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蓝保铃_随想

(2023-11-08 16:48:42) 下一个

台湾人最爱种的卡特兰之一Cattleya Portia,是一株1897年就登记注册,由labiata 和bowringiana为亲本的杂交兰花,经常在户外树上看见,花又多又艳,深受种花者喜爱。据说在台湾拥有此兰的花友很多,而且种植历经两代人之久。因它完美继承了保铃基阿纳:双叶多花易开耐病的特点,并且它的花鞘不同于其他卡,是个顶部微开由两片苞衣包裹而成的袋子,所以台湾因意而译此兰“破甲”,非常形象。

破甲的父本bowringiana,我先后从厄瓜多尔买过蓝色和普通的紫红色。结果瓜瓜摆我一乌龙,蓝色名签的个体开出了tipo色,紫红色名签的开出了coeurlea色。结果是好的,我也懒得追究,不过第三世界的兰商管理混乱,可谓声名在外啊!

由于保铃个子高挑,假鳞茎上有1至2个节茎,茎根处易膨胀为小球,且花袋形状大不同于卡特兰,所以近年来从卡特兰属独立出去,成立了新属Guarianthe属,这个属主要有5个品种,都是高个多花,有的有香昧,有的无有。可惜的是保铃没有香味。

观其株:红保龄粗壮,蓝保龄细瘦些。保铃的花纸质,灼灼发光,常常被误认是石斛兰的花。蓝保铃的唇呈鹅蛋形,红保铃的花唇是卷桶形,同属花花型差异大,也是看点之一。

保龄新枝多汁脆嫩,常被动物啃咬,这不!我竟然连花袋和茎叶碰断一枝,实在脆弱得吓我一跳。红保龄今年有4枝花,虽然花期比去年晚,但花杆多一倍,说明对环境的适应力超强,属于勤花品种。

据资料称一百年前,保龄作为兰花收藏就很流行,因为它实在太好种了,无论光照和温度多少,它都能开上几朵投桃报李镐劳种花人。

如果你种不开大花卡,不如先试试这个属的兰花,花多开起来尤为壮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