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人”瞭解”自己麽?

(2024-02-29 20:49:17) 下一个

經文: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9:23-24)


一:人瞭解自己麽?

這個問題乍一看,可能有人會説:"是不是太矯情了? 世上哪有人不瞭解自己的? 連自己都不瞭解,豈不是傻子?” 

如果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人的確不瞭解自己,也不敢誇口説"瞭解自己”。

第一:人瞭解自己生命的脆弱麽?

有人知道自己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嗎?如果知道,神就不會這樣警告人了。

聖經説:”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麽呢?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雅各書4:13-16)

聖經說得很清楚:“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事實的確如此。誰能預先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麽? 

然而,因為人不瞭解自己,以為自己的生命可以由自己來掌管,可以設計自己的人生。這不由地讓我想到三十多年前的一位同學。他年輕有為、聰明能幹,在校是黨員,也是班幹部,畢業後被分配一家公司做進出口生意。那時聽說我也做生意,有一年他出差特別電話聯絡我,想"互通有無”,交流點信息。後來知道我的生意太小,連他經營額的零頭都達不到,也就斷了聯繫。記得他説他的一單生意就是幾百萬,甚至上仟萬。幾十萬的生意他都瞧不上,何況我的生意一單才一兩萬。他盼望生意做得越來越大。很遺憾的是,之後不久聽說他因白血病而過世。

這件事對我衝擊非常之大,不時地思想:如果人不能掌管自己的生命,那麼人到底活著的價值是什麼? 苦苦自問了很多年,直到認識神才明白。

世上沒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亡,因為生死之權掌握在神的手中。有人九死一生,想死都死不了,而也有人喝口水被嗆死,吃口東西會被噎死。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約伯記12:10)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8:8a)

所以,聖經提醒人”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傳道書7:13)

第二:人瞭解自己能力的有限麽?

由於人的罪性,人總是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甚至國人曾有一句狂妄自大的口號:"人定勝天”。以為人可以造宇宙飛船、登上月球,人就可以掌控宇宙的全部。豈不知宇宙的浩瀚遠超出人的想像,而人所能知道的,不及"九牛一毛”。

人不但知識有限,能力有限,生命有限,連自己的身體對病痛的承受力也都有限。如,每個人都經歷過牙疼。常言道"牙疼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人也常有感冒頭疼,或者胃疼、手腳腿痛等。有人會得,牙疼不如頭疼,既無法吃飯,也不得休息;真的頭疼不能入睡時,會覺得不如手腳疼痛好。可手腳疼痛搞得坐立不安、心神不寧,以致於不能做事時,發現哪裡疼痛都讓人難以忍受。

其實,人不瞭解自己身體的脆弱,不堪一擊,而人的耐力更是脆弱,遠不如動物有耐力。動物可以承受風吹雨打,無論是酷熱的夏天還是刺骨的冬天,他們照樣可以存活下來。

當人面臨天災人禍、患難挫折時,人還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麽?尤其當人命在旦夕、奄奄一息時,人還敢説"人定勝天”麽?

第三:人瞭解自己的生命價值麽?

如果人瞭解自己的生命價值的話,就不會胡作非為、浪費光陰。

神造人與造動物不同,人不但有"靈”,也有神的形象。所以,神看重人的價值。人不可像動物一樣活著,只為了吃喝、放縱肉體,而忽略神所賜的永恒的"靈”。

主耶穌説:”....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麽,為身體憂慮穿甚麽。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路加福音12:22-24)

又説:”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麽? 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妳你們的頭發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10:28-31)

大衛是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他説:”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併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麽,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麽,你竟眷顧他。”(詩篇8:3-4)

雖然人犯罪悖逆神,但是神仍然愛祂所造的人,希望人被拯救,能夠回到祂起初所造的人的"本位”,恢復與祂永遠同在的關係。

第四:人瞭解自己的本相麽?

人不瞭解自己的"本相”是人造成悲劇的重要原因。人怎麼會瞭解自己的本質呢?即使良心觸動,知道一些,人又怎麼肯承認自己虛偽、自私、詭詐、邪惡、殘忍、無情、....呢?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首先他瞭解自己本相。他在詩篇中説道:”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51:5)

大衛同樣對神有很深的認識。他説:”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篇139:1-4)


二:人不瞭解自己的原因

其實,人在很多事情上並不真正瞭解自己,否則,否則人就不會"偏行己路”、悖逆神。人在對自己模糊瞭解的基礎上,給自己下的定義都是不準確的,多數是看自己"過高”,少數看自己"過低”,不能"合乎中道”。

人之所以處在對自己不瞭解,主要原因是人不認識神。沒有神的光照,人就活在自欺欺人的光景中。

但是,不認識神的人,都有哪些表現呢?

1.自以為義

出了問題都是別人的錯,看別人不如自己。認為自己處處正確,品格德行高人一頭。

在聖經記載中,神對法利賽人責備居多。法利賽人自認為明白神的話,也極力謹守遵行神的律法,比其他人敬虔,道德比別人高尚,是神的"寵兒”,應該被神特別看待和祝福。

而主耶穌對卻對這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人,設了一個比喻。主耶穌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我告訴妳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8:9)

凡是總以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是正確的、操守比別人好的人,往往是不肯聽人勸告、不接受他人意見的人。

神對先知以賽亞説:”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以賽亞書6:9-10)

當文士和法利赛人把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帶到主耶穌面前,説:”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他怎么样呢? ....而耶穌對他們説:’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約翰福音8:3-7)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麽和稅吏併罪人一同吃飯呢? ‘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0-13)

我們每個人何嘗不是"法利賽人”呢?如果沒有神的光照,有誰肯承認自己不如別人善良、比別人還差的呢?

2.狂傲自大

人不但認為自己比別人好、過人一頭,人也常常誇大自己的能力。

國人有一個"氣勢磅礴”的口號,説:"人定勝天”。人把自己當做神,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連”天”都要聼自己指揮。這種口號,對”不自量力”、不瞭解自己的人來說,恰好迎合了人的"狂傲自大”的罪性。

然而,那些曾經高喊"人定勝天”的人,現在在哪裡了呢?不都一命嗚呼、去了他們該去的地方了麽? 

”天”是什麼? "地”又是什麼? 神親自藉著先知的口説:"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 (以賽亞書66:1a)

所以,人不可不知"天高地厚”、狂妄地指著"天”,大放厥詞、胡言亂語。正因為人不瞭解自己,才敢口出狂言。

3.膽大妄為

因為不認識神,不知道神在天上查看人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所以,以為人犯罪"神不知鬼不覺”,什麼"惡”事都敢嘗試。甚至有人公開犯罪,無視神的存在。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全人類。從自己的住處,他察看地上所有的居民。他是那創造眾人的心,了解他們一切作為的。”(詩篇33:13-15)

”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 他們都是敗壞,行了可憎的不義;沒有一個行善的。神從天上察看世人,要看看有明慧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各人都偏離了正道,一同變成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篇53:1-3)

當今世人把對錯完全扭曲:把過去人視為丑的、卑鄙的、不齒的,現今當做是美的、高尚的、可以誇耀的。例如:過去人曾以孝敬父母為美,因為國人都明白:"百善孝為先”。而今天做兒女的,有多少人認為孝敬父母是美德,是人的本分呢?很多人照顧父母都是為了利益。父母沒錢沒房,沒有任何遺產留下,子女會把年紀老邁的父母推來推去,儘量免除對父母的照顧和贍養;過去人會把婚外戀看作是可恥的,而今天人卻以此為榮,認為這是自由和人有本事的象徵;過去是"逼良為娼”,現今女人為了金錢,是自願"為娼”,甚至光明正大、到處炫耀。.....明知偷稅漏稅、行賄受賄、貪贓枉法等都是犯罪要坐牢,但是人還是要嘗試、敢冒風險。

如果人瞭解自己,怎會如此愚昧無知呢?

4. 目光短淺

環視現今物欲橫流的時代,人只注重今生短暫的肉體"享受”、吃喝玩樂;追求不能存到永遠的金錢、地位、名譽、權力等等;虛度光陰,對自己的生命去向完全不負責。看看現今微信群的朋友圈,除了炫耀自己吃了什麼"山珍海味”,喝了什麼"世級名酒”,玩了什麼"山川古蹟”...,少有人思想人的生命價值是什麼。

聖經説: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翰福音6:63a)

這段經文並非説人不該享受自己勞碌所得來的一切,而是人生命的有優先次序。如果"本末倒置”,丟掉"永生”,而只注重”今生”,豈不是"因小失大”? 神的心意是希望人能回到祂起初造人的"本位”,可以享受與祂永遠同在的喜樂和祝福。

因此,主耶穌提醒世人:”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好處呢?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主耶穌也用了一個比喻,警戒世人説:”...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麽辦呢? 又說,我要這麽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12:15-20)

本人看到很多有錢、有知識、有地位的人,因為自己尚年輕健康,所以只顧今時看得見的東西而拒絕神永恆的恩典。

聖經説:人”满了一把,得享安静,强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傳道書4:6)可到後來呢?人手裡即使滿了”好幾把”,最終豈不都成了泡影、化為烏有? 


三:人如何瞭解自己?

人,不知天高地厚,才敢狂傲;不知生命水淺,才敢放蕩;不知自己愚拙,才敢輕言;不知自己曇花一現,才敢誇耀。

所以,人不認識神,人也就不瞭解自己。

起初撒旦就是利用人內心的驕傲,使人犯罪。牠告訴亞當夏娃,如果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定會如神一樣,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和智慧。

人要想真正瞭解自己,就必須先要認識神。當人聽到"福音”,必須願意"降卑”自己,承認自己有限、脆弱、無知、悖逆、敗壞、....等,神的靈才會啟示人去瞭解真正的自己。

人如何認識神呢?不需要人行善做好事,也不需要人通讀聖經,只是"信”,就是:相信聖經是神啟示給世人的真理;相信這位神是獨一無二的的真神;相信祂愛世人,甚至為了拯救世人,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地上,代替所以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相信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相信祂會再來,對世人做最終的審判。

聖經説:”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併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8-10)

當人真正認識神,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時,聖靈會進入人心,藉著神的話,不斷光照人的罪,甚至"隱而未現”的罪,使人越來越瞭解自己、看清自己的本相。人就不敢自以為義、狂傲自大,也不會膽大妄為、目光短淺。

很多時候,人不容易謙卑下來,一定要遇到患難絕境時,才會甘心情願轉向神。本人就是如此。還有人在生命奄奄一息中,才肯臣服在神的面前。

我有一個姨媽,她的小兒子媳婦是基督徒,多年來為婆婆禱告,因為婆婆一直拒絕信耶穌。在她身體健康時,我每次電話也都會跟她説幾句關於信耶穌的事。她的回答是:”我過得好好的,吃穿不愁,幹嘛信什麼神。每天打麻將跳舞鍛煉時間都不夠呢!別再跟我講了,我寧可信’土地老爺’,也不信你説的神! ”

終於有一天她打不動、也跳不動了,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得了肝癌晚期,人一下子坍塌下來。慶幸的是,儘管她抵拒神多年,神仍極其憐憫她兒媳婦的禱告,派了牧者和幾位弟兄姐妹,到醫院再次傳福音給她。這次她的心軟了下來,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她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她去世前一直很喜樂,反而安慰家人,説她知道自己死後會去哪裡,讓家人不必難過。所以,最後她沒有因癌症疼痛,很平靜被主接去。


四:認識神,更多瞭解自己

人信主、重生得救之後,聖靈幫助人理解和持守遵行神的話,使人不斷認清自己。

1.瞭解自己的身份,不做虧欠神的事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地位上已經是神的兒女,也是被主耶穌潔淨的聖徒。如果基督徒瞭解自己的身份,就會避免做出不符合神兒女"身份”的事情。

保羅説:”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象蒙慈愛的兒女一樣。”又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以弗所書5:1,15)

"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22)

主耶穌對門徒説:”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 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鬥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

2. 懂得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在神的眼裡,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是神的兒女,都是蒙神所愛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貴賤高低,不分地域種族,不分知識多少。

在教會裡,沒有職位高低之分,不管擔任什麼角色,衹要忠心、甘心樂意,都是服事神,都會得到神一樣的稱許。

保羅提醒信徒説:”不要自私自利,也不要貪圖虛榮,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 2:3)

又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

這兩段經文都是在告訴在教會的信徒,每一個人都有神賦予的恩賜,每一個肢體都有其功用。

3. 知道依靠神,不依靠自己的聰明

依靠自己是人的本性。如果人認識神,得到神的生命,就不敢再"狂妄自大”、"自以為是”,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和脆弱。

聖經説:”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3:5-8)

”心裡的籌劃在於人,舌頭的應對卻出於耶和華。人看自己一切所行的,都是清潔的;耶和華卻衡量人心。當把你所作的交託耶和華,你的計劃就必成功。....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1-3,9)

4. 曉得人在世上短暫,不浪費光陰

摩西在神面前的禱告,對基督徒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0,12)

保羅説:”...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麽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麽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5.犯罪被聖靈提醒,要立刻悔改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雖然在地位上是神的兒女,也是"聖徒”,但仍然受肉體的限制,即”老我”的罪以及世界的誘惑,會軟弱犯罪。當無意識得罪神時,內心的聖靈一定會提醒自己,就要順服聖靈的帶領,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

神實在是憐憫人,知道人的軟弱,所以,祂為兒女開了一條出路,藉著使徒約翰説: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凈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約翰一書1:8-10)

----------

親愛的朋友,人不瞭解自己,人生也就沒有方向,活得也沒有意義。你願意瞭解自己麽?如果願意,那就先來到神面前禱告,向祂肯求。祂喜歡你來認識祂,因為祂愛我,也愛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