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七天乐】回忆过年及歌曲翻唱《上海谣》

(2021-02-08 17:34:45) 下一个

翻唱《上海谣》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

十里洋场大舞台,中外名流寻梦来。

多少老外和老板,工人大亨,还有小贩。

哎。。。生活多精彩呀,多精彩呀。

啊。。我的大上海。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

黄浦江边谈恋爱,石库门里生小孩。

西装旗袍多浪漫,大饼油条当早饭。

哎。。。生活多精彩呀,多精彩呀。

啊。。我的大上海。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

巨轮远航快扬帆,相融天下通四海。

世界聚焦新上海,梦想成真看未来。

哎。。。生活多精彩呀,多精彩呀。

啊。。我的大上海。啊。。。我的大上海。

 

==========

 

我妈妈回忆她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

 

回忆起小时候,我们家是大家族。有外祖父母,三个舅舅,两个阿姨;再加上我们一家:父母亲,我们四个兄弟姐妹,还有表兄弟姐妹。

 

我家的习俗是在年三十夜,将好几代的祖宗画像挂在客厅里,每天拜祭,每天必须换上新鲜的菜式,敬酒敬茶,点香蜡跪拜。一连12天供奉。最后烧纸钱,然后取下祖宗画像。

 

年三十晚我妈妈把所有做好的衣服放在孩子的床边,初一一大早,个个孩子穿上新衣服,拜年取压岁钱。在过年这段日子里很热闹,天天会有亲戚朋友上门来拜年,孩子放鞭炮提灯笼。上门拜年的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回忆小时候过年真是开心,天天有好东西吃,有压岁钱进账。现在过年,是极简单的形式,孩子们无法体验我们过去的习俗了。

 

过年时家家团团圆圆,度过快乐时光。一般情况下,家家户户在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过年的食物。大家都同心希望来年幸福美满,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我的回忆======

 

我妈妈也承传了她的家族传统。我小时候每年年三十晚上都有亲戚来我们家吃年夜饭,吃到午夜过后才散席。为了这顿年夜饭,我妈妈在几周前就开始计划菜单。年夜饭的前一周,她每天一大早去菜市场,在凛冽的寒风下排长队买菜,然后回家精心泡制每一道菜。年夜饭她一个人可以做出十个菜,没有人帮忙,客人都对我妈的手艺欣赏不已,其实我妈是在我上了幼儿园后才开始学做菜的,在短短几年中,她的烹饪水平突飞猛进。

 

大年初一,我穿上新衣服,继续在家吃喝玩乐。年初二去外婆家,和表兄弟姐妹们见面一起玩,再走访几家亲戚朋友,拜年拿压岁钱,但我的压岁钱都上交给我父母了,完全没有尝到自己用压岁钱买东西的乐趣。

 

例举一些上海年夜饭的菜式:

 

凉拌海蜇,寓意:海纳百川

 

白斩鸡,凉菜,寓意:展翅高飞

 

清炒虾仁,寓意:虾仁上海话谐音 “欢迎,有欢迎好客之意

 

狮子头,寓意:团团圆圆

 

油爆虾,寓意:有好彩头,万事红火

 

熏鱼,红烧鱼,寓意:年年有鱼

 

腌笃鲜,本帮菜,寓意:春意盎然

 

扣三丝,本帮菜,寓意:金银堆积如山

 

响油鳝丝,寓意:吉祥如意

 

蹄膀,寓意:发财就手

 

什锦菜,寓意:和顺长久

 

糖醋排骨:节节高升

 

排骨年糕,寓意:节节高,高高兴兴

 

蛋饺,寓意:招财进宝

 

酒酿丸子:寓意:团团圆圆

 

春卷:寓意:迎春喜庆

 

八宝饭,年夜饭最后的甜品,寓意: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我小时候最喜欢的过年零食:糯米糕点(网络照片)

桔红糕(有桔子味)

https://bbs.wenxuecity.com/joke/1218406.html

[七天乐合辑]故园今夕是元宵

https://bbs.wenxuecity.com/joke/122797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