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正確認識“聖靈”的意義

(2023-11-29 21:14:22) 下一个

初信主時,對"聖靈"的認識曾一度困惑。因為有一個姐妹跟我説,他們教會很多弟兄姐妹都有"聖靈充滿"的經歷:會發出特殊的舌音、説"方言";禱告醫病時會有人撲倒在地。但是她兩樣都沒有經歷過。當時,我心裡覺得"聖靈充滿”應該不是她説的這種現象,但卻不知道如何幇她"解惑”,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像我一樣起初對"聖靈”不瞭解的人,相信不在少數。後來,隨著生命的成長、對聖經知識的加增,使我對"聖靈”有了點滴的認識。

一 "聖靈"的位格

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一直強調的一個真理,就是祇有一位神,再沒有別的神。但是,神卻有三個不同的位格,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他們具有各自獨特的角色:聖父是神,預備救恩;聖子是神,完成救恩;聖靈是神,施行救恩。雖然"位格"不同,但卻是一位。三位一體中的“體”,是指神的“本質”而言,即,聖父、聖子和聖靈,具有相同的屬性,是一位神。

1."聖父"是神,預備救恩

"救恩"並非是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神才開始計畫的,而是在祂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以前,祂就為我們預備好了救恩。這說明,神預知祂所造的人會犯罪。神起初造人,因著祂的憐憫,祂賜給人自由意志,讓人有選擇的權利,可以自願選擇聽從祂的話,而不是被迫。神是全知的,因此,祂拯救人的計畫,完全是按照祂預定的旨意。

?"就如創立世界以前,他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因著愛,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以弗所書1:4)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呼召我們,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卻是按照他自己的計劃和恩典;這恩典是在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裡賜給了我們的,"(提摩太后書1:9)

2. "聖子"是神,成全救恩

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開宗明義宣告:"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第十四節説:"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所以,"道"就是耶穌基督,祂降世取了人肉身的形象。耶穌就是神,祂從起初就與神同在。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8:58)

"凡是父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決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自己的意思,而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旨意。"(約翰福音6:37-38)

“父啊,時候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讓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把管理全人類的權柄給了祂,使祂賜永生給你所賜給祂的人。認識你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你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約翰福音17:1-4)

所以,主耶穌來到地上,受聖父差遣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甘願擔當所有世人的罪,為的是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完成神的救恩計畫。祂既是"代罪羔羊",用祂的寶血洗淨人的罪,也是替人贖罪、使人與神和好的"大祭司"。

3. "聖靈"是神,實施救恩

在初代教會,信徒們都把田產賣了,放在一起,按照人所需用的分給個人,沒有一個人有缺乏的(使徒行傳4:32-35) 。其中有一對夫妻也買了田產,他們沒有把所賣的銀子都交上來,自己私自留下一部分。但他們卻撒謊説,他們都拿出來了,自己分文未留。所以,“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麽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使徒行傳5:3-4)以此看到,聖靈就是神。

聖靈施行救恩,就是幫助信徒將救恩在生命中活出來。幫助人知罪、認罪、悔改歸向神;幫助基督徒在成聖路上"新生命”得以建造、成熟,在世上作鹽作光、活出美好的見證。 

耶穌説:"人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話,我父必定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跟他住在一起。不愛我的,就不會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而是那差我來的父的道。我還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講了這些事。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祂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一切話。" (約翰福音14:23-26)

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對門徒説:"我去是對你們有益的。如果我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會差他到你們這裡來。 祂來了,就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約翰福音16:7-8)

主耶穌告訴門徒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併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14)

神對先知以西結説:"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7)


二:聖靈與聖父、聖子同工、同尊、同榮

聖靈是神的靈,有意志,有感情。聖靈的工作,就是藉著父神的拯救計畫和主耶穌救贖工作的完成,使人實實在在經歷和感受到神的愛和恩典。祂來也是要為主耶穌作見證。主耶穌説:”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翰福音15:26)

"三位一體"的概念,超越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範疇,所以,無法用世上的例子或知識解釋得很準確。有些事情神並沒有清楚地告訴人,因為人的頭腦有限,不能完全理解。就如父母不能教小孩子高等數學,不能告訴他們超出他們理解的能力範圍的道理一樣。如果神的所有事情,或者説祂的無限被限制在有限的人的"理性"範圍之內,那祂就不是神。有限的人不能解釋無限神的事情,非常合乎邏輯。此外,人也沒有權利要求神把一切的事情都告訴祂所造的人。

神曾藉著摩西説過:“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命記29:29)

因為神是超自然、超時空、超出所有人類思維和能力的,所以,我們衹能從聖經啟示並在人能理解的範圍內知道就足以了。

在聖經裡,多處表明"三位一體"的神:一起同工、同得尊榮、同得榮耀。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借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借著祂造的。"(約翰福音1:1-3)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紀1:2)

"耶和華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你發出你的靈,他們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詩篇104:24,30)

神起初造人時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紀 1:26

“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創世紀3:22)

當人狂妄自大,要造"巴別塔"榮耀自己名時,神説:"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創世紀11:7)

先知以賽亞説: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書6:8)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6-17)

主耶穌對門徒説:"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保羅説:".....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4:4-6) 

經文中的"一神":

1) "超乎眾人之上"--天父

2) "貫乎眾人之中"--主耶穌

3) "住在眾人之內"--聖靈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

"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10:30)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約翰福音14:7)

耶穌對門徒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翰福音14:9-10)

主耶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凈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3)

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對門徒説:"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16, 26)

"主就是那靈 ;....."(哥林多後書3:17a)

這些經文清楚地表明: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也不是聖靈,他們各具獨立"位格”,但卻是一位神,有著同樣神性。


三: "聖靈"的工作

無論是在舊約時代還是新約時代,"聖靈"都是同一位"靈",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

但是,從聖經上瞭解,"聖靈"的工作在舊約和新約兩個時代有所不同。

1."聖靈”分給的對象不同

舊約時代,"聖靈"不是給每一個選民的,祇給一些神特別揀選和使用的人,大都只限於以色列選民,並且神按著祂自己的旨意把聖靈分給這些人。如先知、祭司、君王和一些特選出來神的僕人等。神賜給他們"聖靈",是要藉著他們完成神要做的事,或宣講神要他們説的話。

聖經説:”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1:20-21)

例如,在建造會幕時,神告訴摩西説,祂要呼召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出來,擔任建殿的重要職分。神説:"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等。"(出埃及記31:1-4)

而在新約時代,所有願意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做救主和生命的主的人,神都賜"聖靈"給他們。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彼得前書2:38)

2. "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不同

舊約時代,神要透過一些人成全祂特別的計畫,就把"聖靈"賜給他們。例如:摩西、撒母耳、以色列王掃羅和大衛,神的靈幫助他們帶領神的百姓和治理國家;同樣那些寫"先知書”的作者,都是神的"靈”的啟示,要他們警戒神的百姓。

新約時代,"聖靈"賜給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主要工作是:保守人的信心;幫助人明白神的話、順服神的話、抵擋世上的誘惑和撒旦的攻擊,並使其靈命成長等等。也就是在每一個信徒成聖路上,"聖靈"都會引導他們。

3. 停留的時間不同

舊約時代,"聖靈"停留在人身上有其時間性,也會隨時離開:當人拒絕聽從神的吩咐、犯罪執意不悔改時,"聖靈"就被收回去;另外一種情況,神透過人的工作完成後,"聖靈"就離開了。例如:

1)當掃羅被膏為以色列的王時,聖靈降在他身上(撒母耳記上10:10) 。但因他多次不順從神的命令,聖靈就離開他,並被神棄絕。(撒母耳記上16:14) 。

2) 以色列民在"士師生時代”非常墮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併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士師記2:11-13)

所以,神就把他們交在周圍的敵人手中。但是,當他們苦苦哀求神時,神就揀選一些士師,賜給他們聖靈,按照神的指示,帶領以色列民擊敗敵人。如,俄陀聶 、基甸、參孫等。但是工作完成後,聖靈就離開了他們。

3) 當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並藉別人之手殺了她的丈夫後,神藉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時,他認罪禱告求神: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篇51:10-11)

新約時代,衹要悔改轉向耶穌,"聖靈"就進入人心,而且與人永遠同在、永不離開。 

主耶穌應許説:"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翰福音14:16-17)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贊。”(以弗所書1:13-14)

因此,當一個人認罪悔改、重生得救,"聖靈"在人裡面就像打了"烙印”一樣,永遠不會失去,直到被贖。


四:神賜"聖靈"的意義是什麼?

從上面的比較中瞭解到,新約時代,"聖靈"是賜給所有願意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做救主和生命的主的人,並且永遠與人同在。

當人重生得救時,因著主耶穌寶血的遮蓋,在地位上就成為"義人”,也就是在神眼裡看作沒有"瑕疵”的人,同時也被稱為"聖徒”。但實際上,基督徒仍然被限制在肉體中,成聖之路還很長,需要神的繼續引領和幫助。

所以,主耶穌上十字架對告訴門徒説:”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16-17,26)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7)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

所以,神賜下"聖靈”,有著極大的意義。

第一:使人認罪、重生,改變生命

神在舊約時代,藉著先知以西結就預言過:"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6-27)

使人重生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光照人,使人可以看到自己的罪,需要耶穌做救主,願意回轉到神的面前。當人憑著信心接受耶穌做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時,"聖靈"就進住人內心,永遠與人同在。

聖經說道:”如果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8:11)

但是,基督徒得救後還是一個"蒙恩的罪人",人的"罪性”還遺留在身,需要"聖靈"的不斷光照,藉著神的話勝過罪,生命得以改變,從而看到"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主耶穌説:聖靈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翰福音16:8-11)

第二:證明是神的兒女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8:16)

”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哥林多後書1:22)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4:30)

人的裡面沒有"聖靈",就沒有重生、沒有得救。那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有"聖靈"、得救了呢? 

主耶穌用了一個非常通俗易懂的比喻:"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3:8) 

人雖然不知道"聖靈"如何降臨到人身上,如何賜人新生命,也看不見"聖靈"是什麼樣子,但卻能感受到祂的"存在"。就如颳風,可以感受到風的吹動,並聽到風的聲音,但卻看不見它的樣子如何。

一個人重生後,"聖靈"會使人對"罪"敏感。信主前,"撒謊"是很正常的事,衹要不傷及他人就可以。但是,信主後,再開口說謊時,內心就會"不平安"、很不舒服的感覺。

但人重生得救後,並不是一個不會再犯罪的"完人”,乃是靠著聖靈的幫助,藉著神的話,儘量不犯罪。

所以,裡面是否有"聖靈”,關乎到我們是否重生得救、真正屬於神的兒女。但是,人如何知道自己有"聖靈”呢?有人舉過這樣一個例子,是一個很好的答案:

有一個小偷有一天來到教會,被牧師的信息感動,當场認罪悔改、決志信了主,不多日也受了洗。未曾想到,受洗後的下午,他回去路上,看到玲琅滿目的食品攤位,很自然又開始偷。第二天他跑到教會找牧師,很沮喪地説,"我沒救了,我也當不成基督徒。" 

牧師知道了經過後,便問他:"我想知道你以前偷東西和現在偷東西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他想了想,説,"的確有不同。以前我偷到東西很開心,沒有偷到很沮喪。可是我昨天偷到了東西,晚上幾乎一夜沒有睡,很不開心。"

"感謝神,你得救了!" 牧師説,"因為聖靈在你裡面責備你。"

有聖靈內住,證明是屬神的兒女,就有了進天國的印記。

第三:使信徒明白神的話

主耶穌説:"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併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

保羅説:”但神卻藉著聖靈把這些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測透萬事,連神深奧的事也測透了。除了在人裡面的靈,誰能知道人的事呢?同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靈,而是從神來的靈,使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我們也講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語,而是用聖靈所教的言語,向屬靈的人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接受神的靈的事,因為他以為是愚笨的;而且他也不能夠明白,因為這些事,要有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人能看透他....。” (哥林多前書2:10-15)

聖經不是一本普通的教科書,人有知識就可以讀得懂,而是需要有"聖靈”的啟示和幫助才可以。所以,祇有真正重生得救、裡面有”聖靈”的人,才能明白聖經的精意。

第四:幫助信徒順服神

説"聖靈"幫助基督徒順服神,並非是説聖靈單方面工作而不需要人的責任。也就是説,聖靈會用神的話提醒、感動基督徒,而基督徒要有心聽從,而不是"無動於衷",執意"我行我素”。

保羅說:"我是說,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事,這樣就一定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慾了。因為肉體的私慾和聖靈敵對,聖靈也和肉體敵對;這兩樣互相敵對,使你們不能作自己願意作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了。肉體所行的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邪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競、忌恨、忿怒、自私、分黨、結派、嫉妒、醉酒、荒宴,和類似的事。"(加拉太書5:16-21a)

記得多年前教會一個姐妹無中生有,對我傷害很大。讓我極為不快的是她之後一直沒有向我賠禮道歉。幾天後,突然又想起這件事,覺得很生氣,認為憑什麼就忍氣吞聲不再提了呢?路上開車時越想越氣,心想一到家就再打電話”質問”她為什麼編造謊言。還未到家,突然腦中跳出來一句話,似乎在責備我:"你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 而且這句話一直不斷地重複提醒。當時我感覺好像是聖經裡面的話,但是卻不記得是哪一章哪一節。回到家後我立刻查找,發現在哥林多前書第六章七節,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出現紛爭,對他們説的其中一段話:”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麽不情願受欺呢? 為甚麽不情願吃虧呢? ”

很明顯這是"聖靈”藉著神的話在提醒我。要不要順服呢?就老我的本性,一定不願意,也做不到。我當時掙扎得很難受,最後還是跟神禱告,求聖靈幫助我順服神的話。禱告完後,心裡的怨恨和糾結就不見了。那個姐妹雖然至今也沒有跟我道歉,但我心裡早已不再忌恨這件事了。

第五:抵擋世界和撒旦的誘惑

雖然基督徒是被神從世界分別出來,但是,基督徒仍然活在地上,每天會面臨來自於世上的誘惑和撒旦的攻擊。所以,基督徒祇有靠著”聖靈”的幫助和神話語的提醒,才能夠不隨波逐流,而"出污泥而不染”。世界上的誘惑,無非這三方面: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撒旦常常利用三個方面破壞人與神的關係。從馬太福音中看到,魔鬼試探主耶穌時,用的就是這三方面,但都被主耶穌用神的話一一擊退。

彼得藉著神的啟示對信徒説:”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面對末世各種異端邪說、假先知的出現,使徒約翰告誡信徒:”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妳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祂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併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2-4)

第六:得到屬靈的恩賜

教會裡各人有不同的恩賜,”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哥林多前書12:11) 目的是為了建造教會,榮耀神,而不是要彰顯個人的才華和聰明。

所以,雖然神給人的恩賜不同,但在教會裡沒有恩賜大小、貴賤高低,在神眼裡都一樣。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 你有甚麽不是領受的呢? 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仿佛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4:7)

彼得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得前書4:10-11)

雖然"屬靈恩賜”在建造教會方面很重要,但是保羅鼓勵信徒,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就是"愛”。

他説:"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麽。我若將所有的赒濟窮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13:1-3)

到底什麼是"愛"?聖經詮釋得非常全面且清楚:"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4-7)

第七:"聖靈”替信徒禱告

基督徒在盼望並等候主耶穌再來的成聖路上,會遇到各種挫折、苦難使其軟弱,但”聖靈”憐憫體貼人的軟弱,會按照神的旨意替信徒祈求,也就是神藉著祂自己的靈在我們裏面的禱告。

保羅説:"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26-27)


五,什麼是"聖靈"充滿?

本文一開始就提到那位姐妹對"聖靈充滿”的困惑,因為她所見到的現象,根本不是聖經所講的概念。

那麼,什麼是"聖靈充滿”? 簡單地説,就是一個人完全被"聖靈"掌管,即,聖靈要他作什麼,他就作什麼;聖靈禁止他作什麼,他就不去作。他沒有主權,完全由聖靈作主。就是說,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必定有生命的改變,他在實際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願意順服遵行神的話,活出榮神益人的見證。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贊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以弗所書5:15-20)

”聖靈”是神,是”聖潔”的靈。所以,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會對罪很敏感,有時在犯罪前,有時在犯罪後。當發現自己的罪,就會立刻悔改,離棄罪惡,靠聖靈勝過罪;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會愛神所愛、恨神所恨的;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有能力抵擋屬世的誘惑和撒旦的攻擊;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會滿有基督的心腸、用神的愛去愛別人,不但願意積極給不信的人傳福音,也會在實際生活上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會從他們身上看到這些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所以,"聖靈”充滿,不是根據一個人去教會聚會、禮拜、查經、禱告、會背誦經文有多少來斷定,更不是看是否會講方言,是否有醫治能力,是否聽過一些怪聲音、看到一些"異象”等來確定,而是根據他們所行出來的生命品格以及生活方面的見證來判斷。

主耶穌在世時提醒門徒説:”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 ‘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15-23)

末世,對基督徒更大的威脅和挑戰是,很多的抵基督的異端邪說出現,混擾基督徒的信仰。聖經提醒基督徒説:"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翰一書4:1-3)

神賜”聖靈”給屬神的兒女,實在是神極大的恩典和憐憫! 祂不但希望人有知罪、認罪的能力,還幫助兒女勝過老我和一切俗世的誘惑,以致於使神的子民在世上活得大有智慧,可以敬虔度日,直到見主的面。

親愛的朋友,你希望得到"聖靈”嗎?神不要求你做什麼"善事”,祇要求你來到祂的面前,對祂説:

”親愛的天父,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我願意悔改歸向你;我相信主耶穌上十字架是為我的罪而死,祂流出的寶血可以洗淨我一切的罪。所以,我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我以後生命的主。求你帶領我一生,使我緊緊依靠你,活在你的旨意中。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如果你做了這樣的禱告,"聖靈”會立刻進入你的裡面,永遠陪伴你、不離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