理:夫妻關係;與父母的關係;與兒女的關係;與教會弟兄姐妹的關係;與周圍非基督徒的關係;與鄰舍的關係;與上級老闆的關係;與在位掌權的關係;....這一切都寫在聖經裡。

如果你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聖靈會幫助你我常常想起神的這些話,在錯誤的路上回轉,並且給我們能力在實際生活中行出來,守住神所賜的"福”。但是,前提是,你我要順服神的話,順服聖靈的提醒和帶領。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是非基督徒,切勿錯過認識神、成為祂的兒女,因為沒有神的生命,即使你得到了看得見的"福”,不但死了帶不走,活著的時候常常也守不住,一定會自作自孽、毀在自己手裡,而更重要的,"永生”的福你得不到,死後衹能落在"地獄”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