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人可以做到”先知先覺”嗎?

(2024-02-22 17:54:06) 下一个

一:人對事物的反應

通常人們對事物的前後反應歸納有三種:“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和“先知先覺”。但是,如果細心觀察的話,會發現多數人跟這三種似乎不大沾邊,反而是“先知後覺”、"先知不覺”。而且,一個人的悲劇,大多源於這兩種。

1.“不知不覺”,表示一個人對事情反應比較愚鈍。事前對"是非善惡”不清楚,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卻做了,而事後仍然沒有"覺悟”、糊裡糊塗。

2.“後知後覺”,表示一個人對事情不瞭解,當然也不會”深思熟慮”,下意識或出於本能就去做了。但是,事後後果不良,才猛然”醒悟”過來、意識到不該做,心中就極其懊悔。

3.先知先覺,是指一個人對事物反應比較敏感、警覺,知道"是非善惡”的後果,會”棄惡擇善”,選擇做該做的事情。這種人可謂"智慧人”。

“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和“先知先覺” 這三種情況,在生活中似乎並不多見,第一、第二種人可能智商有問題,對"是非善惡”沒有概念;或事情本身隱秘、不易被覺察得到。否則,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人多多少少都會在事前或事後有所反應和行動;第三種"先知先覺”,也是極少數,因為真正有智慧的人並不多。

4.“先知後覺”,表示一個人事前知道事情的後果,還是一意孤行。等到釀出大禍,心裡產生恐慌、後悔莫及、自怨自艾、悔不當初。但是不久,"好了傷疤忘了疼”,舊病復發,又周而復始地繼續犯罪。

5. "先知不覺”,表示一個人事前明明知道事情的後果不該做,甚至可能被提醒警戒,仍然執意去做。但是,出了問題,仍然"執迷不悟”沒有愧疚,不思回頭,繼續錯上加錯。

世上多數人屬於"先知後覺”和"先知不覺”這兩類。如:婚外情,家暴,殺人,吸毒,賭博,等等。

多年前,有一個老鄉,也是主內姐妹,説過幾天她想回國,希望我可以幇她準備一些基督教講道的CD資料,回去帶給老公。

"我回去老公什麼的東西都不要,衹是囑咐我帶這些東西。” 老鄉電話裡跟我説。

聽說有人要這方面資料,當然"義不容辭”、欣然答應,立刻著手準備了幾本福音小冊子,馮秉程牧師分享的"科學與信仰”全套CD,還挑選了幾個牧師題目式講道的CD錄音。第二天晚上便趕著送過去。

那個姐妹看我準備得如此之多,很高興,説:"我老公得了肝癌晚期,日子不多了,我回去陪陪他。他幾乎每天早晨醒來,除了聼聖經就是聼一些牧師的講道。每天反復聼,基本不停。” 姐妹説。

"你和老公怎麼信主的?” 我好奇地問,因為國人信主不容易,尤其他們做生意多年,靠自己賺了很多錢。

"我老公的妹妹很早信主。每次她從上海回來都會跟我們講要信耶穌。那時我們覺得她腦筋有問題,不願意理她。後來,她哥哥病了,查出肝癌晚期,她回來看望哥哥,又跟我們講信耶穌的事,.....我們就這樣信了。” 

"你和老公一起信的?” 我問。

"沒有。我是在老公信了之後,因為看到他人變化很大。他對以前喜歡的東西都沒了興趣,唯獨愛看聖經、聼講道。有一次,他竟然真誠流淚認錯,求我原諒他以前對我的傷害。...."

接著,她告訴我他們結婚幾十年,倆人一起辛苦打拼,生意做得越來越大。幾年時間就開了好幾家公司。可未曾想到,他丈夫"財大氣粗”之後,外面有了別的女人,而且長期住酒店不回家,沾染了吃喝嫖賭的一身惡習。後來妻子知道了,丈夫無視她的感受。那時,她常常以淚洗面,丈夫從未跟她道歉過。甚至為了自己"胡作非為”方便,把妻子和孩子送出國外。為了孩子維持婚姻,她忍氣吞聲,自己”包裹傷口”。.....

姐妹滔滔不絕地繼續說:"但是,我從未想到他竟然向我道歉,説他很後悔做了那些事,沒有好好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如果早認識神就好了。假如他的病情可以改善的話,他一定過來陪我、好好過日子。.....” 

姐妹邊說邊嘆氣,説:"早知今天,何必當初呢!實際上,就他的病情,坐飛機都不太可能了。”

這個姐妹的丈夫起初對自己的行為,應該清楚地知道是錯的,也知道後果會傷害太太,影響家庭。後來被妻子知道了,鬧得不可開交,丈夫乾脆"破罐破摔”,繼續我行我素。未曾想到,因著神的憐憫,在他彌留之際,他被聖靈光照、轉向了神。

其實,大多人都屬於這種"先知後覺”愚昧型的。即,明明知道一些事情是錯的,是有要承擔後果的,可人偏要去做,以致後悔莫及。有時情形有機會可以扭轉,可是,很多時候鑄成大錯、已經無可挽回。就如老鄉的丈夫,等他意識到他該好好跟妻子共度晚年,卻沒有機會了。值得慶幸的是,神還給他機會在臨終前轉向神,認罪悔改,得到神的赦免;也在妻子面前認錯,得到妻子的原諒。儘管他的病情沒有好轉,也沒能與妻子相伴,但他可以平靜安息主懷,享受與神同在的永遠福樂。

然而,遺憾的是,世上更多的人是"先知不覺”,以致於"愚鈍”到不但沒有機會跟家人說聲"對不起”,更沒有機會得到神的拯救,就”一命嗚呼”、去了那"蟲不死、火不滅”的地獄裡。


二:為什麼人"先知後覺”、"先知不覺”呢?

1.人的罪性

當回想老鄉丈夫的經歷時,不由自主地感嘆,人為什麼"先知後覺”呢? 為什麼不能"先知先覺”?這不得不從人類的祖先亞當夏娃說起。

神造宇宙萬物之後造亞當夏娃。神把他們放在極豐富的伊甸園中,享受園中所有的果實。但是,神清楚地警告亞當,園中的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獨那棵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因為他們吃的日子必定死。

亞當夏娃知道不該做的事情,而且也知道如果做了其後果的嚴重性。但是,他們藐視神的命令,寧愿選擇聽信撒旦的謊言,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事後,他們發現結果並非如撒旦所言,不但沒有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反而裡面變成黑暗、"靈”死掉了,不敢見神,失去了神的永久保護和引導。從此,人成了"罪”的奴僕,沒有自由,結局面臨”永死”。

2."良心”使人有"後覺”

不管是"先知後覺”還是"先知不覺”,"先知”的意思就是,人在事前就已經知道後果會怎樣。例如:法律明文規定,偷盜欺騙、殺人放火、貪污受賄,等,被抓到一定會坐牢受法律制裁。但是,人還是執意去做,直到被抓、強制性改造。有的"醒悟”,願意重新做人;有的雖然坐牢,但不認為有罪、死不悔悟。

很多事情沒有法律規定,人也同樣在事前知道該做不該做,也曉得後果如何。如,吸毒酗酒,人知道傷害別人,也糟蹋自己身體,甚至會致命;搞婚外情,人知道對感情不忠是不道德的,會導致家庭破裂、兒女受傷;人知道對父母不孝敬,"天理難容”;人知道"不義之財”和"不擇手段”斂財,是"損人利己”不道德的;.....

人之所以事前知道,是因為神造人時把"良心”,也就是神的”道德律”,放在人的裡面,使人知道公義、慈愛、良善、孝順父母、憐恤孤兒寡婦等,都是好的;人也有廉恥心,知道不可做傷天害理的事,如,殺人、偷盜、姦淫等。當人犯罪、突破刻在裡面的"良心”底線時,內心會被責備,會感知自己錯了。

保羅說:”沒有律法的外族人,如果按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就表明律法的作用是刻在他們的心裡,有他們的良心一同作證,他們的思想互相較量,或作控告、或作辯護。”(羅馬書2:14-15)

所以,儘管人的”罪”模糊了"良心”的準確判斷力,但是,多數人還殘留一點"良心”功能、沒有完全"泯滅”,道德標準也還沒有完全被"顛覆”。

既然人知道犯罪的代價,為什麼人還仍然去做呢?原因就是人被"罪”捆綁,失去了"不犯罪的自由”。人在事前,"良心”就會給出判斷,讓人曉得是非,指示人該做不該做。如果做了不該做的事會有惡果,事後,人會受"良心”責備而懊悔。但也有一些人是”先知不覺”,即,事前”良心”讓人知道有些事情不該做,但人還是去做,而事後也不覺得自己有錯、"執迷不悟”,繼續重蹈覆轍。

從聖經記載以色列民歷史,可以看到他們是典型的"先知後覺”和"先知不覺”。他們被神從埃及地拯救出來後,神就賜給他們詳細的律法,甚至把犯罪後果也講得清清楚楚。可悲的是,百姓視其耳旁風,偏偏悖逆神、選擇做一些不該做的事。他們在曠野行走四十年,常常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忘恩負義、不信神的應許、牢騷滿腹、怨氣沖天、貪心不足。後來進入迦南地,完全忘記神吩咐和警告,放縱情慾、淫亂成性、跪拜偶像、等。當神的懲罰臨到,他們就懊悔,哀求神的赦免。可過了一段時間,他們仍然繼續犯罪。神多次藉著摩西和一些先知向他們警告,提醒他們如何做蒙福,如何做遭咒詛: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祂,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併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申命記11:13-17)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申命記11:26-28)

”我的民求問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 神,不守約束。在各山頂、各高岡的橡樹、楊樹、栗樹之下,獻祭燒香,因為樹影美好。所以,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何西阿書4:12-13)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幹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8:11)

神責備百姓説:“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睏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鬥,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這一切神都看在眼裏。神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阿摩司書8:4-7)

從上述例舉幾節經文中可以看到,神在事前就警告以色列百姓,同時也讓他們知道違背誡命的後果如何。而他們還是"聽之任之”、剛愎自用,不遵從神對他們的"預警”,以致被神懲罰。他們不斷犯罪悖逆神,"良心”慢慢失去了反應,變成"先知不覺”,頑固不化,以致造成他們”命運多舛”,直到今天。至今他們還是沒有省悟,不承認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撒亞”。

聖經所記載的以色列民歷史,從某種意義上,實實在在濃縮了每個人身上的各種罪性。


三. 有人”先知先覺”麽?

因為"罪”的緣故,人是"先知後覺”、"先知不覺”。然而,世上有"先知先覺”的智慧人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聖經裡記載了很多這樣人的例子。

1.挪亞

在挪亞時代,神看到地上滿了罪惡非常傷心,要滅掉地上一切,包括人類。因為挪亞在神眼裡是誠實人,他相信神,也敬畏神、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神説他要用洪水淹沒地上的一切,吩咐他做一個方舟,並詳細提供給他方舟的材料、規格尺寸、裡面放的東西等等。挪亞絲毫沒有質疑神的話,神怎麼吩咐他,他就怎麼做。方舟建造將近一百年時間。如果挪亞已經知道神要毀滅全地,但卻不認真對待神的"警告”,也不嚴格按照神的吩咐造方舟,無所謂大洪水之災的話,那麼,當洪水突然降下時,他們全家必同其他人一樣,被淹死在洪水中。但是挪亞"先知先覺”,當洪水降下時,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毀滅了,唯有挪亞一家得救。

創世紀記載:”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創世紀7:23) 

聖經説:”因著信,挪亞在還沒有看見的事上,得了神的警告,就動了敬畏的心,做了一艘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希伯來書11:7a)

2.亞伯拉罕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家鄉時七十五歲,往神指示的地方去。神對他説:”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紀12:2) 

甚至神還領著亞伯拉罕走到外邊看,”説:’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 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紀15:5-6)

那時,亞伯拉罕還沒有兒子。但是,當他九十九歲,神告訴他來年,也就是他一百歲、太太撒拉九十歲時,神要賜給他們一個兒子。

”因著信,甚至撒拉,她雖然過了生育的年齡,還是能夠懷孕,因為她認為那應許她的是信實的。所以從一個好像已死的人,竟然生出許多子孫來,仿佛天上的星那麼眾多,海邊的沙那麼無數。”(希伯來書11:11-12)

”因著信,亞伯拉罕在受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就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人,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亞伯拉罕認定,神能使人從死人中復活,因此,就喻意說,他的確從死裡得回他的兒子。”(希伯來書11:17,19)

3.約瑟

約瑟因為被父親寵愛而使哥哥們妒忌,以致於哥哥們把他賣到埃及做傭人。後來主人妻子引誘他犯罪,他知道不可得罪神,沒有屈從。他對主人的妻子説:”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併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紀39:9) 

約瑟知道不可辜負主人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姦淫罪”是神極其恨惡的。他寧可得罪人,不可得罪神。

因著約瑟對神的敬畏,雖然後來他被主人的妻子誣陷入獄,但是,神賜他解夢能力而被埃及法老重用、做了宰相。神又藉著他所得到的地位,拯救了遭饑荒的父家。

當父親去世後,哥哥們害怕約瑟對他們實行報復。而約瑟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害怕,我怎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有意要害我,但 神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使許多人的性命得以保全。” (創世紀50:19-20)

由於約瑟對神的敬畏,使他無論處在什麼景況下,都相信神是良善的神,自己所受的遭遇,都是神的許可,為了拯救他父親的全家,成就神給他祖先亞伯拉罕的應許。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先知先覺”的例子,像以撒,雅各,摩西,約書亞,迦勒,大衛,以及一些先知和使徒等。


四:人怎樣做到"先知先覺”?

1.必須認識神

從上述幾個例子,不難看到,他們"先知先覺”的能力,來自於他們不但知道神的話,也相信神的話,並且照著去遵行

所以,人可以做到"先知先覺”,但條件是要先認識神、敬畏神。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這位獨一無二的、創造宇宙萬物和生命的真神,祂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如果人與祂的生命連接、"靈性”甦醒,就能做到"先知先覺”:因為一方面有神的話(聖經) 告訴什麼是"善”、神所喜悅的,什麼是"惡”、神所厭惡;另一方面,神的”靈”賜給人"悟性”、持守神話語、棄惡從善的能力。因此,人可以避免因"先知後覺”、"先知不覺”而導致不該有的後果。

神已經把要世人知道的事,都非常詳細地啟示在了聖經裡:人是怎麼來的,人犯罪的後果是什麼,人為什麼需要認罪悔改,人該怎樣活在地上,人死後會去哪裡;世界是怎樣開始的,世界會有什麼現象,未來世界的結局如何,等等。

有人説,”整個人類歷史好像一場極其長的戲,已經上演好幾千年了還在演;但是世間沒有一齣戲是演不完的…。” 事實的確如此。

聖經創世紀開宗明義講到宇宙萬物以及人類的起源,然後講到人犯罪後在地上的敗壞,神的憐憫和拯救;主耶穌第一次降世,代替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主耶穌會再來使信祂的人全然得贖,地和地上的一切都要被毀滅;祂也要做最後的審判,所有記錄在生命冊上的人,都居住在新天新地中,而生命冊上沒有名字的,都被扔進"蟲不死、火不滅”的硫磺火湖裡。

聖經講到世界的結局,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日子:“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得後書3:10-12)

今天無論是天災人禍,還是個人的道德敗壞、家庭破裂、社會的混亂、乃至國家和整個世界的烏煙瘴氣,所有跡象都顯出"末世的預兆”,表明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主耶穌再來的那天,就是世界終結的日子,也是神審判的日子。

神説:”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示錄22:12-13)

2.必須有神的生命

人祇有與神的生命連接,因著祂的話引導和聖靈的幫助,人才會有"先知先覺”的能力,避免犯錯走彎路而懊悔。

可能有人説,我不信神同樣也知道"是非善惡”,也許的確如此,因為人內心會有"良知”,但是,沒有神的"是非善惡”絕對標準做參照,出自罪人"良心”的標準是不可靠的;另外,即使人的良心判斷是對的,人不見得會照著良心去行。就如前面所述,人的良心知道對婚姻不忠、行賄受賄、淫亂吸毒不好,人仍然身不由己,不顧後果地去做,其緣由就是人裡面沒有"神的生命”,沒有神的話引導,沒有聖靈的幫助。所以人有"先知”,卻沒有"先覺”的悟性。也就是説,即使人明白"是非善惡”,依著人的本性,往往知道"善”的事是好的,卻行不出來,而不想做的"惡”卻剋制不住去做,以致懊悔不已。因為人被"罪”捆綁,被它所牽制,沒有自由。就是人類悲劇產生的原因。

在神啟示的聖經裡,祂已經預先告訴世人如何得到神的生命:

保羅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爲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3:16-18)

3.必須遵行神說的話

即使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如果知道了神的話卻不遵行,同樣會失去神所賜的"先知先覺”的能力。無論是"先知後覺”,還是"後知不覺”,都必吃苦頭。不但現在受到神的管教,將來在神面前也要接受神的審判。

保羅説:”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馬書14:12)

彼得也説:”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得前書1:17)

約翰説:”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併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示錄20:12)

主耶穌説:”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閑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福音12:36-37)

耶穌再來的日子:”至於那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和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挪亞的時代怎樣,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洪水之前的時代,人們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的那一天;等到洪水來到,把他們沖去,他們才明白過來;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 因此,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甚麼時候要來。......你們也要準備妥當,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馬太福音24:36-44)

親愛的弟兄姐妹,但願你我都這樣跟神禱告説:神啊,”求你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因我信了你的命令。”(詩篇119:66) 

”主啊!幫助我有公義正直的行為,並順服你的命令。願我永不自以為有智慧,也願我對你時時存敬畏的心。”(箴言2:7)

*****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還沒有認識這位愛世人的神,你必定活在"先知後覺”、"先知不覺”的悲哀裡。你的人生之路必坎坷不平、處處碰壁、內心沒有安寧,未來沒有盼望,更不知道死後的去向

朋友,如果你希望做"先知先覺”的智慧人,不要遲疑不定,儘早轉到神的面前,向祂禱告,從心裡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願意從今以後一生一世跟隨祂,按照祂的心意行事為人、敬虔度日。

盼望你我都能成為"先知先覺”的"智慧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