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如何”選擇”,決定一生

(2024-01-26 17:35:30) 下一个

經文:”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

 

很多人喜歡引用作家柳青"創業史”中的一段"名言”:“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要緊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人生。”

想必就現實而言,作者點出兩個"岔道口”:政治和個人生活。其實,前者可以"取捨”,不看重,也就沒有什麼"岔路口”需要"選擇”,對人生無關緊要;而後者則不同,每個人處處會遇到"岔路口”,逃避不掉、必須做出”選擇”。

人,除了父母、兄弟姐妹 、種族、性別、長相等,不能”選擇”外,人在生活上天天面臨”選擇”:小到吃什麼、穿什麼、喝什麼,....,大到婚姻、學校、工作、朋友....等。”選擇”對了,人生道路相對順暢些;”選擇”錯了,痛苦折磨伴隨一生。

一:

二十幾年前的一個夏天,畢業分配回老家的一個同學,突然有一天打來電話,告訴她會過來幾天散心,想住在我家裡,問我可不可以。其實在校讀書四年,彼此關係一般,來往不多。並非是這位同學有什麼不好,而是我的個性比較孤僻內向。

電話里聼她語氣有些難過,不知發生了什麼,也不好多問,只說:”好,你到了給我電話。”

把同學接到家裡的當天,晚上吃過飯後我就帶她出來在附近散步。海濱城市的夜晚比較涼爽,濕潤的風划過皮膚很舒服。我倆找了一個安靜地方坐下,開始聊起來。還未開口,她的眼淚就在臉上淌了下來。

"你怎麼了?有什麼事嗎?” 我不安地問。

"我準備離婚。” 她說。

"為什麼?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很多是雞毛蒜皮的事,不必太認真。”我盡力勸阻她,”離婚可是大事,要仔細想好,考慮對孩子的影響。” 

"我忍受他好幾年,實在過不下去了。” 

接著她掀起裙子,把左大腿給我看。"這是他以前摔椅子打我,沒有打到頭,傷著了我的大腿留下的疤痕。骨頭沒有斷,但流了很多血。”

我仔細看了看,的確,靠近大腿根的部分有一個凹下去的傷痕。接著,她講述她結婚後的遭遇。

她的丈夫比她大幾歲,讀了研究生,畢業後在一所大學教書。

"他一周三天教書,也祇教一兩堂課而已,大部分時間都跟一些狐朋狗友打麻將。我懷孕後他根本不關心,照常在外面花天酒地。到了快生產,我挺著個大肚子做飯。我們住的是校舍,幾家共用一個廚房,鄰居看了都替我難過。孩子生了,跟他也好像沒有關係,我照樣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洗菜做飯。如果他回來看到飯沒有做好,還罵罵咧咧地不高興。如果我回嘴,就會打起來....”

實在難以想像,一個"學富五車”的人,又在高等學校"教書育人”,怎麼會如此"不可理喻”?

"你當時看好他什麼會選擇他呢?跟他戀愛期間就沒有發現過他的脾氣?” 我不解地問。

我想一個有如此暴力傾向的人,在他們戀愛時總會露出些馬腳來的吧?

"沒有啊,待人接物都不錯,我爸媽都很喜歡他。”她說。

"你本人條件很好,怎麼跑回老家找對象?” 我想不通,因為這個同學美人一個,天生麗質,不必化妝修飾,尤其高挑的個頭,細長的雙腿,加上父親在一企業做總工程師兼付經理,令許多男孩子覺得高不可攀。

”當時畢業後,我爸一定要我回老家,說他可以為我安排比較好的工作,並且告訴說他有一個同事的兒子很優秀:家境好,父母是高幹;人長得英俊,個頭將近一米八;也非常聰明,研究生畢業...。”

”後來,我們就見面了。的確他長得非常英俊,個子高高的,也是我喜歡的類型。說話做事有男子氣,不囉嗦、婆婆媽媽的,平時待我也不錯。不到半年我們就結婚了。但是,婚後才發現他脾氣很壞,一言不合就向我摔東西,我身上到處是傷。有一次他竟然發瘋地從後面扯我的項鍊。如果不是項鍊斷了,就把我勒死了。” 說完,她仰起頭,讓我看她的脖子,的確有一道被勒過的痕跡。

看到她的遭遇,我的嗓子眼兒被卡住了,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同學住了兩天就回去了。她住在北方的一個小城市。她回去後不久,就開始辦理離婚。但是,因為雙方都爭兒子的撫養權,拖延兩年後法院判決書才下來,把兒子判給了媽媽。

十幾年後她到美國出差,有機會見了一面。她依然很美麗漂亮。跟她在酒店住了一晚,聊了很多往事。她一直做單親媽媽,兒子很優秀,在英國一所大學搞研究。

我倆幾乎整夜沒睡,尤其我看到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實在不想錯過時機,把我已經得到的最好信仰告訴她。所以,後來她都是聼我在說。第二天早吃過晨飯分別時,我送她一本聖經和馮秉程牧師寫的”遊子吟”。心裡默默禱告,希望她有一天認識這位充滿憐憫和愛的神。

那時我問同學的這句話:"你當時看好他什麼會選擇他呢?跟他戀愛期間就沒有發現到他的脾氣?” 說這話,似乎我在擇偶上比她聰明。其實,有哪個人"慧眼識金星”、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內心和其未來的? 沒有! 我也是“自以聰明。

就如最近矽谷發生的一件令人震驚的家暴殺人事件:溫文爾雅、待人彬彬有禮的谷歌工程師,把太太活活打死。據說夫妻倆皆畢業於國內名牌大學,在美國進修讀研,畢業後都被谷歌雇用,在人眼裡很成功、令人羨慕。這樣條件極其搭配的一對夫妻,竟然以如此悲劇收場,不能不令人唏噓。

這不得不承認,沒有神的人,為了滿足自我情慾的發泄,一旦”罪”占據人的全部,瞬間魔鬼就使”人性”變為"獸性”:殘忍、暴虐、冷酷、無情,將人僅存的那一點點"理性、人性”,蕩然無遺。

難道被殺的女孩子"有眼無珠”,"選擇”配偶"低能? 其實不然,婚姻很大程度上是"賭博”。賭對了,家庭問題可能會少些,也不見得幸福;賭錯了,人生就是災難,永不得安生。因為戀愛時,雙方眼睛都被身體的"化學反應”困擾,被對方的條件蒙蔽,人豈有能力看透對方的"真面目”? 戀愛期間,雙方都會下意識展現自己最溫柔、最典雅、最美好的一面,而把最蠻橫、最粗魯、最邪惡"罪”的一面掩藏起來。另外,即使當時所選擇到的人,人品個性都不錯,為人也厚道老實,也並不保證這一切"定格”、永遠不變。因為人裡面的"罪性”隨著個人經歷、環境等而逐漸暴露出來。所以,人不是一成不變的,人的情感更是如此。例如,這位充滿前途的年輕殺人犯,認識他的人都不敢相信他會如此殘忍地殺人。其實,他們不知道"罪”存於人的內心,衹要有機會被觸碰"催化”,就會顯出"獸性”、失去"人性”。

至今對他們的悲劇緣由有很多猜測,沒有人知道真相。即使殺人者將來在法庭上陳述,也不見得是真相,無人"對質”,因為太太死了。

在此,不由地心中感嘆,人沒有神的生命和神引導的人生,人衹能陷在"罪”牢籠里不得解脫,使深藏在內心的"罪性” ,隨時都有可能演變成犯罪的行動。

 

二:

現實中,愚蠢的”選擇”,後果如何呢?

人”選擇”什麼,無疑取決於人看重的是什麼。看重品格,就會遵紀守法、誠實待人;看重婚姻,就會與配偶廝守一生,無論貧窮還是富有,也無論是健康還是生病;看重事業,就會不顧家庭、不分晝夜;看重錢財,就會無視道德、不擇手段;看重地位,就會處心積慮、失去良知;看重情慾,就會放縱身體、無視羞恥;過於看重自尊,就會拒聽別人意見;過於看重自信,就會忘乎所以、狂妄自大;....而對這些東西的看重程度,有時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命運。

有一個長輩,她的公公婆婆一直覺得兒媳婦的出身和長相都配不上他們的兒子。所以,從媳婦進家門的那天,他們就百般刁難。她的丈夫對父母極其"孝敬”、百依百順,對父母的話唯命是從。夫妻的日子都是在爭吵中度過,使得丈夫便在外面尋找安慰、有了新歡和私生子,迫不得已跟太太離婚。離婚後不到兩個月,先生萬般後悔,二婚日子過得更加不幸,猶如地獄一般。丈夫對父母怨天沖天,認為自己的遭遇都是他們造成的,希望得到原配妻子的原諒。這位長輩說得好:”你父母的確不好,但是選擇權在你手裡。是你選擇離婚,並不是你父母用刀逼你的。” 

這位丈夫的最後結局極其悲慘:每天鬱鬱寡歡、藉酒消愁,剛入中年便撒手人寰。他的愚昧"選擇”,也給兩個家庭帶來極大的痛苦。

有一個好友,也是同窗,人很伶俐,平時待人接物比較"得體”,嫁的先生聰明能幹,而且厚道老實。同學相聚時,偶爾會談到哪幾對夫妻關係比較看好、有望"相濡以沫、終其一生”,這位同學就列在其中。

有一年她先生公司裁員,沒了工作,簡歷發了一堆,沒有回音,搞得太太心緒不寧,便鼓勵丈夫乾脆給自己打工。不久接了別人轉賣的餐館,先生既是採購員,也是廚師,每天忙得不亦樂乎;太太每天下班也過來幫忙接外賣訂單,生意非常興旺。

有一次在電話中詢問她的生意如何,她喜不自勝地脫口而出:"生意不錯,每天數錢的感覺更好!”

我似乎被"驚”了一下,懷疑電話里的那個同學是我以前認識的嗎?因為這麼多年我好像從她身上沒有聞過"銅臭”的味道,從不知道她對"錢”的感覺竟然如此地現實。

我沒有跟她一起"激動”,心裡反而生出擔憂:她的年齡也已經過了半百,為了"數錢”,每天辛苦到半夜才回家,是否值得? 其實他們並不缺錢,先生曾在IT公司工作多年,她本人也是一個不錯的公司。女兒考進名校,拿到獎學金。

"你們都不年輕了,不要太辛苦。禮拜天在附近找一個教會,人生有比錢更重要的事。” 我說。

但得到的回答是:”以後再說吧,現在太忙、沒時間。”

有一天一個男同學告訴我她和先生正在辦理離婚,又是"驚”得我難以接受,就如其中一個同學所說:"想到誰都會離婚,也不會想到他們夫妻會離婚。”

這的確是實話。因為每次同學聚會帶家屬,都看到他們夫妻很親熱,甚至走路手拉手。有一次大家從餐館出來興致未減,不肯回家,便找了一個舞廳繼續盡興。他們夫妻在舞池中緊緊相擁、妻子頭貼在丈夫胸前,儼然一對初戀的情人,讓同學羨慕不已。

那個報信的男同學有些接受不了他們婚變,便去找先生勸說。結果大失所望。經過交談才知道,原來他們夫妻一直出於冷戰,分居不分家將近十年,早已失去夫妻的實質。最後決定離婚的導火索,是因為先生的父親病危,他想回去看望並盡孝,可太太死活不允許,理由是他們戀愛時,婆婆公公看不上這個未來的媳婦。所以,媳婦耿耿於懷、嫉惡如仇,絕不肯讓丈夫看望他們、為他們花一分錢。

兩人為此爭吵多日,直到先生的父親去世也沒能回去。丈夫難過得忍無可忍,一氣之下提出離婚,不再同太太過下去。

記得她和先生到律師簽離婚協議書後,她給我打了一個電話,哭了起來,說她很想挽回先生,但是先生心意已定,說什麼不跟她再過下去了。

離婚後,餐館関了,太太得到了房子,但連帶貸款。先生不再願意幫助分擔一厘。外人看好的這對夫妻,就這樣分崩離析、分道揚鑣。

人太看重錢,就失去了做人該盡的本分,也必然為愚昧的"選擇”付出代價。這位同學到了"徐娘半老”的時候孤零零一個人生活,可想而知那是怎樣的一種淒涼。

每當想到這位同學,心裡不免生出遺憾。心想:假如當時她”選擇”我的建議,在附近找一個基督教會敬拜神,有機會認識這位神、得到神的生命,相信她與丈夫的"冷戰”,會隨著她對神的認識增加而逐漸緩解,更不會做出如此"不近人情”的事來,使她丈夫憤怒至極、決意離婚。

細想一下,這位同學的命運,是神對她不公平嗎?還是她的愚蠢”選擇”所帶來的呢?


三:

從聖經看,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結局。

1.亞當夏娃

人可以自由"選擇”,是神的恩典。因為神造亞當夏娃時,沒有把他們造成"機器人”,而是賜給他們自由意志,享有充分自由”選擇權”。

神造亞當夏娃後,把他們安置在伊甸園。那裡的果樹極其豐富,他們可以任意享用。神在其中放了兩棵樹: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並叮囑亞當,園中的果子他們可以隨便地吃,衹是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甚至警告他,”吃的日子必定死”。然而,他們偏偏”選擇”拒聽神的忠告,而聽信撒旦的謊言,吃了那棵"悅人眼目、討人喜愛、且能使人有智慧”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實際上,聖經特別提到,伊甸園當中有兩個樹,一棵生命樹,一棵分別善惡樹。神對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紀2:9b;16-17) 由此看到,神衹是警告亞當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其他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包括生命樹上的果子。但是,他們沒有選擇"生命樹”,而是"選擇”神不讓吃的那一棵。原因就是分別善惡樹上果子"悅人眼目、討人喜愛”。(創世紀3:6) 

這就是為什麼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世紀3:22-24)

這是神的憐憫。如果亞當夏娃犯罪後又摘生命樹上的果子吃,那人類就永遠沉淪滅亡,不再有得救進天堂、與神同在的機會了。

不難看到,人的"錯誤”不但自己受害,也殃及他人。亞當夏娃的錯誤選擇,其代價就是,他們自己被趕出伊甸園,他們所犯的”罪”,也成了人類世世代代的咒詛。因著他們錯誤"選擇",人必經"死亡”,不但肉體死亡、歸於塵土,靈里的生命也陷入與神永遠隔絕的死亡。

2.挪亞與那個時代的人

挪亞在的那個時代,”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世紀6:5-7)

然後,神便吩咐挪亞,方舟的材料、尺寸、格局、裡面要有的東西和動物。”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世紀6:22)

儘管地上滿了罪惡,但挪亞沒有隨從。神要他造一個方舟,他”選擇”相信並遵從,對神的話沒有任何懷疑,沒有質疑神他所處的地方常年乾旱無雨,怎麼會有洪水呢?這就是許多人"選擇”不信的原因。方舟造了近百年,也是神給人"選擇”不死的機會。然而,除了挪亞一家外,其餘所有人都”選擇”不信神、繼續作惡。其結果呢?

聖經記載說:”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加福音17:27)

3 亞伯拉罕和侄兒羅得

亞伯拉罕被神呼召,帶著全家以及侄兒羅得,從家鄉吾珥出來。當他和羅得牲畜太多不得不分開時,亞伯拉罕讓羅得先”選擇”占據哪塊地方。按理侄兒理應讓叔叔為先,但羅得沒有,而是心安理得地把上好的土地據為己有。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創世紀13:10-11)

雖然羅得到了眼見上好的土地,而亞伯拉罕似乎吃虧,但是,神卻賜給了亞伯拉罕他從未想過的"祝福”。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世紀13:14-17)

由於羅得”選擇”是憑著眼見,衹看到土地的肥沃,而看不到所多瑪、蛾摩拉兩個城的敗壞,”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世紀13:13) 以致他後來挪移到那兩個城,漸漸失去了神的看顧和保守。最後神從天上降下硫磺與火,毀滅了那兩個罪惡之城。而因著神的憐憫和亞伯拉罕的祈求,神拯救了羅得和兩個女兒。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世紀19:24-25)

最終,羅得眼見的一切,都化為烏有。

4 以掃和雅各

以掃和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他們是孿生兄弟,哥哥以掃,弟弟雅各。哥哥因為體貼肉體,為了滿足肚腹之欲,就把長子的名分拱手讓給了弟弟。雖然弟弟比較鬼頭、心眼多於哥哥,用廉價的一碗紅豆湯,換得哥哥的長子名分,但他看重的是神所賜予長子的那份"祝福”。他沒有脅迫哥哥,衹是提了一個條件而已,說,如果哥哥想喝他煮的紅豆湯,就讓哥哥拿他的長子名分交換。未曾想到,哥哥竟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他幾乎不敢相信如此容易地得到長子的名分。(創世紀25:20-34)

在人眼裡,雅各比哥哥以掃心機多,但是有一點可取的是,他"選擇”神的祝福,而哥哥"選擇”肉體的滿足。這是雅各以及後代蒙受神祝福的主要原因。

5 雅各兒子:約瑟

約瑟是雅各十二個兒子中的倒數第二個兒子,很得父親寵愛,所以被哥哥們嫉妒,以致於想殺死他。後來,他們改變主意,把他賣給了埃及人做奴隸。但由於他敬畏神,”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創世紀39:4)

但是,主人的太太心懷不軌,企圖勾引約瑟與她發生關係,約瑟選擇"拒絕”。約瑟對主人的太太說:”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紀39:9)

主人太太未達到目的,便惡人先告狀,使約瑟冤枉入獄。”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世紀39:21-22)

因約瑟”選擇”敬畏神,神就與他同在,使他最後不但做了埃及法老的宰相,也拯救了居住在迦南地遭受災害的他的家人,成就了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6 約書亞、迦勒和十個探子

當以色列百姓被拯救出埃及後的第十一天,神吩咐摩西從每個支派選出一個首領,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了解那地的是好是歹、居民是強是弱,人數是多是寡等。然而,四十天的探測,他們的確看到那地是流奶與蜜的美地。但是,其中十個探子誇大那地居民的勢力,嚇得百姓又哭又鬧,不肯進迦南地,反而想返回埃及地。唯有其他兩個探子:約書亞和迦勒,”選擇”相信神的應許。因此,神對十個報假信息的探子和百姓極其憤怒,說”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而唯有約書亞和迦勒才能進迦南地。

所以,凡是二十歲以上向神發怨言的,屍首都倒斃在曠野,一個人也沒有進到迦南地。這就是兩種"選擇”帶來的不同結果。(參看民數記13-14章)

7.以色列百姓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神頒布十誡、律法典章給他們,訓練他們這群"烏合之眾”成為神的軍隊。神不厭其煩地警戒他們要遵守,尤其當他們要進入迦南地時,摩西又重申神賜給他們的律法典章,對他們說:你們"要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遵行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申命記27:10)

甚至,摩西為了使百姓記住神的話,吩咐百姓過了約旦河,要六個支派站在基利心山,六個支派站在以巴路山,由利未人向他們再次告誡他們如何做是祝福,如何做是咒詛。(申命記27章) 神告訴他們兩種"選擇”的後果:

蒙福的"選擇”:”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祂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記28:1-13)

咒詛的"選擇”: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28:15):田地、牲畜、出入都受咒詛;各種疾病會臨到,必落在乾渴、飢餓、赤露、缺乏中。”先前耶和華怎樣喜悅善待你們,使你們眾多,也要照樣喜悅毀滅你們,使你們滅亡。並且你們從所要進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裡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在那些國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腳之地....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申命記28:63-66)

百姓聼得清清楚楚,都異口同聲說:阿們! 但卻沒有遵行。以致於神的咒詛臨到他們身上。儘管神派很多先知到他們中間,一次次警告,他們仍然硬著心腸不肯悔改。一直到今天,他們沒有"選擇”回到神面前,一直不承認主耶穌就是舊約所說的"彌賽亞”。

因著他們先祖亞伯拉罕的緣故,神仍然給他們機會"選擇”回頭,說:如果"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迴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申命記30:2-4) 

8 掃羅和大衛

掃羅和大衛兩個人都曾是以色列民的王。人不可避免會犯罪、偏離神的路,即使是君王。但是,神看重的是一個人犯罪後是否真誠認罪悔改。神有著極大的憐憫。神說:”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仟代。”(出埃及記20:5b-6)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位王。他起初還算謙卑,知道自己不配被神重用。但是,後來他因擔心自己失去王位、嫉妒大衛而無故追殺他,而且不聽先知撒母耳的吩咐,僭越獻祭,又不思悔改,以致最後他"選擇”求巫士也不求神,最終落得很悲慘的下場。(參看撒母耳記上9-31章)

大衛繼掃羅之後的第二位王。大衛被稱作是”合神心意”的王,因為他從小就依靠神。然而,當他出於國強民富時,完全松解了與神的關係,偏離神犯罪。在人看來,他罪大惡極,不但與別人的妻子犯姦淫,還借刀把其丈夫殺死。但是,當他聽到神藉著先知拿單對他的罪指責時,他"選擇”立刻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痛改前非、不再犯罪,也甘願接受神對他的懲罰。(參看撒母耳記下11-12章)

神曾對大衛應許過:”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母耳記7:14-16)

主耶穌就是應許的彌賽亞,祂是大衛的子孫。聖經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b) 

由於大衛"選擇”跟隨神、順從神,縱然犯過很嚴重的罪,但他還是"選擇”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所以神雖然責打他,但祂的慈愛卻沒有離開他,祂給大衛的應許仍然兌現。

9. 彼得與猶大

彼得和猶大都是主耶穌的門徒。但是他們的結局大不相同。

猶大為了錢而"選擇”出賣主耶穌。當他看到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良心不安時,他沒有”選擇”悔改,而是"選擇”了自殺,以致於永遠滅亡。

彼得也有軟弱,雖然跟隨耶穌三年,但是,當主耶穌被抓、釘在十字架上,有人指出他是耶穌的門徒時,他因為害怕竟然”三次不認主”。(參看馬可福音14:66-70) 尤其第三次還發咒起誓說他不認得主耶穌。正在這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馬可福音14:71-72)

主耶穌死後三天復活、顯現在門徒中間多次。第三次主耶穌出現時,引導彼得打到很多魚,祂還為門徒預備了早飯和他們一起吃。飯後,主耶穌三次問他: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彼得:'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 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 ' 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翰福音21:15b-17)

接著,主耶穌預言說他將要為此殉道。(約翰福音21:19b) 但彼得沒有退縮,仍然”選擇”跟隨主,將福音傳到各處,甚至外邦,使很多人重生得救、蒙神祝福。

 

四:

人如何”選擇”才是人生最智慧的呢?

1.現實生活中的"選擇”

因為人的有限,生活中很多悲劇都源於人的錯誤"選擇”。那麼人怎樣"選擇”,才能少走"彎路”、避免悲劇發生呢?

從上述聖經例子,不難發現,人結局的好壞,都與是否”選擇”認識神、遵行祂的話有關。如果人不”選擇”認識神,讓祂介入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中,人在生活中就無法做出正確的"選擇”。所以,要想在生活中"選擇”正確,前提必須要有"智慧”。而神是"智慧”的源頭,所以,認識神、與祂的生命連接是必須的。這樣,人得到祂的"智慧”,才能做正確的”選擇”。

1)婚姻方面:

如果基督徒遵行神的話神會帶領他選擇一個信主的配偶。由於"老我”的存在,基督徒婚後與非基督徒一樣,同樣會有矛盾、糾紛,因為雙方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個性不同。但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不同的是,基督徒有神。如果夫妻雙方敬畏神,謹守神的話,那麼生活的大小衝突,都會因順服神的話而得到解決。哪怕有一方敬畏神,都會免去很多糾紛。如果丈夫敬畏神,妻子不必擔心他會"沾花惹草”。即使他遇到婚外情的誘惑,也會抵擋住,就像約瑟一樣,因為有神的話和聖靈幫助他。

神會提醒他:"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箴言7:25-27)

”遵守我的誡命,你就可以存活;遵守我的訓誨,....這樣行就可以保護你脫離淫亂的婦人,脫離說諂媚話的妓女。”(箴言7:2-3;5)

而非基督徒"選擇”配偶,沒有標準,以後怎樣也不知道,因為看不透人心。結婚之後有了糾紛,衹能用"血氣”的方式解決,最終帶來惡果。這是很多家庭的經歷。

2) 生意方面

如果基督徒遵行神的話,做生意會遵紀守法,不會想方設法走捷徑、偷稅漏稅,因為知道一旦被抓到,前功盡棄,即使不被抓到,一生也不得安寧。保羅說:在位掌權的,是神的用人,”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馬書13:4-7)

而非基督徒沒有神的提醒和神話語的約束,為了經營得利,敢於"走鋼絲”、"冒風險”,無所不用其極,不計後果。

3) 交友方面

如果基督徒遵行神的話,就知道要待人誠實,也樂意助人;會懂得如何"選擇”朋友,不會”濫交朋友”,或"酒肉朋友”,因為知道會”自取敗壞”(箴言18:24) 聖經提醒基督徒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提摩太后書2:22)

而非基督徒不認識神,”選擇”朋友,沒有道德標準的參照,就不知什麼樣的朋友可以交往,也沒有神的保守。

4) 情慾方面

基督徒在軟弱時,如果藉著禱告會和聖靈的幫助,克服"老我”,"選擇”聼神的話,而不順從情慾,就會避免軟弱帶來的後果。

保羅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盪、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5:19-21 )

保羅又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7-8)

而非基督徒無法不順從血氣、肉體的情慾。面對事情,儘管心裡知道善行是好的,應該去做,但卻行不出來;而不願行的惡,倒是常常行出來,以致後悔莫及。因為裡面沒有神的生命,也沒有神的話和聖靈的幫助,人衹能活在矛盾的痛苦中。

5)金錢方面

如果基督徒遵行神的話,就會有知足的心。不會為了”賺得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生命”。知道生帶不來,死後也帶不走,不會把精力都浪費在賺錢上。

保羅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

而且在任何環境下,就會像保羅所說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在一切事上,在一切情況下,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我都得了秘訣。”(腓利比書4:12)

而非基督徒”選擇”賺錢,沒有神的話語警戒,就會勞其一生,成為金錢的奴隸。

 

2."生與死”的"選擇”

現實生活中人會遇到各種"選擇”,但唯有一樣是人不可忽略的,就是"選擇”認識神。因為人生最最重要的”,莫過於”生與死的選擇”,就是人死後靈魂進”天堂”、與神同在,還是進”地獄”、與神永遠隔絕?

有人說:人活著要對自己負責。如果連自己死後去哪裡都不思考的話,說對自己負責都是一句空話。

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14:12)  凡是人以為正的路,如果沒有與永恆的神連接,看似"寬路”、"大路”,但最終是通向死亡。世人看為最重要的,無論是權力、地位、財富,還是知識、名譽,健康等等,在世上一樣也存留不住。即使這些都"選擇”對了,如果活著沒有"選擇”永生,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因為死後再沒有機會"選擇”天堂。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17)

主耶穌提醒門徒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

摩西在臨終前,曾呼天喚地地對以色列百姓說:“......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命記30:19-20a)

摩西禱告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摩西極其盼望以色列人有”真智慧”,能從他們的經歷中吸取教訓,藉以思考神的警告: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結局。(申命記32:29)

總而言之,人先”選擇”認識神,神就賜智慧,使人在各方面做出正確的判斷。

聖經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3:5-7)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人的腳步出於耶和華;人怎能明白自己的道呢?”(箴言20:24)

親愛的朋友,神愛你,祂希望在活著的時候有"智慧”做正確的"選擇”:認識祂、在祂面前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得到"永生”,成為祂的兒女,順服祂所說的話,祂必指引你該走的路,保守你一生的腳步,直到進天堂。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3:16-17)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選擇”了永生,並願意遵行神的話,在現實生活中,你我在各個方面"選擇”,都必有"智慧”。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篇111:10a) 朋友,盼望你我都記住:如何"選擇”,決定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