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宇宙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1)
正文

被改寫的 '劇本'

(2022-06-15 21:16:14) 下一个

上帝造人,賦予人記憶功能,使其可以將一些所經歷的畫面定格,便於時常回顧。

從記事起,常聽母親跟別人數叨,説我剛出生如何體弱多病,骨質鬆軟,走路很晚,害得她重擔壓身,憂心忡忡,夜不能寐。唯一可貴的是,雖然我多病纏身,但從來不哭不鬧,衹是兩隻大眼睛,一眨一眨地看著她,顯出一臉無辜的樣子,致使母親再苦再累,也不忍心"丟棄"我。

後來可以站立行走了,母親要上班,家裡無人照顧,又沒有錢送到幼兒園,所以,學校特許這類孩子可以提早一歲上學。雖然年齡小,腦子還算滿機靈的。學習成績算“優等”,加上人長得也還好,自然而然身邊圍了幾個小"跟隨"者。尤其當她們看到我的一張大照片,竟然被擺放在一家照相館的櫥窗里當做“廣告”,更是崇拜得“五體投地”。

學習成績不錯,外加可以擺上"檯面"的模樣,母親又很"要強",平時會把我打扮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這些就成了我驕傲的資本,養成了一種專橫跋扈的小脾氣。無論在同學還是在街坊鄰居的同齡女孩中,沒人敢跟我鬥嘴或惹我,否則就會被排擠,成為“孤家寡人”一個。那個年代,家家戶戶都很貧困,“餃子”、水果算是比較"奢侈"的食物。如果有哪個女孩家裡包了餃子或父母買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她們都會在衣服口袋里藏一些,偷偷帶出來“上貢”給我,極其享受這種待遇,喜不自勝。所以,對於自動"送上門”來的,一概"照單全收、來者不拒”。

通常來說,小孩子學習好,得老師的寵愛是一定的。所以,我受到各個方面”栽培":學校板報通訊員;優等生特別培訓班,等等。小小的年紀就冠上一些虛無的”花環",”自我"必膨脹的樣子,可想而知。

如此輝煌"鼎盛"的一段歲月,卻被一次意外的經歷完全葬送掉了。六年級快結束時,高中的一個男生用一種脅迫的方式逼我與其交友,幾乎危及生命,直到有關部門介入,那個男生才罷手。危險是脫離了,但我卻開始了一段悲劇的人生。學校鄰居謠言滿天,流言蜚語遍地都是,鬧得沸沸揚揚,使我原有的”自信"被撕成碎片,甚至無法拾級,整個人從高天跌入“深淵”。三個月躲在家裡不能上學,每天一出門,就會聽到其他孩子的叫駡和嘲笑聲,同時遭到鄰居叔叔阿姨的白眼和輕蔑。人置於這種境遇時,"死"是最好的解脫。可是,母親的淚水阻擋了我採用這種無情的方式,只好選擇"搬家"來躲避其“災難”。我生來少言寡語,那時嘴巴就更像是貼了封條,乾脆跟誰都不說話。換了新住處、新學校,雖然避開了那些“侮辱”言詞和鄰居長輩的議論,但是,也多了一些其他麻煩,整天被班級的一個男生騷擾,希望做他的女朋友。不從就被排擠、被尾隨、被駡。那時很厭惡自己是個女孩。因為曾有過的經歷,我鐵定了心,不跟任何同學來往。上學獨來獨往,不言苟笑,由此被別人叫做”大怪”。

那件"災難性”事情的發生,使我原本不健康的身體完全垮了下來,每天與葯相伴,常臥在床,有時不得不曠課。好在那個時代讀書,真正學書本知識很少,大多是到工廠參加義務勞動,少上幾堂課也無大礙。後來畢業了,不能"務農",也無資格留成,就呆在了家裡,成了黑戶。未來路怎樣走,全然不曉得。極度的"絕望”,將我整個人拋到谷底;頹廢情緒以及叛逆的性格,我每天"醉生夢死",白天睡大覺,夜裡看小說。為了感知自己還"活著",把自己打扮得“超級時髦”:用火鉗把全頭燙成卷,圍上一條極其耀眼的漂亮圍巾,配上一套"紅色娘子軍"演員穿的衣褲,走在街上,希望透過無數雙眼神,證明自己的存在。因此高興得意了嗎?沒有。感知的還是祇有”空虛"。

 

十年文革結束後,高考恢復,使內心原本不可一世的“自傲”有些”萌動"。記得拿到錄取通知書後的那幾天,穿著哥哥給我買的高跟鞋,配上淡藍色上衣、長長的喇叭褲,走在舊居的街道上,發現找回了兒時被崇拜的眼神和感覺,似乎”羞辱"一詞,在記憶中瞬間被抖落出去了,完全恢復了"原裝”的那個"我”。

新生活開始了,我似乎"活"了過來。”未來必是光明燦爛、極其美好。" 我如同一個幼稚的孩童遐想。

邁進大學門檻不久,“幻想”很快被宿舍的爭吵和“平庸”閒聊破滅了。情緒回到以往:討厭人群,對一切失去興趣,又進入死的循環。"高等學府原來也是俗不可耐之地啊!有學問又怎樣?知識并沒有使人的品格高尚!” 我心裡想。可悲的是,當一個人自以為"清高"時,眼睛就被蒙住,看不到自己骨子裡同別人一樣,“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渾渾噩噩過了四年,人格老舊,絲毫未變,生命沒有因為“知識”的增加而有所不同,愚昧的靈更渾濁愚昧了,甚至還多了些“雜質”。畢業後,每天“行屍走肉”地活著,無辜曠工,上班晚到早退。即使人在工作,心卻在中午的撲克牌技上,也很"享受”下午趴在桌子上睡大覺的時光。丈夫祈盼從我臉上看到一絲”陽光"的笑容,不斷地幇我換工作,希望加增我活下去的動力。我不厭其煩地換,直換到自己給自己打工。不再受制於人,完全”自由”了,錢袋鼓起來,花錢不再遲疑,可是,丈夫每天回家看到的,仍舊是一張悶悶不樂、僵屍般的臉。

有人説,人生有兩大悲哀:一是,想要的,一直得不到,苦其一生;另外就是,想要的,已經得到,但發現所得到的,不過如此,衹是瞬間的喜樂,難以持久。

衣食無憂之後,"等死"的感覺更加痛苦可怕。人無所事事,沒了活下去的動力,因為找不出繼續活著的理由。”是吃喝玩樂嗎?" 自問。拍拍腦門,細想想,”不是"。

就在這“絕望”之際,第一次聽人講聖經裡的"故事”,覺得很稀奇;第一次耳聞耶穌的名字,得知其意思是"祂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第一次被上帝的靈光照,看清自己的真實本相;第一次有人告訴我上帝的赦罪之愛,是無條件的,衹要我願意“回頭",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我單純地"接受"了這份“禮物”,上帝便用祂憐憫的手,把我從"黑暗"的煎熬中救拔出來,引我到了祂愛子的國度裡,使我已死了的靈"活過來",沉睡已久的"魂”甦醒,由此所帶帶來的喜樂和滿足,難以形容,無法描述!!

"死"了很久的人,能"甦醒過來”,實在是上帝的“恩典”。祂廓清我的“眼界”,使我瞭解生命的真正價值,不是活在當下,也非單為自己而活,而是要用上帝所賜的生命影響他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心中的那塊"空地"被上帝的靈填滿了,再回頭看,驚奇地發現:僵硬的臉鬆弛下來,有了笑容;”石心"變成了“肉心”,懂得體恤他人的憂愁與悲哀;真正瞭解了母親的付出、丈夫的包容和忍耐;不再記恨曾傷害過我的人,因為想到自己也曾不同程度地傷害過別人....。

生命創傷的"疤痕",被有"醫治"大能的上帝完全修復,甚至找不到一點痕跡;人生的"劇本"被這位充滿智慧的“全能者”改寫,這豈不是祝福嗎?

這份祝福,我需要,也得到了。朋友,我相信你也需要,切勿錯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