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龄基阿纳

(2022-12-01 17:28:03) 下一个

一株红彤彤的兰花,名签上却是蓝色,我不能否认色谱上偏紫,很多时候兰花界的紫色统统被称变种蓝色(var coerulea)。我不想纠节是蓝色还是紫红色,今天我想探讨一下为什么这棵兰花从卡特兰属分裂出去的猜想!

2003年这株兰花从卡特兰属划分出去,归为Guarianthe属。从株形上看保龄的确很象卡特兰,假鳞茎仿长锤柱形并有几个节点,叶片椭圆,两至三片叶子。当开花时,花蕾不是在袋子里发育,而是在夹套中长大,卡特兰一般情况下都有一个密封的袋子,俗称花鞘,它在花蕾长长地发育过程中,保护它免受伤害,而保龄的花鞘与其说是袋子,倒不如说更象一个夹套,可透气不完全密封,这一点大概是此类兰花和卡特兰的最大区别。我发理蕾利兰也是由鳞片皮保护,没有袋子,这点也是与卡特兰不同。我们不懂兰花的DNA,但从直观上看,判断它们的区别,仅从花鞘一点也是窥斑见一豹。

过去依据产地和株型而划分卡特兰属,的确不精准,无形的错分了许多兰花,现在通过植物的DNA再次分析兰花,纠正了许多歧意与错误,多亏了科技发展,让兰花知识更丰富多彩!重新端详这株兰花,的确是多花如球且花质单薄如石斛,无明显的大鼻子,花型上的确与多数卡特兰有区别!不得不说植物学家细致地观察,大胆地猜想,我也能做到!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