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空心病”

(2023-07-03 20:26:16) 下一个

一:"空心病"的症狀

"空心病"一詞,最初應該是由北大精神科醫生徐凱文先生"發明"出來的。他在北大工作十幾年,主要從事心裡健康方面的輔導,也是一位在其領域中比較有影響力的教授。

前幾天世界日報轉載了一篇他寫的文章,標題是:40% 北大新生認為活着没有意義

他發現:"青少年教育出現一個怪現象: 雖然我們可以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但孩子們好像越來越不快樂。孩子們的分數越來越高,但是他們的學習動力越來越低,他們的創造力越來越差。" 

他列出一些基本數據:"中科院心理所做的國民健康心理調查: 中學生抑郁症的檢出率為24.7%,四分之一的孩子有抑郁症狀。國家衛健委做的流行病學調查:17.5%的兒童青少年有心理和精神障礙。"

他在北大一年級的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一個調查:"其中有30.4%的學生厭惡學習﹐或者認為學習沒有意﹐還有40.4%的學生認為活著人生沒有意義﹐我現在活著只是按照別人的邏輯這樣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極端的就是放棄自己。這些特別優秀的年輕人﹐成長過程中沒有明顯創傷﹐生活優渥﹑個人條件優越﹐卻感到內心空洞﹐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就像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孤島一樣﹐感覺不到生命的意義和活著的動力﹐….甚至找不到自己。"

他説:"他們共同的特點﹐就像他們告訴我的﹕老師﹐我不知道我是誰﹐我不知道我到哪兒去了﹐我的自我在哪裏﹐我覺得我從來沒有來過這個世界﹐我過去19年﹑20多年的日子都好像是為別人在活著﹐我不知道自己是要成為什麽樣的人。"

他説:"我見過很多非常優秀的孩子﹐我現在跟大家所說的也都是在名校中最優秀的學生們﹐他們中的很多都有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甚至屢次三番嘗試放棄生命。"

所以,作者很睏惑:"這背後的根源到底是什麽﹖物質越來越豐富﹐為什麽精神世界卻越來越貧乏和蒼白﹖"

他説,這種"空心病","看起來像是抑郁症﹐情緒低落﹑興趣減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醫院的話﹐一定會被診療抑郁症﹐但是問題是,所有的藥物都無效。"

他列出"空心病"的常見症狀:

1.與抑郁症相似

2.很強的孤獨感和無意義感

3.通常人際關繫良好

 

4.對生物治療不敏感﹐甚至無效

 

5.有強烈的自殺意念

 

6.症狀持續時間長

 

7.心理治療效果不佳

他特別提到,"空心病"的"自殺意念並不是因為現實中的困難﹑痛苦和挫折﹐用他們的話來講,就是'我不是那麽想要去死﹐但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麽還要活著。我完全不知道我活著的價值意義是什麽﹐每天的生活行屍走肉﹐如果是這樣﹐還不如早點結束。'”


二:"空心病"的緣由

據此,作者説他不得不"回到一個非常終極的問題﹐人為什麽要活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麽﹖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麽﹖"

相信這也是歷時歷代先人哲士一所思索和探討的問題。他們一直苦於找不到答案;心裡學家也是如此,無法解決人生"迷茫"和"空虛"帶來的心裡疾病。他們不知道"心靈"上的問題不能從"世間"層面上探索,這也是他們衹能"原地踏步"、"從原點到原點"的原因。因為尋找解決問題的"路徑"錯了,當然無法找到答案。

這位北大的心裡学教授通過多年臨床經驗,多方面觀察研究思考,盡心竭力從家庭、學校以及社會中找出這些"優秀"孩子得"空心病"的原因。他把這種現象稱作"空心病",解釋為“價值觀缺陷所致心理障礙”。而他看到的衹是"表象",看不到"空心病"背後的"根源"。

事實上,"空心病"類屬"靈"裡的疾病,從世界的層面根本找不到答案,必須從"造物主"那裡尋找,因為人是"受造"之物。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人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紀2:7) 而且,“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 (傳道書3:11) 人不同於動物,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人有追求永恆的意識。

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前,人的"靈"跟神可以溝通、沒有阻礙。可悲的是,亞當夏娃選擇聼撒旦的謊言而不聼神的話,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預先對亞當警告過:"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人不但肉體必死無疑,人的"靈"也完全墮入死亡的黑暗之中,失去了神的同在和祝福。從此,人的內心便成了一個任何東西都填不滿的"空地"。人用世上錢財、地位、權利、知識、美貌、等東西,拼命往裡面填充,以期得到滿足,結果都適得其反。這些東西進來得越多,內心的"空洞"就越大,人生越是迷茫。

所羅門王因神的啟示,寫了一本"傳道書",通篇告訴人,如果得到了世上所有的一切卻沒有神,都是"虛空",都是"扑風"。所羅門王是從他自己的實際生活中所總結出來的,不是憑空杜撰出的"理論"。神藉著他自身經歷,揭示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人為什麼活,以及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所羅門擁有萬人之上的王位;有超出別人千倍的知識和頭腦;有數不盡用不完的金銀財寶;身邊圍有數百個娉妃圍繞;每天有天下享受不盡的山珍海味、美味佳餚;...。最終在他年紀老邁時感慨萬千,説:"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b) 

他在本卷書的最後一章裡開頭和結尾都分別提醒道:

"在你壯年的日子,當記念你的創造主。不要等到衰敗的日子,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臨到。" (傳道書12:1)

"你們一切都聽見了,總而言之,應當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因為這是每一個人的本分。 人所作的每一件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三 "空心病"的醫治

所以,那塊"空地"的部分,祇有神可以填滿。人的肉體病了,很多時候靠醫生和藥物可以醫治;而人的"靈"病了,即得了"空心病" ,世上找不到任何醫生或藥物能醫治,祇有神才可以醫治。

本人曾經就是"空心病"的"患者"。兒時以及青少年期間,由於家庭以及社會環境的緣故,每天無所事事、渾渾噩噩,常常想到死。後來有幸趕上恢復高考,榜上有名,興奮了幾天幾夜而已,不久心裡面的喜樂便"蕩然無存",空虛感反而加重,死的念頭也更強烈。就如所羅門所說:"多有智慧,就多有煩惱;加增知識,就加增痛苦。" (傳道書1:18) 因為人有了知識,瞭解的事情多了,想法也多了,自然會想到"人活著為了什麼",卻又找不出答案所在。故此,越多知識反而帶來更多煩惱和痛苦。

後來試圖用追求事業、錢財來填補空虛;希望靠吃喝玩樂、遊山玩水抹去"輕生"之念,統統無用,內心的"空洞"反而越來越大,"一死了之"的想法時刻"追逼"著我。為了避免因太絕情、太自私給周圍親人帶來痛苦,毅然決然"遠走他鄉",幻想通過一個"新的開始"、"新的環境"來改變或填補裡面的"空虛"。其結果仍然"事與願違"。直到有一天,因著神的憐憫,祂通過祂的兒女找到了我。在我極度絕望又孤獨時,我聼到了祂溫柔的呼喚聲。我把內心敞開,願意讓主耶穌進入。從此我的"空心"完全得到了滿足。主耶穌的生命喚醒我已死的"靈",使我與神的關係和好;"飄蕩"很久的"靈"終於安定下來,猶如一個流浪了很久的孤兒找到了家。

人的生命由兩部分組成:肉體和靈魂。所以,人活著有兩種需要:一是滿足肉體的食糧,再是滿足靈魂的"靈糧"。神造人身體,必提供給人日用所需,看顧人的肉體生命,但與靈魂相比,神更看重的是我們的"靈魂",祂告誡世人:人的靈是往上升 (傳道書3:21a);“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傳道書12:7)

人與動物都要死亡,因為兩者都出於塵土,但是,人不同於動物: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有靈魂, 並且不會隨著肉體消亡;而神造動物時,沒有賦予牠們靈魂。所以,人不滿足於僅僅吃飽睡好,對"永恆"和生命"價值"有尋求和渴望,而動物活著,只為肉體飽足而已。這就意味著:人需要與神連結、與神有關繫;追求"日光之上"的事物、天國永恆的生命和價值。否則,在空虛的"日光之下",人不會強於動物。"因為世人所遭遇的與牲畜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兩者的氣息都是一樣,所以人並不勝於牲畜。"(傳道書3:19)

人有靈魂,對永恆的生命和價值有需求,卻因"罪"的阻隔,"靈魂"不能與天上的神連接,衹能像"遊魂"一樣,飄蕩徘徊在世間,因此就產生了自己說不清、任何醫生也無法醫治的的"空心病"。

聖經説:叫人活著的是靈,肉體是無益的。説肉體"無益",是指它很短暫、會朽壞死亡,活著期間僅是靈魂的"載體"。

神愛世人,祂給人指出"靈魂"與祂連接的方法,就是要藉著主耶穌的赦罪之恩。"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主耶穌説:“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 (馬可福音2:17)

凡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救恩、重生得救的人,"空心"不但被神的"靈"充實,活在地上如同活在天上,而且肉體死亡之後,靈魂即刻被神接去天家。但是,如果沒有主耶穌寶血赦罪、裡面沒有神的靈,肉體死後,其靈魂必去與神永遠隔絕的黑暗之處:"地獄"。

提到"天堂",不由地想到:世上幾乎所有人都希望死後去天堂,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有時看到一些非基督徒死了,他們的親友安排在教堂裡"追思"他們,在墓地旁請牧師讀幾段經文,藉以告慰家人,認為他們已經安然去了天堂。實在覺得可笑至極、自欺欺人。一個人在活著的時候根本不信神,也不願意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的赦罪之恩,神怎麼會允許一個根本不相信祂的人進天堂?如果天堂是一個充滿不信神的"罪人"之處,豈不是很荒唐?難道創造宇宙萬物和生命的主,竟然為了填滿天堂人數,不分青紅皁白,讓不信祂的人統統進到天堂裡來,與祂同住? 

所以,人祇有回到"生命的源頭",即,造生命的神、主耶穌基督那兒,才能解決"空心病"的問題。有人把"空心病"的責任推給父母,認為父母是"罪魁禍首",呼籲父母不要限制孩子,讓他們活得真實,活得自然自我。他們認為社會也有責任。不可否認,外面的環境有"助力"作用,但是,根本原因是人裡面本來就是"空心"的。藉助外力醫治,還是"隔靴搔癢",治標不治本。"靈"裡的病,一定要找賜"靈"的神來醫治。

主耶穌説:"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祂還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翰福音6:35) 

除了本人之外,相信很多經歷神恩典的基督徒,都可以見證神的話是真實可靠的。


四 你感到生命"空虛"嗎?

有人認為"空心病"的根源是"價值觀"的缺失,人沒有為自己而活。他們試圖找到一條解決"空心病"的方法,就是人不要再為父母或其他人而活,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是否是好孩子、好學生、好妻子、好丈夫、....衹考慮自己的感受、快樂、興趣、一味地為自己而活,這樣就會滿足裡面的"空虛"。試想想世上的那些被人追逐羡慕的名人富人們,他們豈不都是為自己而活? 他們裡面沒有"空虛"嗎?他們有持久的"喜樂"和"滿足"嗎?從他們放縱情欲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得知:他們沒有“滿足”,只有“空虛“

所有用世上一切東西代替神的,一定活在"空虛"之中,內心永遠沒有滿足和喜樂。"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16:4)。這是不爭的事實。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8:11)這句經文恰恰道出了"空心病"的症結所在。

人犯罪之後離開神,人失去神的同在和保護,其心思意念每天也陷在罪中,以致於不管是為自己而活或為他人而活,都是沒有目標、沒有盼望的。不認識神的人,自己不曉得:為什麼一切都有了,想要的也都得到了,但內心仍然"空蕩蕩"、充滿難以言表的"空虛"? 因為人尋求生命的順序"錯位"、"顛倒"了,忽略了靈裡需求、與"日光之上"神的連接。

親愛的朋友,不管你是否承認,你我裡面一定都有一塊"空地"。我相信你曾經嘗試過用世上的東西填充它,但發現無法填滿,而且填得越多,裡面的空地就越大。如果你感到很無力很無助,請轉回到這位造我們的主面前,真心實意地認罪悔改,神的靈、主耶穌的生命就會進來,永遠與我們同在。神接納你,不需要你做善事積德、成為一個完美的人;也不需要你熟讀聖經,瞭解裡面一些經文,祂才接受你;也不管你曾經多麼悖逆、做了多麼不堪的"惡事"得罪過祂,祂都不會糾察,完全出於祂白白賜的"恩典"。祂説:"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人離開造天地萬物和生命的神,人生必定不會有盼望和喜樂,活著就沒有意義。然而,耶穌就是生命的活水源頭,祂可以滿足人心靈的饑渴。

祂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翰福音4:14) 

祂又説:"我來了,是要使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10:10b) 

朋友,神在乎的是你現在的決定。祂只要你做一件事情,就是謙卑來到祂的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願意悔改,讓主耶穌做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你的那塊"空洞"就被祂的愛和生命填滿。主耶穌説:"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這是何等大神的恩典! 你信麽?

當你全然相信,願意全心歸向神,你內心的那塊"空洞"就會被祂的靈佔據、被祂的生命充滿,你活著就有意義、有價值,因為你屬靈的"焦點"被神調整,順著祂賜給你的人生之路行走,不再迷失方向。

我很喜歡摩西的一篇禱告,他把人生的光景描述得很具體很形象,無論對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他禱告説:"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幹。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象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12)

親愛的朋友,唯有神是"智慧的源頭"。"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9:10) 這是恒定不變的真理。

朋友,神愛我,也愛你,祂希望你的人生過得有價值有意義,充滿祂豐豐富富的恩典。如果你感到人生"空虛"、不知道為什麼活著,請謙卑放來到主耶穌面前,接受祂的赦罪之恩、生命之道,以遵行祂的話為人生目標,這樣,你的內心便不再有"空虛"折磨你。不但如此,祂也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你;在祂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祂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