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玄蝉

我观物,物唤我;浩瀚天际,巍巍山河。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尘封旧事

(2006-10-31 21:33:09) 下一个


在你眼睛里,世界是什么样 /
你看到了色彩,明亮,苍白,还是漆黑的夜 /
我们对视时,在你的眸子里却看不到我 /
你是对的,让目光遍洒在世界里 /

我这么想,你也从未流露些许欣赏 /
你每次离开,留下来的,像冰冷的石头 /
温情化不开的顽石 /
成了我牵念的魂 /

这首短诗不是我写的,我是偶然间在以前的文档里看见了它。那是在五年前,去图书馆看书的时候,在一本书中发现一页信纸,有些旧了,写着上面这段文字,字迹娟秀,应该是出自女孩子的手笔。那个时候本人非常欣赏文雅的女孩子,所以取了出来放在某处,毕业的时候整理东西,又翻到这页信纸,还发现背面有另一首不同笔迹的小诗,这让我更加好奇,于是抄录下来存在文档里,后来自己也忘了。今天重读一回,背面的那首似乎不完整,只有下面这几节


我有一个影子
站在角落 默默无声
它欢喜么 看它这样灵巧
把陪伴当成快乐

看着影子
这不是我的肉身
却还是我
没有面孔 却有表情

它与我甚是默契 读透我心
我明白它是我 可心里变的惶恐
任何的复制品 都会拆解我的努力
出卖我的自由

对着影子发狂 ……


我查了一下,这两首诗都没有出处,所以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女孩有个心仪的男子,写了前面这首,男子看到以后,在背面写了另一首,可能诗的一半记在别处,却无法知晓,这是一个不完整的故事。我不喜欢故事里的主人公没有名字,就叫男孩小时(或者小诗、小石),给女孩起个名字叫影子吧。两个人都很细腻,一见钟情,都很认真地对待过对方,只是一段时间相处之后,都变得谨慎起来。小时第一次触摸爱情,在爱情和自由之间困顿,就像给一个方程求解,方程太复杂了以至于需要花上不知多少年的时间,这让他面对这个方程的时候,变得有些多疑、烦躁。生命、爱情和自由,真的如同先辈那首脍炙人口的浪漫小诗么?“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没有人能跨过这个困惑,除非逃避掉,把一种选择从生命中彻底删除,比如出家做和尚,永不还俗。和尚们追求圆满,却避免不了一个不完整的事实。爱情不只是人类繁衍的附属品,不只是为了给有思维和能力拒绝繁衍后代的人制造一些诱饵。若是不能免俗,就只能穿越,鼓起勇气从这些困顿之中横穿过去,哪怕盘桓数次。

小时并不是一个没有理想四处流荡的人,他有信念和坚持,所以在如火的爱情里一触之下,有要跳开的反应。刻意的冷漠随之而来,内心却是不断的挣扎,甚至在夜里不断询问自己是不是准备放弃很多自由和一些与生命同样重要的东西。爱情是什么,陌生的东西。我很想评价一下小时,但是我想说不能够,在现在这个时代,在大学里遇见一个普通男孩,会这么反应的几率很小,大学已经成为温柔乡里,已经被柔情软化,爱情像政治课、英语课一样被普及。爱情已经取代自由的位置,孩子们追求的是爱情中的自由。我想我是很怀念小时陷入的矛盾。是的,矛盾,消除了爱情和自由之间的矛盾,就是消灭了生命的印记。人可以解决这个矛盾,却不能否定这个矛盾。

影子姑娘很善解人意,从诗句中流露出的不是哀怨,颇有勇气的表白中夹杂着欣赏和怜惜,还有肯定,不无大气。这就让我更加赞赏,单单这几句诗稍显拘谨,放在语境之中却恰如其分。人常说女孩子的心理要比同龄的男孩子成熟,看来不假。影子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酸酸的,女人的感性遭遇来自男性固执的理性的抵抗,显得像是山峰低处的薄雾,或是神龛周遭笼罩的香火烟气,想要改变作用对象的方向,有些力不从心。影子敏感地觉察到自由和爱情并无敌我之分,只要努力就可能有兼得的结果。但是感性影响理性,总脱不开绕指柔的方式。所以需要时间。可是时间在彼一时飞速流逝,在影子姑娘此时却像无限一样漫长。

不知道小时写的诗下一半是什么,两个人的结局又是什么。现在送上的祝愿可能已经晚了。两个人都没有错,在这一张发黄的纸上的记录却有些凄凉,每个人都有一种美,放在一处却令人有些伤神。我的一位在线的小朋友看了一段,问,矛盾不能看成是一种美么?矛盾只是一个客观实在,当你说美的时候,你的原则是什么,从哪里看。他又问,那你伤神又是为何呢?(我顶你个肺,)我为什么伤神呢?是为着小时的冷漠掩饰,还是为着影子的惋惜呢。记得小时候看情感类电影的时候,周围一帮人咕咕唧唧唏嘘不已,恨不得跳进屏幕的时候,我很多时候面无表情,不是没有感受,而是对两个人的两种感受产生一种平衡,这能促使人感受、看清两个人本质上追求的东西有何差别,觉得这就是客观实在的本质。就不能感同身受这一点而言,现在看来,原因是可恨的理性。

        突然发现人改变的轨迹。我不希望抛弃理性,但是我却有点儿莫名的伤怀。我还能理性地思考,但是理性却不能帮我摆脱。我就徜徉在这种感性里去思考,这是没有过的经历。本人也是身处矛盾之中,从感性到理性,再到中庸,这是生活给我的改变。我忽然从小时那里发现我曾经的影子,那个最初赤裸裸凭着感性来到这个世界,凭着嘴唇来感觉的婴孩,从社会里接受了理性,就把感性生命深深地隐藏起来,做这一切的时候一直意志坚定。生命不断成长,直到一天从某个细节中判断出年龄已经给了自己感性生命适度回归的许可,可能会有更大的困惑出现,也可能得到了感性生命和理性生命的折衷,从而握手言和。而这后者,就是生命渐渐成熟的一个标志。而这一切,都必须经历,因此小时和影子的故事虽说只是时间上的一个片断,却是一个平衡的两部分,可以理性地观察,也可以分别体会。这样的一种客观实在才是丰满的。玄奘法有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到这一步,应是悟性的作用了吧。感性与理性,主观与客观,在人的认识中可以瞬间更迭,但是在结构上却分明是互补的。道路已经在那里,但是人们依然跋涉辛苦,不能免于争战。希望影子姑娘凭着信念耐心等待,希望小时能为自己的感性生命留个出口,可是时间够么?需要的一切就绪,却已事过境迁,是一个遗憾。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